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5.jpgPP9.jpg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是「神鬼奇航」系列第四部電影,不過有別原定只拍攝三集的三部曲,本片除了改邀請以「芝加哥」與「華麗年代」等歌舞片成名的導演羅伯‧馬歇爾(Rob Marshall)執導外,整個電影劇情,並無延續三部曲的故事,而是獨立發展出新的故事劇情,一段有關西班牙跟英國官盜合作各展本事,以尋找可以讓人青春永駐長生不老的「不老之泉」的華麗冒險故事。

 

       除了一貫的山光水色、奇幻視覺影像特效,與眾位主角的賣力搞笑外,這次在故事的支線,還加入了一段傳教士與美人魚相戀的故事,一群美人魚從溫柔絕美的吟唱,到比食人魚都兇猛的攻擊,再到落難的美人魚瑟琳娜(Syrena)與傳教士Philpps 之間人魚戀,見證人性善惡兩面的輾轉。也算是片中一堆娛樂性十足,但不合邏輯的情節發展中,較觸及人心讓人感動的片段。

 

 PP3.jpg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 」中文版預告

 

 

       同時本片仍交由傑瑞‧布洛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 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出品發行。主角方面除了強尼‧戴普(Johnny Depp) 繼續飾演傑克‧史派羅船長(Jack Sparrow) ,而前三部曲的兩大主演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 和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不再出演本片。

 

       除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 飾演 巴伯沙船長 Hector Barbossa) 班底外,新加入演員陣容有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 Sánchez 飾演安潔莉卡Angelica,黑鬍子船長的女兒,傑克‧史派羅船長的前女友)、伊恩‧麥克夏(Ian McShane飾演黑鬍子船長 Blackbeard) 、山姆‧克拉弗林(Sam Claflin 飾演傳教士菲利浦Philip )、Astrid Berges-Frisbey(飾演美人魚 Syrena) 、李查‧葛瑞夫斯(Richard Griffiths 飾演喬治二世英王 King George II ) 和史蒂芬‧格拉漢姆(Stephen Graham飾演Scrum) 等角色。

 

強尼‧戴普(Johnny Depp) 繼續飾演傑克‧史派羅船長(Jack Sparrow)

PP1.jpgPP2.jpg 

 

潘妮洛普‧克魯茲(Penélope Cruz Sánchez 飾演安潔莉卡Angelica,黑鬍子船長的女兒,傑克‧史派羅船長的前女友)

 

PP6.jpg

 

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  飾演巴伯沙船長 Hector Barbossa)

PP7.jpg

 

伊恩‧麥克夏(Ian McShane飾演黑鬍子船長 Blackbeard)

PP8.jpg

 

山姆‧克拉弗林(Sam Claflin 飾演傳教士菲利浦Philip ) 與Astrid Berges-Frisbey(飾演美人魚 Syrena)

PP4.jpgPP10.jpg  

 

    電影講述上一集的結尾,當在世界的盡頭,大家各奔前程之後,巴船長以為自己偷走了黑珍珠號,得到了藏寶地圖,卻沒意料到傑克船長早就將藏寶地圖偷走,自己划著小船,朝著傳說中的不老之泉前進,但就在傑克船長即將抵達的航程上,他發現了令人畏懼的景象,所以決定臨時回頭。

 

        但因為不管是西班牙還是英國的官方,還是海盜群的各方人馬,都以為傑克到過不老之泉,又聽說傑克正在招兵買馬,所以英國王世喬治二世英王(King George II),派人活捉了傑克船長,希望由他當響導,在官派的傑克船長的死對頭巴伯沙船長(Hector Barbossa)的監督下,前往尋找不老之泉,但除了幫喬治國王找到不老之泉的任務外,巴船長自己更盤算著一場為了他失去的船艦與右腿復仇的計劃。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 」電影中文版30秒預告
 
 
 
 
 
        另一方面,黑鬍子船長與他的女兒,也就是傑克船長的舊情人女海盜安潔莉卡,用計活捉了傑克船長,逼迫他帶領大家前往不老之泉,於是一路上三人各耍心機,希望能蒐集到兩座銀杯以及人魚的眼淚,好讓傳說中的不老之泉,可以延續青春與生命的傳說可以成真。
 
 
 
        這集的拍攝成本因為迪士尼公司的預算考量,僅僅只有第三集拍攝成本的一半,但導演顯然很懂得集中火力載主要幾個場景的視覺特效運用,除了一貫的海盜船上的爭戰讓人看得驚心動魄之外,這集當中讓人看得大呼過癮的,就是片中為了想奪取「人魚的眼淚」,以解開不老之泉的奧秘,一群水手用引吭高歌,用歌聲引來美人魚。
 
