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01.jpg  

 

生命裡的苦痛,常來自於別離, 但是相聚的伴侶,就一定快樂嗎?答案是不一定。

對愛情有太多浪漫遐想的戀人們,因為在婚前,從不曾真正想清楚,

活中的人性計較,所累積下來的點滴, 對愛情可能的殺傷力,

於是在熱戀時,高調輕言永恆的承諾,婚姻之中,便開始苦嚐一生的煎熬。

 

        這兩天重看了2007年金馬獎國際影展中,由俄羅斯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執導的第二部電影《將愛放逐》 (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 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在2003年以電影長片處女作《歸鄉》( The Return), 就拿下了義大利威尼斯金獅獎的桂冠,一鳴驚人震撼了國際影壇 

 

       俄羅斯名導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拍攝的電影作品《將愛放逐》 (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讓每一個人能夠靜下心來,重新審視自己在愛情與保有自我之間,更真實的內心視野與內在需求,很多婚姻中的問題,往往來自於人們對自己的不瞭解,不了解自己在愛裡真正的想望與需索; 總以為只要跟著俗世潮流與規範隨波逐流,結了婚、有了家庭,生了小孩,愛情與親情,就能水到渠成,自己的生命就能圓滿。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透過「將愛放逐」這部電影,導演給了人們另一種不同的思維,與自我觀照內省的機會。  

Aleksandr Sokurov.png   

       2003年的電影作品《歸鄉》( The Return),一片描述的是久別重逢的父子之間,對於親情那種疏離感,以及愛恨交織的情結,導演當然也藉此暗諷,在過往蘇聯的獨裁政權體制下,國家對人民『以愛為名』的傷害。 

 

2003年威尼斯金獅獎電影《歸鄉》( The Return)預告片(英文版字幕),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Kp-Ort7hU

 

  

         而 2007年的電影《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則將焦點從親情,進一步延伸到了婚姻中的愛情,觸及了夫妻信任,與女性自覺間的深層人性,電影故事改編自美國知名作家 William Saroyan (1908-1981)的作品『The Laughing Matter 」(1953出版 )。

 

 2007年俄羅斯電影《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影預告片段,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MC84Ox34EA

 

          電影《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場景,將小說中1950年代的美國加州,搬到了歐洲一個不知名的鄉野,故事描述一位帶著妻兒返鄉定居的先生艾利克斯(Alex ,由康斯坦丁‧拉朗尼柯 Konstantin  Lavronenko飾演) ,在全家原本準備快樂展開新生活之際,卻從妻子薇拉(Vera,由Maria Bonnevie 飾演) 口中,得知即將誕生的孩子,竟然不是他的骨肉。

 

        自此之後,可想而知,整個故事的情節,開始有了天旋地轉的變化,隨著先生內心的天人交戰,在選擇分手,還是原諒妻子的出軌,繼續外人眼中幸福和樂的婚姻與家庭生活,艾利克斯(Alex)的 內心遊走於愛恨交織的掙扎中,幾經反覆,在妻子薇拉(Vera) 終於同意接受墮胎手術,拿掉孩子的前提下,先生艾利克斯(Alex)也做出了最終的選擇,決定因愛而原諒,希望兩人與全家的幸福快樂,能夠有一個重新開始。

 

        卻不料妻子卻因為墮胎手術而死亡,先生艾利克斯(Alex)在痛失摯愛的傷痛,以及被戴了綠帽的憤怒,讓她內心壓抑許久的,那種嫉妒的無名火情緒下,決定持刀去找,他心中揣度妻子薇拉(Vera) 外遇的對象報復,卻在一連串的追尋抽絲剝繭中,驚訝地發現妻子根本沒有外遇,她所墮下的胎兒,根本是兩人的親骨肉,妻子之所以刻意地隱瞞與誤導,一切都是因為妻子覺得自己無法再忍受,在婚姻中失去了自我的自己。

 

        在長久看似幸福的婚姻下,她的人生,一切都只能在以丈夫和孩子為主的生活模式裡繼續下去,沒有了自我的婚姻生活,即使先生處處以愛為名,還是讓她在婚姻與家庭生活中,感到窒息無法呼吸,因為丈夫把一切的幸福,視為理所當然,卻忽略了背後自己的用心維繫與付出,也完全無視她個人自我的存在,於是她選擇了逃離這段婚姻,只是她採取的方式,出乎尋常,再加上電影裡一連串的誤會,終究造成了整個家庭與她個人,一場天人永隔再也無法挽回的悲劇。  

B10.jpgB09.jpgB02.jpgB04.jpgB08.jpg 

       《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整部電影的映像風格,帶有俄羅斯電影特有的冷調節奏,看似溫暖美好的鄉村風景,鄉間人們悠然而舒緩的生活節奏下,卻隱藏著婚姻與家庭生活中,人性複雜糾葛的劍拔弩張,這一切的拉扯,卻又在導演的運鏡下,以一種平淡到近乎乏味的方式包裝著,那看不見的平靜,也就是俗世對於愛情、親情、婚姻與家庭生活的期望與規範,而這一股莫名的力量,正是逼人發瘋的壓力來源。

       

