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jpg 

 

      美國電影界這幾年流行拍一些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這些由真實人生故事,源自於活生生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生命輾轉,從遭逢變故沉寂,幾經沉澱衝突後,重新找到生命出口的契機,因為故事中的人們,都是在人生中,真正經歷了生命幽暗的歧途,不管是感情上的,還是學業工作上的試煉與轉折,又在百折千迴後,重新走上了康莊大道,所以不管是看哪一部電影,都能得到深刻的感動與啟發。

 

      尤其是當人們自己的生命遭遇,跟電影中的角色,有著同樣的個人,或是親子教育的情感困惑時,看著螢光幕上人物的喜怒哀樂,都像是一種心理治療,給予有著同樣生命經歷的人們,一些撫慰與安定人心,這是一種戲劇學的情感治療,大部分的人們,不管在工作上有多傑出的表現,往往跟家人之間,有著難以言喻的溝通壓力。

 

      因為人們愈是跟親近熟悉自己的人在一起,總是常常失去了基本的尊重與溝通,愛,雖然是家庭得以維繫的關鍵,只是有時,當愛成了唯一的藉口,往往也讓人難以喘息,即便知道對方出發點是善意的,都成了一種收受的兩難。而「我們買了動物園」這部電影,便是敘述這樣一段關於親情與愛情衝突與衝擊。 

 

「我們買了動物園」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fnYlNWcrs0)

 

     「我們買了動物園 」的故事,從喪妻的男主角,單親父親 Benjamin Mee(由麥特‧戴蒙 Matt Damon 飾演),一個人面對著兩個兒女的心情轉折,從工作上主動求去,在親情上,依舊沉湎在對亡妻 Katharine (由史黛芬妮‧切絲特 Stephanie Szostak 飾演) 的懷念,幸好生活中跟小女兒 Rosie Mee (由瑪姬‧伊莉莎白‧瓊斯 Maggie Elizabeth Jones飾演),有著溫暖的互動,但另一方面,則是跟正值青春期的大兒子Dylan Mee(由柯林‧福特 Colin Ford 飾演),不斷地觀念爭議與情感衝突。

 

      為了改變這一切, Benjamin 聽從了老哥Duncan (由湯姆斯‧海登‧卻奇 Thomas Haden Church 飾演)的建議 選擇了搬遷,看房子的過程中,因著小女兒的喜愛,意外地買了一家佔地甚廣,但因財政困難年久失修的動物園土地。這一決定,雖然帶來了改變的開始,但也掀起了之後,跟大兒子更多的親情衝突 。

 

      而且還要面對一群對動物園有著深厚感情的員工(以之間的溝通,與維繫動物園生存的經濟壓力,因為前屋主出售動物園土地的唯一條件,就是新屋主要概括承受,讓動物園得以持續經營的保證,看似簡單的但書,對於一個完全不懂動物園的生手老闆,跟一群不算真正專業的守護群,單親的男主角要如何扭轉局面,就是整部電影吸引人也感動人的過程。

 

      當初看完的時候,直覺得像是一齣男版的「享受吧! 一個人的人生」的電影(沒看過的朋友請看http://sunshinetoday168.pixnet.net/blog/post/18373064),一樣觸及了親情、愛情、工作伙伴情誼,一段主角本身的心靈再生之旅。

 

       即使兩部電影中的主角,從性別、遭逢的工作、生活、愛情的問題層面都不同,但同樣都有著對於婚姻愛情與親情的羈伴,主角為了找尋一個幸福人生的重新出發點,經歷了很多的起伏與心境改變,其間的滋味,不是當事人都很難體會的,我們很幸運,藉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能有機會看到這麼發人深省的故事,也從中看到了國外的電影工作者,如何用心去投入拍攝,除了商業利益考量外,對於社會人群,一份長期家庭教育的省思與影響。

 

      對了! 要先提醒的是,如果你看了下面這段幕後花絮的影片, 以為進電影院,是去看一部充滿歡樂童趣的動物園電影,以為在電影中同樣可以看到說話方式的小童星瑪姬‧伊莉莎白‧瓊斯(Maggie Elizabeth Jones 在片中飾演男主角 Benjamin Mee 的小女兒 Rosie Mee ) ,跟去看一部類似動物星球頻道的新知介紹影片,那保證你會失望而回。     

  

     其實,小童星瑪姬‧伊莉莎白‧瓊斯,在片中的演出真摯而誠懇,沒有絲毫令人厭惡裝大人的超齡演出,整部電影中雖然有觸及照顧動物的知識,但動物群在劇情的走向與表現,遠比宣傳片趣味的幕後花絮,來得更深刻而感人,從人對動物的關心與不了解,到關於動物的生死有命,再到人們面對動物的恐懼與不捨,人性與獸性在這部電影中,都有了更各自的歸屬

  

「我們買了動物園」幕後花絮(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Fxb6lnLeE&feature=related)   

 

 
VP03.jpgWB04.jpgVB02.jpgWB03.jpg   

 