 
         一場由澳洲名模Gemma Ward 領軍的美人魚大軍,一條比一條體態優美,擁有著天使臉孔與美麗的人魚姿態,受到水手歌聲的吸引靠近了小船,但也在相互對唱傳情之後的瞬間,突然從攀在船邊溫柔絕美的美人魚,變臉成凶狠取人性命的狙殺食人魚,一場場海上海中人魚追逐戰鬥,水上水下好不熱鬧。在水中的靈活悠游美姿,與兇猛的攻擊動作,美人魚群竟然呈現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美女與野獸」融為一體的景象,視覺效果十分驚人。
 
 
 
        而之後唯一一條由法國美女Astrid Berges-Frisbey飾演的落難美人魚 Syrena,在由山姆‧克拉弗林(Sam Claflin) 飾演的,一位充滿愛心的傳教士Phillips,從Syrena 身上找回人性寬恕,化解了人魚之間,長久以來為了爭奪珍貴的人魚眼淚虐殺人魚的衝突,也成就了一段跨越水陸兩界的人魚戀情,有一點類似東方「聶小倩」那種原本人鬼殊途不可能的愛戀。
 
 
 
        神鬼奇航的系列電影中,每次都會找一些俊男美女的明日之星來陪襯男主角,演得好的就可能脫穎而出星運大開,像是之前已經憑此更上一層樓,辭演的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 和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這集應該有不少女影迷,被片中飾演秉性良善深情款款,幾度出手相救美人魚的傳教士菲力普的山姆‧克拉弗林(Sam Claflin) 煞到。而喜歡個性堅毅卻又楚楚可憐的弱女子的男影迷,大概也抵擋不住國美女Astrid Berges-Frisbey那種我見猶憐的淒楚模樣,兩人演過這部電影,應該會就此一炮而紅。
 

C1.jpgC2.jpgC4.jpg  

       另外圍繞在黑鬍子船長與女兒父女之間的親情與人性的糾葛,在片中黑鬍子船長為了逼迫傑克船長跳崖,不惜拿女兒的性命當賭注,以類似俄羅斯輪盤玩法,將裝有上膛子彈的槍,交由傑克船長挑選,再到最後為了延續自己生命,不惜與女兒爭喝裝有人魚眼淚的不老之泉,在三人之間那介於親情與愛情的情感流轉,以一種極其微妙,看似俏皮,其實真相極其殘酷,引人深思的人性議題,也是在輕鬆娛樂的動作之外,讓人去感受當有一天,你必須要面對親人與自己生命結束,二選一的殘酷選擇時,你會怎麼做的思索,跟人魚戀一樣,都是片中比較觸及感性與人心的一面。

 

        黑鬍子船長本身精通巫術,使用巫術讓他的船艦活過來,而他的船員全都是用巫術控制的僵屍海盜。黑鬍子船長,因為深信他即將大限已到的預言,必須要找到不老之泉來維持不死之身,但是他們並非唯一要找不老之泉的人,英國與西班牙王室背後的爭奪,更是一觸即發,眼見著一場充滿奇幻冒險的尋找不老之泉的旅程即將展開,但究竟要如何解開不老之泉下,所隱藏的秘密,而到最後誰會是那個最幸運長生不老的得主? 傑克船長跟舊情人女海盜安潔莉卡之間的愛情,會有圓滿的結局嗎? 巴伯沙船長(Hector Barbossa)能順利復仇嗎? 而人魚相戀的結局是悲傷還是快樂呢? 想知道結局,去看電影就知道了囉!

 

         最後以為電影結束了,大家紛紛離座時,盡責的電影院服務接待人員,告知還有一小段預告,大家又紛紛迴轉,於是形成了最後五分鐘前三排座位爆滿的特殊景象,不過那最後的美、英與西班牙的後製人員名單也太長了點,讓許多人等到不耐煩,有人還喊著要放映室人員快轉,結果苦等了將近 5分鐘,看著大螢幕的字幕眼花撩亂,真正出來的第五集預告,應該只有10 秒鐘左右。至於演些甚麼,還是那句老話,進去看了就知道啊! XD

 
 
 
C10.jpg
C5.jpgC1.jpg
C4.jpgC7.jpgC7.jpgC8.jpgC6.jpgC3.jpgC9.jpgC2.jpgC8.jpgC6.jpgC3.jpgC5.jpg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 」電影拍攝幕後花絮  (註三)

 

        2010年6月14日本片在夏威夷開鏡,2010年8月拍攝行程移至加利福尼亞,一些鏡頭在倫敦的松樹林片廠(Pinewood Studios)拍攝。電影預算縮減至1億5千萬美元,僅於《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製作預算的一半。

 

