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2.jpgBP.jpg

           

               美麗的春日早晨,愛神悄悄降臨,愛神來了怎知道?

               匿名情書知道,但不是所有人都被電到。

               第一封匿名情書,筆觸鮮活文情並茂,卻被原收信人轉寄他人。

               第二封匿名情書,用字死板缺乏靈性,卻是原收信人用心之作。

               第三封匿名情書,用字大膽筆走偏鋒,卻成就有情人終成眷屬。

 

        「愛神來了怎知道 De vrais mensonges」,英文片名是 Beautiful Lies ,  像是「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的法文變裝版,只不過亂點鴛鴦譜的人,到了法文電影裡,成了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子愛蜜莉,三封匿名情書,攪亂了母女一池春水。

 

「愛神來了怎知道 Beautiful Lies /De vrais mensonges 」中文預告

 

       原來,第一封匿名情書出自一位水電工尚(Jean,由山米‧布亞拉 Sami Bouajila 飾演)之手,寄給了他仰慕已久的,和朋友共同經營髮廊的美麗老闆娘艾蜜莉( Emilie Dandrieux,由奧黛莉‧朵杜 Audrey Tautou 飾演),匿名情書的筆觸鮮活文情並茂,但不解文字風情,又不知原作者是誰的艾蜜莉,在看完信卻毫不猶豫地當著水電工的面,就往垃圾桶裡來個遠射,射不準還讓情書原作者幫忙撿拾,親手將自己用情甚深的匿名情書,送進了垃圾桶,故事如果只到這裡,愛神恐怕只是過門而不入。

 

      但愛神當然不會如此善罷甘休,於是讓艾蜜莉在某一天,想起了那年屆六十徐娘半老風韻猶存的失婚媽咪曼蒂( Maddy Dandrieux ,由娜塔莉‧貝葉 Nathalie Baye 飾演) ,艾蜜莉靈機一動,又將信從垃圾桶裡拾起,重新打字包裝後,偽裝成一封追求者的情書,寄給了她親愛的媽咪。

 

       果然,愛情的力量,不管是幾歲的女人都能感受到,原本奄奄一息對人生充滿失望的愛蜜莉媽咪,竟然因此枯木逢春,整個人因為一封匿名情書,而有了愛情的滋潤,但卻也因此開始了她每天對匿名情書的期待。

  

       原本以為一封匿名情書,就能夠安撫失婚媽咪的艾蜜莉,想藉匿名情書,讓媽咪知道即使父親另結新歡,她一樣是有人追,只要好好振作打扮一下,愛情的春天一樣會再度來臨,卻沒想到母女的聚會中,曼蒂盛讚那封情書用字文情並茂讓人感動,而艾蜜莉自己卻覺得那封信的文字,用詞咬文嚼字太過老派,世代的差異不言可喻。但心疼媽咪的愛蜜莉,當然只好熬夜苦戰,又翻字典又翻書地繼續編照了第二封匿名情書,再度寄到了曼蒂的家裡。

 

       沒想到她自己覺得很得意的用心之作,卻慘遭失望的母親的批評,說是一池被挑起的愛的春水,轉眼又將平息,因為第二封匿名情書的文筆匠氣十足,處處都是斧鑿的痕跡,像是從情書大全抄出來的急就章,完全失去了地一封情書字裡行間的靈性,讓愛蜜麗啼笑皆非,正在苦思該如何解決時。 

 

B6.jpgB8.jpgB11.jpgB3.jpg  

 

        另一方面,因為髮廊一次偶發的扒竊事件,讓大家見識到了水電工尚的真實學歷背景,原來他是畢業於哈佛的高材生,一位精通法、英、中、德、日和韓文六國語言的翻譯專家,只因為在一次國際會議中,跟對方代表拳腳相向,於是失去了原本的高薪工作,他也決定隱姓埋名靠著在髮廊擔任水電工的低薪工作,維持基本生活,但這樣的隱瞞,卻搞得學歷平凡的老闆娘,因為自慚形穢不知如何使喚他,連怎麼跟他好好說話都頗感壓力,幾番隔空傳話的怪異情況,也引起了水電工尚的注意,兩人幾番溝通都不順暢的情況下,艾蜜莉原本是已經以「小廟難供大佛」當作理由要尚走人,卻因為之前自己亂點鴛鴦譜,轉寄了尚原先給自己的匿名情書,而弄得騎虎難下。

 

