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jpg  

 

還記得那分勇往直前,單純圓夢的勇氣與堅持嗎?

學生的你,有多少對於歷史與傳統的認識、關愛與堅持?

初入職場工作的你,有多久沒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工作多年有所成就的您,又剩下了多少道德勇氣與堅持了?

退休的您,還有著老驥伏櫪,想為下一代點燃人生方向的理想嗎?

 

 

        不管你現在處於甚麼樣的生命階段,如果你對未來還懷抱著一份理想與夢想;如果你對居住的土地與人們,還有一份呵護與關懷;如果你曾經失去了至親的溫暖呵護,卻從不曾放棄守護一個家庭的傳統價值。

 

 

        那麼當你去看「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這部電影時,才能感受宮崎駿與宮崎吾朗這對父子,企圖透過一段看似老套的親情愛情倫理轉折故事中,傳達人們對於土地、歷史、建築、家庭與社會的一份責任與關懷,在可以預期的八點檔劇情起伏轉折中,看見了戲劇衝突過後,人們在平淡中真正守護的傳統價值。    

 

 

        在日本知名漫畫家與動畫片導演大師宮崎駿(Miyazaki Hayao,1941年生,現年71歲,個人簡介請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AE%E5%B4%8E%E9%A7%BF) 於1984年完成劇院動畫「風之谷」後,在山間小屋休養的時期,偶然機會翻閱了幾本他外甥女留在小屋的少女漫畫中,看到了「來自紅花坂 コクリコ坂から」,也開啟了25年後,他跟兒子宮崎吾朗首次攜手合作,將漫畫翻拍成同名動畫電影「來自紅花坂」的契機。

 

 

 

「來自紅花坂」中文影片預告 1

(影片引用自開演電影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4-anc7vBPI&feature=player_embedded)

  

 

「來自紅花坂」中文影片預告 2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C17YgKpiQXI

 

 

        漫畫裡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70年代的日本,對於當時青少年戀情、親情與社會倫理之間的關係演變多所描寫,也因此深深吸引著宮崎駿,所以他開始動心,想嘗試將漫畫改編成動畫電影,搬上大螢幕。然而,當年受限於少女漫畫與電影動畫不同領域媒體,在藝術手法呈現上有所不同的考量與落差限制,因而延宕了下來。

 

 

       「來自紅花坂」從1980年1月開始,在Nakayoshi雜誌連載,是由佐山哲郎著作、高橋千鶴繪製的漫畫作品,作品名稱的靈感來源,是來自於日本著名女詩人與和歌演唱人謝野晶子(Yosano Akiko,1878-1942年,個人生平請看維基百科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8%87%E8%AC%9D%E9%87%8E%E6%99%B6%E5%AD%90)的短歌集,「和歌」是日本非常珍貴文化資產中的一環。

 

 

與謝野晶子,於1904年日俄戰爭期間發表的詩歌「 君死にたまふことなかれ (你不要死去) 」,非「來自紅花坂」漫畫創作的靈感來源。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cxielI0wXIw

 

日本傳統和歌表演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DP5B-YPS4&feature=related) 

 

 

 

 

        因為漫畫「來自紅花坂」刊登後受到歡迎,在8月連載完畢後,隨即在同年9月25日,結集成上下兩冊發售,由日本知名的出版公司「講談社」出版,其中下冊,還附贈了「ルーディの誕生日」及「ばくばくカバンと可愛ちゃん」兩篇短篇漫畫作品。2010年,由角川書店再版時,合併成單一冊出售、並在2011年再次發行袖珍版的文庫本,剛結束的台北書展動漫館中就有展售。

  

FP02.JPGFP03.JPGFP04.JPGFP05.JPGFP06.JPGFP08.JPG   

 

       雖然1984年宮崎駿未能如願改編成電影,但他也一直放在心中並未因此放棄。1989年他推薦了少女漫畫家柊葵的作品「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Whisper of the Heart) 給近藤喜文,並成功改編成了電影動畫後,他也再度興起了翻拍「來自紅花坂」的念頭。

 

 