       電影《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片中運用了許多長鏡頭,將那種夫妻兩人之間的情緒輾轉拉扯與對戰,呈現得淋漓盡致。先生Alex 在極端憤怒的情緒下,刻意地自我壓抑,而太太 Vera ,卻是以近乎死寂的沉默與安靜對應著先生所有的指責,夫妻之間沒有任何高潮迭起的叫囂對罵,相反的是,透過了少到不能再少的極簡對白,直叫人一路悶著看著,一口氣一直都喘不過來,卻也因此讓看的人,更能充分感受到太太Vera ,為什麼急於擺脫的內在情緒,而在愛恨交織所引發的驚心動魄,對兩人與家庭,乃至周遭的人所造成的傷害,更是讓人看完後,,陷入沉思與反省。 

B12.jpgB05.jpgB13.jpgB14.jpg 

        電影《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的故事,初看似只是單純在探討夫妻之間的愛與信任,但邊看下去,便可感受到導演的用心,他藉由本片深刻描繪了人性中的矛盾與絕望本質,但卻又能以更高的格局,與更大的視野,去引發觀眾思考自我與婚姻之間,既複雜又根本的生命本質的課題 。 

 

        在看完電影《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後感觸蠻深,愛,如果不曾經過幽暗的深谷,人們常不懂得要珍惜,擁有時的平淡幸福。等到真正明白了,其間的心路歷程,常是一番千山萬水的顛沛流離,對很多人而言,這樣的領悟代價,都是非常昂貴而難熬的。 

 

<電影本事>

艾利克斯(Alex, 由康斯坦丁‧拉朗尼柯 Konstantin  Lavronenko飾演)和妻子薇拉(Vera,由 Maria Bonnevie 飾演)帶着孩子們,來到了位於鄉間的老家度假,這裏閒適的生活和優美的風景,安撫了一家人疲憊的心靈,正當艾利克斯沉浸在寧靜的情緒中時,薇拉告訴丈夫自己懷孕的消息,讓艾利克斯震驚的是,薇拉坦承腹中孩子並不是艾利克斯的骨肉。
 
在巨大的打擊之下,艾利克斯找到了兄弟馬克,向他傾吐胸中的憤懣,在兩人的商討之中,艾利克斯決定讓妻子墮胎。不幸的是,薇拉卻因此死在了手術臺上,艾利克斯的世界崩潰了,他的悲傷和憤怒化爲了仇恨,他發誓要找到妻子的情人,讓他也嘗一嘗和自己一樣的滋味!

B15.jpgB06.jpgB07.jpg

   

B01.jpg  

         看完電影《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後感觸良多,便順手寫下了跟電影『將愛放逐』的同名歌詞,如果你是正在愛裡翻騰、為愛迷失自我的朋友,建議你暫時『將愛放逐』,先與自己的內對話,試著了解自己真正在愛裡追求的,與需要的是甚麼?如果擁有了這些,是否就真的快樂了嗎?還有自己是否,也具備了相對的能力,去給予對方想要的,但又能保有自我,答案相信是因人而異。 

        這首歌詞描述的是一位受過感情創傷的女子,在一位深情相待的男子呵護下,慢慢從灰燼中燃起一絲對愛的希望,卻苦於不明白男子,為何總是若即若離,既有對過往已逝戀情陰影的哀怨,又有對新戀情的猶豫徬徨。 

        而其實男子這邊,深深明白女子感情的創傷,沒有那麼快恢復,他從她臉上時而浮現的迷惘,知道對方真正接受這段感情的時間,其實還未到來,只能一邊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她,幫助她走出過往的痛楚,他心急但知道急也無濟於事,也不希望自己的深情,只是另一個人的替代品,卻不知這樣的態度,卻又傷了女子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再闖愛河的心,歌詞藉由彼此心裡的真正思緒,傳達男女之間在愛裡的信任與自我的游移。

 

將愛放逐                          詞:SJKen 

(女) 你從不在乎     我的寂寞邊界

        總是任意讓愛跨越     追逐著暗湧的喜悅

(男) 我苦苦注目     你的冰冷情戒

        總是痴心為情殘缺     以為幸福就在對街

(男) 離開還是留下     如何相處

       下一站是不是孤獨     (女合)不想孤獨

(女) 離開還是留下    如何相處

       該不該將愛放逐     (男合)為愛追逐

 

(合) 一個人孤獨     兩個人追逐

       讓愛停住 我倆曾有的溫度

(女) 你不肯束縛     我的美麗世界

        總是任意讓愛跨越     彈奏著另一種音樂

(男) 我害怕追捕    你的愛情蝴蝶

       總是痴心為情殘缺     以為幸福就在對街

(男) 離開還是留下    如何相處

       下一站是不是孤獨     (女合) 不想孤獨

(女) 離開還是留下    如何相處

        該不該將愛放逐        (男合)為愛追逐

(合) 一個人孤獨     兩個人追逐

       讓愛停住 我倆曾有的溫度  

 

BB03.pngBB02.jpg   

 

將愛放逐   Изгнание/The Banishment
影片年份: 2007
出品國家 : 俄羅斯
出  品: Hélicotronc
電影片長: 2時30分
語  言: 俄文
導 演 : 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
演 員 : Maria Bonnevie, Alexey Vertkov, Konstantin Lavronenko, Dmitri Ulyanov, Alexander Baluev
參展/得獎紀錄:2007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 / 2007莫斯科影展Russian Film Clubs Federation Award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bru20488905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電影發行公司,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版權歸屬相關電影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三、以上歌詞與文字創作,版權歸屬輕煙飄過SJKen 個人權所有,未經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分享轉載與下載,如欲音樂合作,請留言,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