        後來在尚準備走人的當天,好心幫愛蜜莉寄了第三封偽造的匿名情書給曼蒂,卻因為一時興起,沒將信寄到郵筒,而是親自按圖索驥送到了曼蒂家中的信箱,沒想到他這舉動,剛好被沒事成天賦閒在家,等候情書的曼蒂給發現,一路追隨尚的身影,來到了女兒艾蜜麗的髮廊,春風滿面興高采烈地跟艾蜜莉訴說著這天大的秘密。

 

     艾蜜莉一方面好說歹勸的,想將一路穿著睡衣連拖鞋都來不及穿赤腳跟蹤尚而來的曼蒂勸回家,沒想到還是被愛情沖昏了頭的曼蒂,逮到了機會,跟誤以為仰慕自己的尚聊上了好幾句,言語之間風情盡現多所撩撥,讓一頭霧水的尚差點擋不住猛烈的傾城愛意,但又從曼蒂的口中,誤以為艾蜜莉對自己也有了情意,一連串錯縱複雜笑料百出的愛情追逐戰就此展開。

 

      因為曼蒂的表態,這樣一來讓尚與艾蜜莉之間的高下情勢丕變,艾蜜莉只好硬著頭皮,趁天下還沒大亂之前,夜晚來到了尚的家,一五一十地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還跟尚提出了要他偽裝仰慕者,跟曼蒂繼續交往,這讓原本滿心期待的尚,頓時從天堂落入了地獄,但原本就對愛蜜莉心生愛慕的尚,為了不讓艾蜜莉失望,也只好愛烏及屋,勉強答應了這荒唐的情事。

 

        於是尚跟曼蒂兩人開始了一次次的約會,而在一旁隨時關心跟掌握進度的艾蜜莉,一方面看到失婚的媽咪曼蒂,在自以為真愛降臨的滋潤下,一天一天恢復生機而開心;另一方面卻也清楚地看到了尚的痛苦,艾蜜莉左右為難,一直到有一天,曼蒂過度親暱的舉止,像是壓垮了尚偽裝防線的最後一根稻草,再也不願委屈求全的尚,跟艾蜜莉兩人在一次氣憤的爭吵中,卻讓不知情的曼蒂無意間知道了整個實情,面對自己心愛的女兒跟自己心愛的男人,曼蒂將如何運用智慧收拾殘局,接下來一連串巧妙精湛的佈局安排,當然要請有興趣的你移駕架電影院觀看,這妙趣橫生的典型法國愛情浪漫喜劇!

 

B1.jpgB2.jpgB3.jpgB10.jpgB1.jpgB12.jpg    

(以下文字撰寫,部分資訊參考引用自Yahoo! 電影頻道新聞稿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headline/d/a/110420/3/o2x.html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headline/d/a/110329/3/nt8.html

以及與開眼電影網導演專訪文章)

  

   「愛情來了怎知道」這部電影由「巴黎拜金女」原班製作團隊打造, 導演皮耶‧沙瓦多利(Pierre Salvadori),與女主角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再次合作,還邀請了法國凱薩獎影后娜塔莉‧貝葉(Nathalie Baye) 與「愛滋味」山米‧布亞拉( Sami Bouajila )共同主演。 

而片中奧黛莉‧朵杜和影后娜塔莉‧貝葉飾演母女,兩人在片中大飆戲,將母女之間的關心和較勁,都用自然的喜劇方式呈現,全片笑料百出,觀眾可以看到兩位不同年齡層的美女,完全展現風情萬種的法式美女樣貌姿態。

 

奧黛莉說:「片中我和娜塔莉的母女關係很好,就像朋友一樣,但是最後一小段,兩人快要同搶一男的橋段很好笑,讓電影的劇情更有趣味性。」

 

 娜塔莉‧貝葉則說:「片中的母女關係非常有趣,兩人非常的互相關心,但是最後媽媽,發現女兒愛上了自己公司的水電工,這個媽媽還是色誘水電工,這個衝突點很有趣,可以值得大家深思,不過結局為何,還是要大家進戲院看一看囉!」

   

 

 <導演的話>

「我們常忘了喜劇的根本:嘲諷、擬真、敘事、形式、人物的重要性,然後得到最終的目的:歡笑。這是嘲諷劇裡最常有的元素。」

<導演專訪>

關於本片: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ffr1152956903

關於選角: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ffr1152956902

 

< 女主角娜塔莉‧貝葉 Nathalie Baye 簡介> (參考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halie_Baye及開眼電影網導演訪談資訊撰寫而成。)

B4.jpg

 

         法國凱薩電影獎(César Awards) 后娜塔莉‧貝葉(Nathalie Baye),1948年出生,今年63歲,法國知名電影、電視與舞台劇演員,1972入行,演出超過70部電影作品,九次提名,四次獲得凱薩獎影后的殊榮,分別是