       2009年12月27日,25 年後時間終於成熟,他正式向吉卜力工作室的影片製作人鈴木敏夫表示,想將此漫畫改編成動畫電影,並親自擔任企劃及腳本,由他的兒子宮崎吾朗執導(Miyazaki Gorō,1967年生,現年45歲,個人簡介請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AE%E5%B4%8E%E5%90%BE%E6%9C%97)。

 

 

        這是父子兩人首次的合作,背後似乎也意味著濃厚的親情,專長在公園設計的建築顧問宮崎吾朗,並非動畫導演科班出身的他,是因為1998 年,吉卜力的制作人鈴木敏夫找上他,想藉由他的專業幫忙宮崎駿,建造一座以兒童為主的美術館。吾朗答應了,並且成功地完成了任務,也開啟了後來兩人進一步合作「地海戰記」,吾朗轉型成為導演的契機。

 

 

        因為鈴木敏夫在他身上,也看到了豐富的想像力與能將想像力轉化成執行力的能力。雖然吾朗毫無導演動畫片的經驗,卻因為嚮往與想嘗試的念頭,加上改編自美國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roeber Le Guin)的小說《地海》系列的《地海巫師》、《地海彼岸》、《地海孤雛》,是他的最愛兒答應,但是愛子心切,又深知動畫行業風險的宮崎駿,對此提出了強烈的反對,本來感情就疏遠的父子倆人,因此事有了更大的嫌隙。

 

 

        然而不聽老人言的吾朗,執意孤行的後果,2006年完成的首部動畫片「地海戰記」,上映後雖然票房賣座不錯,但影評普遍反映不佳,尤其是跟宮崎駿過往的坐品品質相提並論時。也因為宮崎駿過往太專注於工作,父子關係向來疏遠而緊張,這樣的評論只是兩人的關係更陷入了谷底。

 

 

       2009年當宮崎駿向製作人鈴木敏夫提出拍攝動畫片「來自紅花坂」的構想時,鈴木敏夫居中邀請了吾朗再度執導,宮崎駿父子兩人因此有了首次合作的機會,宮崎駿既展現了自己在業界長年累積的豐厚實力,也等同是幫助跌了一跤的長子東山再起,修補父子關係的意蘊在,只是這樣的用心良苦,宮崎吾朗接不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

 

 

       在「來自紅花坂」電影製作過程中,兩人之間在真實世界不算和睦的親子關係,對比電影中兩位身處高中階段的男女主角,對因韓戰戰死父親的懷念與孺慕之情的劇情轉折,剛好形成了強烈的映照。在完電影後,我在想感觸最深或許的不是別人,而正是執導的宮崎吾朗。

 

 

        因為對他而言,拍完這樣一部電影後,也等同走過了年少跟父親之間,那段疏遠親情的傷痕,有甚麼樣方式,能比讓同為商業藝術家的父子兩人,共同合作來得更好呢? 如果說宮崎駿出神入化的電影人物手稿是骨架,那麼有作詞人背景的宮崎吾朗,在這部電影中的音樂選曲,便成了撫慰自己與廣大日本人心最好的心靈療傷。

 

FP10.JPGFP09.JPG

  

       「來自紅花坂」電影主題曲「道別的夏天  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發表於2011年3月28日,由手嶌葵(Aoi Teshima)演唱,這首歌其實是翻唱自森山良子(Moriyama Ryoko,1948年生,現年64歲,她也是夏川里美翻唱在台大受歡迎的歌曲「淚光閃閃」的原唱兼作詞人)1976年4月為同名電視劇,發行演唱的主題歌,因為發表前沒多久的3月11日,日本剛發生了全世界震驚的大地震與海嘯,這首充滿溫暖的歌曲,變成了撫慰人心最好的心靈之歌。

 

 

「來自紅花坂」電影主題曲 「道別的夏天」手嶌葵翻唱版本,女歌手配合電影畫面

(影片引用自請直接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5bullGov9M&feature=player_embedded)

 

 

森山良子(Moriyama Ryoko)當年演唱的版本影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6JB5c8Jt1U)
 

 



