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 粉絲頁」按讚)     

 

謝謝佳映影業的邀請,在星期一晚上提前觀賞1985年贏得坎城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的電影「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全新數位修復版,這是從明天起(2014628),一直到 2014710日止「三島由紀夫專題影展」其中的一部,另一部是已逝導演電影鬼才若松孝二執導的「三島由紀夫:殉日」。

001-1.JPG001-2.JPG001-3.JPG   

 「三島由紀夫專題影展」 

上映期間: 2014628 ~ 2014710 

上映地點: 台北光點華山影城獨家獻映

官網http://www.j-ent.com.tw/edm/mishima_edm.htm

002.jpg    

6.28-7.10【三島由紀夫專題影展】文學X電影華麗鉅獻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ujs9lHlIP8

 

在介紹電影之前,先來介紹三島由紀夫(1925 ~ 1970)的生平,參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5%B3%B6%E7%94%B1%E7%B4%80%E5%A4%AB

 

005-1.gif005-2.jpg005-4.jpg  

三島由紀夫(三島由紀夫;假名:みしまゆきお;平文式羅馬字Mishima Yukio1925114日-19701125),本名平岡公威(ひらおかきみたけ)日本小說家劇作家記者電影製作人電影演員日本民族主義者,出生於東京市,父親名為平岡梓,母親名為倭文重,是家中長男,妹妹美津子與弟弟千之分別是在1928年與1930年出生。 

 

三島的祖母夏子,具有日本貴族血統,是宍戶藩(水戶藩枝藩)藩主的外孫女,曾在日本皇室有栖川宮家中學習過禮儀,是個充滿威儀但卻很固執、神經質的傳統女性。 

 

三島的祖父平岡定太郎則是兵庫縣農家出身的文官,曾任樺太廳長官(樺太是日本對庫頁島的稱呼,其官職相當於今日北海道的行政首長)  

 

三島在上中學之前一直是與職掌家族大權的祖母同住,因為過分的保護與管教,構成他貧弱的體質與孤獨、甚至有點女性化的人格特質。 

 

但是也因為祖母的薰陶,使他有非常多的機會接觸歌舞伎能劇等藝文活動,再加上喜好西方文學的母親之鼓勵,而打下日後他在小說、舞台劇劇作方面能高度展現的基礎。

 

三島由紀夫是日本戰後文學的大師之一,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三島由紀夫諸多作品中,以1956年出版的「金閣寺」最為人所熟知,這是部充滿悲劇性幻滅美學的作品。奧野健男當時曾讚賞該小說:「這是三島文學的最高水平,三島美學的集大成,本年度文壇的最大豐收。」

 

除了日本國內,三島的作品在西方世界也有崇高的評價,甚至有人譽稱他為「日本的海明威」,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也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外國語版最多的當代作家。

 

三島性好熱鬧,三教九流之輩無不結交,喜好美酒佳餚高朋滿座,十足是一位交際高手。他在1970年,採取了極端激進的切腹自殺諫世事件,身後褒貶不一。

 

1938年三島在「輔仁會雜誌」第161期上發表了他個人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酸模」(酸模(すかんぽう)~秋彥の幼き思ひ出) 

 

1947年,三島自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通過高等文官考試,隨後進入大藏省任職,在銀行局國民儲蓄課服務。在這期間他也參與了大藏省財務協會的機構內部雜誌「財政」的編輯,並且持續的在各種文學創作的刊物上發表作品 

 

19489月,為了專心創作,他決心從大藏省辭職,開始一個專職作家的身分。辭職後他先是完成並發表了生平第一個長篇小說作品「盜賊」(真光社出版) 

 

19497月「假面的告白」(仮面の告白)正式付梓由河出書房出版,是三島由紀夫以專業作家的身分,第一本發表的小說作品。

 

1950年三島出版長篇小說「愛的渴望」(愛の渇き,新潮社出版),這段期間他開始嘗試以真實發生的社會事件來作為創作對象,例如當時他開始撰寫的長篇「青色時代」(青の時代)就是以一個東大學生當地下銀行社長,最後因為失敗而自殺的事件作為題材。

 

19507月發生見習僧人自焚,放火燒燬京都鹿苑寺(金閣寺)的重大社會事件,這件事也由三島取材、日後成就了他畢生最具代表性的成名之作(金閣寺)

 

1951年年底,三島發表了長篇小說「禁色」的第一部(新潮社出版),與「夏子的冒險」(夏子の冒険,朝日新聞社)。其中因為「禁色」的男主角是個同性戀者,在當時保守的日本社會是較為聳動的題材,因此時下的輿論都將故事中的主角視為是三島本人在性向方面的影射。

 

