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子電影海報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美‧男子」( 南非語片名 Skoonheid ,英譯片名 Beauty) ,是一部去年(2011 年)在金馬國際影展「以愛為名」主題,「性別跨界」單元上映的南非電影,由導演奧利佛‧艾爾曼紐斯(Oliver Hermanus) 執導,由 Deon Lotz 與 Charlie Keegan 領銜主演的電影,代表南非角逐了去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競賽,也贏得了 2011 坎城影展酷兒(Queer) 棕櫚獎 ( the prestigious Queer Palme award at the Cannes Film Festival)。

 

       這部電影跟一般傳統探討性別平權下,弱勢族群遭受主流族群歧視欺負的電影不同,表面上電影故事說的是,一位擁有穩定婚姻與良好經濟實力的南非中年男子,與一位年輕的美男子之間,由愛慕到忌妒,再到最後一個令人驚悚又深思的結局安排,實際上導演有著更深更廣的視野,跳脫出了傳統這類型電影中,少數性別族群必然弱勢的思維,也不著墨在異同性戀之間刻板印象的描述,不管是刻意的美化、仇視或醜化。

 

       奧利佛‧艾爾曼紐斯(Oliver Hermanus)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關於這部電影的創作,是起因於一個關於追求美麗的問題 :「在構思角色之前,我先開始思考美麗的概念,我們都羨慕美麗的存在,但是當你遇到願意放棄生命去擁有、但卻永不可能得到的東西時,你會怎麼做呢?」

 

       導演透過了一段發生在南非社會世代變遷中的故事,融入了政治到經濟等更不同層面的主題,從性取向的異同出發,進一步探討了時空演進下的社會世代人心,對於性別平權的認知變遷,在人性慾望與對名利追求的交錯貪求下,不管是哪一種性別,都可能因為手中掌握著財富與權力資源,成為加害的一方,重新洗牌了傳統對於主流與少數族群的強弱認知。

 

美.男子 (Skoonheid /Beauty)  的影片預告(英文字幕翻譯)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I-Zl2sBhuY

   

       當人們主掌了社會的財富與權力時,原本被認定是被害的少數弱勢族群,也可能在變成了加害者,其間所衍生與可能產生的危害,值得社會與不同世代的人們,在爭權奪利追逐財富的過程中,重新去思考人性的明暗面,一個社會對於性別的缺乏包容,以及以宗教或道德為名的不公不義,造成某些少數族群在長期壓抑下的情緒累積反彈。

 

       電影藉由一段一般大眾難以理解與忍受的故事,觸及了性別、世代、財富權力、人性,貧富與暴力等議題,但實際上類似的欺侮,在不同的國家社會中,其實依舊是現在進行式,只是出現的,是大家所熟悉的男女性別形式,便遭到了人們的漠視與默許,其實一樣是主流文化下,人們認知的一種鄉愿。

 

       當觀眾在看完了電影令人髮指的結局,而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並企圖苛責,藉此再次合理化對於少數族群全盤的否定時,導演提醒人們,真正該思考的,恐怕不僅於性取向異同的爭議,而是社會中大多數人們,對於是非的雙重標準,一個社會如果真正要進步,人們就不應該再以權力與財富,做為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或是人性善惡取捨的標準與界線,不然最後付出代價的,絕對是整個社會,而不僅僅只是社會中某一族群。  

美男子01.jpg美男子03.jpg美男子 02.jpg   

美.男子 (Skoonheid /Beauty) 的影片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32Q1wBAfd0 

 

       電影講述一位住在南非Bloemfontein的白種男人方索瓦( Francois,由Deon Lotz 飾演 ),年輕時成長於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社會對於人種性別平權極端保守的年代,方索瓦其實是一位隱性的男同志,在那樣的年代他別無選擇,為了順應社會的道德期許,結了婚走進了家庭,也生了兩個女兒。

 

       家庭也在多年經營下,有了穩定的經濟財富,但這一切表面看似的圓滿,卻是建立在一個長期壓抑的自己,以及對於不知情妻子的欺瞞,隨著歲月的流逝,那種無從宣洩的感情壓力,只能靠著極端私密,有著類似背景的已婚同志聚會中,勉強得到一點點的流洩出口。

 

       但就算可以欺騙過整個社會與時代期許,瞞過多年共枕的親密愛人,但命運總有一天,會選擇了以意外的形式出現,考驗著人性,甚至掀起了生命中的驚濤,不管是對自己,還是整個家庭與社會。

 

    就在一次友人的婚裡聚會中,已進入中年的方索瓦,遇見了一位外貌俊美、談吐之間充滿魅力的23歲年輕男子Christian(由Charlie Keegan 飾演),深深被其吸引,而自己隱藏多年對於同性的渴求,卻像是一根被點燃的火柴,讓他從此踏上了命運的不歸路,也將他跟Chris 推入了難以臆度的命運深淵。

 

       即使後來,方索瓦得知對方是多年好友的兒子,也是一位異性戀者,但對於Chris 近乎著魔的著迷,卻驅使著他掀開了內心深處的慾望,他企圖跨越了不同世代的年齡差距,在縝密的計畫中,利用兩家原本就友好的世代關係,一步步地接近 Chris ,也利用了Chris 年輕對於財富與盛名的追逐,一步步讓對方踏進了自己慾望的深淵。

 

       一邊是失去了年少青春與精力,卻擁有財富和權勢的中生代,跟另一邊是人生才剛起步,一無所有卻擁有可以大把揮霍的年輕世代,一段發生在性別越界,以愛為名,交錯了對於社會對於性別慾望與名利追逐認知的兩代,究竟到最後,故事會有甚麼樣的發展? 謎底就等你親自去揭曉。  

     

導演奧利佛‧艾爾曼紐斯(Oliver Hermanus)在影後座談時的答客問,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Ctl96h1mCU  

   

男主角 Deon Lotz (飾演中年男子方索瓦Francois)  接受媒體訪問談及本片的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M8Av5RSdaA&feature=related

 

 男配角 Deon Lotz(飾演年輕男子克里斯Christian) 接受媒體訪問談及本片的影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ZdfYWOVLk&feature=related     

  

 

美.男子     Skoonheid /Beauty
 
出品國家: 南非
出品年份 2011
片       長1時45 分
 
級       別 限制級
導       演 奧利佛‧艾爾曼紐斯(Oliver  Hermanus) 
演       員
Deon Lotz 飾演Francois
Charlie Keegan飾演Christia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影片海報與劇照,係引用引用自2011 金馬國際影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M8Av5RSdaA&feature=related),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使用,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電影影片發行公司,金馬獎國際影展主辦單位,或上傳者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影評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