さよならの夏

作詞 万里村ゆき子
作曲 坂田 晃一
唄 森山良子

光る海に かすむ船は
さよならの汽笛のこします
ゆるい坂を おりてゆけば
夏いろの風に 逢えるかしら
私の愛 それはメロディー
たかく ひくく うたうの
私の愛 それは かもめ
たかく ひくく 飛ぶの
夕陽のなか 呼んでみたら
やさしい あなたに 逢えるかしら

散歩道に ゆれる樹々は
さよならの影を おとします
古いチャペル 風見のとり
夏いろの街は みえるかしら
きのうの愛 それは涙
やがて かわき 消えるの
あしたの愛それはルフラン
おわりのない言葉
夕陽のなか めぐり逢えば
あなたは 私を抱くかしら

 

(中譯歌詞) 

詞:萬里村由紀子   曲:坂田晃一

編曲:武部聰志

原唱 : 森山良子

翻唱:手嶌葵(Aoi Teshima) 

 

海面微光船影朦朧 離別的汽笛聲縈繞於耳

若我走下那平緩坡道  是否能在這夏風之中見到你

我的愛如一曲旋律  高鳴低吟歌頌著對你的愛

我的愛如一羽白鷗  高飛低旋對你的愛回舞天空 

夕陽輝映下若我呼喚 是否能聽見溫柔的你  

是誰彈奏琴音嬝繞 如浪濤起伏縈繞於耳

稍晚午後行人如織 能否傳達夏色的夢

我的愛如一本日記 將歲月輾轉逐字記錄

我的愛如一葉扁舟 盪漾在青空大海之中 

夕陽輝映下若我回首 是否能見你找尋著我

 

散步小道樹影婆娑 離別身影悄然落下

古老教堂風鈴搖曳 是否曾見夏色街景

昨日的愛如一行清淚 終將流盡乾涸無蹤

明日的愛如一段疊句 永無終結話語輾轉

夕陽輝映下若能與你重逢 你是否會將我擁入懷中

 

  

         而如果電影主題曲「道別的夏天」讓人感動,插曲之一的「昂首向前走 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歌」,則是讓人充滿希望,這首歌的起源更早,永六輔作詞,中村八大作曲,由歌手KYU SAKAMOTO (坂本九 1941 - 1985,在大阪發生空難不幸早逝,享年43歲,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D%82%E6%9C%AC%E4%B9%9D),於1961 年 8月16日首唱於 NHK  娛樂節目「Yume de aimashou」。

  

  

       這首歌從1961年發行就大賣,隔年行銷跟歐洲與美國,改名成西方人容易發音的Sukiyakig(壽喜燒,跟歌名原意本身毫無關聯),發行之今在全球70餘國,創下1300萬片的銷售佳績,去年還為了慶祝歌曲發行50周年,出版了紀念版,成績令人驚艷。歌曲介紹請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8%82%E9%A6%96%E5%90%91%E5%89%8D%E8%B5%B0 

  

 

1961年 KYU SAKAMOTO (坂本九)錄音版本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IZvXDk9DjAg&feature=fvst)  

 

1983年KYU SAKAMOTO (坂本九)演唱版本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ws7-RN9ztXs)  

 

 

        「來自紅花坂」這部動畫電影,去年7月16日在日本首映後叫好叫座,也成了2011年日本最賣座的動畫片,證明了宮崎駿薑是老的辣,也看見了宮崎駿對長子的殷切期望與呵護。去年11月也在台灣的金馬國際影展中上映,宮崎駿父子兩人還曾在去年底在台發表了373幅「來自紅花坂」電影手稿原作,當時吸引了不少漫畫與電影迷前往觀看。

 

 

電影「來自紅花坂」宮崎駿親筆手稿原畫展的新聞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J7itruMAc) 

 

 

       改編成電影的故事,跟漫畫原著的劇情略有出入,背景提前到了昭和30年代(約1955年)的橫濱,也正是日本舉辦1964東京奧運的前幾年,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奧運的到來,藉由舉辦國際大型體育活動,活絡復甦日本戰後的經濟,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便開始了拆除老建築,重建以美化市容的措施,但也因此危及了許多具有歷史價值,對當地人民深具情感的傳統建築物的保存。

