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jpg   

 

         抱著覬覦彭于晏的胸大肌,才決定去看「翻滾吧! 阿信』的觀眾,絕對是對這部電影的一種褻瀆。

 

 

        但如果看完了電影,懂得了導演林育賢拍攝本片的用心良苦,因而清醒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走出迷失的肉欲青春,以外表論人的膚淺年少,也算是迷途知返值得鼓舞,一如電影故事中的真實人物林育信,在接受媒體訪談時,提及之所以願意讓弟弟,拍攝自己那段不堪回首的年少歲月,那段自以為驍勇善戰,其實是荒誕不經、浪費生命的青春記事,目的只在於引導啟發更多曾經迷失的年輕人,給自己生命一次重新再來的機會。 

 

 

「翻滾吧!阿信」真實人物林育信本人與其母親,還有在片中飾演年少林育信,男主角彭于晏的訪談。

 

 

        每個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但的確很少人,在年輕時就懂得珍惜青春步步為營,通常都是虛擲時光的時候多,既聽不進長者的苦口婆心諄諄教誨,也以為自己手上握有大把的青春,於是跟著一句販賣美好的廣告詞: 「青春,就應該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恣意揮霍有限又珍貴的黃金歲月,貪求外表的浮華,一直要等到青春遠颺,驀然回首時,才發現當時眼中以為的「美好事物」,是多麼愚昧而不堪地追逐。

 

   

         其中的差別只在,有些人像林育信一樣,懂得在人生還來得急轉彎時,及時地把握住機會,翻滾回人生的正途,重新開始一段,看似平凡平淡,卻是能讓家人安心,讓自己踏實的人生;而有些人,則是像片中的阿信死黨菜脯 一樣,親手將年輕的生命,送上了魂斷不歸路。

 

 

        電影「翻滾吧! 阿信」,其實是導演林育賢繼2005年拍攝記錄片「翻滾吧! 男孩」(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F%BB%E6%BB%BE%E5%90%A7%EF%BC%81%E7%94%B7%E5%AD%A9) ,記錄以親哥哥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體操教練林育信,如何帶領小體操選手苦練成名的經過之後,接著開拍以親哥哥林育信年少無畏青春的電影。

 

 

        宜蘭縣的體操運動,因為「翻滾吧!男孩」一部紀錄片,而人盡皆知,電影中從幼稚園到小學二年級的七位小小體操選手,也因此成了擁有地方高知名度的人物。其實,宜蘭縣羅東鎮的公正國小體操隊,成立於民國六十五年,已有卅幾年歷史,幾乎就是一部宜蘭體操的發展史,也在每次全國性的運動競賽中,高度展現了「宜蘭體操精神」。

 

 

        從公正國小、國華國中、羅東高商,一路培訓,宜蘭縣的體操選手,一律都集中在公正國小集訓,進行艱困的奮力練習,也因為在教練的嚴苛要求訓練下,宜蘭縣國小、國中及高中的體操選手,經常在全國性的體操競賽中稱霸,選手不但成績好,運動精神及團隊紀律也受到讚揚,行政院體委會體操專任教練簡宏儒、曾是亞運體操金牌得主的國手林育信,以及鄭豐億,都出身於這個體操搖籃,如今也回鄉耕耘,負責培育下一代更傑出的體操選手。 而林育信本身年少因為家庭與交友的因素,有過一段離開體操隊,迷失自我的荒誕青春,幸好寫液中對體操的熱愛,還有從小在體操訓練中培養的堅強意志力,讓他得以迷途知返,重回了體操的懷抱,也有了現在幸福的家庭生活。

 

J44.jpg J28.jpg     

 

「翻滾吧! 男孩」記錄片片段(引用自公視http://www.youtube.com/watch?v=iS6N6PSvqbY 

  

「我長大了! 翻滾吧!男孩」(引用自華視新聞雜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TpFN0T6kdQ&feature=related)

 

  

「翻滾吧! 阿信」電影幕後花絮--- 小小體操演員的養成

 

「翻滾吧! 阿信」電影幕後花絮--- 電影中飾演小阿信的體操選手李翌辰

 

 

         電影在時間歷程上,如同接受採訪的導演林育賢提到的,是從體操隊整體小朋友苦練的「現在式」,翻滾回到了林育信教練個人年少的「過去式」,記錄著林育信曾經叛逆的青春成長歲月,說的卻是一段從歧途,翻滾回正途的血淚青春記事。

 

 

