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01.jpg  

 

       電影「禁運品」英文片名「Contraband」,字義就是「走私貨、違禁品」的意思,所以這次的中文片名「禁運品」,是我這些年來,看過最精準的翻譯,沒有任何誇大不實或誤導,同樣的這部電影,也是今年開春以來,我看過的商業動作片中最精采的一部。

  

       整部電影很簡單,說的是一位為愛退出江湖,金盆洗手的走私高手,同樣為了保護家人身家安全,不得不被迫再度出手,以解決問題的故事,劇本透過了一段夾雜著親情、友情、黑道販毒、假鈔走私、以暴制暴、鬥智鬥法等多項交錯的人性議題,遊走在「愛與背叛」之間,但導演點到為止不多贅言,劇本精采情節緊湊!  電影配樂十分精采毫無冷場,看得讓人坐立不安,有點喘不過氣來,但十分享受。 

 

      本片由冰島導演巴塔薩‧科馬庫(Baltasar Kormákur)執導,翻拍自冰島電影「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Reykjavik-Rotterdam),冰島版的導演是Oskar  Jonasson ,劇本由Arnaldur Indridason & Oskar Jonasson編寫,主角是Baltasar Kormákur 與 Ingvar E. Sigurdsson領銜演出。

 

冰島版「雷克雅未克至鹿特丹」(Reykjavik-Rotterdam),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0CxmO-wKCw

   

美國版電影,由身兼製片與男主角的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CPH01.jpg  

  美國版電影「禁運品」,由身兼製片與男主角的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邀請了另一位冰島導演巴塔薩‧科馬庫(Baltasar Kormákur)執導,他也就是冰島版電影的男主角,算是演而優則導的例子。劇本由Aaron Guzikowski 編寫,故事時空搬到了美國與巴拿馬,片名也改成了Contraband 禁運品,整部電影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和巴拿馬實景拍攝。

 

美版電影「禁運品」中文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fXNy60YEz8

   

美國版「禁運品」冰島籍導演巴塔薩‧科馬庫(Baltasar Kormákur)

CHP16.jpg

男主角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飾演走私高手克里斯‧法拉德 Chris Farraday,去年在台上映的「燃燒鬥魂」 ( The Figther) 中的表現十分精采,讓人至今記憶猶深。

CPH08.jpg   

「燃燒鬥魂」 ( The Figther) 中文版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5hCfnrzclg

   

女配角凱特‧貝琴薩 Kate Becksinsale  飾演Chris 的妻子Kate,最近凱特‧貝琴薩很風光,除了這一部之外,在台灣與全球還有另一部以她為主角,講述人類、吸血鬼與狼人之間的系列電影第四集「決戰異世界: 未來復甦」同時上映,不管是主配角,她的拿捏都恰如其分,在這部電影中飾演柔弱的美麗人妻,剛好跟「決」片中剛強無比的酷女形象做了最好的對比。 

CPH02.jpg 

「決戰異世界: 未來復甦」中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fIY47RaVg

   

卡里伯‧蘭德里‧瓊斯 Caleb Landry Jones(下圖最右邊那位),飾演Chris 的小舅子安迪 Andy,Caleb 之前在「X戰警 : 第一戰」中演過海妖,「禁運品整個故事就從這位不成材成天惹禍的小舅子開始。

 

「X 戰警:第一戰」人物介紹-海妖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29KIzscOQ

   

還有由盧卡斯‧哈斯Lukas Hass(下圖左邊那位),飾演Chris 的兒時伴丹尼‧雷默 Denny,也是Chris 當年走私的好伙伴,接受Chris 邀請重出江湖,但在關鍵時刻也看到了人性的自私與懦弱。 

CPH05.jpg 

 Andy 招惹的毒販藥頭提姆‧布里格 Tim Briggs(由喬凡尼‧瑞比西Giovanni Ribisi飾演)

CPH04.jpg   

佛斯特 (Ben Foster) 飾演Chris 的好兄弟Sebastian,在片中心機深沉,跟喬凡尼‧瑞比西Giovanni Ribisi 兩人堪稱是最棒的男配角,演出十分精采到位。 

CPH03.jpg  

       故事描述前走私高手克里斯‧法拉德 Chris Farraday(由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飾演),為了一家人,包括妻子凱特Kate(由凱特‧貝琴薩Kate Becksinsale飾演)與兩個兒子的安全,早已金盆洗手改從事水電工,生活過得平靜而幸福。

 

       只可惜這一切,因為凱特的弟弟,也就是克里斯小舅子安迪 Andy(由卡里伯‧蘭德里‧瓊斯 Caleb Landry Jones飾演,之前演過「X戰警: 第一戰」中的海妖小弟),因為好吃懶做,並未跟隨克里斯退出江湖,而是繼續暗中從事毒品交易,企圖賺取暴利。

 

        在一次交易中,不懂得行規的他,為了逃避海關盤查,而將走私來,市價高達七十萬美金的毒品,全數丟棄在海中,也因此得罪了毒販藥頭提姆‧布里格 Tim Briggs(由喬凡尼‧瑞比西Giovanni Ribisi飾演) ,對方威脅如果兩星期之內不還清,將要取他性命,同時追殺他的家人,也因此克里斯迫於情勢,只好重拾他的走私老本行,以期能在對方要求的時限內,還清安迪積欠的債款,保住全家人的性命,雖然妻子大力反對,因為不想他步入他父親的腳步,到老還在監獄服刑。

