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9.jpg  

 

        上周六(2011/07/23) 晚上看完「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一部關於法國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的記錄片,在2008年聖羅蘭因腦癌過世後,由和他一起相戀相守50年的同志伴侶皮耶‧貝爾傑(Pierre Bergé)口述,藉由拍賣兩人一生收藏的藝術珍品的籌備過程中,電影藉由珍貴的歷史文件、豐富的影像,帶著所有觀眾,進入了時光甬道,隨皮耶‧貝爾傑的記憶細說從頭,往事如潮水般,緩緩回到了1958年兩人初遇的場景,訴說著一段跨越50 年相戀相知相守一生的故事。

 

 

 「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電影中文版預告

 

 

「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電影法文版預告

 

 

L6.jpgL5.jpgL12.jpg

    

       電影,從聖羅蘭舉辦退休告別記者會上的感性談話開始,畫面一轉隨即來到了2008年他過世的葬禮,在葬禮上當今法國總統沙柯吉與夫人卡拉布魯妮都親自出表達哀悼,而皮耶‧貝爾傑在葬禮上,發表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悼辭:

 

      「我不知道如何說再見,因為我永遠不可能離開你,我們再也不能一起看日落,永遠不能在畫作前分享彼此的感受,但總有一天,我將在摩洛哥的棕櫚樹下加入你。」

 

聖羅蘭2008年過世的葬禮影片片段。

 

 

        在聖羅蘭過世之後,皮耶‧貝爾傑原本計畫,將所有聖羅蘭生前珍貴的影像記錄,以及兩人的藝術收藏品,全數捐贈給法國博物館,希望能留予後人憑弔,關於一代大師的風采,但是因為法國相關法律規範,這樣的構想無法順利執行付諸實現。

 

        在經過了長久的思考過後,貝爾傑才做出了,將兩人近千件總值超過 3.7億歐元(大約等同台幣175億元)的藝術品收藏,交付給佳士得國際拍賣公司,進行拍賣的決定,同時將拍賣會所得,致力於時尚產業,以及愛滋病防治的醫學研究,一方面紀念聖羅蘭,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貝爾傑本身就是法國愛滋病防治協會的會長,一生致力於防治愛滋活動不遺餘力。他在電影中曾說:

 

      『再昂貴的收藏品,都只是身外之物,那些帶不走的珍貴回憶,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因為貝爾傑相信,透過了拍賣,對於這些珍貴的藝術品而言,遇到了新的伯樂收藏家,藝術品的生命,將會得到更好的照料與展現。這樣的決策心路歷程,或許可以讓許多一開始,對於皮耶‧貝爾傑深深不以為然的朋友,覺得他怎麼可以將兩人長達50餘年的愛情生命珍藏,這樣就輕易地拍賣掉,以為他是貪圖錢財蔑視愛情。

 

 

        但從這中間的轉折,就更明白皮耶‧貝爾傑始終是為聖羅蘭著想的,即使是在大師已殞落之後,他還是這樣用心維護著他後世的聲譽,這樣的愛情昇華,不管是在東西方、在異同性戀的情感世界裡,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真愛見證。不管生死相隔陰陽兩界,兩人都已經是七十餘歲的白髮長者,回到了50多年前,那個即使是在西方,對於同性戀情,都還是極其保守多所偏頗歧視的年代,兩人追求真愛的勇氣,毋寧是令人十分動容與佩服的。

 

 

        電影從皮耶‧貝爾傑回憶關於兩人從 1958年初識說起,共同打拼在國際服裝競爭激烈的舞台上闖出一片天,再到80年代功成名就,但背負成名所隨之而來的巨大工作壓力,一生為憂鬱症所苦的服裝大師聖羅蘭,也沉溺在酒精和藥物夜夜狂歡麻醉中,漸漸迷失了自己,兩人之間的劇烈爭執與日俱增,皮耶‧貝爾傑也曾在極端失望傷心之餘,選擇了離開,但是真愛最終讓他再度回到了聖羅蘭的身邊,到了90年代,聖羅蘭終於為愛選擇了戒除毒癮與酒精沉溺,但也選擇了告別他最心愛的舞台。