          電影裡不單單只是在講體操,還有更多觸及親情、友情與愛情的個人成長故事。林育信,出身於父親早逝的家庭,單親母親一人獨力撫養二子的辛酸,親子之間的愛,即使再深再濃,但強勢與有限的教育程度的母親,又要承擔日常生活的生存壓力,不知如何進行的親子溝通,直來直往的說話模式,也讓母親的愛,在無意間竟成了扼殺年少追逐夢想的兇手,一段段親子的劇烈衝突,引發了後來年少群黨之間,自以為無悔青春,實際是盲目亂講義氣,走偏了的莽撞友情。 

   

 

        電影中還有相互提攜幫助的兄弟親情,以及體操隊裡感情情同父子的教練與選手,還有選手與選手既競爭又相互鼓勵的友情,當然也免不了來上一段年少青澀稚嫩的愛情追逐,只是這一切的翻轉,都一直要到了阿信與死黨菜脯離開宜蘭,到台北闖天下,看盡了世態炎涼人吃人的社會現象,才讓林育信迷途知返,決定重返體操的正途。

 

 

        看完電影的你,如果只是沉溺在某個演員的青春肉體,又或是著迷於導演藉影像,所販賣「年少無畏的青春熱血與夢想」,或是「兩肋插刀打打殺殺的莽撞青春」,那就完全沒看到電影真正的內涵。電影真正的重點,不在於過去那段充滿戲劇化又讓人熱血沸騰的青春,而是走過了無畏怯荒誕的青春,如今回歸正途,過著看似平淡,卻是坐擁人生最難得平凡幸福的林育信與家人。

 

 

       事實上,1974年出生的導演林育賢,今年37歲,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曾任廣告影片及MV製片、副導,也參與過電影「起毛球了」、「給我一隻貓」、「月球學園」等片攝製,擔任副導、攝影、製片等職。作品經常以幽默風趣的快節奏手法,呈現個人對社會人文的細膩觀察,趣味中帶有豐富的省思。曾以紀錄短片「鴉之王道」、「街頭風雲」入圍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另外「.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與「翻滾吧! 男孩」兩部紀錄片,更備受好評,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從事電視、電影之編導剪等工作。


 

        但2007年的第一部商業電影「六號出口」叫好不叫座的票房反應,讓他背上了龐大的債務,狠狠地摔了一大跤,經過四年的沉潛,以親哥哥林育信的真實奮鬥人生故事為本,所拍攝的「翻滾吧! 阿信」,不管是戲裡戲外,都別具深刻的意義,除了是全家人的親情相挺,用自身的故事,幫助他重新出發,這次的票房能否創造佳績,也意味著他和哥哥所堅持的信念,是否能得到大眾,用行動具體的票房肯定來相挺。   

 

「翻滾吧!阿信」電影幕後花絮

 

 

 

「翻滾吧!阿信」電影預告片

 

 

    <電影本事>

(以下文章,部分轉載參考自 2009年12月「親子天下雜誌」第9期「翻滾吧!夢想」,作者張瀞文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388&page=1)

 

        林育信(電影中由彭于晏飾演),1973年出生,現年38歲。

 

        從小家裡晚間的電視時間,都鎖定楊麗花歌仔戲,加上村裡的廟會歌仔戲表演時,爺爺總會帶著他前去觀賞,從小被抬上演員們,漂亮俐落地翻跟斗所吸引,也勾起了小阿信的興趣,只要是可以翻的動作,姿勢都讓會努力模仿。

 

 

        但林育信從小有輕微的小兒麻痺,被阿嬤帶大、只會說台語的他,上小學時林育信(由小小體操選手李翌庭飾演) ,正逢學校嚴禁說台語的時期,他在學校不敢開口說話,差點被判定為智能不足而留級。

 

 

         直到某天,他偷偷溜進學校的體操館,在彈簧床上一躍騰空,使他原本封閉晦暗的生命,剎時有了火花、有了顏色。後來,他加入公正國小體操班,自卑的他,在教練(由夏靖庭飾演) 的鼓勵下找到了自信。

 

 

       直到就讀公正國小後,學校著名的傳統體操班,成了林育信一輩子「翻滾夢想」之處。從初選一百多個名額,林育信以驚人柔軟度,通過了層層關卡的考驗,十歲那年終於成為,公正國小10多位小小體操軍的固定班底。  

 

J20.jpgJ29.jpgJ21.jpgJ32.jpgJ33.jpg

 

        一開始擔心家裡大人反對,林育信幾乎都是瞞著父母親去練習。縱使今天練習被教練責罵、摔得到處青一塊紫一塊,隔天林育信依舊笑嘻嘻走進體操館。林育信認為:

 

     「唯有從軟墊上瞬間漂亮地騰空翻躍,才能找回自己在課業上,成績不如人的自信。」

 

 

