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01  

  

         如果說「大藝術家 The Artist」是法國導演米歇爾‧阿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對美國好萊塢默片時代經典作品的致敬,那麼「雨果的冒險」便是美國電影大師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對法國電影先驅導演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 1861 – 1938)的致敬。

 

         兩位不同國籍的導演,藉由一段段看似簡單陳舊,卻充滿了人性陰暗與光輝的愛恨故事,點出了身處其中的人們,面對生命起伏的兩難抉擇,以不同的切入角度與創意技術,呈現了對電影濫觴與美好默片年代的致敬,不僅帶領觀眾重新感受,傳統電影年代的風采魅力,也讓觀眾將心沉澱下來,重返美好與溫馨的單純快樂!

 

      「雨果的冒險 Hugo」,改編自美國童書作家布萊恩‧賽茲尼克(Brian Selznick) 2007年出版的奇幻兒童小說「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不但是美國電影大師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首部3D作品,也是繼詹姆斯‧卡麥隆拍攝的「阿凡達」之後最精采,同時也是藝術成就最高的3D影片。 

 

        從電影一開場,從天際俯視全巴黎的城市雪景,那一片片晶瑩剔透從天而降的雪花,緩緩地飄落,飄進了火車站,與正在進站的列車,與行色匆匆熙來攘往的遊客景象,真實而美不勝收,讓人驚艷原來3D 視覺效果處理,可以如此精緻細膩。 

 

        去過歐洲搭乘火車與捷運旅遊過的朋友,對於裡面唯妙唯俏的場景,一定不陌生,火車月台上等候的匆忙紛亂場景,真的就完全在電影中,而透過了3D的呈現,雪花、蒸汽、輕煙上下交錯穿梭的景緻,生動而臨場感十足,真的讓人看得既驚艷又感動。  

 

        老導演的學習精神讓人折服,3D 對他而言,應該是很新的東西,他卻能跟幕後團隊合作無間,拍出這麼棒的作品,讓人看見他的用心。而他的用心也沒有白費,本片獲得201284屆奧斯卡金像獎11項提名,最後贏得了包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視覺設計5項技術大獎,證明了他寶刀未老的堅強實力! 

 

 

「雨果的冒險 Hugo」幕後花絮(一)導演篇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4bTTKReyIgc  

  

「雨果的冒險 Hugo」中文影片預告(一)機器人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upkSg5FZSo&feature=related 

 

「雨果的冒險 Hugo」中文影片預告(二)全世界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fVmD-WSDA&feature=related  

 

        「雨果的冒險」奇幻小說「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原著作者布萊恩‧薩茲尼克(Brian Selznick)1966年出生於美國紐澤西,美國童書與繪本作家。本書2007年出版後,隔年就贏得了美國Caldecott Medal 童書大獎,小說的創作靈感,主要來自於法國電影先驅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真實生平故事,以其起伏的一生與所發明的機器裝置為藍本,所發展出的奇幻小說。有關 Brian Selznick 個人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ian_Selznick

  

        而他的作品「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小說簡介,則請見維基百科:  

 

        中文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B%A8%E6%9E%9C%C2%B7%E5%8D%A1%E5%B8%83%E9%9B%B7%E7%9A%84%E5%8F%91%E6%98%8E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Invention_of_Hugo_Cabret

 

        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 1861 – 1938),原名為Marie-Georges-Jean Méliès,法國發明家、插畫家與導演,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orges_M%C3%A9li%C3%A8s

 

 

        他是在電影發明者盧米埃兄弟之後,以高超的攝影與魔幻手法,開創了電影的表現主義。也是第一位在電影作品中,使用「Multiple exposures」( 多重曝光)、「Time-lapse photography」( 間歇性拍攝法一種電影拍攝的手法,在拍攝較長時間變化主題時, 以分段方式,拍攝製成連續動作效果的方式)」、「Dissolves 」(融暗畫面,將畫面漸漸溶解縮小,到最後收尾在黑畫面中的技巧),與「Hand-painted colours」( 手工影片著色)等特效的電影導演,享有「電影魔術師 Cinemagician」的美譽。 

