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錯過2014年出品,2014年曾在台北電影節與台灣上映的「盲 」(Blind)這部電影的文青們,別錯過片商Maison Motion 2017年8月30日 ~ 9月3日,選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院重映的機會,4天,11部 ,21場 , 每張電影票可兌換一張大型活動海報 ,包括有以下電影作品,詳情請參照 Maison Motion 官網(http://www.maisonmotion.com/

 

紐約哈哈哈 /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 盲 / 海蒂怎麼了 / 我與羊兒要回家 / 完全真相 / 親愛媽咪 / 徬徨少年大衛 / 我的兼差媽咪 / 失落的祕密手稿 / 艾薇塔的屍蹤

----------------------------------------------------------------------------------

 

好端端的人妻突然失明,最大的恐懼該是甚麼? 

是日常生活的不便,社交聚會的恐懼,還是感情的叛變? 

 

突然失明的妻子,在家中聽著音樂,靠著過往的記憶存活,

卻再也不肯輕易外出,面對陌生場合的社交寒喧與噓寒問暖, 

日復一日看似平靜無波的婚姻生活,卻開始有了暗潮洶湧。

 

憑著女人的直覺,嗅到丈夫出軌的氛圍, 

面對暗中偷吃的丈夫,她不曾一哭二鬧三上吊,

但這一切究竟是真實發生?還是失明後的妄想多疑? 

 

而是悠遊遨翔在她的筆下小說,盡情揮灑她的想像,

當電腦虛構文字與真實人物交錯, 一場讓情敵出其不意的反擊, 

給了枕邊人與小三,無限想像的同步折磨! 

 

 

影展對我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可以看到一些好萊塢主流電影之外的作品,其中來自北歐國家的作品,總能展現出人意表的創意,這次在台北電影節上映,搶先看了由《­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編劇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執導的處女作,Ellen Dorrit Petersen、Henrik Rafaelsen與Vera Vitali領銜主演的挪威電影「盲」(Blind),就是一部充滿巧思,切入角度精準奇妙,讓人觀影途中一路期待劇情會如何發展下去,又看得會心一笑的絕妙之作。

 

 

<導演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簡介>

011.jpg   

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出生於1974年,就讀於法國國家高等影音學院( La Fémis)。  

 

2003年以短片作品《An Embrace》入圍歐洲電影獎;其編劇作品、尤沃金提爾執導的《愛重奏》、《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深受廣大影迷的喜愛。《盲》則是他自編自導的長片處女作。 

 

電影「盲」將細膩的文字,轉換於動人的影像,捕­捉突然失明的女主角內心那份難以言喻的擔憂脆弱,  以及在人盲心不盲的心理狀態下,從對人對事的一種偏執,一路發展出對於婚姻中的感情生變,以及盲人要如何在黑暗的真實世界,與想像中的光明世界裡穿梭,因應與反擊枕邊人與小三的戲劇化遷變轉折。

 

透過導演獨特的劇本敘事結構,結合了演員的精湛演技,與影像魅力,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一路以降,拿下了以下獎項的肯定,可說是一鳴驚人的處女作!

 


2014  挪威奧斯卡入圍7項,奪下最佳導演、 最佳女主角、 最佳聲音設計與最佳剪輯4項最大贏家

2014 柏林影展世界電影大觀單元 最佳歐洲電影

2014 日舞影展 最佳劇本

2014 台北電影節 未來之光單元

2014 伊斯坦堡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2014 哥本哈根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2014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閉幕片

 

「盲」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12MZ2ulebM

 

 <電影本事>

 

原本是明眼人的英格麗(Ingrid, 由Ellen Dorrit Petersen飾演)最近突然失明,所有的一切從彩色變成了黑白,她選擇了幾乎足不出戶,透過聆聽音樂,保有一種讓想像飛翔的空間。 

 

儘管她失去了視力,但她的心與想像力仍舊清晰而活躍,面對外遇偷吃出軌的明眼人丈夫莫登(Morten,由Henrik Rafaelsen飾演),她會如何處置呢? 

