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jpg 

 

       之前看過「贖罪 Atonement」與「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兩部電影的朋友,對青少女童星莎雪‧羅南(Saoirse Ronan)小小年紀,卻能有如此精湛深刻的演技,一定印象深刻。

 

 

         在「贖罪」中飾演的少女時期的女作家白昂妮‧塔利斯(Briony Tallis),因為誣指姊姊的情人,犯下一樁他沒有做過的罪行,而毀了兩人一生的幸福,到老才藉由出書懺悔贖罪。

 

 

 2008年「贖罪 Atonement」中文預告片

 

         在「蘇西的世界」則飾演被性侵致死的少女蘇西‧莎蒙,死後被困在介於天堂與人間的神秘世界,藉由她的探索,逐漸撫平了全家人的傷痛,讓全家人得以重生。

 

2010年「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中文預告

 

H9.jpg  

 

        所以當由之前跟莎雪‧羅南(Saoirse Ronan),在「贖罪」合作過的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 , 決定開拍這題材奇特的電影「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Hanna 」,自然就引起話題,因為跟他之前賴以成名的兩部電影2005年的「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stice ) 與2008年「贖罪」(Atonement)偏向古典文藝的風格大不相同,讓人很好奇,他會拍出甚麼樣的一部緊張驚悚的動作片,而莎瑞絲‧羅娜 (Saoirse Ronan) 又會如何詮釋這個困難度極高的角色心境。在往下介紹影片故事前,先來介紹一下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的背景。

 

        喬‧萊特(Joe Wright),1972年生,現年38歲的英國導演,從1997年27歲入行,開始拍攝電影與電視影集的導演,英國導演,曾兩次獲得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項,兩次獲得金球獎提名。代表作為《傲慢與偏見》與《贖罪》。

 

        2005年電影,改編自珍·奧斯汀同名小說,由綺拉·奈特莉主演。榮獲奧斯卡金像獎4項提名 (包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7項提名 (萊特獲得最佳新人),以及其他許多的獎項與提名。  2007年電影「贖罪」,改編自伊恩·麥克伊旺同名小說,萊特再度與綺拉‧奈特莉合作,其他包括詹姆斯‧麥艾維。榮獲7項金球獎大獎提名,喬‧萊特本人也入圍最佳導演獎,但最後僅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項。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25.jpgH26.jpgH23.jpgH8.jpg

          

        不過看完整部電影後,到結尾得知結局的謎底時,我的眼前不由自主地浮上了三條線,啊 ! 好啦好啦 ! 看在整部片裡,幾個A 咖都很盡心盡力在耍狠耍酷 (一開始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到結尾知道為什麼她們要狠時,只覺得滿天烏雲罩頂,一群烏鴉飛過),而且飾演片中少女殺手的莎雪‧羅南,一定為了拍這部片子,受盡各種嚴苛的武打訓練上,看在他們為了這部片子的犧牲奉獻,我的眼前就只剩下一條線。

 

       所以我頓時對於中文片名「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有了一種莫名的好感,因為相較於英文片名 Hanna ,也就是在片中的少女主角漢娜,對我而言,似乎更具切題地描述了這部電影的劇情演變,對少女殺手而言,這真的是一段「奇幻旅程---奇怪獵殺幻想敵的旅程」,完全是不知情的前提下,去執行 一個莫名其妙的殺人任務。

 

       因為一整個電影從頭到尾,就是一連串的殺人與被殺,追捕跟逃生的事件累積而成,但導演一直到電影結尾,才揭開了整個追殺背後的原因,如果賣了大半天的關子,最後的解答能讓人信服,那就算是非常高明的技巧,但是沒有。

 

        故事是從一位從小在芬蘭冰雪極地森林出生長大的女孩漢娜(莎雪‧羅南 飾演)追捕馴鹿開始,她先是用箭射倒馴鹿,卻為了偏離心臟部位沒有一箭讓馴鹿斃命而懊悔,後來又用刀剝開馴鹿的心,才回到居住的地方。

 

