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jpgLP30.jpg  

 

看了標題,有沒有立刻想點進來看的衝動? 

還是猶豫質疑了一下,思考著是甚麼樣的電影這麼神奇,看了就能變聰明?

 

  其實從電影的中英文片名「藥命效應」(Limitless),大概就可以猜出來,這是一部跟服用某種神奇藥物後,人會變聰明的電影,當然天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電影的情節發展,也不會這麼簡單就在一開始就邏輯推論完畢,然後接著整部電影發展,都一片愉悅地告訴觀眾這種聰明藥的神奇特效。

 

        因為根據常識,只要是藥物,就一定會有副作用,良藥起碼有個苦口的缺點,那麼吃了這種會變聰明的藥之後,到底會引發甚麼樣的副作用?就是這部電影導演在整部片子賣的關子,也是整部片真正引人入勝的地方,電影直到最後,才看見導演與編劇高明的地方。

 

  看這部電影一開始的情節,會自然而然連想到,像是一個現代版的「浮士德」跟魔鬼打交道,用靈魂換取超能力的故事。「浮士德」是德國劇作家歌德所撰寫的文學作品,描述15世紀一位浮士德博士,為了追求無限的知識以征服自然,毅然背叛上帝,以自己的靈魂跟魔鬼梅非斯特進行交易,換取享有24年可以隨心所欲的無限能力,於是接下來的生活,便在魔鬼的引誘下,經歷了愛欲、歡樂、痛苦、神遊等各個階段和變化,只是到了最後,因為不甘時限期滿,害怕失去超能力,所以浮士德違背了當初的約定,導致最後其身體與靈魂,都隨著魔鬼落入地獄的悲劇。

 

  而類似的故事,來到了21世紀,以電影「藥命效應」的形式出現時,自然不可能照章行事,於是魔鬼搖身一變成了代號「NZT」的小藥丸,而浮士德博士,則成了電影中的男主角,一位原本窮困潦倒的作家,但是在服用了號稱是「一天一粒,無往不利」的小藥丸後,他整個人卻跟浮士德一樣,起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生命發光發熱,生活中經歷了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神奇效應,讓人十分殷羨。

 

        但真正讓人看了電影會變聰明的關鍵是,你能否從電影裡看到了導演跟編劇的用心,我們常說「電影反映人生」,每一位導演與編劇,其實都是透過作品想跟觀眾分享他們的人生感受與心得,也許是清楚直接的訴說,也許是含蓄內斂的婉轉傾訴,也許是歡笑聲中帶著對於人生圓融的大智慧,也許是怒火中燒的奮戰不懈的情境下,傳達某一種人生的價值觀,如果你能懂得導演跟編劇,在片中想傳達的訊息,不管是快樂的悲傷的,不管是正面的負面的,進而化負面為正面轉為己用,讓自己從電影裡,得到了小妙方,幫助自己在真實的人生中,不必去經歷電影裡主角的身心傷痛,而能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幸福平順,那不就是最大的收穫。

 

        其實,只要你懂得如何用不同的視野去看電影,不只是這一部「藥命效應」能讓人看了變聰明,很多其他的電影,都蘊含著相同的寶藏,等待有心人用對方法看電影。

 

        試想,一個人的一生,在學校的時間才短短二十多年,但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在真實的人生江湖行走的歲月,遠遠超出在校的時間,出了學校就沒有人會再像老師那樣,對學生有教無類的傾囊相授,在職場上有太多的變數,能得到一位前輩或益友時刻教導提醒,其實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如果要讓自己的生命能夠有更多的充實與成長,那麼除了看書之外,「電影」其實是一種很棒的課外讀物,讓我們可以自修,可以從中得知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觀點與思想論述,而因此衍生出不同的衝擊,當我們在真實人生遇到了類似電影的情節時,如果能從電影中借鏡,也是很好的一種學習。在許多不同的資訊媒介中,有甚麼東西能比電影蘊含了最佳的聲光視聽效果,卻又能讓人往往在看完電影之後,得到了不同領域的資訊知識與感受。

 

         就像這部電影的結局,在導演與編劇的巧思規劃下,卻有了出人意表的安排,不同的朋友去看,都會有不同的心領神會,卻又都能各自找到讓自己信服答案一樣。很少在美式的商業電影裡,看到這種帶點近乎開放式結局的電影,所以有人猜這樣聰明的安排,會不會意味著還會有續集的出現,我們且拭目以待,但商業電影能拍得如此有意思,可能跟拍過「魔幻至尊 The Ilusionist 」電影,對魔術手法有深入研究的導演奈爾‧博格爾(Neil Burger)有關,讓「藥命效應」跟「浮士德」的經典故事之間,有了與時俱進同中求異的變化,非常值得一看。 

