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3.jpgMA4.jpg

 

         從2011/8/19 到2011/9/9 在台北光點電影院播映的「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 Scream & Silence:2011 Taipei Iran Film Festiva」(http://www.twfilm.org/iranian/) 中,由於伊朗這個波斯民族,長久以來男女性社會地位不平等,也使得許多有想法的獨立女性,透過電影發聲,也因此在這次的23部的伊朗電影作品中,不乏有許多觀點犀利,批判社會力道十足,令人動容的女性導演作品。

 

 

         而其中在1991年以一位畫家出身,以攝影師身分進入電影工業,2002年以演員身分,開始轉任助理導演,2004年成為正式導演的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 ),更是其中具有獨特代表性的一位女導演,在這次的電影節中,她有兩部作品,分別是2004年的「執子之手 20 Fingers」跟2007年的「因為阿巴斯,所以10 + 4」兩部作品,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後者。

 

 

 

       「因為阿巴斯,所以10 + 4」拍攝完成於2007年,這部電影的由來,跟導演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前幾年突然罹癌,她的身心上面臨的劇變有關,一場莫名的疾病,引來了周遭人們紛擾歧視不公的眼光,以及身為病人自我與家人之間關係的演變。電影中雖然沒有特別提到,究竟是哪一方面的疾病,但從片中種種的變化與述說過程中的蛛絲馬跡看來,應該與女性聞之色變的乳癌有關。

 

 

 

        因為伊朗電影大師,同時也是一位詩人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 Abbas Kiarostam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5%B7%B4%E6%96%AF%C2%B7%E5%A5%87%E4%BA%9E%E7%BE%85%E6%96%AF%E5%A1%94%E7%B1%B3,1940年出生,是20世紀60年代,推動伊朗電影新浪潮的代表性導演之一,後來也成了伊朗聞名國際的電影大師)的鼓勵,讓她在一邊經歷著化療所帶來生理上的極端不舒服,與癌症病魔搏鬥的生死過程中,另一邊勇敢地振作起來,再度藉由影像記錄下這生命中上天給與的磨難。

 

 

         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原是畫家,生命最大的轉折,是在2002年接受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奇亞羅斯塔米( Abbas Kiarostami的邀請,和她的兒子一起參與電影「十 Ten」的演出,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在德黑蘭開車維生的計程車司機,電影的拍攝極其簡單,猜測跟伊朗政府對於電影工業的箝制有關,電影就在有限的空間與成本考量下,在車上裝設了攝影機,聚焦拍攝十段她與乘客的對話,但電影卻也以這樣精簡有限的資源,拍出了關於人性的種種話題,讓人深受感動。

 

「10電影片段」(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tnu3GRsjk&feature=related)

 

 

        這十名乘客裡頭有她的小兒子、被拋棄的新娘、特種營業女子……等其他人。最經典的畫面是, 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開車載小孩去上學,並在車上吵架。也因此當過了幾年之後,真實世界中的瑪妮亞‧艾卡芭莉不幸罹癌,在聽從阿巴斯的建議後,她決定以同樣最陽春的方式,拍攝自己跟親友之間的互動,同時也透過鏡頭重新省視自己,觀眾才得以看到「因為阿巴斯,所以10+4」的電影。

 

    

        差別只在於在拍攝「十 Ten」 電影十的她是健康的,所以一直由她擔任開車司機的角色,然而到了「因為阿巴斯,所以10+4」的拍攝中途,我們看到她的身體健康因為化療而變得瘖弱,從原本開車的駕駛角色,退居到乘客的位置,但是令人動容與深具啟發性的對話,並未因此消逝,尤其最後一段,應該是她經過化療之後,頭髮重新長出,跟一位長者親戚的對話,對於病人如何運用疾病,在自己飽受折磨的同時,也折磨著摯愛自己親人的一段對話,是我個人覺得特別感動,也深具震撼性的一段。

 

 

「因為阿巴斯,所以10+4」電影片段(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FrR7m05X_w4)

 

      「因為阿巴斯,所以10+4」的影片中,藉由 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跟長大的兒女、媽媽、年輕與年長的朋友,電影一開始的畫面,還特別剪接了當年她與兒子在「10 Ten 」電影中車上吵架的片段,只是畫面一轉,已經是從2002年來到了2007年,六年後車子中親子的談話再次重現,彷彿攝影機不曾離開過,人生的故事依舊持續進行中,只是當年人是不知的小朋友,如今已長成對性充滿好奇的青少年,因為祖母警戒小孫子,不可太沉溺於看情色影片後自慰,怕傷身體,便跟小孫子說自慰過頭,眼睛會瞎掉,好奇的小孫子轉而想向母親交叉求證,兩人在車內一段關於自慰的對話讓人莞爾,因為突然明白全世界不同的文化中,父母疼愛子女的心都相同,連恐嚇的方式都近似,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

 

 

