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上,「缺乏信任」與「無法溝通」,往往是愛情與婚姻最大的殺手,

但那並不就因此意謂著,相互糾纏多年的怨偶之間,就完全沒有了絲毫的愛戀存在。 

 

很多時候,我們質疑人事的背後,往往只是個人主觀意識與價值的論斷,

並非是周遭的人們內心深處真正的思緒。如果你願意把心打開用心傾聽,

事情的真相,往往就在看似瘖微的幽暗處。  

 

★ 榮獲2010 年墨西哥奧斯卡最佳影片在內等七項大獎
★ 權威影評爛番茄網站84分 超高分評價
★ 洛杉磯時報評,選為本年度十大影片之一
★ 橫掃國際影壇超過18項大獎的動人鉅作 

 

 

 電影「妻後五日」,描述了一對三十多年前結褵的夫妻荷西與諾拉‧庫茲( 先生荷西‧庫茲José Kurtz ,由費南度‧盧翰 Fernando Luján 飾演,而太太諾拉‧庫茲 Nora Kurtz,由西薇雅‧瑪里斯可 Silvia Mariscal 飾演),兩人婚後不知道為什麼,妻子總是有自殘的傾向,即時在兩人唯一的小孩,年僅四歲還小的時候,妻子就鬧過自殺,兩人為此常常爭吵,妻子覺得先生不了解她,卻始終不曾說明白自己,自殘背後的真正動機。  

 

        兩人早在二十幾年前就離婚,也都未曾另外婚嫁,先生也並未遠離,只是一人獨自搬到原來家的對面,但始終還是覺得,前妻在暗中窺伺著他,企圖控制著他的一舉一動,心中對於前妻總是多怨懟。離婚後的三十年間,前妻又陸陸續續自殺了十幾次,都幸運地被救回,直到這一年,猶太新年逾越節的清晨,她再度仰藥自殺,這次真的與世長辭。

 

 

        然而在她自殺之前,她事前似乎早已有了精密的盤算,從家中冰箱中的食物儲存、到事先煮好的咖啡、給貓咪吃的冷凍食品,家庭聚會的菁每餐盤杯具的整理,到給相關親人的信件,與個人信件書札照片的收藏,似乎都作了妥善的安排。陸續通知了娘家的親人,平常幫忙家事的奶媽,趕在逾越節當天於前來家中,幫忙準備大餐,前夫也在逾越節當天受邀前來,卻意外地發現妻子第冰冷的屍體,加上無意中在床邊,撿到了一張妻子掉落的照片,是一張年輕時兩人尚未離婚前,妻子與陌生男人的合照。

 

 

 

         這使得荷西心中久藏的恨意與妒意全被點燃,他心中直接地認定妻子背著他外遇,於是一方面瘋狂地想找尋更多的證據,證明自己的揣測是正確的,另一方面,剛好全家出遊的兒子趕不及當天回來送死去的前妻,失去理智的他,消極地抵制前來幫忙處理後事的親朋好友,引發了一連串不可收拾的問題。然而事實的真相究竟為何? 荷西長期累積下對前妻的主觀判斷,究竟會引發後面多少瘋狂的行徑? 諾拉的葬禮究竟能不能準時地進行?傷到的究竟是死去的諾啦? 還是他的家人? 又或是荷西自己呢?  

 

 

 

         就是「妻別五日」這部電影,在導演與編劇巧思的安排下,整個劇情峰迴路轉引人入勝的地方,原本氣憤難平的荷西,究竟是遭遇了甚麼事? 看見了甚麼東西? 還是聽進了誰的勸誡,而有了關鍵的轉變,這些讓人出乎意表心路演變,非常值得有心經營愛情、家庭與婚姻的朋友前往一看,不管你本身是身處在其中哪一個角色。 

 

「妻別五日Nora's Will」電影中文版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aMccTxpGY

 

 「妻別五日Nora's Will」2010年電影在紐約上映時,媒體人Leonard Maltin Reviews 的評論推薦,英文版預告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q5D7pve18 