        國中畢業後,林育信因為父親過世、家中經濟更形艱苦,加上他幼時因為小兒麻痺,造成天生長短腳的宿疾,讓一方面心疼他,另一方面家中水果生意,也需要有人幫忙的母親(由潘麗麗飾演) 的強力反對,他因此被迫停止練體操。沒能繼續在體操上發光發熱的他,生活頓失重心,交了損友菜脯(由柯宇綸飾演) ,也讓他的人生開始偏離的軌道。

 

J31.jpgJ12.jpgJ25.jpgJ10.jpgJ23.jpgJ11.jpgJ13.jpg

 

 

      在片中阿信與原本是游泳選手因傷坐輪椅改從事BB call 電台服務小姐(由林辰唏飾演),有一段遠距離的噓寒問暖似有若無的情感,都讓人覺得溫馨,但是這一樣無法阻止他年輕身體裡,無法阻止四處流竄的年少氣盛,就這樣菜脯跟阿信,成天憑藉著體操鍛練下來的靈活身手,到處打打殺殺惹事生非,甚至因此傷到了當地黑社會黑松老大(由龍韶華飾演)之子(由陳漢典飾演),沾惹了宜蘭地方黑社會的惡勢力,因此被迫遠離家鄉,逃往台北。

 

 

J16.jpgJ35.jpgJ37.jpgJ35.jpgJ9.jpgJ14.jpgJ6.jpgJ8.jpgJ3.jpgJ2.jpgJ15.jpg

 

 

       鄉下小子來到大都市闖蕩,身無分文又無一技之長,只能淪為酒店少爺,甚至淪為黑社會幫派的打手,成天為了討債爭地盤而傷人,一直到親眼目睹了好友菜脯因尋仇慘死槍下才大夢初醒,醒悟了過往種種的荒唐,決定重回宜蘭家鄉重新出發,但首先要面對與解開的是,跟當地黑社會老大父子間的樑子,才有機會活命重新開始,幸好自助人助天助,經過了一番周折,林育信原本中斷了近四年的體操生涯,終於在加入羅東高商的體操隊時重新開始。

 

J27.jpgJ1.jpgJ5.jpg

 

      1994年高二那年,林育信拿下全運會跳馬冠軍,1994到1996年連續三年,勇奪得台灣區運會跳馬冠軍。取得保送大學資格,成為家中第一個大學生。後來還贏得了亞運體操金牌,林育信的人生,從自卑到自信、從智能不足到家族第一個大學生、從惹事生非的青少年到區運金牌得主。體操徹底改變了林育信的生命。

 

          

     2000年至今,宜蘭公正國小體操隊教練。對林育信而言,「國小體操教練」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延續夢想的場域。看著小選手們翻滾、咬牙練習,他想到曾經自己辛苦翻滾出美麗夢想的時光;現在的他,執著於十年計畫,希望有朝一日,能看著自己一手訓練出來的小選手,能更上層樓,走出台灣,在奧運最高的體育殿堂發光發熱。

 

J17.jpgJ24.jpgJ4.jpgJ26.jpgJ38.jpgJ18.jpgJ22.jpgJ34.jpg    

 

        整部電影中,看著拍片前事先經過嚴苛體操訓練的演員彭于晏,在片中的表現,不由得讓我聯想到,在今年年初剛以「黑天鵝」中芭蕾舞伶妮娜,在奧斯卡封后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不管是體操選手,還是芭蕾舞者,對於非專業的演員而言,都是一種高難度的表演,光是能成功跨過這個門檻,就已經值得給兩人熱情的掌聲。

 

 

        當然,娜塔莉‧波曼贏在兼具了挑戰芭蕾舞者高難度技巧之餘,還成功地展現了她原本身為演員的深度演技,將妮娜的角色心裡層次的轉換,詮釋地絲絲入扣近乎完美,自然在奧斯卡影后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而彭于晏雖然在片中,看得出他的努力自我突破,但是過往身為偶像演員的包袱,顯然還沒完全放下,所以在眾多年長與年輕的同輩演員中顯得難以突出。

 

 

        另一方面,很多人一看到彭于晏精實的胸肌與腹肌的肌肉,就完全失心瘋地一昧亂讚,也是標準地不做功課的外行看熱鬧,不同的運動員,因為專攻的項目不同,肌肉群的鍛鍊跟成果重點各自不同,最簡單的就是看游泳選手跟棒球選手的身形與肌肉群,發展重點是大不相同的。

 

 

        其實在片中,除了那群小小體操選手是專業的之外,還有一個最好的肌肉對照組,那就是在片中飾演阿信從小的競爭對手,長大的小樹的何杰(另一說是何傑),也就是前棒棒糖男孩多多,現年20歲,就讀台北體院二年級,8歲開始練體操,專業強項就是跳馬與地板,去年還贏得了全國跳馬季軍,比對他跟彭于晏的肌肉群與身形,還是可以清楚地看出專業體操選手,跟一時硬練的演員之間的差別。