         隨著車行的過程中,車上的乘客一再地變化,有親戚、有朋友、有長輩、有晚輩,有同為癌症化療落髮的病友,聊著人生中不同階段關於愛與夢想的議題,中間也穿插了突如其來的交通警察臨檢,瑪妮亞‧艾卡芭莉因化療而掉光頭髮。為了掩飾自己的容貌,她用頭巾包住頭。卻在途中被交通警察斥責,批評她的妝扮不像樣,直到瑪妮亞‧艾卡芭莉無奈說明了自己是生病導致,交警才惡狠狠地撂下一句「起碼要在頸部圍條圍巾遮掩」的話,才悻然離開。

 

 

        從這樣的對話與鏡頭中,不同人們的無情又粗魯直接的反應中,也讓我們看到了整個社會大眾,一般對伊朗女性服裝儀容打扮的嚴格審視,還有不同世代的伊朗女性,對於追夢尋夢的認知落差,長者惡狠狠地潑了興高采烈,集於振翅飛翔的年輕伊朗女子一盆冷水,那種酷似中國古代「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一生平凡就是福的論調,也讓我們感受的全世界各個民族,在兩性平權與職業自由發展的過程中,其實都有過相似的對抗歷程。

 

 

        看看電影中伊朗女人飽受的性別歧視與限制,在台灣或其他早已走過,或是完全不曾經歷那種不平等的兩性,在看了這樣的影片,如果懂得思考,應該會更珍惜手上所擁有的幸福,在伊朗,備受詰難的女性地位,隨著川流不息的車行過程中,讓我們看見了人性的善惡與迷思,原來跟台灣社會經歷過的女性自我認同與成長的進程一樣,很多時候,壓迫女性的元凶,往往是同為女性,而非一般俗世認為的異性歧視。

 

        從「因為阿巴斯,所以10+4」的電影中,我們看到了即使是像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這樣獨立先進的女性,都不免因為病痛的折磨,而對自己從肯定到質疑,對周遭的親人從裝作若無其事的自我調侃,甚至反過來安慰對方,到逐漸無法承受病魔襲擊的脆弱,在家中的病榻上,尋求親人長輩溫暖關懷的心路轉變。

 

M7.jpgM2.jpgM1.jpgM5.jpgM6.jpgM4.jpg

 

        電影透過導演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跟親朋好友,包括自己的兒女在計程車、高山纜車內的前後座對話,一方面給了觀看電影的人們,一種戲劇化的情感轉移與啟發,另一方面也重新思考人生的意涵,面對生命的疑惑,自我圓滿、親子與兩性關係中,有著極其深入的描繪,人,不管平常的個性再堅強,在死神的面前,往往都成了無法自己的脆弱,當一個人感受到生命的無常時,才會重新去思考過往追求的種種,其背後對自己人生真正的意義,而不是為了社會周遭無關緊要的別人的評論而活,只是在這樣的文化與宗教的束縛中,人們群體生活下的道德與傳統價值觀,往往都是另一種無言的病痛與折磨。

 

      

        導演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在接受媒體採訪中,曾表示:「要揭露心中真實的情感是件非常困難的事。這部影片,反映了我自身的內在經驗。」,但透過攝影機的紀錄,讓自己像是經歷了一場「戲劇治療」的療程,透過片中跟不同親友與陌生人的互動交流中,讓原本因為生病可能早已失去活力泉源的身體,能夠因此重獲甘霖,領悟新生的意義。

 

 

        也因此即使當時的她,深陷病魔折磨的困境中,她還是決定把這一段生死交關的心路歷程拍攝下來,也藉由影片說出了當時內心的情緒起伏,讓心裡真正想說的話,透過鏡頭忠實的呈現的,「自我」與「客我」的角色,在現實生活與影片中穿梭交錯,客觀地記錄下生命的醒悟。

 

 

       當生理上的救命化療,與戲劇上的心靈撫慰治療同時進行的旅程中,隨著身體的康復,她也在無形之中治療好了許多心理上的掙扎與盲點,回教世界對於女性自主種種讓人不堪的歧視與壓迫,在這樣的抒發引導下,似乎也找到了生命新的出口。

 

 

       「因為阿巴斯,所以10 + 4」在2007年推出之後,作品也陸續得到了下列國際影展的肯定,當然最值得開心的是,如今的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身體恢復了健康,依舊堅守著崗位持續創作,從這篇個人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Mania_Akbari中,可以看到她持續在長短影片與紀錄片、與平面攝影藝術上的成就,直到去年都還陸續又新的作品推出,在這裡祝福她,也期待她的新作。

 

 

2007 南特三洲影展青年觀眾獎

2007 印度喀拉拉影展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獎

2008 巴塞隆納獨立影展最佳劇情片獎

2007 釜山影展




 

中文片名: 因為阿巴斯,所以10 + 4

英文片名: 10 + 4


導演: 瑪妮亞‧艾卡芭莉(Mania Akbari)

伊朗電影

2007年出品 彩色


Farsi

Video77mi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wfilm.org/iranian/、光點之家國民戲院官方網站http://www.spot.org.tw/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956,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電影節主辦單位與電影發行公司,與Yahoo!奇摩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 電影節主辦單位與電影發行公司,與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