       迪士尼決定減省花費,像是將前期製作移至夏威夷和倫敦,有利於免除稅金,以及比前系列更短的拍攝期,更少量的特效場面。2010年5月17日,證實《幽靈海》將以迪士尼數位3D(Disney Digital 3-D)拍攝並上映。 6月15日,首張劇照黑鬍子的船「安妮皇后復仇號」(Queen Anne's Revenge)公開。 6月21日,製作會分別在夏威夷、英國、波多黎各的小島和加利福尼亞同步進行。

 

      以最後出來的成品看來,還是非常精彩,一些戶外的山林奇景、瀑布、海灘、無人島、雨林與山谷岩洞的景色十分賞心悅目,讓人提早感受夏天的鮮活氣味! 至於一些喜歡挑這類娛樂話題十足的電影的邏輯問題,比如說片中大費周章,好不容易搶到銀杯才得以進入不老之泉的捷克船長與黑鬍子船長一行人,何以會在進入之後,卻遇上了早一步到達的巴伯沙船長,甚至是後來是由西班牙王室親自領軍的軍團大軍壓境,片中完全沒有解釋,不管是在之前還是之後,這些人們何以能夠在沒有那些相關的聖物引領下,就能早或晚傑克船長一步進入不老之泉? 又為什麼不先搶奪或是毀滅不老之泉,要等到傑克船長他們前來才動手的原因。

 

        電影中諸如此類不合邏輯的情節,當然還不只是這一段,包括故事發生在倫敦跟西班牙,飾演主人翁的Johnny Depp  卻操著一口美國腔的英文,唯獨沒有英國英文腔,或是西班牙英文腔,,諸如此類一看便知的問題,但是進電影院看這類以娛樂性為主的電影,如果不好好放輕鬆去享受該享受的笑料、視覺特效與天光水影之間的俊男美女談情說愛,還要用「大家來找碴」的心態,來一一審視挑出電影故事劇情邏輯上的毛病,那就真的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存心跟自己過不去了 !

 

       因為連能夠演出像「王者之尊」語言治療師,演技深度與實力雄厚備受肯定的傑佛瑞‧羅許 (Jeffrey Rush) ,還持續參與演出巴伯沙船長(Hector Barbossa)的角色,甚至連憑「布朗夫人」、「莎翁情史」、「濃情巧克力」勇奪英國與美國金球、奧斯卡金獎影後的茱蒂‧丹契(Dame Judith Dench) 都願意在片中客串,飾演只有一兩個鏡頭,在馬車裡,被傑克船長飛入親吻的貴婦,一些不明所以自以為是的負面影評,真的還是學會藏拙會好一點。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 」電影幕後花絮

 

 

神鬼奇航 4 : 幽靈海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

台灣上映日期:2011/05/18

國別:美國

類型:動作、冒險、奇幻

導演:導羅伯‧馬歇爾(Rob Marshall)(芝加哥/ 華麗年代)

編劇:Ted Elliott, Terry Rossio(神鬼奇航3)

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魔境夢遊)、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王者之聲)、潘尼洛普‧克魯茲 Penelope Cruz (華麗年代)

             強尼‧戴普 (Johnny Depp) 飾 傑克‧史派羅船長(Jack Sparrow)

             傑佛瑞‧羅許 (Jeffrey Rush) 飾 巴伯沙船長(Hector Barbossa)

             妮洛普‧克魯茲 (  Penelope Cruz) 飾 安潔莉卡(Angelica):黑鬍子船長的女兒。

             伊恩‧麥克夏 (Ian McShane) 飾 黑鬍子船長(Blackbeard)。

             山姆‧克拉弗林 (Sam Claflin)飾 傳教士菲利浦(Philip)

             Astrid Berges-Frisbey飾 美人魚瑟琳娜(Syrena)

            李查‧葛瑞夫斯 (Richard Griffiths) 飾 喬治二世英王(King George II)

            史蒂芬‧格拉漢姆 ( Stephen Graham) 飾 Scrum

           凱文‧麥克納利 (Kevin McNally) 飾 Joshamee Gibbs

           Mackenzie Crook 飾 Ragetti

          肯斯‧理察 (Keith Richards) 飾 Captain Teague 史派羅船長的父親。

          茱蒂‧丹契飾 貴婦(客串)

 

發行公司:迪士尼(美國)/博偉(台灣)

製片預算:2.5億

英文官方網站:Disney.com/Pirate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觸電網電影頻道 http://www.truemovie.com/2011moviedata/PiratesoftheCaribbean4.htm,本文所引用之電影海報,劇照圖片,純粹用於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迪士尼電影與台灣博偉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迪士尼與台灣博偉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相關電影劇情介紹與拍攝細節,參考引用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A%A0%E5%8B%92%E6%AF%94%E6%B5%B7%E7%9B%9C_%E7%A5%9E%E9%AC%BC%E5%A5%87%E8%88%AA%EF%BC%9A%E5%B9%BD%E9%9D%88%E6%B5%B7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