妻別五日」這部墨西哥電影,藉由一個功能早已失衡的家庭中,一段親人自殺的悲劇,在親人齊聚一堂處理後事的過程,所發生人性起伏、悲喜交加的心情故事 。 媒體報導多往本片是一齣黑色喜劇的方向報導,其實有點誤導;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國片「父後七日」,電影故事的本質是悲傷的, 只是導演用了一種不同於尋常的手法來演繹葬禮,但若因此就推衍成是一部黑色喜劇,就有點商業票房的考量大過於電影的本質。 


當愛一個人,生的時候飽經所愛的人長期的誤解,
要愛到犧牲自己的生命,當成一記暮鼓晨鐘,來敲醒枕邊人終其一生的迷霧,其實是一種很深沉的悲痛。導演與編劇只是運用了比較寬厚溫暖的角度,或是黑色幽默的反諷手法,來點破一場葬禮中人性的轉折起伏,電影中男主角與周邊親友之間長期的疏離心結,片中圍繞在男主角的親友,不管親疏遠近識與不識,都像是上天與死去的前妻派來的天使,以不同的方式,幫他上了生命中的一堂課。   

 

導演透過電影中男主角前倨後恭,令人動容的心路轉變歷程,讓無神論者的主角,在與信奉傳統猶太教的親友,甚至與陌生人之間的互動中,在看似清淡冷離,甚至帶點報復與暗藏黑色幽默的對話裡,逐漸解開了自己與摯愛的妻子一生的心結;傳達了猶太教的宗教經典真言 :「他人心思是個謎,不要任意地揣度。」,點出了人們常犯的錯誤,從個人到家庭,從愛情到婚姻,原本該是幸福美好的一段感情,卻常常毀於人們自我的主觀束縛,釀成了無法挽成的悲劇。  

 

人們,總在與摯愛的親人生離死別之際,在整理遺物的過程中,從經年被忽略的、最不起眼的角落裡,找到了可能是一張發黃的相片,可能是一個被冷藏多年的小禮物,頓時勾起了彼此曾經美好的舊記憶。 驀然回首,才恍然明白原來多年來,以為一直盤踞在心的怨懟背後,其實是對那個人不曾離棄的深深眷戀。這才突然醒悟,如果早已是生命中的陌生人,就該是兩條不曾交集的平行線,而不該是糾纏不清的交流道。  

 

原來,愛與恨是一體的兩面,只是人們常讓自己主觀意識,任意去評斷與偏頗了一個人一件事背後的意圖,讓自己誤解的心,蒙蔽了自己的雙眼,也種下了難以挽回的遺憾。  

N2.jpg

N13.jpgN16.jpgN15.jpgN1.jpgN20.jpgN22.jpgN3.jpg    

        想了解電影「妻別五日 」的故事中,所提到的五日的涵義,要先了解猶太教「逾越節 Pesach」節日的起源背景,與相關的民間習俗,才能更明白故事為什麼有那樣的轉折,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就是現在我們所熟知的以色列人。 

 

        第一個「逾越節」的起源記載於出埃及記第十二章,是猶太人紀念他們的先祖,從埃及的奴役環境下,被上帝耶和華拯救,透過摩西的帶領,將他們帶領到自由的途徑,傳說當年的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到埃及人的苦役,上主選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奴役的身分,前往上主應許的迦南美地。 

 

        聖經中這麼記載著: 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 

 

        當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這就是第一個逾越節的起源,至於現代人所過的逾越節的方式,是由聖殿第二度被毀開始的。由於聖殿被毀 (到公元135年,猶太人甚至被逐出巴勒斯坦),到耶路撒冷過節變成了一句套話,直到1967年,而羊肉亦變成了羊骨。 

 