 

        也因為他獨特又充滿巧思的電影美學,讓曾經被認為撐不過十年,就會走下坡的電影工業,有了全新的面貌,一路延續至今,才有我們如今看到的電影榮景。

 

        他的作品有個顯眼的特色,就是全片都在搭好場景的片廠內拍攝,以他深厚的插畫美學功力,充分揮灑與展現,屬於他個人對於電影美學的構思。  

        

HD01HD02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19421117日生,現年69),著名美國電影導演,從1976年,憑藉「計程車司機 Taxi Driver 」奪下第29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美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1985年又以「下班之後 After Hours」贏得第39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1990年「四海好傢伙 Goodfellas」又贏得了第46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2006年終於以「神鬼無間 The Departed」獲得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桂冠。「雨果的冒險」是他繼2010的「隔離島」之後的新作,個人生涯請見維基百科介紹

 

        中文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9%AC%E4%B8%81%C2%B7%E6%96%AF%E7%A7%91%E5%A1%9E%E6%96%AF

 

        英文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tin_Scorsese 

 

         

 「雨果的冒險 Hugo」中文影片預告(三)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OeaUxpCU8 

HPP02HPP03HPP01HPP04HPP05HPP06HPP10HPP11HPP08    

 

        「雨果的冒險」電影故事描述一位30年代法國巴黎的小男孩雨果.卡柏瑞(Hugo Cabret ,由阿薩‧巴特菲爾德 Asa Butterfield 飾演),原本跟擔任博物館鐘錶修理技師的父親(由裘德‧洛 Jude Law 飾演),日子過得雖然清苦但很幸福,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奪去了父親,才12歲的他頓時成了孤兒。

 

         跟著酗酒成性的舅舅(由 雷‧溫斯頓 Ray Winstone 飾演),住進了在火車站裡,專門給負責維修車站大鐘技工居住的鐘樓,守著父親留給他唯一的遺物 ---  一個故障不能動的機器人。

 

        因為父子倆生前曾共同花時間,將年久失修的機器人逐漸修復,沒想到父親突然撒手人寰,留下了一本神祕難解的圖解書,書裡除了有機器人之外,還有許多不明其理的插圖,這一切當然也引起雨果很大的好奇,但因為負責照顧他的舅舅,又突然消失在鐘樓。

 

        一個人孤苦無依的他,只好靠著車站人來人往的紛亂中,趁機偷竊一些賴以填飽肚子的食物,與一些能夠幫忙維修機器人的齒輪零件,但這一切都引起了火車站巡站督察Gustave 先生(由薩夏‧拜倫‧柯恩 Sacha Baron Cohen 飾演),與常遭竊的玩具店主人喬治先生(由班‧金斯利 Sir Ben Kingsley 飾演)的注意。

 

        終於有一天,他失風被玩具店主人喬治當場抓到,還沒收了他口袋中那本對他意義非凡的圖解書,雨果求店主人將書還他,卻又不肯回答喬治先生的問題,說出這本書從何而來,於是喬治先生也不肯將書還給小男孩,一老一小都很堅持,就這樣為了此事,雨果開始了天天跟隨糾纏喬治先生的日子,但也因此認識了喬治先生的教女伊莎貝拉(Isabelle,由克蘿‧伊摩蕾茲 Chloë Grace Moretz飾演),一個年紀跟他相仿的小女孩。

 

        後來經過了伊莎貝拉的居中幫忙,喬治先生跟雨果有了一個奇特的約定,他要雨果天天來店裡幫忙,看他是不是真的具有修復鐘錶玩具的技巧與能力,要等到哪天他覺得滿意時,才會考慮將書還給他,迫於無奈雨果只好答應,但雨果的天份都看在喬治先生的眼裡,兩人之間的關係,也從剛開始的怒目相向的緊張,逐漸有了改善。