      電影中由 麥特‧戴蒙 Matt Damon 飾演的男主角班傑明‧ 密(Benjamin Mee ), 在真實生活中,原本是美國南加州的一位媒體工作者,一開始是為了幫跟家人一家五口,找尋一個更大的房子居住,花了六個月的時間,買了這個位居動物園的土地與大房子,這段媒體訪問中,可以聽到真實人物當時的心情。

 

    真實故事中他的太太,在他買了動物園的三年前罹癌,原本預計只有一年的壽命,但經過悉心的照料,病情控制得很穩定,經過了兩年半都還活得很好,但在全家搬進了動物園不久,惡疾再次復發,短短三個月便撒手人寰,這是跟改編的電影不同的地方。但電影本身還是非常值得一看。

 

班傑明‧ 密(Benjamin Mee )的媒體專訪 

 

2008年,BBC 對他所擁有動物園拍攝的影片介紹,當時 Benjamin 才剛接手,動物園也正在整修中,在前後兩段影片中,也可以看到「我們買了動物園」電影中的角色原型,像是史嘉莉‧ 嬌韓森(Scarlett Johannson) 飾演的動物園養護員等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Tv7fFVJi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l5zC5om3lc&feature=related

 

     從小說改編的電影中,班傑明(Benjamin)要面對的不只是跟家人互動的關係,還有重整動物園,跟園區裡那些具有潛在危險性的動物,以及一群等著他領導的動物園員工,但樣樣都需要錢,沉重的資金缺口,就成了他接手動物園後,每天要面對的壓力,再加上動物園重新開幕須要通過繁瑣如牛毛的法令規章,這些都成了電影中最好的養分。

 

     家人的心情調適、動物餵養、園區維護,動物逃脫囚籠,上街嚇到人等意外,在在都考驗著班傑明和家人,也成了他心靈重生之旅過程中最佳的試驗。

 

    在電影中不管是麥特‧戴蒙( Matt Damon)向來有口皆碑的演技,還是在片中改變戲路,飾演單純保守的動物園守護員,讓人耳目一新的史嘉莉‧ 嬌韓森(Scarlett Johannson),以及三位演出精彩的童星柯林‧福特(Colin Ford)、艾兒‧菲寧( Elle Fanning )與瑪姬‧伊莉莎白‧瓊斯(Maggie Elizabeth Jones ),眾人之間關於親情、愛情的輾轉與猜忌,再到共同經歷了許多的考驗後,重新建立的信任,都是溫暖人心最好的演出。

 

       一如片中女主角Kelly 在剛認識男主角 Benjamin 時,帶著質疑又好奇的口吻詢問他,為什麼要買下這座動物園,以一位生手接收這麼龐大的挑戰,而Benjamin 只是簡短地回了一句:「Why not?」,面對著人生中的大轉折時,一般人常常是猶豫不前的,但面對著周遭人們的質疑,有時想太多,反而成了最大的心魔。

 

       Kelly 面對著 Benjamin 簡短到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回答,反而釋懷了沒有在繼續窮追不捨,或許在那當下,兩人在心中都有了的答案,當然Benjamin 會這樣的回答,電影在最後有解開了他的勇氣來源。

 

       除了演員令人感動的詮釋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配樂,導演邀請到了知名的冰島的音樂創作歌手雍希(Jonsi),為電影配樂進行創作編寫,這也讓次的演出中,有了更為感人的氛圍,尤其片尾當Benjamin 跟兩個小孩還,描述已故母親初次相遇的回憶片段,導演迷人的光影掌鏡,配上了音樂,讓人感受到關於愛的勇氣與美好,如果你喜歡溫馨的人性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那會是今年開始,很值得你跟家人或朋友,一同前往觀賞的好電影。 

 

「我們買了動物園」幕後配樂花絮影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4RurqC_ks&feature=relmfu)

   

    
 

我們買了動物園  (WE BOUGHT A ZOOE)

上映日期:2011-12-23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征服情海》卡麥隆‧克洛(Cameron Crowe)

演  員:

麥特‧戴蒙(Matt Damon 飾演單親父親Benjamin Mee)、

史嘉莉‧ 嬌韓森(Scarlett Johannson  飾演 動物園養護員Kelly Foster)

湯姆斯‧海登‧卻奇(Thomas Haden Church 飾演  Benjamin 的哥哥 Duncan Mee)

柯林‧福特(Colin Ford 飾演Benjamin 的兒子Dylan Mee)

艾兒‧菲寧( Elle Fanning 飾演動物園打工的守護員 Lily Miska )

瑪姬‧伊莉莎白‧瓊斯(Maggie Elizabeth Jones 飾演 Benjamin 的女兒 Rosie Mee )

史黛芬妮‧切絲特(Stephanie Szostak 飾演 Benjamin 亡妻 Katharine Mee)

發行公司:福斯

台灣官方網站: http://www.foxmovies.com.tw/zoo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Yahoo! 奇摩電影頻道 (http://tw.movie.yahoo.com/photoplayer.html?id=4076&type=movie&play=37334)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福斯電影發行與Yahoo! 奇摩電影頻道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相關影業發行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