CP.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這絕對不是一部「容易看」的電影;對某些觀眾而言,這還是一部看得「令人很不舒服」的電影:但它的確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如果你懂得怎麼去看它的話。

 

 利用春假期間,一連看了好幾部電影,其中包括兩部入圍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電影,一部是這部希臘片「非普通教慾(Canine)」,

 

【非普通教慾 Canine】電影中文版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4E21lymIA

         另一部是是代表加拿大的法語片「烈火焚身(Incendies), 跟另外三部來自丹麥的「更好的世界 In a better world 」、阿爾及利亞的「光榮時刻 HORS-LA-LOI」和墨西哥的「最後的美麗(Biutiful) 」的電影 ,都在初選時擊敗了代表日本出征的強片「告白 Confession」,最後由丹麥片「更好的世界」勇奪第8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而其中丹麥的「更好的世界」跟「非普通教慾」跟落選的「告白」,都以不同的形式,觸及了「霸淩」這個嚴肅社會議題,可見「霸凌」的現象全世界都存在,也引發了各國的關切。

 

        而「非普通教慾」以一種更詭異極端的戲劇手法,藉由發生在一個家庭中的親子之間,種種讓人不可思議的奇特教育方式的故事,以極其辛辣的手法,批判從家庭到社會傳統主流權威體制下,透過無所不在的宣傳洗腦伎倆,進行的思想壓迫,但透過電影中人物充滿黑色冷冽氛圍的荒謬對白,與突如其來令人怵目驚心的舉動,更點出了「反思想霸凌的背後,一種更令人不寒而慄的霸凌思想現象」,引導人們去思考,在人們以各種形式抗議反權威反霸凌的同時,是否也讓自己的言行,在無形間成了另一種形式的新霸凌。

 

       就像前一陣子引發網友眾怒,新竹國中女生遭高中生霸凌的事件,純粹一腔熱血,再盲目以正義為名,未實際了解事實的真相,即透過網路力量未經法律程序,行公審之實,甚至將那些霸凌者的個人隱私資訊全部公開在網路上,再到昨天的紅十字會捐款的方式,在在顯示一種非理性批判的「網路公審」下,所呈現出的一種反霸凌下的霸凌現象,因為透過facebook 所展現的跨國際集結的力量,從去年2010年末至2011年初,發生在北非突尼西亞反政府示威,導致政權倒台的事件開始,一路延燒到近期中東政權,乃至中國的「茉莉花革命運動」的現象,都已經大到足以撼動一個國家的政權安穩,這樣的力量,如果被有心人利用與煽動,未來的發展隱憂令人擔心。

  

       「非普通教慾」電影的英文片名是「Canine.」或是翻成「Dogtooth」,就是「犬齒」的意思,直接點出電影中威權的父親,為了對抗外面世界對小孩的誘惑與汙染,而編造了只有等到他們的犬齒掉落時,才能離開家的條件,而真相是犬齒屬於永久齒,除非刻意用外力破壞,不然很難掉落的。

  

       從電影中出現,現在已經很少看見的輪盤撥鍵式的家用電話、播放黑膠唱片的唱盤,還有非遙控的飛機,單調赤裸的玩具娃娃、錄影帶等道具,導演刻意將故事的時空背景模糊,產生一種以古諷今的氛圍。故事描述一家三兄妹,從小住在一棟擁有偌大花園庭院、游泳池設施的豪華別墅,但整棟別墅顯然是刻意的與世隔絕,為了防止三兄妹離家與外界接觸。

  

        家庭中的雙親,從小透過教育的方式,灌輸與扭曲了他們跟一般人對同樣事物的認知與理解,像是稱草地上的小黃花為「殭屍」、將小貓咪形容成會奪人性命的怪物,為了建立抵禦外侮保衛家園,要三兄妹們從小趴在地上學狗吠以驅趕敵人,還騙小孩媽媽懷孕會生出嬰兒跟狗,來合理化他們學狗叫的荒謬行為。並且利用一般家長都可能運用過的賞罰貼紙累積點數的手段,讓表現較好的人可以換取獨得的娛樂,而這所謂的娛樂,竟然只是看三兄妹小時候的成長錄影帶。

  

         但規則之外的例外,如果想要避免懲罰,或是有求於父親的事,竟然是要女兒私下舔父親的胸部或耳朵,滿足權威父親個人的獸慾,即使是在特殊節日慶祝的一家的飯後娛樂,也只是聽聽所謂的「爺爺」,其實是英文歌手的唱片,父親還藉機故意任意翻譯,教導小孩全世界只有父母是好人,其他都是壞人,曲解誤導小孩對種種外面世界理所當然的認知。