        

「魔幻至尊 The Illusionist 」2007年在台上映。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Alan Glynn於2002年出版的小說「The Dark Fields」,英文片名 Limitless 表示潛能無限,而中文片名在台灣,翻成了「藥命效應」而非「要命效應」,遊走在雙關語跟諧音之間的翻譯,也顯現了譯者的巧思,難道都是看了這部電影而變聰明的嗎?究竟是「藥到病除」還是「藥到命除」,顯然是要觀眾自己進電影院觀看,才能揭開謎底。 

 

LP34.jpg

 

「藥命效應」中文版預告

 

     「藥命效應」導演,找了《天羅地網》的編劇萊斯莉‧迪克森(Leslie Dixson) 共同合作,同時邀請了兩代兼具實力與偶像的演員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與「天龍特攻隊 The A-team」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合演。
 

2010 新版「天龍特攻隊」中文預告,Bradley Cooper 飾演小白

 

LP14.jpgLP24.jpg

   電影故事描述一位窮困落魄的紐約作家艾迪Eddie Morra (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飾演),因為缺乏靈感,雖然有簽約,但小說卻是怎麼也寫不出來,原本一直陪在他身旁的現任女朋友Lindy(由Abbie Cornish 飾演),也因此決定離開他,諸事不順的他,卻在偶然的機會下,遇上了前任女友的弟弟,也食用了一種神秘的新藥物NZT,這種神奇的藥物,可以幫助人體開發從未使用的80% 的大腦,也因此 Eddie 在一夕之間開始有了轉變,從原本好久都擠不出一個字的小說,變成幾天之內,便能寫出了暢銷熱賣的小說作品開始。但也因此他急於獲取更多的小藥丸來源,便前往前女友弟弟家中,卻又在陰錯陽差下,從意外橫死的前女友弟弟,順理成章取得了大量的神祕小藥丸。

 

「藥命效應」中文版預告

 

  從此之後,Eddie 果真力行「一天一粒,無往不利」的食用哲學,從此他的人生便有了180度的轉變,從過往的窮困潦倒,變得一帆風順,Eddie 彷彿成了「King of the world」,全世界都在他的腳底下,關於投資數字的繁複變化,都在他那經過快速開發的腦中眼裡,成了有條不紊清清楚楚的紋理。於是Eddie 開始了他的賺取金錢的遊戲,憑藉著小藥丸NZT 所帶來的神奇力量,他擁有了超乎常人的智慧與反應力,於是在短時間內,成了全世界艷羨與好奇的商業天才,而且他的聰明才智夜不只反映在金錢遊戲上,也反映在其他的方面,像是4天就能學會義大利文、中文(雖然發音有點鱉腳,呵呵! )、3天學會彈鋼琴,打架時可以經由從李小龍的電影中所存有的招式記憶,輕易地以一擋十擊敗對手,在商業投資上,進出股市10天,就獲利200萬美元,不僅得到了夢寐以求的財富,他的種種驚人的成績,透過傳媒的爭相報導,迅速在整個社會引發注意跟談論,急遽上昇來的名氣聲望,當然也引起了金融圈教父投資銀行家Carl Van Loon(由Robert de Niro 飾演)的注意,兩人在金融圈友人的引薦拉線下,Eddie 以華爾街金新崛起的金童之姿,順利地通過了他的種種測試,成了他事業上的最佳夥伴,兩人共同在金融圈裡進行公司購併等投資。另一方面也由於他的聲名鵲起,當然Eddie 也重獲了現任女友的美人心,與Lindy 兩人重修舊好,眼看人生前景一片光明,令人稱羨。

 

LP16.jpgLP29.jpgLP20.jpgLP5.jpgLP13.jpgLP25.jpgLP12.jpgLP7.jpgLP21.jpgL7.jpg

 

  只是很快的,Eddie 也發現了自己過度仰賴小藥丸的負面效應,加上後來為了解開前女友弟弟死因,跟前女友見了面後,從她口中知道了,一旦有一天沒有小藥丸可服用的恐怖負面效應,以及因此產生的副作用,因為他的前女友正是副作用下的受害者。只是當人好不容易脫離的人生的低谷,自然不會想要重返苦難,既然手上還有足夠的存量, Eddie 也就繼續過著享受名利雙收的社交名人的生活光圈,絲毫不去考慮前女友的提醒。