 

 

       電影「來自紅花坂」將漫畫中原本兩位男主角,港南學園高中的學生會長水沼史郎( Shiro Mizunuma 風間俊介 Shunsuke Kazama配音),與新聞社社長風間俊小俊(Shun Kazama由岡田准一 Junichi Okada配音,他同時也兼配父親澤村雄一郎的角色),因個人因素在校裡發起的學運,改編成更具意義的故事,藉由一群就讀高中的學生,如何共同努力保存學校社團具有歷史性意義與價值建築物,力抗學校高層與校外商界有力人士的過程。

  

  

      同時也安排男主角風間俊小俊,與小他一屆的女主角學妹之間牽扯愛情與親情的故 事,女主角是一在韓戰中失去父親,母親又赴美留學的17歲孤女松崎海小海(Umi Matsuzaki,由長澤雅美 Masami Nagasawa 配音),靠著家中開立民宿,提供房客三餐服務,以維繫整個家庭,供養包括奶奶與妹妹在內的全家。

  

  

      小海家坐落在靠近港口的小山丘上,住家的庭院外頭,環繞種植著一種名為「紅花莊」(コクリコ莊)的紅色虞美人花,這也是漫畫與電影片名「來自紅花坂 コクリコ坂から」的起源。於母親離開家中前往美國留學的期間,代理母職照料弟妹、祖母以及其它住宿人的飲食。

  

   

        年紀輕輕被大家暱稱小海的女主角,從小乖巧懂事,每天一大早起床準備房客與家人的早餐,等大家都吃完飯了,交接了前來幫忙的大嬸,就又得趕去學校上學,上了一整天的課之外,又得匆匆趕回家到附近市場採買及準備晚餐,每天辛苦地兼顧著學業與家庭,卻沒有一絲抱怨。

  

  

      小海的家鄰近港口,不管再累再忙,她絕對不會忘記的一件事,就是在自家門前升降國際信號旗中的U、W旗,這樣看似單調無趣的事情,對小海卻是意義非凡,因為小海的父親生前是跑船的船長,在韓戰中被敵軍擊沉而喪命,但在小海的心中,父親永遠活在她的心中,她聽說每天升降旗,可以提供迷航的船隻與人們找到路回家,在她的心中,始終保有著一絲期望,期待有一天能看到父親的出現,從海上安全歸來。

  

  

       但她因為升降旗所在的地勢關係,從來不知道每天當她升旗時,其實在遙遠的海上,一直有一艘船每天對著她打的旗號鳴笛,像是在給予回應,這件事後來也在小海跟住在二樓,一位會畫畫的老師房客廣小路幸子Sachiko Hirokoji (由柊瑠美 Rumi Hiiragi 配音) 的閒聊中,無意間得到了證實。

  

  

       有一天她在校園的刊物上,看到了一首獻給升旗女孩的詩,因為她是小鎮裡唯一一位升旗的女孩,所以在那樣純樸的校園裡,這樣帶著仰慕的讚美詩,立刻成了同學之間談論的話題,連小海自己都心生好奇。

  

FPH01.jpgFPH04.jpgFPH06.jpgFPH02.jpgFPH03.jpgFPH05.jpg       

  

          直到有一次,小海跟同學在校園中午用餐時,卻遇上了校園裡的風雲人物之一,文藝社周報編輯風間俊(漫畫故事中是新聞社社長),從高樓跳水池,好心的小海伸手幫了他一把,將小俊從水池中拉了上來,被眾人拍成了照片上了校刊新聞成了頭條,又引起了轟動,卻因此開啟兩人之間的奇特緣分,因為小海的妹妹花了錢買了照片,想要風間俊的簽名留念,又不敢一個人前去,小海只好陪同前往學校社團的大樓『拉丁區」。

 

 