 

「禁運品」中文版電影預告 「談判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i24i1HYrj-E

   

「禁運品」中文版電影預告 「衝突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smV_S4Ig  

CPH07.jpgCHP15.jpgCPH06.jpgCPH09.jpgCPH10.jpg     

「禁運品」中文版電影預告 「保證篇」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0-rz5x-Qc

 

 

       好不容易安撫說服了焦慮的妻子凱特,也跟毒販藥頭提姆談好還款的時間與條件後,克里斯計畫重操他最擅長的輪船海運走私,利用走私假鈔,賺取差價,於是與好兄弟賽巴斯汀‧艾比尼Sebastin(由班‧佛斯特 Ben Foster 飾演)商量,將妻與子委託給他照顧後,開始進行他瞞天過海偷天換日的跨國走私大計畫。

 

       有關他如何巧施妙計,騙過包括船長、海關緝私人員與毒販等一干人等,成功完成天衣無縫的走私計畫,是本片的賣點之一,編劇的巧思與邏輯安排,讓人驚嘆,當然要你自己進戲院欣賞,這裡一定要賣個關子!

 

      克里斯很快就召集到包括即將新婚的死黨,也是以前一起合作走私兒時伴丹尼‧雷默 Denny (由盧卡斯‧哈斯Lukas Hass飾演),還有過往合作過的一群船上走私夥伴,這些人其實在船上都有正職,但為了賺取暴利,走私變成了它們快速累積財富的途徑。這回他們協助持有假證件上船的克里斯、丹尼與小舅子安迪,一起利用船上的貨櫃跟特殊設計的暗室,進行走私,在美國與巴拿馬的來回行程中,策劃運回幾百萬的A級假鈔,回國賣入黑市賺取驚人暴利。

 

       但很不幸才剛上船沒多久的克里斯,就遇上了跟克里斯父親有過宿怨,對他們父子恨之如骨的船長(由J.K.西蒙斯 J.K.Simmons飾演,之前演過蜘蛛人電影中的報社老闆),在整個航運的過程中,利用身為船長的優勢,百般對克里斯進行刁難,這也使得他們的計畫增添了新的變數,但也因此激發了克里斯更多令人激賞的創意,也是整部電影發展充滿戲劇衝擊性,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的原因。

 

      片中正反勢力黑白兩道之間,多方勢力在船上船下,美國與巴拿馬兩地的的大鬥法,鬥得不僅僅是誰的智商高,鬥得更是愛、暴力、龐大利益與背叛之間的人心輾轉。

 

「禁運品」中文版電影預告拷問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7BUiQGMJ9Kg)

 

 

      克里斯一方面要應付船長的種種刁難,一方面到了巴拿馬下,卻又發現原本談好的合作對象出了紕漏,也讓需要依時間趕回船上的克里斯,陷入了完全不知道未來局勢變化,在剩下不到幾小時之內,克里斯就必須要拿到品質更好假鈔運回船上,然後想辦法走私偷運回美國。

 

        眼看情勢迫在眉睫,使得克里斯別無選擇,只好直搗黃龍,去跟以前還是小囉囉,如今已經坐大的巴拿馬黑道鞏札羅(由狄耶哥‧路那 Diego Luna 飾演)談判,然而在此同時,遠在美國的家人,卻也在某人的指使下,飽受毒販藥頭提姆的攻擊,究竟克里斯要如何反轉情勢化險為夷,完成走私任務,與救回妻兒,就是電影後半段令人看得大呼過癮的情節。

 

      最後編劇除了揭曉了世界級的走私高手克里斯的秘技外,還神來一筆,送給了片中男主角克里斯一家人,一份天下掉下來的禮物,讓人驚艷 ! 喜歡動作懸疑片型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部節奏掌握出神入化,剪接與電影配樂精采絕倫的好片!

  

「禁運品」中文版電影預告 運鈔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1ei3UPYxl8Q)

 

「禁運品」中文版電影預告 攻擊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IFPVeTrnnDY)

 

「禁運品」中文版電影預告 交易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PQ1JQyBMUD8)

 

 

 

 

CP 02.jpg  

 禁運品 Contraband

導 演:巴塔薩科馬庫(Baltasar Kormákur)

編 劇: Aaron Guzikowski

主要演員:

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飾演男主角 Chris Farraday

凱特貝‧金賽 (Kate Beckinsale飾演 Chris的妻子 Kate

班‧佛斯特 (Ben Foster)飾演Chris 的好兄弟Sebastian

喬梵尼‧瑞比西 (Giovanni Ribisi )飾演藥頭 Tim Briggs

盧卡斯‧哈斯 (Lukas Hass )飾演Chris以前走私年代的好友 Denny

卡里伯‧蘭德里‧瓊斯(Caleb Landry Johnes) 飾演 Chris 的小舅子 Andy

狄耶哥‧路那(Diego Luna )飾演巴拿馬的黑道鞏札羅

J.K.西蒙斯(J.K. Simmonas)飾演船長

影片年份:2012

出 品 國:USA

出  品:Universal Pictures 環球影業

發 行 商:UIP

語  言:英文

色  彩:彩色

音  效:杜比數位

片       長 : 1時50分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cen31524137與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cen31524137)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 、 UIP電影發行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fXNy60YEz8),版權歸屬環球影業(Universal Pictures)、UIP電影發行公司、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