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01.jpgJP04.jpg

 

        今年農曆春節與情人節電影檔期,華語片大爆滿,跟去年同期僅有一部「雞排英雄」相比,今年號稱有「天龍八部」同檔競爭(「痞子英雄英雄首部曲 --- 全面開戰」、「陣頭」、「新天生一對」、「龍飛鳳舞」、「寶島大爆走」、「逆戰」以及即將上映的「愛的麵包魂」與「愛」),根據媒體的報導,截至目前為止,以「痞子英雄英雄首部曲 --- 全面開戰」的九千萬票房賣座成績最好,但是也尚未破億,這當然跟台灣本身的電影市場一定的胃納量有關。

 

        國片這兩年的興起,引爆了華語片遍地開花的搶拍風潮之外,其實不管是不是一窩蜂的跟拍風,喜歡看洋片的觀眾還是有一定的基本盤存在,在中西大片同場競技的情況下,最終票房成績的好壞高低,自然跟電影本身的品質、行銷宣傳方式與媒體報導熱度、觀眾口碑傳送速度等等都有關。

 

        也許有朋友在春節假期中,同時看了國片「痞子英雄英雄首部曲 --- 全面開戰」(趙又廷、黃渤領銜主演)、港片「逆戰」(周杰倫與謝霆鋒掛帥領軍),與這篇要介紹的西片「地心冒險 2:神祕島」,為了搶佔台灣農曆春節的電影黃金檔期,「地心冒險 2:神祕島」在台上映的時間(2012年1月20日),還比美國上映檔期來得早(2012年2月10日) ,主角之一的巨石強森 Dwayne Johnson 還特別為此片首次來台宣傳,以台灣觀眾善良的習性,「地心冒險 2:神祕島」也成功了穩坐同檔期西片票房最賣座的冠軍。

 

「地心冒險2: 神秘島」中文版電影預告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QA408DNYI&feature=related)

 

「地心冒險2: 神秘島」巨石強森用中文問候台灣的觀眾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rcDitJAIw

 

 

「地心冒險2: 神秘島」巨石強森來台記者會,由阿KEN 主持。

 (引片影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C7k74ys75QM )

 

 

「地心冒險2: 神秘島」巨石強森與導演在記者會訪問、首映會的打鼓演出,與接受「完全娛樂」節目的訪問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e9UU4i9BgQM&feature=related)

 

 

 

        我把這三部電影擺在一起談的原因,是它們同屬主流商業動作娛樂片,在電影中都有主角上天下海,橫跨陸海空的搏命演出,電影也大量地運用了視學特效,之前看了不少朋友在討論,只要片型屬性以動作、科幻視覺特效冒險為主的電影,普遍都會給人一種無腦娛樂片的既定印象。

 

        但是我想「地心冒險 2:神祕島」這部電影做了最佳的示範,未來以動作娛樂為主的國片,如果不想像一些西方科幻動作片,如去年的「天際浩劫(Skyline)  」與現在還在上映中的「黑暗時刻(The Darkest Hour)」,幾乎是一面倒負面評論的話,「地」片會是很值得參考的一部電影。

 

JP05.jpgJP03.jpgJP06.jpg

 

        或許純就最新的票房賣座紀錄來看,「地心冒險 2:神祕島」破億居冠,「痞子英雄英雄首部曲 --- 全面開戰」近億其次,而「逆戰」在台賣座不佳暫列尾端,但在內地票房可是十分亮眼,其實純舊電影的動作爆破刺激場面,港片的「逆戰」絕對拍得比「痞子英雄英雄首部曲 --- 全面開戰」精彩,畢竟動作片,向來是香港最擅長的電影片型,但是「逆」片跟「痞」片一樣,都犯了動作娛樂片以視覺刺激為主,劇情編寫得荒腔走板的毛病。

 