       這才知道風間俊與水沼,為了搶救保留學校社團這棟具有歷史價值的傳統建築物,四處奔波所做的努力,「拉丁區」因為過於老舊,在都市更新的重建風潮中,被校外有力人士德丸理事長 Tokumaru rijicho 相中(由香川照之 Teruyuki Kagawa 配音) ,眼見就要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小海便因此在「拉丁區」社團大樓中,認識了各式各樣社團,充滿熱血與活力的學長與同學們,也在水沼與風間俊的請託下,協助用刻鋼板油印講義,傳遞有關維護「拉丁區」社團大樓的第一手消息,企圖吸引校內同學的關注,並進而在保護傳統建築物的觀念中,讓「拉丁區」大樓,可以逃過一劫。

 

FPH08.jpgFPH07.jpgFPH10.jpgFPH09.jpg

 

        風間俊跟小海也因為這樣的頻繁的交流中,逐漸互生情愫,共同為保存拉丁區大樓而努力,小海甚至號召了女同學們幫忙重新清洗整理這棟舊建築,讓它有了全新的風貌,卻沒想到校長依舊堅持依時間表進行拆除,這逼使水沼、 風間俊跟小海決定孤注一擲,前往跟德丸理事長說明,期望能邀請他前來觀看大家為保存老建築所做的努力,期望能說服他放棄重建計畫,究竟他們會不會成功呢? 

 

 

        另一方面,兩人去因為一次風間俊受邀到小海家中,看到了一張小海父親的照片,原本對於追求小海十分正面的態度,從此變得消極而且似乎刻意在逃避小海,究竟一張老照片的背後,隱藏了甚麼驚人的秘密? 讓風間俊難以啟口,而且還有了如此巨大的轉變,兩人之間的愛情,究竟到最後會不會峰迴路轉? 都是電影後半段令人感動的賣點。 

 

 

        在現今人情澆薄人心迷亂,大都只追求浮面金錢與物質的年代裡,看了電影「來自紅花坂」,讓人感受到「 美好舊時光」中,那珍貴也在正在流逝的理想性與傳統價值,就像那一首主題曲「道別的夏天」一樣溫暖著人心。 

 

 

       至於未來的人們,究竟是只能在消失的傳統中揮別過往的美好? 還是願意像電影中的主角們,為一些看似沒有回報的理想而堅持努力著,就交給每一位朋友自己去抉擇了!

  

 

 

 

來自紅花坂

日文片名:

英文片名: From Up On Poppy Hill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日本

出  品:吉卜力(Studio Ghibli)

發 行 商:博偉

語  言:日文

色  彩:彩色

音  效:杜比數位

導 演: 宮崎吾朗 Goro Miyazaki

編 劇: 佐山哲郎 Tetsuro Sayama

配音演員:

長澤雅美 Masami Nagasawa ( 幫女主角松崎海小海Umi Matsuzaki配音)

岡田准一 Junichi Okada(幫男主角風間俊小俊Shun Kazama與父親澤村雄一郎配音)

竹下景子 (幫松崎花,小海奶奶與風間明雄的妻子配音)

風吹純 Jun Fubuki (幫松崎良子Yoshiko Matsuzaki,小海媽媽配音)

石田百合子Yuriko Ishida(幫志向是醫生的房客北斗美樹 Mika Hokuto 配音)

柊瑠美 Rumi Hiiragi (幫老師房客廣小路幸子Sachiko Hirokoji 配音)

香川照之 Teruyuki Kagawa(幫德丸理事長 Tokumaru rijicho 配音)

風間俊介 Shunsuke Kazama(幫水沼史郎 Shiro Mizunuma 配音)

大野南朋(幫風間俊養父風間明雄配音)

內藤岡志(幫小野寺善雄配音)

 

影片長度: 1時31分

上映日期: 2011 年 11月15日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kja51798188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kja51798188) , 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吉卜力公司,博偉發行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吉卜力公司,博偉發行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有關「來自紅花坂」電影與漫畫相關文字介紹,參考來源為維基百科

日文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E%86%E8%87%AA%E7%B4%85%E8%8A%B1%E5%9D%82

 

中文介紹: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B3%E3%82%AF%E3%83%AA%E3%82%B3%E5%9D%82%E3%81%8B%E3%82%89

  

四、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