 

而如果在花園裡玩,不小心讓東西掉出了門口,一定只有拜託父親才能開車到門口,去撿拾一般人走幾步就可以撿拾的失物,又或是父親從外面偷買了幾條魚放入游泳池,然後大費周章地穿上潛水衣,持漁槍去攻擊捕殺魚,誤導魚是入侵者,製造三兄妹對某些特定事物的恐懼心理,還有兇狠的自我保護手段。

C1.jpgC2.jpg C15.jpgC10.jpgC11.jpgC7.jpg     

       片中種種看似荒誕不經的行為,其實是一種隱喻,暗諷世界各國的執政者,透過無所不在的教育與媒體宣傳的工具與手段,去影響人民對外面世界的觀感,打一個最簡單易懂的比方,就是像現在擁有自由言論的民國家,回頭看北韓之類,還停留在對一國領袖歌功頌德的年代,那些北韓的人民,就如片中的三兄妹,而北韓那些獨裁的領袖的所作所為,就像電影中的父親,但是這樣的現象從古至今,當然不會只發生在北韓,台灣以前的老蔣威權時代,內地的毛澤東文革時代,都是典型的例子,幾個已經或正在被推翻的北非與中東獨裁政權的領袖,都曾像電影中的父母親,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去塑造屬於自己的神話面貌,同時去遮掩醜化他們不想讓人民知道的現象。 

 

        而在民主國家中就沒有這些現象嗎? 當然不是,在台灣我們都知道所謂的「媒體置入性行銷」的手法,朝野黨派,甚至一般的民間企業,大到一種程度時,都會在付錢的純廣告之外,還透過不同形式的安排,或是乾脆用錢購買媒體、入主媒體去進行一些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影響,不管是政府也好,還是一般的商賈也好,都透過不同的媒體宣傳工具,利用一些所謂的專家學者的吹捧,各自為自己的政策辯護。

 

       更等而下之,像一些下三濫的媒體名嘴,或是綜藝咖通告藝人等等,就是這樣崛起的。如今台灣社會裡,出現了一批出入名車住豪宅生活優裕的所謂成功人士,竟然是靠著說人是非,佔人便宜(靠模仿醜化別人努力辛苦建立的聲譽)、或自揭瘡疤(其實都是編造)的不入流言行而成名,台灣走出了戒嚴時代的悲情,卻掉入了另一種低俗不堪、錯誤資訊蔓延的媒體現象, 這些濫用大眾媒體傳播工具,行個人私慾思想渲染毒害的言行,一如電影裡父母對三兄妹的種種偏頗的教誨。            

 

      一位由父親刻意挑選過濾過的工廠女警衛,用來解決教導長大成人的子女性事需求的兼職妓女,連每次往返都必須戴上眼罩,避免讓外人知道居住的地點的小心防範,終究還是防不勝防,三兄妹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跟妓女發現這家庭暗藏的真相,私下利用三兄妹無知所進行的性事霸凌,要妹妹們提供性服務,以換取在外界看來一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在姊妹眼裡卻有如稀世奇珍的東西,比如說髮夾之類的小東西,而兄妹之間的互動,也在長期的扭曲教育觀念下,逐漸暗潮洶湧,,而這種種荒謬至極的現象,在電影裡,導演透過了親子之間,跟片中唯一出現的外人的互動中,去諷刺彼此之間的霸凌與反霸凌的行為。 

  

        於是電影從其中一位妹妹,以祈求不成用威脅方式,從兼職妓女的身上所取得是一捲再普通不過的拳擊影片錄影帶,卻引發了後續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充滿火藥味的父親如何阻隔妓女的外界汙染,隨後發生令人嗔目結舌的兄妹亂倫和親子對戰,在霸凌與反霸凌之間的緊張拉鋸,還留下了一個令人意外,又充滿想像空間的結尾。 敢挑戰這類以黑色驚悚手法拍攝,又充滿深刻意涵的電影的朋友,結尾就請你自行到戲院裡去觀賞。