  

        但面對著火車站巡站督察 Gustave 先生,帶著獵犬追捕車站孤兒,一抓到就送進防護所,讓住在鐘樓內天天得出外覓食的雨果身陷危機,幸好每次危急時,都剛好遇上了伊莎貝拉解圍,聊得來的兩人一路從陌生到熟悉,在伊莎貝拉帶領愛看書的雨果進圖書館,雨果也帶著她偷進戲院看電影後,兩小無猜的感情愈來愈好。

 

        加上雨果意外地發現了伊莎貝拉身上,竟然有一把鑰匙,看起來是可以打開機器人,讓一直沒能修復的機器人,真正動起來的秘密。 於是邀請了伊莎貝拉,來到了自己的秘密基地,並坦開心胸一五一十地,將從他父親生前留下的機器人,與為什麼他急著要回那本圖解書的秘密,都告訴了伊莎貝拉。

 

        兩人在修復機器人的過程中,幾經挫折,原本心灰意冷準備放棄的雨果,在伊莎貝拉的鼓舞下,再次嘗試終於看見了能動能畫畫的機器人,但機器人所畫出的一張畫,卻也帶領他們陷入了一場更玄秘難解的奇幻冒險旅程,而這一切竟然跟玩具店的主人喬治先生有關。

 

「雨果的冒險 Hugo」中文影片預告(四)偵查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6WYwR8ZDEY&feature=related 

HPP12HPP13HPP14HPP15HPP16HPP17HPP18   

 

        喬治先生的身上,究竟隱藏了甚麼天大的秘密? 隨著電影的故事發展,這秘密也跟著雨果跟伊莎貝拉,在圖書館翻看相關書籍企圖解謎時,所遇見的電影研究學者René Tabard (由 麥可‧史圖巴格 Michael Stuhlbarg 飾演),跟喬治太太Jeanne(由海倫邁柯瑞 Helen McCrory飾演)的幫助下,一步一步解開了機器人手繪圖畫背後的奧秘,也打開了喬治先生多年未解的心防。

 

        原來喬治先生就是曾經風光,卻因不明原因而消失的名魔術師與導演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 ,究竟是發生了甚麼事,讓他從人生的顛峰跌到了谷底? 在他身上其中有著甚麼樣的轉折? 讓他從此沉寂,雨果父子所擁有的機器人與圖繪書,跟喬治‧梅里葉之間,有著甚麼樣的關係呢? 雨果跟他之間,又會有著甚麼樣的後續發展呢?

     

       「雨果的冒險」一部表面上運用了3D 最新視覺特效科技,骨子裡卻回歸了人性最單純的善惡,不管是喬治先生與太太之間的同甘共苦,雨果跟伊莎貝拉永不放棄的冒險精神,還有溫馨的支線故事,都讓人會心一笑。

 

        這包括了向來嚴以律己與待人的火車站巡站督察 Gustave 先生,如何放下了嚴肅的面貌,去追求仰慕已久,卻不知如何開口搭訕的賣花女Lisette(由艾蜜莉‧莫特Emily Mortimer飾演)的逗趣過程,到最後 Gustave 能不能抱得美人歸? 跟雨果之間,也有一段巧妙的連結。

 

        以及咖啡店老闆Emilie 夫人(由法蘭西斯狄拉托爾 Frances de la Tour飾演),和報攤老闆Monsieur Frick 先生(由理查‧葛分尼 Richard Griffiths飾演)的忘年之愛,但屢屢遭受 Emilie的愛犬居中破壞,究竟最後 Monsieur Frick 先生用了甚麼妙計,才通過狗兒的百般刁難呢?