        而漢娜十四年來,就是都在前中情局特務出身的父親艾瑞克(艾瑞克‧巴納飾演)的扶養長大,不曾離開過森林一步,也不曾接觸過這世界,除了艾瑞克以外的任何人類,她所有對於這世界的認知,以及對人們的理解知識來源,都是來自於艾瑞克的教導。

  

        因為艾瑞克從小就灌輸漢娜,他們父女遭受CIA 中情局女特務瑪莉莎‧威格(凱特‧布蘭琪飾演)的追殺(其實也都不曾告知漢娜關於自己的真實身分,跟追捕者的身分),只是不斷地強調,漢娜如果想在這世界生存下來,唯一活下的方式,就是要不斷地鍛鍊自己的身手,務求一出手,就能精確命中對方的要害。

 

        所以艾瑞克從小對漢娜,實施超級嚴苛的體能與防衛抗敵的訓練,連晚上睡覺都必須要保持警醒,目的就是將漢娜訓練成,一位冷血無情的少女殺手,目標也只有一個,就是等待漢娜準備好,要她出外狙殺瑪莉莎‧威格。然而三人之間,究竟有甚麼天大的仇恨,又為什麼一定要由一位年僅14歲的少女,在一開始接觸外面的世界時,就要執行殺人的任務,電影在前大半段,卻不曾著墨分毫。

 

H21.jpgH10.jpgH22.jpg

 

      同樣的,另一方面,中情局的情報主管瑪莉莎‧威格一出場,就是擺出一付兇狠無情,又擁有巨大權勢的特務頭子,當她終於得知漢娜和艾瑞克的行蹤時,就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追捕。至於為什麼非要置一個14歲,對這世界一無所知的的荳蔻少女於死地。為了圍捕漢娜父女,不惜派出各路心狠手辣的殺手一路追捕,連漢娜在途上遇到的一些平常人,像是旅館跟紀念品遊樂園的好心老闆,都不放過,手段之凶狠讓人嗔目結舌,但是為何而殺,難道都不怕引起社會媒體關注報導,在電影的前大半段,一樣都沒有絲毫的解釋。

  

       所以整部電影的大半時間,我就一直處在一種奇怪的觀影狀態下,一邊看著一連串的打鬥追殺,看著身手俐落,完全不輸大人的少女主角漢娜施展十八般武藝,又是射鹿挖心,又是跟敵人大玩追趕跑跳碰,在巨大的貨櫃箱攀上躍下的,有事沒事還來個近身搏鬥,幾個負有絕技的大人,都還不見得近得了她的身,經常被她打得落花流水,就算被抓到了,逃脫也易如反掌,讓觀眾看得很過癮,但另一方面,卻又一頭霧水,心裡一直在想,到底這一場場無止盡殺戮的背後,究竟為何而殺? 獵人跟獵物之間,究竟有甚麼血海深仇,非得要這樣殺得刀刀見骨,殺人如麻,所以也一直期待導演能掀出底牌,給個合理的解釋。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anna 」中文預告片

   

H1.jpgH2.jpgH11.jpgH6.jpg H15.jpgH12.jpgH14.jpgH19.jpgH17.jpgH16.jpgH20.jpg  

 

        艾瑞克跟漢娜約好在市區某一個遊樂園店再碰面,導演卻也沒有合理地解說,為什麼父女兩人一定非要分開各自行動,以兩人的身手合擊勝出的機會,絕對大過被各個擊破,而去那個遊樂園的目的何在,也沒有一個合理的交代,既然不是為了甚麼重要的珍寶,或是握有巨大殺傷力的超能量武器,那麼在芬蘭的極地森林裡,都已經能安然無恙地躲過,來自CIA 美國中情局十四年的追捕,那地方顯然是比賓拉登的藏身處還隱匿安全,那麼如果沒有甚麼重大誘因,父女倆大可在芬蘭過著安穩平靜的生活,就算是另類的「神鵰俠侶」,為了甚麼非要出來殺人呢?