        猶太人把這一天訂為新年,依猶太曆,經過了三千六百多年的時間,猶太人仍不斷紀念這個從奴役到自由的日子,逾越節,是從猶太曆的正月十四日黃昏開始,猶太新年的主要習俗,包括宗教儀式中吹響羊角號(羊角號的聲音,代表為過去的過錯懺悔的聲音),以及在家中心準備餐點,為新的一年揭開序幕。猶太新年之後八日是贖罪日,猶太人的新年,是以懺悔過去一年的過錯,以及為贖罪為主題,所以與其他民族新年傳統慶祝歡樂的習俗大不不同。 

 

        逾越節的節期是由尼散月(聖經中的亞筆月乃是尼散月的迦南用語,意即春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開始,為期七或八日,在這段日子中不能吃帶酵的任何食品,而以無酵餅或是特製為逾越節作的餅(macpt)。逾越節通常在陽曆的四月,成為一個宗教性和農業性的節日,慶祝春天來臨和第一次的大麥收成。 

 

        希伯來文的動詞的意思是「越過」,就是上帝在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給埃及人第十個災難時,滅命的使者在擊殺頭生的孩子和牲畜時,會「越過」那些門框、門楣上塗了羊血的希伯來人的家庭。也因此,每年在逾越節的時候,在每家猶太人,都要重述這段的歷史,在過節的時候有許多規矩,除了吃無酵的食物之外,另外也要吃一些其他具有特別象徵的食物,以紀念先祖由埃及為奴之家被救贖出來。  

 

        而在電影中根據猶太人過逾越節的習俗,家中有人在逾越節當天過世,如果沒能趕在當天下午三點前下葬,就必須等候兩天,但如果剛逢星期六,也不能下葬,所以電影中女主角諾拉死去的當天是星期四,如果沒能在當天在親人的觀禮與祝福下下葬,大體就必須停留在家中,一直到第五天才能下葬,這也是中文片名「妻別五日」的翻譯緣起。 

N24.jpgN26.jpgN17.jpgN8.jpgN6.jpgN7.jpgN12.jpgN18.jpgN4.jpgN9.jpgN21.jpgN5.jpgN10.jpgN14.jpgN11.jpgN25.jpg

        

     「妻別五日」這部電影實際上是完成於2008年,從2009年在墨西哥上映,2010 在全球陸續上映後,相繼得到了以下獎項的肯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這周五正式上院線時前往觀賞,在這裡也要謝謝「痞客邦」抽獎活動中,幸運被抽中,所贈送的特映券,才能搶先目睹這部溫暖人心深具人生意義與家庭價值的好片。

 

 

NP3.jpg  

 


妻別五日 Cinco días sin Nora/ Nora’s Will 

上映日期:2011-09-23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瑪莉安娜‧錢尼歐(Mariana Chenillo) 

演  員:

費南度‧盧翰(Fernando Luján 飾演 José Kurtz 荷西‧庫茲)、

西薇雅‧瑪里斯可(Silvia Mariscal 飾演 KurtzNora Kurtz 諾拉‧庫茲, 荷西的前妻) 、

阿里‧布里克曼(Ari Brickman 飾演 Rubén Kurtz 魯本‧庫茲,荷西與諾拉的兒子)、

西西莉雅‧蘇芮茲(Cecilia Suárez 飾演 Bárbara Kurtz ,魯本的太太 )、

朱利安‧卡洛斯‧卡倫波(Juan Carlos Colombo飾演 Dr. Alberto Nurko 亞伯特醫生,魯本的岳父)

安立奎‧阿若拉(Enrique Arreola 飾演 Moisés 摩西 ,虔誠的猶太教守望者)、

安潔莉納‧普萊茲(Angelina Peláez 飾演 Fabiana 法比安娜,魯本的奶媽)、

薇若妮卡‧郎格( Verónica Langer 飾演 Aunt Leah 蓮恩表姨)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 http://www.cineplex.com.tw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聯贏影業發行公司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版權歸屬Youtube 頻道、 版權歸屬聯影/聯贏影業發行公司,或上傳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