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P.jpg  

(電影海報圖片引用自http://www.tribute.ca/movies/posters/familiar-grounds/25946/)

 

  「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是來台參加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加拿大導演史提凡‧拉夫勒(Stéphane Lafleur)的作品,全片劇情轉折,充滿黑色趣味,以小品電影的格局來說,算是我今年看過的青年導演參賽作品中,整體故事敘述比較完整流暢,印象比較深刻的好作品。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TdudWSU_jU&feature=player_embedded

 

 

 

FG1.jpg  

( 電影劇照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http://tiff2011.pixnet.net/blog/post/60768061)

 

 

  電影故事描述在加拿大魁北克一處冰天雪地的小鎮裡,處處不對盤的姊Maryse(由Fanny Mallette飾演) 和弟Benolt(由Francis La Haye飾演) 倆,各自受困在一成不變的貧乏家庭生活中,兩人的愛情、家庭、工作,都隨著漫天飛舞的暴風雪,彷彿全走近了死胡同,姊姊Maryse 跟先生Alain(由Sylvain Marcel飾演)之間的婚姻,看似平靜無波,卻有一種暗藏的洶湧,而弟弟Benolt 愛上的單親媽媽,卻又無法說服對方共組家庭,同時也得不到對方兒子的肯定,兩人的人生前景,似乎看不見未來的曙光,心情受限卻也無處可逃,找不到讓生命宣洩的出口。 

 

  直到弟弟Benoit  無意間,遇上了一隻斷手和一隻死鳥,兩椿突如其來的莫名意外,­然後,緊接著又出現了一位,宣稱是來自未來的神秘怪客(由Denis Houle飾演),向弟弟帶來關於姐姐,將會發生嚴重車禍的死亡預言,本來就不愛姊姊的弟弟,加上人生過得不如意,原本打算決定把心一橫,乾脆讓這預言發生算了。 

 

  不過姐弟倆,在年邁體衰的父親要求下,一起出發去處理,一棟坐落在郊區年久失修的祖產房子中的鋤耕機,希望能因此幫房子賣個好價錢,改善家人的生活困境。姐弟倆從一出發始時,相互看不順眼,冷漠以對少有對話的僵持,卻隨著旅程的展開,回到了舊家,遇上了老鄰居,參加了他們的聚會後,在看似嚴寒的深夜中,兩人回憶起幼時生活的種種,竟然在不知不覺中,發現了兩人血脈相連的共同嗜好,一段奇異的生命旅程,改變了兩人之間冰封多年的愛恨情仇,那麼究竟那未來神秘客的預言,會不會成真?就成了電影中劇情發展,充滿驚奇的期待。 

 

 

      「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是一部帶有柯恩兄弟風格的黑色喜劇,讓觀眾在觀賞的過程中,從劇中人看似荒謬的言行中,逐漸發掘出盡顯人性溫暖的一面。 

FG2.jpg  

 


  這部電影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參賽之作,最後脫穎而出,成功地贏得了評審的青睞,榮獲首獎。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和評審團主席湯尼‧雷恩,合頒最佳影片大獎給加拿大電影《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獎金六十萬元,獎座一座。 

 

  「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的導演史提凡‧拉夫勒親自領獎表示:「謝謝評審,我很榮幸,如果還沒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的人,希望台灣有片商願意發行。」 


   評審團主席湯尼‧雷恩和其他四位評審共同討論後,由湯尼雷恩總結各獎項的得獎理由:



  「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從主題到視覺風格,都極具創意的一部黑色喜劇,講述人如果可以找到,解決家庭問題的方法,就可以用智慧對抗宿命,甚至克服酷寒的加拿大冬季。 

  評審團特別肯定導演,從細節所衍生出的精確幽默感,並能將不同母題,與影像極具技巧性的編織在一起的出色手法。」

 

 

「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法文版電影演員接受媒體Les Rendez-vous ARTV | Cinéma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0Fcql_66Dw&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        Familiar Grounds

 

導演:史提凡‧拉夫勒(Stéphane Lafleur)

 

演員:  Francis La Haye, Fanny Mallette, Michel Daigle, Sylvain Marcel 與 Denis Houle


國家:加拿大Canada

年代:2011

片長:90 min

參展紀錄: 2011 柏林影展人道主義獎 與 2011 魁北克電影節開幕片


【Official Site】:
http://www.taipeiff.org.tw


【Blog】            :http://tiff2011.pixnet.net/blog

【Plurk】           :http://www.plurk.com/taipeiff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相關電影海報,引用自http://www.tribute.ca/movies/posters/familiar-grounds/25946/),電影劇照,引用自台北電影節官方部落格 http://tiff2011.pixnet.net/blog/post/60768061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預告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與相關電影發行公司與媒體,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