 

        彭于晏的努力有目共睹,也值得肯定與讚賞,但太過的讚譽,就失去了應有的分寸,就好像有人把柯宇倫在片中的演出,胡亂地追噓捧上了天,完全無視於片中,那些真正演技爐火純青的老演員表現,也是愛之適足於害之的明證。 

        

 

(圖片引用自蘋果日報)

 J2.jpgJ19.jpg  

 

 

「翻滾吧!阿信」--- 彭于晏的演出片段

 

         飾演名義上的女主角林辰唏,因為受限於戲分,其實發揮不多,表情跟唸白,都跟最近這陣子同時上片的國片年輕女演員一個模子燒出來的一樣,既缺乏人生歷練,又完全沒有演技跟唸白的能力,人物性格角色顯得薄弱而扁平,讓人難以留下深刻印象;至於在電影「艋舺」中有令人驚艷表現的陳漢典,顯然也是綜藝節目演多了,演技都是片斷而浮面的,完全沒有突破!

 

 

         幾個非專業演員的小小體操選手,跟在片中飾演阿信弟弟的年輕演員,都比他們來得自然而不做作,簡單的說都像是在演自己,沒有太多斧刻雕琢的痕跡,顯然如果他有心要闖蕩電影江湖,還有很多紮實的基本功要學,他臉上那種刻意地逞兇耍狠,跟另一位演員柯宇綸相比,高下立見。

 

「翻滾吧!阿信」--- 陳漢典的演出片段 

 

 

       但身為片中年輕同輩演員中,表現得最沉穩出色柯宇綸,他的演技也在前一陣子的台北電影節受到評審的肯定,但是我看了不少過度謬讚,將他跟年輕的周潤發與梁朝偉相提並論,就真的是太過了,他的演技基本功沒話說,跟彭于晏、林辰唏與陳漢典,也沒有理由放在同一個天秤上相比,那是小看了他,但是他在片中的演出,還是太過用力,在鏡頭前做足了表情戲,也許很到位,卻少了幾位中老生代資深演員,那種臻至化境的渾然天成,處處見得到演技的鑿痕。

 

 

「翻滾吧!阿信」--- 柯宇綸的演出片段

 

 

       除非在緊接的金馬獎國際影展競賽中,是佔在鼓勵新人的角度考量,我才相信他會脫穎而出,不然片中另外兩位男配角夏靖庭跟龍韶華的演出,完全拿捏得十份精準又不過火,夏靖庭將一位恨鐵不成鋼,卻又在背後處處伸手幫忙的嚴師,演得層次分明,尤其幾常跟同為資深演員的潘麗麗與龍韶華的對戲,讓人看得十分感動。龍韶華在片中的戲份,老實說真的不多,卻是場場讓人感受他縱橫全場巨大的存在感。 

 

 

「翻滾吧!阿信」---- 龍韶華的演出片段

 

         然而在整個電影裡,表現得最出色的演員,當然是飾演阿信母親的潘麗麗,她將台灣鄉下傳統家庭出身,教育程度不高,深愛兒子卻又不知道如何表達愛意,結果常常弄得親子之間關係緊繃適得其反的傳統女性,詮釋地讓人動容,連林育信本人到現場探班時,情緒都會不由自主地受到影響,再度勾起了年少青澀歲月中的觸動,就能明白潘麗麗的演出有多麼深刻。

 

「翻滾吧!阿信」--- 夏靖庭與潘麗麗的演出片段

 

 

 

         戲再好再感人,電影的故事總會落幕,但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真實的人生,一直都還在翻滾進行中,但願許多在戲院裡看得感動甚至流淚的觀眾們,記得一件事,真實人生永遠比戲劇更殘酷更冗長,需要更多的專注力來學習成長。

 

 

        在真實的人生中,並不是永遠都有機會在等待著人們翻身,在文章最後,想要謝謝導演跟眾多演員,跟大家分享了這麼具有啟發性的故事,也衷心祝福林育賢導演的電影路,能順利翻滾成功,電影在票房與口碑上都能贏得肯定,當然還有祝福所有用心參與演出的演員們,在自己熱愛的人生路上,翻出更棒的光環。

     

 
JP2.jpg 

 

翻滾吧!阿信   Jump Ashin!

上映日期:2011-08-12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林育賢

演  員:彭于晏、柯宇綸、林辰唏、夏靖庭、龍邵華、潘麗麗、陳漢典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 http://jumpashin2011.pixnet.net/blog  與 http://www.facebook.com/jumpashin2011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3897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兄弟電影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時尚與音樂記錄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 版權歸屬華納兄弟電影發行公司,其他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