19546月潮騷一書在由新潮社出版,並且開始電影化的工作,於10月由東寶完成拍攝而上映。小說與電影在推出後大受好評,該年年底新潮社成立第一屆的新潮社文學賞,三島靠著「潮騷」一書拿下首屆的大獎。

 

1957年1月,三島以「金閣寺」獲得第8屆讀賣文學賞的大獎,在這一年中,三島開始了他與西方文學界的高度互動。這年美國的日本文學家唐納德·基恩將三島的「近代能樂集」翻譯成英文版,在美國出版,特別邀請三島到美國參訪並且在密西根大學以「日本文壇的現狀與西洋文學間的關係」(日本文壇の現狀と西洋文學との関係)發表演說,之後前往拉丁美洲遊歷後再長住紐約,直到隔年1月才返回日本   

021.jpg

1985年坎城影展最佳藝術貢獻獎「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全新數位修復版,由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執導

 

本片以三島由紀夫1970年的自決日為主線,用四個章節 「金閣寺」、「藝術觀點」、「軍事方面的活動」、「筆劍合一」,鋪展這位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傳奇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人生觀。 

 

以奇觀的視覺效果、迷幻的佈景設計,華麗展現三島由紀夫一生,細細描繪出這位文學大師關於文學創作、性傾向與政治信仰的獨特美學,深入探索他的心靈與夢靨,重現其極具戲劇化的一生輾轉。

 

<電影本事> 

經過長時間的準備,三島於1970年11月25日將他政變的計劃付諸實施。當天三島交付了「豐饒之海」的最後一部「天人五衰」,並指示將過去發表的「異類主題短篇小說」集結成書「殉教」,隨後帶領4名盾會成員到東京市谷駐屯地日本陸上自衛隊東部總監部(今東部方面隊),以「獻寶刀給司令鑑賞」為名騙至總監益田兼利陸將的辦公室內,將師團長綁架人質

013.jpg014.jpg015.jpg016.jpg  

 

三島在總監部陽台向800多名自衛隊軍官(日語稱軍官為士官)發表演說,「日本人發財了,得意忘形,精神卻是空洞的,你們知道嗎?」,呼籲「放棄物質文明的墮落,找回古人純樸堅忍的美德與精神,成為真的武士」隨他發動兵變,推翻否定擁有軍隊日本憲法,使自衛隊成為真的軍隊以保衛天皇和日本的傳統,但是沒有人響應,甚至大聲嘲笑三島是瘋子。

 

三島隨後從陽台退入室內,在額際繫上了寫著「七生報國」字樣的頭巾,用白色的布將預備切腹的部位一圈圈緊緊地裹住,按照日本傳統儀式拿起短刀切腹自殺。

017.jpg018.jpg019.jpg020.jpg  

電影以三島於1970年11月25日帶領4名成員,前往東市谷駐屯地日本陸上自衛隊東部總監部將師團長綁架人質,發表演說的事件,一路穿梭時光隧道,細細描繪幼年文弱的三島由紀夫,然後觸及其名作「金閣寺」。

006.jpg007.jpg008.jpg009.jpg

真假虛實,悠遊在過去與當日的三島一生多樣化的面貌,美學光影令人驚豔,而最後一章以激烈的切腹自殺手段收尾,又讓人看得慷慨激昂,三島由紀夫的人生雖然短短45年,卻是如此精彩,讓人動容也殷羨。 

 

1985年中出現的演員佐藤浩市(Kohichi Satoh)、澤田研二(Kenji Sawada)、永島敏行(Toshiyuki Nagashima)與三上博史(Hiroshi Mikami),如今都已是影譚與歌譚各據一方的大牌演員,能重溫當時青春正盛的容貌,也是一種難得。

011.jpg012.png  

 

 

 

 005.jpg

「三島由紀夫:人間四幕」全新數位修復版 Mishima: A Life in Four Chapters

    級:輔導級

    長:121分鐘

    型:劇情片

    言:日語/英語

    片:湯姆‧拉迪(Tom Luddy)、山本又一朗(Mataichiro Yamamoto)

    演:「美國舞男」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

    著:三島由紀夫

    劇:保羅.許瑞德(Paul Schrader)與李奧納德.許瑞德(Leonard Schrader)

    員:

「佐賀的超級阿嬤」「鬼太郎:千年咒歌」緒形拳(Ken Ogata)

「我最親愛的」「清須會議」佐藤浩市(Kohichi Satoh)

「幸福的開關」澤田研二(Kenji Sawada)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永島敏行(Toshiyuki Nagashima)

「孔雀王」「燕尾蝶」三上博史(Hiroshi Mikami)

發行公司:佳映影業

FB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佳映影業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en00089603),圖片僅作為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影業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佳映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