 

 

        而看完這部電影的隔天,看到了年僅27歲的英國爵士、節奏藍調與饒舌歌手艾美‧懷特(Amy Winehouse ),因為吸毒與酒精過量而死亡,從此與世隔絕香消玉蘊,讓人不勝唏噓,在「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電影中,皮耶‧貝爾傑也語重心長地提到了兩人的愛情與事業,曾經因為聖羅蘭沉溺在酒精和藥物無法自拔,而差點毀於一旦,也難怪他會說出:

 

       「聲望,是燦爛後的毀壞腐敗。」

 

  

     人生在世,從默默無名,用健康與努力追求著聲望與名利,然後隨著虛名浮利都有了,卻又在虛空的假像,與無止盡渴望保持不斷創新的壓力下,漸漸失去了當初所擁有最平實的兩人幸福。電影中其實有很多經典的名言,但我唯獨對於 「聲望,是燦爛後的毀壞腐敗。」有著很深的感觸,許多人為了追名逐利,等到擁有了長久以來的盛名與財富後,卻有發現自己孤獨的身影,並非巨大的觀眾掌生或是虛名浮利所能填補的。

 

 

        皮耶‧貝爾傑覺得聖羅蘭的天賦是無庸置疑的,但他終其一生都是活在深深的憂鬱中,因為天才的想法總是走在俗世人們的前端,往往不為平凡的大眾所理解,盡管許多大眾用了最熱情的掌聲來追隨與讚美,但那樣的虛榮快樂,也只能讓聖羅蘭維持不到一天真正的快樂。而身為親密愛人的他,在旁關著聖羅蘭沉溺於工作和夜夜笙歌的酒精毒品中,盡管他用盡了一切的方法,也不曾改變了甚麼,一直到聖羅蘭真正的自省與甦醒,兩人的一生相許相守,才得以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電影中,我們看著生為聖羅蘭一生的知己與親密愛人,皮耶‧貝爾傑,如何一方面展現了,縱橫在政治圈,與時尚商業上的經營長才,將所有的光彩與掌聲,留給了台前的聖羅蘭,而自己背負著後台策畫一些繁瑣的細節處理時的精明能幹;另一方面又在愛情與家庭生活中,為了讓聖羅蘭能夠專心,在單純的時尚設計舞台上恣意揮灑,或是在聖羅蘭耽溺於酒精與毒品時,費盡心思透過選擇了良好的家居環境,來改變與救贖聖羅蘭,其實,看完電影後,我個人覺得,如果沒有一生自制力良好的皮耶‧貝爾傑,在聖羅蘭背後一手策畫與經營兩人的愛情與事業版圖,就算是聖羅蘭天縱英才,光憑他個人之力,也不可能今天傲人的成就,與在法國時尚圈歷史的聲譽。

 

 

       自由揮灑長才,與縝密處理幕後細節,都需要過人的天份與能力,更重要的是兩人的相知相許,從愛情走到事業與人生的相互扶持,才是本片導演,真正想跟觀眾分享的,一份關於真愛伴侶,走過歲月輾轉虛名聲望的種種考驗,在風雨過後的那一份寧靜相知相許,對於彼此一生的認定與永恆承諾。至於愛情中性別取向的差異,根本就不是甚麼值得特別去刻意評論,或該去注意的焦點。

 

 

      電影中在拍賣會開始前後,皮耶‧貝爾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偌大尚無人 進入的會場空間,環視著周遭,像是在回憶,也像是在思考著些甚麼,相對於隨後拍賣場的競標叫賣聲四起的喧鬧,給人一種繁華起落的凋零與對比,讓人感受良多,愛到盡頭,當走過了人世間的滄桑考驗,真愛的背後,其實是一條漫漫的長路,光彩奪目都只是一時的燦爛,更多的是歲月淘洗後的平靜與安定,那才是真愛的面貌。