  

1980年的 Sauve qui peut (la vie)跟另一影后級的伊莎貝拉‧雨蓓(Isabelle Huppert) 合演 ,贏得最佳女配角,當時32歲。

 

1981年的 Une étrange affaire 最佳女配角,當時33歲。

 

1982年的 La Balance 最佳女主角,當時34歲。

 

以及2005年的 Le Petit Lieutenant,當時57歲。

 

 

「愛神來了怎知道」專訪

   

  

       娜塔莉‧貝葉是法國著名女演員,第一部電影作品是 1972年的Faustine et le bel été 飾演 Giselle,參演大導演楚浮1973年的名作《日以作夜 Day for night 》中演出,是她的第三部作品。早期便展現過人的演出天份,成為許多大師如楚浮、高達等導演的御用班底,在演藝生涯中獲獎無數,更與導演蔡明亮在《臉》中跨國合作進而更為台灣觀眾所熟識。   

 

1973年在「日以作夜」(Lа Νuіt Аmérісаnе/Day for Night) 飾演 Joelle

 

 

2009年 蔡明亮執導的「臉」中演出

 

今年已經63歲的娜塔莉‧貝葉演技精湛,各種戲路演出均游刃有餘、毫不費力,藝術小品,甚至商業愛情喜劇,都能有著相當亮眼的演出。 

 

在新片《愛神來了怎知道》中仍展現驚人活力,也大展搞笑功力。片中的她扮演奧黛莉‧朵杜的母親,一位因失婚而鎮日憂愁的中年婦人。奧黛莉‧朵杜為了讓母親振作起來,便想到將自己收到的匿名情書轉寄給她,讓她知道還是有人愛著她,想藉此為母親打氣。誰知一個無心的謊言,竟一發不可收拾,意想不到的情節發展讓人捧腹大笑。娜塔莉‧貝葉將戲中春心蕩漾,餓虎撲羊對男主角大伸鹹豬手,霸王硬上弓的失婚婦女,演得維妙維俏。 

  

導演皮耶沙瓦多利形容:「娜塔莉真的是天生的搞笑奇才,有著驚人的喜感,只有她能在烈日下穿成那樣、拱著背以奇怪的姿勢,走在街上跟蹤男主角。」片中娜塔莉貝葉飾演的角色,是導演特別為她量身打造,導演表示,當這角色成形之後,所有的一切對話、情節就自然的出現了。」

 

另一女主角同時也是法國知名女星的奧黛莉朵杜也說:「她真的太驚人了,渾身是戲又好笑。」 但也表示:「娜塔莉是個讓人非常尊敬的人,即使她經歷過那麼多的歷練,在片場時仍然非常親切而且敬業。」

 

娜塔莉本人則說:「我喜歡這樣子的愛情喜劇演出。我讓自己的生活,每天就像談戀愛一般開心,這是保持年輕的好秘訣。」 

 

<女主角奧黛莉‧朵杜 Audrey Tautou 簡介>(參考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5%A7%E9%BB%9B%E8%8E%89%C2%B7%E6%9C%B5%E6%9D%9C 開眼電影網導演訪談資訊撰寫而成。)

 

B16.jpg

 

奧黛莉·朵杜(法文:Audrey Tautou),1976年8月9日,現年35歲,法國女電影演員,出生在法國多姆山省(Puy-de-Dôme)的博蒙鎮(Beaumont)上。曾獲得了法國影壇第九屆「年輕戲劇演員電影節」的最佳新進演員獎。

在國際影壇之間,奧黛莉·朵杜在2001年以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英文片名Amelie from Montmartre 》獲得注目。 

 

2001年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當年25歲。

 

 

        事實上早在這部大受好評的影片之前,奧黛莉·朵杜在法國,就因1998年的《巴黎飄雪》Vénus beauté (institut),而獲得相當高的知名度。並以此片獲得法國凱薩獎 Prix Suzanne Bianchetti 的最佳新人獎。 

 

1998年的「巴黎飄雪」(Vénus beauté (institut),當時23歲的奧黛莉‧朵杜就跟娜塔莉‧貝葉有了合作。

 

 

她在台灣為人熟悉的作品還有

2004年在「未婚妻的漫長等待」(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A Very Long Engagement ) 飾演Mathilde

 

2006年在「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飾演Sophie Neveu

 

 

2006年在「巴黎拜金女」(Hors de prix/ Priceless) 飾演Irène (台灣2007年上映)