 

        一直到當Eddie 愈來愈成功時,就等同成了一個公開的箭靶,讓自己成了眾矢之的,別人在暗自己在明,即便是藥丸帶來的聰明才智,還是幫助他一路化險為夷,但他逐漸發現周遭出現了許多神秘的敵人與組織,一直在跟蹤他,嚴重威脅到了他跟女友的身家安全,同時另一方面,他發現知道小藥丸的神奇效應的人,顯然不是只有他一個人,所以在原本提供他藥源的前小舅子橫死之後,他變得更加謹慎,同時也找了保鏢來維護他的身家安全。只是一股隱藏在後,意圖揭穿他成功秘方,跟爭奪神奇小藥丸的黑暗勢力,跟服用小藥丸上癮,如果一天不服用的致命副作用,也逐漸浮現,影響著他好不容易累積得來的聲名與財富。

 

  隨後發生的一連串跟蹤與追殺事件,讓他跟女友的生命,陷入了威脅,而他個人在投資事業上的表現,也因為藥丸的缺乏,變得在關鍵時刻會有失常演出的現象,這些轉變自然也引發了原先對他備極信任的投資夥伴,特別是投資銀行家Carl的疑慮,Eddie 一方面要應付,那些已經知道他成功祕訣的黑勢力的挑釁,爭奪著有限的小藥丸資源,一方面要面對商業投資上爾虞我詐的爭奪,逐漸有點力不從心。

 

LP8.jpgLP9.jpgLP15.jpgLP6.jpgLP22.jpgLP3.jpgLP19.jpgLP1.jpgLP23.jpgLP26.jpgLP11.jpg  

  

  電影的後半段,Eddie 因為一次偶發的事件,也因為對女友的愛與信任,在女友的生命深陷危急時,告訴了女友有關小藥丸的秘密,同時也因為女友及時地服用了小藥丸,而成功地從歹徒的追殺中逃脫出來,兩人劫後重生,Eddie 原本想說「好東西要跟女友分享」,卻沒想到女友很清楚自己的人生,不能一輩子依賴小藥丸的神奇魔法,所以她並沒有繼續服用,但她與Eddie 之間的愛,有沒有因為這個天大的秘密被揭穿就分開,兩人的愛情走到了最後究竟是分是合?  Eddie 從女友截然不同的人生觀中,有沒有得到不同的領悟?如果有的話,又會對他的未來有著甚麼樣的影響?

 

         而究竟在經歷了一連串的追殺與生命威脅後,Eddie 又會如何重新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來解決這巨大的隱憂,而他跟Carl 之間亦師亦友又亦敵,那種在商場上錯綜複雜的競合關係之間,在最後 Carl 突然搖身一變成了神祕小藥丸製藥廠的老闆時,兩人的關係又會捲起什麼樣的風風雨雨,Eddie是繼續仰賴小藥丸,以維持自己的聲名財富於不墜,還是從中得到甚麼樣的教訓,做了不同的選擇。

 

         以上的問題,導演跟編劇在結局安排上,有著充滿巧思的處理,也顯示了導演跟編劇高人一等的聰明才智,兩人有沒有偷吃小藥丸,就請各位進電影院自行判斷了!

 

<男主角 Bradley Cooper 介紹>

        布萊德利‧古柏 ( Bradley Cooper,生於1975年1月5日,現年36歲),美國電影、舞台劇和電視演員。知名代表作角色為 2008年《醉後大丈夫 The Handover 》的菲爾Phil Wenneck ,

 

2001- 2006電視影集《雙面女間諜Alias 》的威爾 Will Tippin,

 

2005年喜劇電影《婚禮終結者 Wedding Crasher 》的塞克  Zachary "Sack" Lodge,

 

和2007-2009 影集《整形春秋 Nip/Tuck》的艾丹史東。

 

2010年《天龍特攻隊 The A Team 》電影版的小白(Templeton "Face" Peck)。

 

  

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 出生於美國賓州費城,母親葛莉雅(Gloria)是義大利裔美國人,父親查理(Charlie)是愛爾蘭裔美國人。