    

 

「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電影2010 首映,包括皮耶‧貝爾傑之內,幾位跟聖羅蘭相交數十年的好友都出席接受訪談的片段。

  

 

L2.jpgL17.jpgL3.jpgL1.jpgL11.jpgL13.jpgL8.jpgL9.jpgL4.jpgL10.jpgL18.jpgL14.jpg   

  

L15.jpg 

 

 <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1936 - 2008 生平介紹>(以下相關新聞報導資訊,參考引用自「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官網相關新聞與採訪報導  http://ifilm.pixnet.net/blog/category/1500237 )

 

          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展現了跨越年代的魅力,是時尚圈呼風喚雨的重量級設計師,並奠定了法國巴黎時尚之都的地位。他擁有藝術家的浪漫特質,對色彩的精準拿捏以及挑戰世俗的大膽作風,為時裝界注入嶄新的動力,無與倫比的美學造詣迄今仍深深影響著時尚圈。

  

     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1936年出生於法國,才華橫溢卻又帶點憂鬱 ,充滿驚人、多變而大膽的風格。

1953年   17歲的聖羅蘭到巴黎學設計。

1955年   19歲的聖羅蘭認識Christian Dior。

1957年   Christian Dior過世,21歲的聖羅蘭成為該品牌設計師,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高級訂製服設計師。

1982年   獲美國時尚設計師協會,頒贈年度設計師殊榮。

1985年   奧斯卡更在頒發特別獎項,表揚聖羅蘭在時尚領域的過人成就。

2001年   獲得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授予國家榮譽勳章。

2007年   法國總統薩科齊再次授予他『大榮譽勳章』,榮獲設計師最輝煌的成就。

2008年6月1日   聖羅蘭因腦癌病逝,享年七十一歲。

  

  

       法國媒體暱稱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為 Petit Prince,法國文學裡著名的小王子,縱橫時尚圈50載,Yves Saint Laurent 和 Coco Chanel 女士、Christian Dior 先生,並列服裝史上的傳奇人物。在時裝史上留名,而他的許多經典創作,迄今仍是當代時尚設計師的靈感來源。

 

 

        和 Coco Chanel 一樣,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 幾乎是用其生命歷程在創作。出自富裕的家庭、在阿爾及利亞出生,Yves Saint Laurent 就像城堡裡的小王子。然而童年時,父親的缺席,和母親姊妹們一同生活的他,養成羞怯的個性,而過於女性化的舉止,亦使害他經常受到欺侮,只能透過手工紙娃娃來減緩痛苦。童年的記憶、對母親的崇拜,孕育他過人天賦,母親 Lucienne Mathieu女士,也正是他服裝創作上的第一位繆思! 

 

        聖羅蘭小時候就立志要走上設計之路,9歲時便向家人發下豪語:「我的名字將會在巴黎的天空閃耀!」他17歲赴巴黎學習服裝設計,不久後就進入Christian Dior公司工作,並很快受到當時《Vogue》雜誌總編輯布魯諾夫(Michel de Brunoff)賞識。Christian Dior過世後,聖羅蘭晉升Christine Dior 女裝首席設計師,

 

        1958年在一場社交活動,聖羅蘭認識了皮耶‧貝爾傑,兩人一見鍾情迅速陷入熱戀,原本已在 Dior 締造聲望的 Yves Saint Laurent ,因二次大戰爆發,征召入伍後中斷,內向羞怯的他受不了軍中惡劣的生活環境,而入院治療,體重更驟降僅剩八十磅,卻因此丟了 Dior 的工作,這讓他極度的沮喪。

 

        但危機也正是轉機,Pierre Berge 想盡辦法讓他退伍,最後還找來了美國的投資人,為他重啟個人舞台,1962年,兩人以YSL 的自創品牌, 由聖羅蘭負責設計,貝爾傑掌管經營,重回巴黎時尚圈,立即一炮而紅,從此逐年建造出屬於他們的時尚帝國,兩人之間的堅定愛情,也成了業界難得的佳話。