002.jpg002-1.jpg003.jpg004.jpg002-2.jpg005.jpg   

恐懼,阻擋不了莫登的習慣性逢場作戲地出軌,也無法弭平她自己內在世界的孤寂,於是,她決定打開電腦,在虛擬的世界裡,書寫出另一個人生劇本,這樣的轉變,也讓她、丈夫跟小三伊琳(Elin,由Vera Vitali飾演)之間的關係,有了意想不到的逆轉! …. 

 

大部份的明眼人,要面對突然降臨的失明,心中的忐忑不安可想而知,這時候如果枕邊人不但少了共苦的擔當,還在暗中來個出軌偷吃,一般大老婆的反應,總免不了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但英格麗(Ingrid)顯然另有對付花心男與心機女的妙招。

 

她依舊將身材保養得充滿誘惑力,也主動勾引丈夫在床第之間大戰,以保有夫妻兩人之間的活力,但這樣的動作,似乎尚未能抓回如脫疆野馬的丈夫心思,英格麗(Ingrid)會怎樣展開盲妻的大老婆反擊呢?

006.jpg007-1.jpg010.jpg008.jpg008-1.jpg009.jpg007.jpg012.jpg     

不愧是出自《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編劇之手的劇本,全片除了保有北歐電影特有的一種冷調,在近乎靜默冷冽的氛圍中,卻蘊藏著令人興味盎然的故事轉折,穿梭在真假虛實世界的情節,讓人看得動容、看得緊張,又看得會心一笑,我們常說:「當上帝關上了你生命中的一扇窗時,總會幫你打開另一扇窗。」又或是「看不見的人,往往看得更真切。」

 

那麼在「盲」片中,有一幕女主角全裸佇立在許多窗門構築而成的的公寓,是否暗喻著當一個人,能夠坦誠面對自己的時候,上帝幫她開啟了更多面的生命之窗,讓她得以將人性的善惡與虛偽看得更真切? 又或是導演兼編劇的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另有所解,可能每一位看片的觀眾,從自己的生命之窗看到的是各異其趣的風景,一如《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盲」也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等待著你來探索。

 

現在電影已由 Maison Motion 美昇國際引進台灣,預定2014年8月22日在台上映。想知道最後的結局如何安排,錯過台北電影節7月12日19:00上映時間的朋友,這回可要把握時間,提早預購了! 

 

盲 Blind | 8.22 


官網預售票 ► http://shop.maisonmotion.com/

博客來售票 ► http://goo.gl/5uWWPQ

★ 預售贈精美原文海報乙張

 

 

  

盲    Blind

出  品   國:挪威/荷蘭

類         型:劇情

台 灣上映:2014年8月22日

上映 戲 院: 光點華山電影館 、真善美劇院、 喜滿客與國賓長春(TBC)

片         長:1時36分

級         數:限制級

監         製:西格‧ 安德森( Sigve Endresen)與漢斯‧尤里根‧ 烏斯涅思( Hans-Jørgen Osnes)

導         演: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

編         劇: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

演         員:

Ellen Dorrit Petersen飾演盲妻英格麗(Ingrid)

Henrik Rafaelsen飾演明眼人丈夫莫登(Morten)

Vera Vitali飾演小三伊琳(Elin)

Stella Kvam Young飾演小女孩Kim

Isak Nikolai Møller飾演小男孩Kim

Jacob Young飾演伊琳前夫

Nikki Butenschøn飾演Ove Kenneth

Erle Kylingmark飾演Bente

Fredrink Sandahl飾演Cyclist

Aslag guttormsgaard飾演好人

Vernoica Berntsen飾演年輕女店員

Steffen Skau Linnert 飾演餐館侍者

Helga Guren飾演Anne-Lise

Tim Nansen飾演醫生

音        樂:Henk Hofstede

攝影指導:Thimios Bakatakis

剪        接:Jens Christian Fodstad

選        角:Tove Undheim

製作設計:Jørgen Stangebye Larsen

藝術指導:Solfrid Kjetså

服        裝:Ellen Dæhli Ystehede

化        妝:Steiner Kaarstein  與 Janne Røhmen

製作公司:Leming Film Motlys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maisonmotion.com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美昇國際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國際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昇國際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