C3.jpgC14.jpgC12.jpgC8.jpgC5.jpg

       但或許就像看電影時,坐在我身邊兩位女大生的對話一樣,在電影開始前,其中一位女生看著整間戲院滿座的人潮,非常興奮地跟她身邊的同學說: 「好感動喔! 好久,沒有看過這樣的藝術片,會有這樣滿座的情形」言下之意,是對看藝術電影的人口增加的感動。但是看完電影之後,她冒出的第一句話是:「這是甚麼鬼啦? 看得我好不舒服喔...都看不懂在演些甚麼? 」而他身邊的同學則是點頭如搗蒜的附和著。 

 

         先不管「非普通教慾」算不算是一部藝術片,她們的反應,或許可以給想去看這部片的朋友的一個參考提示, 那就是沒準備好要看這類電影的人,千萬別輕易嘗試。

 

        不要只是因為這部電影,曾經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大獎,又是入圍奧斯卡提名的最佳外語片,或是被電影預告中,深具原創性的獨特題材所吸引,就像趕廟會似地跑去觀看,因為不是所有的電影,都是為了娛樂或討好觀眾而拍,自然,也不是每一部電影,都能讓觀眾看懂。如果事前沒做功課的話。免得在不了解電影,跟導演過往的影像風格就衝去看,然後看不懂回來又亂說亂寫,一些自以為是的影評混淆視聽,毀了一部值得用心觀看與思考的好電影。

 

CD.jpg  

 

<電影導演介紹> (文字引用聯影電影痞客邦官方部落格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post/28200387)

 

      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1973年出生於雅典,大學主修電視及電影導演,一位年輕且充滿創作能量的新生代導演,《非普通教慾》的成功讓沉寂許久希臘電影再次讓世界影壇看見,他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希臘英雄。

 

      他從1995年開始就陸續執導了多部短片、實驗劇場、MV及廣告。2005年他所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Kinetta》即獲得希臘電影節最佳影片提名並廣受國際讚譽。 「非普通教慾」僅是藍西莫所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展現出驚人的美學成就,為希臘影史寫下嶄新的一頁,不但在坎城影展一鳴驚人,奪下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大獎,且在世界各大影展中獲獎無數,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導演的話>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post/28200341

 

   《非普通教慾》的想法,源自於對未來家庭模式的推測與想像。如果假設家庭會不斷進化,最終會進化成什麼樣的形式呢?如果家庭這個組成社會的基本單位,不再以我們熟悉的樣貌出現,是否有人會不惜一切代價,去維繫家庭的形式?而身處於這個家庭中的一份子,又會遭受怎樣的對待呢?而刻意被侷限及型塑後,人類的身體及心靈會又扭曲到什麼樣的地步?

 

       三兄妹成長在一個完全幽閉的環境,但我們希望場景能給人開放的空間感,所以我們把場景設定在一間豪華的花園別墅,有一個超大的游泳池和一大片的綠草地,很多場戲都在這座美麗的戶外花園中拍攝,但這座花園被一堵極高的圍牆團團圍住。這是一部非常開放但又極其幽閉的電影,我想呈現的就是兩者之間的衝突性。

 

       演員的表演,也多半專注在動作及言語上,我想要試圖釐清,如果一個人對最基本的語言及文字常識,在非正常的環境下,被型塑出來,而建構出不同的語意系統,將會面臨到什麼問題呢?如片中,草地上的「小黃花」叫做「殭屍」,而入侵的「貓」卻成了必須用大剪刀刺殺的可怕「猛獸」。

 

 

 

      「非普通教慾」中父親建構的極權世界,可以發生在世界上任何角落任何時代。電影中沒有明確的線索,告訴觀眾故事發生的年代,因為像這樣禁錮人類心靈的悲劇,不論現在、過去或未來,都有可能一再重演。

 

     【非普通教慾 Canine】電影坐立難安篇

 

 

 

【非普通教慾 Canine】電影片段-聽爺爺唱歌

 

【非普通教慾 Canine】英文電影預告

 

 

CP2.jpg

 

非普通教慾 CANINE

上映日期:2011-04-01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

演  員:艾格麗琪‧帕普莉亞(Aggeliki Papoulia)、瑪麗‧索尼(Mary Tsoni)、希斯多‧巴薩里斯(Hristos Passalis)、Christos Stergioglou、Michele Valley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與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註)

1. 「非普通教慾」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Yahoo! 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808&type=movie&play=32089與聯影電影公司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  ,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聯影電影公司 、Yahoo! 奇摩電影,與各相關上傳者。

2. 有關導演介紹跟導演的話文字,引用聯影電影痞客邦官方部落格/post/282003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