         當然不是說「地心冒險 2:神祕島」的劇情有多深刻,畢竟它還是一部動作冒險片,但故事劇本的編寫,起承轉合段落分明,在欣賞刺激精彩的動作與視覺科幻娛樂之外,還探討了家庭中不同份子之間的情感流轉,讓人有所體會與感受。

 

JPH13.jpgJPH06.jpgJPH11.jpgJPH44.jpgJPH45.jpgJPH15.jpgJPH20.jpg

 

      電影從一開始由巨石強森 Dwayne Johnson飾演的繼父漢克/凱爾(Hank/Kyle )與由喬許‧哈契遜(Josh Hutcherson)飾演的青少年尚恩‧安德森(Sean Anderson )之間的緊張關係,對照於尚恩與冒險家祖父亞歷山大‧安德森(Alexander Anderson,由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飾演)祖孫之間的孺慕親情。

 

      藉由一段充滿奇幻又危險的冒險之旅中,繼父與繼子之間,從非婚生父子之間的情感對立,祖父與繼父之間,從對於「守護家庭」與「追求個人自由」之間的論戰,到共同經歷了許多危難,卸下了彼此的心防,相互傾訴了平常嚴防外人侵入,不為人知的內心一面,到後來的付諸行動,都讓人看得感觸良多。

 

JPH46.jpgJPH03.jpgJPH28.jpgJPH08.jpgJPH30.jpgJPH22.jpgJPH21.jpgJPH23.jpgJPH32.jpgJPH33.jpgJPH56.jpgJPH14.jpg

 

      同樣的在電影中另一段劇情支線,是描述一對導遊父女,為了賺取一千美元的高額導遊費,跟尚恩父子同往神秘島探險,兩人之間在神秘島探險的過程中間的親情輾轉,由原本嫌父親囉嗦的女兒,在父親Gabato (由路易‧古茲曼 Luiz Guzman飾演), 為了供給女兒Kailani(由凡妮莎‧哈金斯 Vanessa Hudgens 飾演)上大學的學費,不惜冒險獨自前往黃金礦山撿拾黃金,差點失去性命的故事,也描述了不管東西方「天下父母心」的感人情節。

 

      雖然這些故事情節編寫,都不是甚麼多新鮮的橋段,但因為有了這些合理的故事轉折,讓人在歡樂之餘,也更明白電影中每一個人深藏在心中不為人知的情感,合理化了一些主配角之間人性衝突的背後動機,更彌補了片中一些過於空泛的愛情窠臼(比如說Kailani 與Sean 之間從一方有情一方無意,到因為一次救命之恩,其實是蜜蜂救了女主角,而女主角就此就對男主角的態度,莫名其妙地有了180度轉變之類的劇情)

 

JPH04.jpgJPH47.jpgJPH16.jpg  

 

        很多時候,成就一個人的聲名背後,往往是一家人的犧牲與付出了被忽略的代價所換得,是非之間,或許沒有絕對的定論,但「地心冒險 2:神祕島」成功地結合了商業娛樂與家庭情感嚴肅命題,以溫馨的手法,讓觀眾笑中帶淚去感受不同世代的家庭價值,巨石強森 Dwayne Johnson 在片中演來條理分明,在歡樂之中又帶著情感。

 

        其中一段因為尚恩腳傷,夜晚Kyle 為他輕唱改編過的「The Wonderful World」,融進了一位從小被沒有責任感父親遺棄的 Kyle ,長大成人身為 Sean 的繼父,對於妻子尚恩的母親麗茲‧安德森的承諾(Liz Anderson,由克絲汀‧戴維絲 Kristin Davis 飾演,她之前以「慾望城市 」中的夏綠蒂‧約克Charlotte York 為國人所熟知) ,與對繼子尚恩的責任感,讓人十分動容。

 

       巨石強森也展現了他剛柔並濟的演出,絲毫不見有任何勉強,是很棒的人性化演出,也適時中和了電影以動作視覺娛樂掛帥的氛圍。

 