 

        導演馬丁‧史可西斯也在片中,分別向電影發明人 ,法國盧米埃兄弟(Lumière brothers) ,與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致敬,引用了兩人1895與1902年的作品,巧妙地跟故事的開始與轉折連結,事實上「雨果的冒險」整部電影,也因此開始了奇幻的視覺之旅,兩部電影分別是

 

1895年 盧米埃兄弟(Lumière brothers) 的短片作品「火車進站    L'arrive d'un train a la ciotat」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lb3XKjnZkE&feature=related 

         

1902年的黑白默片名作「月球之旅」A Trip to the Moon / Le Voyage dans la lune 」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JDaOOw0MEE 

        

「月球之旅」清晰修復版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1eVtv1YyzOU&feature=related)

      

 

        「雨果的冒險」隨著雨果與伊莎貝拉的解謎之旅,帶領著觀眾回到了1930年代的法國,隨著劇情的發展,回顧了電影的發展歷史,故事遊走於電影奇幻手法、魔術、冒險、個人生涯起落、親情與社會制度之間,看著這部電影中,喬治先生的跌宕人生,讓我想到了「戰馬」裡的父親,大藝術家」中的大明星 George ,三人都歷經了生命的低潮,有著不同的命運輾轉。

 

        結局也許各自不同,卻都讓人感受生命的啟發,很多時候不見得,都是來自年長者,而是出自那些充滿夢想與堅持的年輕一代,電影讓人看到了,在年輕的小朋友身上,也可找到人生重新出發的動力。 

 

       「雨果的冒險 Hugo」故事深刻地描繪了人性的黑暗與光明面,親情、友情與愛情、社會階級與秩序維護,情理法之間的抉擇,故事從雨果想解開機器人身上奧秘開始,中段過後劇情有了巨大的轉折,既讓人感受人生的命運起伏無常,也同時看見了電影的魅力。

 

        有趣的是兩部今年奧斯卡得獎最多的電影「雨果的冒險」跟「大藝術家」,都巧妙地運用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概念,將電影的奇幻魅力,透過了夢中夢的輾轉,充分的展現電影的夢想樂園。

 

        而「雨果的冒險」中的攝影、場景設計與美術,都讓人嘆為觀止,一舉拿下了五項技術大獎,可以說是實至名歸,想體驗其中的玄妙,當然就要你進電影院親自感受,這部融合了魔術、插畫、小說,與視覺影像技巧,充滿著奇想與人生啟示的電影。

 

 

「雨果的冒險 Hugo」幕後花絮(二)製作團隊篇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6nWL90_XNs&feature=related 

 

 

      

 

HP07   

 

雨果的冒險     Hugo

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製片       Tim Headington

               Graham King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強尼‧戴普(Johny Depp)

           

劇本       約翰‧羅根(John Logan) 

原著       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Brian Selznick) 

主演       阿薩‧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 飾演雨果‧卡柏瑞(Hugo Cabret)

               班‧金斯利( Sir Ben Kingsley)飾演玩具店店主與前導演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

海倫邁柯瑞(Helen McCrory)飾演喬治的太太Jeanne

      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飾演伊莎貝拉(Isabelle),喬治的教女

               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飾演火車站巡站督察Gustave

               裘德‧洛(Jude Law)飾演雨果的父親,修理鐘表工

               雷‧溫斯頓(Ray Winstone)飾演雨果的舅舅

     麥可‧史圖巴格(Michael Stuhlbarg)飾演影片研究學者René Tabard              

              艾蜜莉‧莫特(Emily Mortimer)飾賣花女 Lisette

              法蘭西斯狄拉托爾(Frances de la Tour)飾演咖啡店老闆Emilie 夫人

              理查‧葛分尼(Richard Griffiths)飾演報攤老闆Monsieur Frick    

配樂       霍華德‧(Howard Shore)

攝影       羅伯特‧理察森(Robert Richardson)

剪輯       Thelma Schoonmaker

製片商     GK Films
                 Infinitum Nihil

發行商     派拉蒙 (美國) 

上映日期     2012223

片長             2小時7分鐘

出品國        美國

語言            英文

官方網站:http://www.hugomovie.com/intl/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hen60970179與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en60970179,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國派拉蒙影業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美國派拉蒙影業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輕煙飄過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