 

------- 以下有雷,不想知道結局的朋友請勿往下看---------------

 

 

 

 

 

 

 

        結果,電影演到最後,艾瑞克被殺死了,瑪莉莎也被漢娜殺死了,雖然一樣沒有命中心臟,但還是死了! 只留下漢娜一個人。

 

  那究竟為甚麼要殺來殺去的理由呢?原因竟然只是因為漢娜是「中情局基因改造計畫」,所製造出來具有超人體力的小孩,中情局認定這計劃已經失敗,所以要瑪莉莎負責追殺所有計畫下所產生的小孩,避免機密外洩,也就是殺人滅口,而漢娜就是計畫中最後僅存位追捕獵殺的小孩,而艾瑞克原本跟瑪莉莎只是同為當年計畫中的幹員,並非漢娜的親生父親,可能是因為不忍心還是怎樣,所以救了漢娜。

 

  如果原因只是這樣,那實在無法說服觀眾,一來漢娜根本對整個計畫一無所知,殺她滅口的理由有點牽強。

 

        另外,為什麼已經救了漢娜的艾瑞克,又要花十四年的時間,來訓練漢娜去狙殺瑪莉莎,他不會天真地認為,只要殺了瑪莉莎,中情局就不會再派其他幹員,繼續執行追殺漢娜的任務,就此放過了漢娜吧?如果真如電影結尾看到的,漢娜沒死還能迎向全新的人生,那這一整齣戲的廝殺,死了那麼多無辜的人,不就毫無意義?

 

 

        至於瑪莉莎的部分,先不管凱特‧布蘭琪為甚麼要把兩個毫無冤仇的人,只是在執行上級交辦的任務,那殺了就好,幹嘛一路故弄玄機大擺臭臉,大費周章捕殺兩人,一副跟漢娜有不共戴天之仇,一定要拼個你死我活,結果到最後連自己的命都沒了,好像身為CIA 的情報主管,應該不會這麼笨吧?總該懂得運籌帷幄,而且如果中情局之前,已經有能力逮捕獵殺其他小孩,沒有理由一群人在追捕漢娜的過程,卻處處吃鱉,也不見中情局運用高科技的武器,卻只是以一般的子彈跟拳腳對幹,這點除了是為了讓心苦練習各種武打招術的女主角莎瑞絲‧羅娜,能在電影裡大展身手以外,實在找不到一個比較合情合理的解釋。

 

  所以整部電影,我只能說就是一部身手打鬥都很俐落的青少女動作片,喜歡看動作片的朋友,只要專注在武打動作上,絕對是看得很過癮不會失望,其他的就不要多想.。

 

        千萬別以為有了這幾位傑出擅長演內心戲的演員,像是飾演「伊莉莎白」榮登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凱特‧布蘭琪,或是演過李安執導的「綠巨人浩克」的艾瑞克‧班納,就能有甚麼深刻人性的劇情。

 

         沒有,在這部電影真的沒有。盡管你在以下的演員訪談裡,都會聽到她們說得煞有其事,但是完成的電影裡,導演真的是沒有足夠的能力,將其完整表達出來,這是看這部電影時的最大遺憾,

 

         但看完電影,醉值得稱讚的,還是飾演女主角漢娜的青少女演員莎雪‧羅南,她真的很用心在演出,在片中所展現的身手,也真的讓人刮目相看,以她這個年紀,每部戲的角色完全不同,都還能駕馭自如,前途真的無可限量。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anna 」影片幕後花絮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莎雪‧羅南專訪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凱特‧布蘭琪專訪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Hanna

上映日期:2011-04-15

類  型:動作、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時51分

導演:喬‧萊特  Joe Wright(贖罪)

編劇:Joe Penhall(末路浩劫)、Seth Lochhead

演員:莎雪‧羅南 Saoirse Ronan (贖罪/蘇西的世界)、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羅賓漢)、艾瑞克‧班納 Eric Bana(綠巨人浩克/星際爭霸戰/時空旅人之妻)、奧莉薇‧威廉絲 Olivia Williams(獵殺幽靈寫手)

發行公司:焦點(美)、索尼(台)

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3000萬 / 3615萬

英文官方網站:Hannathemovie.com

發行公司:博偉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係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3840&type=movie&play=32627,版權歸屬博偉發行公司與Yahoo! 電影頻道。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博偉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