JPH05.jpgJPH01.jpgJPH02.jpgJPH07.jpgJPH09.jpgJPH26.jpgJPH10.jpgJPH25.jpgJPH24.jpgJPH12.jpgJPH43.jpgJPH34.jpgJPH57.jpgJPH40.jpgJPH43.jpgJPH41.jpgJPH31.jpgJPH27.jpgJPH38.jpgJPH20.jpgJPH18.jpgJPH48.jpg  

 

        電影雖然是續集,卻也跳出了2008年上映的「地心冒險」首集的窠臼, 續集中除了延續第一集的3D視覺特效,也加進了許多新色色與動物,當然跟第一級的男主角布蘭登、費雪辭演也有關係,巨石強森接手演出,但角色不同,當年演出的童星喬許‧哈契遜 Josh Hutcherson,如今也長大了!

 

       片中主要場景,是隱藏在雷電交加的暴風雨後方的一座神秘島,以及在島上所出現,許多令人驚異的現象,像是亞特提斯的遺跡、沉船、黃金礦山等等,還有比例跟一般認知相反的動物與昆蟲,如大象、蜥蜴、蜜蜂、小鳥與電鰻等等,讓整個視覺奇幻度娛樂觀賞度更加提升。

 

「地心冒險」首集中文影影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K_Momr7u5Ls)

           

「地心冒險2: 神秘島」中文版電影預告片與主要角色訪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A4jfRlWZamk

)

 

        故事從正值叛逆期的尚恩,收到來自神秘未知方位的密碼訊號開始,尚恩的繼父漢克,幫忙解開了訊號發出的方位,卻無法阻止一心想前往神秘島尋找祖父的尚恩,也為了修復兩人之間的關係,於是又出錢又出力地一起出發,也因此認識了當地的導遊父女Gabato與Kailani,一段充滿驚險與無限想像的冒險故事於是展開。

 

        這一行人從一開始對於神秘島存在的驚艷,到面臨島沉的危機,究竟會如何發揮智慧與團結的力量,共同解決問題,片中陸海空奇幻的場景,視覺特效與充滿人性的對話,就是本片令人十分激賞的賣點。

 

JPH36.jpgJPH58.jpgJPH39.jpgJPH49.jpgJPH55.jpgJPH52.jpgJPH50.jpgJPH51.jpg  

  

  

  

地心冒險 2:神祕島 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

導演:布萊德‧派頓 Brad Peyton

編劇:馬克‧岡恩 Mark Gunn布萊恩‧岡恩 Brian Gunn

             理察‧歐登 Richard Outten

發行公司: Warner Bros. Picture Distribution 華納兄弟

片長: 1小時34分鐘

片型: 3D動作冒險科幻片

台灣上映時間: 2012年1月20日

美國上映時間: 2012年2月10日

 

演員:

巨石‧強森 Dwayne Johnson  (飾演Hank Parsons )

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  (飾演 Alexander Anderson – Sean’s Grandfather)
喬許‧哈契遜 Josh Hutcherson (飾演Sean Anderson)

凡妮莎‧哈金斯 Vanessa Hudgens  (飾演Kailani)
路易‧古茲曼 Luis Guzman  (飾演Gabato)

克絲汀‧戴維絲 Kristin Davis (飾演Liz Anderson)
安娜‧柯爾威爾 Anna Colwell
 (飾演Jessica)
麥可‧比斯利 Michael Beasley
 (飾演Marcus)
費里娜‧巴里斯 Fileena Bahris
 (飾演鄰居)
雪莉‧巴塞特 Shelley Bassett
  (飾演鄰居)
史蒂芬‧考帝爾 Stephen Caudill
 (飾演警察)
詹姆士‧托特曼 James Troutman  (飾演吵鬧的鄰居)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jen51397514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jen51397514 )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納兄弟電影發行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相關影業發行公司、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