 

 

         細屬其經典創作,包括了1965年,他以荷蘭畫家 Mondrian 的畫作為靈感,其畫作上鮮明的幾何圖案,鋪陳在短洋裝上,Yves Saint Laurent 成了首位將時尚與藝術結合的設計師,也讓這充滿藝術性的創作成了六○年代的經典。接著1966 年,他震撼時裝界地推出了「Le Smoking」煙裝,這被視為女權大躍進的設計,Yves Saint Laurent 大膽地以透明襯衫搭配燕尾服!他認為,女人的內衣是沒有必要的束縛,同時積極地鼓吹透明的洋裝與上衣!

 

L20.jpg  

 

 

        1998年法國主辦第16屆世界杯足球賽,閉幕式上三百名模特兒身穿YSL的服裝,在全球超過兩百萬名觀眾前,上演精采的巨型服裝秀,經過無數陣型的變換,最終在中央球場聚集成YSL的標誌,成為歷史經典畫面。

 

        聖羅蘭與皮耶‧貝爾傑不僅是商業夥伴的楷模,擁有絕佳的默契,和彼此間深刻的了解,一人熟練的主導業界,另一人則將熱忱全心投注於藝術美學。此外,他倆更是一對宛如童話般浪漫的愛侶,自1958年邂逅的那一天起,就此展開長達50年的牽連結合。他們同甘共苦的情誼,直到聖羅蘭逝世的那一天,都不曾停歇。     



 

 

         

       

 

 

聖羅蘭與皮耶.貝爾傑的私人家園探訪 

 

 

聖羅蘭與皮耶.貝爾傑在摩洛哥 Tangier 的別墅巡禮 ,也是兩人作為他們藝術品古董的主要收藏地。

 

 

 

聖羅蘭與皮耶.貝爾傑的藝術作品介紹,其中也包括在華人世界的焦點,引起爭論的兩樣收藏品,從中國園明園掠奪的「鼠首」與「兔首」。

 

 
 
 

<導演皮耶‧爾托頓(Pierre Thoretton)介紹>   

LD.jpg LD2.jpg  

   

      本片榮獲了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舊金山影展與翠貝卡影展官方選片,導演皮耶‧爾托頓(Pierre Thoretton)在接受專訪時,提到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初衷:

 

      「我不斷的問自己關於生命,這也是我仍在尋找的答案。簡單來說,這部電影有兩個問題是我所關心的,首先,如何在面對生命中眾多挑戰的同時,維持並信守一段愛情。另外則是,當你的至親至愛離開時,該怎麼繼續走下去。」 

 

 

     導演皮耶‧爾托頓用了兩年的籌備時間完成本片拍攝,剪輯和拍攝各約六個月,以及一年的歷史研究。這些歷史資料最初不是在聖羅蘭基金會的展品中,而是這棟建築裡的一個倉庫,全都是未經分類整理的檔案。從每一份設計手稿、製作材料數量、價錢到送件日期,多達20多萬份的第一手資料,包括各式手稿和帳簿,從第一個走進聖羅蘭工作室的客戶起,舉凡設計手稿、所需製作材料數量、價錢到送件日期,巨細靡遺,無一缺漏。

  

  

      自貝爾傑遇見聖羅蘭的第一天起,所有關於他們回憶的東西都放在這個盒子裡,這個小天地,還紀錄著時尚界的五十年歷史,當中不乏皇后、電影明星及眾多政商名流的身影。 我們很幸運能夠重新見證並整理這些珍貴的資料,現在都已成為基金會的資產。鉅細靡遺記錄下時尚界傳奇的50年歷史,更見證了聖羅蘭和夥伴愛人皮耶‧貝爾傑的跨世紀之戀。

  


 