1993年當地中學畢業後,就讀維拉諾瓦大學成為新鮮人,隨後轉學至喬治城大學英語系。

1997年完成學業。之後搬到紐約,並就讀新學院大學表演創作所的藝術碩士學位。

2006年12月30日,與女演員珍妮佛·雅絲波席托舉行小型婚禮。四個月後這場婚姻關係宣告破裂,目前現已離婚。

2007年10月,謠言布萊德利·古柏和女演員卡麥蓉·狄亞傳誹聞,被媒體拍到兩人成雙出沒紐約。

2007年亦與女演員珍妮佛·安妮斯頓約會,且在2009年5月目睹兩人出現在珍妮佛的新片《追愛自由行》派對上。

  

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 演藝生涯開始於1998年電視影集《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 》。

 

 2000年主持旅遊節目《勇闖天涯》,2001年首部出演電影「哈拉夏令營 Wet Hot American Summer 」中的Ben。

 

在此之前,他最知名的角色是賣座電視劇《雙面女間諜 Alias 》的威爾·蒂賓(Will Tippin)。

 

2003年離開劇組後,曾二度以友情客串回到本劇,且同年亦在電視實境短片系列《Miss Match》客串。古柏在ABC電視台自製電影《哈啦萬人迷 I want to Marry Ryan Banks》演出 Todd Doherty,亦出現在WB電視網的《Jack & Bobby》。

 

2005年他在當紅喜劇《婚禮終結者 Wedding Crasher 》飾演塞克 Zachary "Sack" Lodge嶄露頭角。

 

2006年電影《賴家王老五 Failure To Launch》飾演馬修‧麥康納的一位好友角色Demo。

 

 

      古柏在福斯廣播公司的情景喜劇《廚房秘事Kitchen Confidential 》首次擔綱主角Jack Bourdain,根據知名廚師安東尼·波登回憶錄《廚房機密檔案:烹飪深處的探險》所改編的影集,不過因為收視不佳而結束。

 

2006年3月,布萊德利·古柏首度演出百老匯舞台劇,與茱莉亞·羅勃茲和保羅·洛德合演「Three Days of Rain(三日雨)。

 

2007年古柏演出《整形春秋Nip/Tuck 》第五季,飾演科幻節目的電視偶像艾丹‧史東(Aidan Stone)。

2008年古柏亦在金凱瑞主演喜劇電影《沒問題先生》擔任男配角。

2009年2月,古柏主持《周六夜現場》隨同音樂嘉賓TV on the Radio樂團。

2009年在愛情喜劇《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He's Just Not That lnto You》與眾多好萊塢明星演出,

 

且在同年暑期檔主演電影《醉後大丈夫 The Handover 》達到演藝高峰。這部電影今夏將推出續集「醉後大丈夫2」 。

 ]

  

 LP33.jpgLP31.jpg

片 名 : 藥命效應 (Limitless)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 :USA
出   品 :Universal Studios
發 行 商 :Catch play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 DTS | SDDS

導演:奈爾博格爾 Neil Burger

編劇:萊斯莉迪克森 Leslie Dixon

演員:

布萊德利‧古柏( Bradley Cooper) 飾演Eddie Morra
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    飾演Carl Van Loon
艾比.柯妮許 Abbie Cornish       飾演Lindy
安娜‧佛芮 Anna Friel
強尼‧威特沃斯 Johnny Whitworth 飾演Vernon Gant
羅伯特‧約翰‧伯克 Robert John Burke 飾演.Pierce
湯瑪斯‧阿拉那 Tomas Arana   飾演Tan Coat
T.V. Carpio                               飾演Valerie
派翠西亞‧凱倫柏 Patricia Kalember飾演Mrs. Atwood
安德魯‧霍華 (Andrew Howard )   飾演Gennady
Eddie J. Fernandez              飾演Victor
Joel Garland                         飾演Man 1
Anna Kuchma                       飾演Stylish Hipster
Ned Eisenberg                     飾演Morris
Brian Anthony Wilson          飾演Detective
Robert Bizik                 飾演Coffee Shop Owner

 

 

(註)

1. 本文引用之電影海報、劇照與電影基本演出資訊,係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den41219289_now.html )版權歸屬自開演電影網與台灣代理電影發行片商Catch Play 公司。

2. 男主角Bradley Cooper 的生平介紹引用參考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8%83%E8%90%8A%E5%BE%B7%E5%88%A9%C2%B7%E5%8F%A4%E6%9F%8F

 

3. 相關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各相關電影公司與發行片商,或上傳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