 

 

2007年在「巴黎夜未眠」(Ensemble, c'est tout /Hunting and Gathering)飾演Camille

 

 

2009年在「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Before Chanel 」 飾演 CoCo Chanel

 

         法國氣質女星奧黛莉‧朵杜在「愛神來了怎知道」片中飾演女主角年輕動人的髮廊老闆娘艾蜜莉,她將一心想要幫媽咪的忙,卻一直在幫倒忙,但是因為是出自一片善意,讓人又捨不得怪罪她的喜感,詮釋地活靈活現。

  

       導演表示:「她演技精湛不露痕跡,不用特別搞笑就能有趣,人又謙虛,要演喜劇,一定要把自我拋開,不能『特意演』,就算一點點也不行,我們不會比角色更聰明,我們必須在不真實的劇情裡,表現得非常的真實。奧黛莉能非常自然的傳達喜劇效果,所以我每次想到愛情喜劇就想到她。」

 

        導演表示奧黛莉也算是這部電影的主導者,她完全了解導演的想法,導演說:「我想她也協助了我執導這部片,也就是這個原因,我總是會跟同一批演員合作,他們已經是計畫中的一部分了,我跟奧黛莉交情很好,我拍的片都不好拍,所以我希望在剪接台上也能開心點!」

 

        奧黛莉‧朵杜說:「她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想要幫媽媽快樂起來,雖然她的方法不好,哈哈!而說到寫情書這點,我真的很贊同導演的作法,就是用傳統情書,這樣感覺比較有誠意而且比較好保存留念,我的初戀情人,也是用手寫情書打動我,他寫的情書都好動人,現在我都還保留著呢!長大後我也曾收到e-mail情書,他連續寄了好幾個月,但是我都沒有開來看,就是感覺很沒fu。」

 

   <男主角 山米‧布亞拉 Sami Bouajila 簡介>(參考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i_Bouajila 及開眼電影網導演訪談資訊撰寫而成。)




 

 

 

 B2.jpg  

 

         山米‧布亞拉 Sami Bouajila,1966年出生在法國的突尼西亞裔男演員,現年45歲,1991年25歲入行演出第一部電影「La Thune」中飾演Kamel,入行至今20年,累積演出近40部電影,三度獲得國內外獎項的肯定,分別是

 

2000年34歲時,憑藉獲得「Drôle de Félix(Adventure  of Felix)一片中飾演  Félix ,而在Romantique de Cabourg 電影節,榮獲最佳青年演員。

 

2006年40歲在坎城影展以「 Indigènes(Day of Glory)」飾演AbdelKader的角色,贏得最佳男演員。 

2008年42歲,憑藉「Les Témoins (The Witnesses)」中飾演 Mehdi,贏得法國凱薩獎最佳男配角的榮耀。  

  

         山米‧布亞拉 Sami Bouajila在「愛神來了怎知道」一片中,將一位具有高學歷教育背景,卻在愛情上又老實到不行的水電工,演得逸趣橫生。

  

        導演說: 「在這個故事裡,山米是個受害者,他一頭霧水。在一部喜劇片裡,角色對情境的反應是相當重要的,而山米相當了解這點,也把握地非常準確。表演從不太超過,他對觀眾理解度很有信心,也讓表演變得很有效率。他有些很準確的傻動作,他的氣息跟眼神都如此地誠摯,我很驚訝我有時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剪:該以奧黛莉荒誕的說詞為主,還是該放在山米困惑的反應呢? 」

 

BP3.jpg 

 愛神來了怎知道  Beautiful Lies

上映日期:2011-04-22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巴黎拜金女》皮耶‧沙瓦多利(Pierre Salvadori)

演  員:《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 飾演 Emilie Dandrieux

                     《神鬼交鋒》娜塔莉‧貝葉(Nathalie Baye)  飾演 Maddy Dandrieux

                      《愛滋味》 山米‧布亞拉( Sami Bouajila )                         飾演Jean

                      史蒂芬妮‧拉岡德 (Stephanie Lagarde )            飾演 Sylvia     

               茱蒂絲‧薛拉 (Judith Chemla )               飾演Paulette

 編劇:            柏諾特‧葛萊芬( Benoit Graffin) 與 皮耶‧沙爾瓦多利( Pierre Salvadori )

發行公司:中環集團版權、威視電影發行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係引用自開眼電影網,版權歸屬中環集團與威視電影發行公司。

         海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ffr11529569

        劇照: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ffr11529569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中環集團與威視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三、演員個人背景與作品介紹文字撰寫,係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