        聖羅蘭極少幫電影設計戲服,但卻包辦了凱薩琳‧丹妮芙在「青樓怨婦」中的服裝,兩人就此成為知己,丹妮芙也成了聖羅蘭服裝的最佳代言人。
法國導演皮耶‧爾托頓,和凱薩琳丹妮芙的女兒育有一子,雖然兩人已經分手,但因為這一層關係,在得知前女婿皮耶‧爾托頓,有意拍聖羅蘭的故事時,她也幫助前女婿與皮耶‧貝爾傑牽線,同時還願意跨刀在片中演出合作,完成多年的夢想。

 


        藝術家出身的皮耶‧爾托頓(Pierre Thoretton),首次執導筒,便以紀錄片形式,溫暖誠懇地呈現已故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紀錄他和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伴侶貝爾傑過往點滴,訴說這場橫跨半世紀的動人愛情故事。

 

 

         關於聖羅蘭的一切,從白手起家的奮鬥,到功成名就後成為世界頂尖背後的故事,貝爾傑無疑是最了解一切的人。大家窮極一輩子追求的金錢和名望,在對相伴超過半世紀的伴侶身上,宛如一道雙面刃。 

 

 

 

        在我有生接觸過的人以來,還沒見過像他們一樣,能攜手走過這麼久的日子,所以,我說這個故事想讓大家了解,是什麼樣的羈絆,促使他們如此堅定相守。另一方面,聖羅蘭的藝術成就,也是我很關注的,文學詩詞啟發他創作,藝術泉源讓他打造出YSL的時尚帝國。我想,聖羅蘭和貝爾傑彼此的夢想火花,就是這段關係得以這麼持久的關鍵,彼此相互激賞,成就這段美麗而瘋狂的愛戀。

 

        而這也是這部電影法文片名「  L’amour Fou」,中譯為「瘋狂的愛」的來源,不僅是指他們對於藝術的熱愛,同時代表著聖羅蘭和貝爾傑如童話般的愛情故事。

  

        他們既是的親密伴侶,更是商業夥伴的楷模,擁有絕佳的默契和對彼此深刻的了解,即便聖羅蘭陷入酒精與毒品的消沉歲月長達二十餘年,貝爾傑仍舊不離不棄,為他打點一切,也因此YSL的每一件設計,和價值不斐的藝術品,都是他們完美愛的結晶。

  

         導演皮耶爾‧托頓表示,他從沒見過像聖羅蘭和貝爾傑一樣,能攜手走過這麼久的伴侶,因此想透過【YSL瘋狂的愛】本片的拍攝,讓大家了解,是什麼樣的羈絆,可以促使他們如此堅定相守,走過52年的愛情。

 

 

        對聖羅蘭而言,他的時尚就是要追求完美,「要麼最好,要麼最壞,不要生產不好不壞的東西,它是狗屎。」大師的完美主義表露無疑。有人說,聖羅蘭的逝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關於時裝偶像,和病態執著的時代的過去。因為在聖羅蘭的世界裡,不僅只是服裝,而是充滿更多關於創意與美學的價值。

  

  

        導演在接受專訪時提到:

  

      「聖羅蘭和貝爾傑彼此的夢想火花,就是這段關係得以這麼持久的關鍵,彼此相互激賞,成就這段美麗而瘋狂的愛戀。」

  

「瘋狂的愛」,指的不是兩人之間一生的愛情有多瘋狂,而是兩人將一份對於彼此炙熱的真愛,經過了歲月的洗禮,成了永恆相知相許的深愛。

 


最後想進一步了解聖羅蘭的一生跟藝術成就的朋友,請看這部拍攝完成於1992年的紀錄片。 

 

 

LP.jpg  

 

 

YSL 瘋狂的愛  L’amour Fou

上映日期:2011-07-15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皮耶‧爾托頓(Pierre Thoretton)

演  員: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皮耶‧貝爾傑(Pierre Bergé)、凱撒琳‧丹尼芙(Catherine Deneuve)、卡拉‧布妮(Carla Bruni)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網:  http://ifilm.pixnet.net/blog/category/1500237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878 與官網http://ifilm.pixnet.net/blog/category/1500237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傳影互動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時尚與音樂記錄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 版權歸屬各相關電影與音樂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