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暗夜流光」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 FB 粉絲頁」按讚)   

 

 

一位舞台失足,成了票房毒藥的當家花旦, 

獻身戲班班主,企求重返舞台卻慘遭欺騙, 

觀眾台前只見新人笑,不聞後台舊人哭, 

熊熊怒火心中起,戲團從此風雲變! 

 

一位渴望子承衣缽接下戲班子的父親, 

出外闖盪失敗返鄉,情感生疏的兒子, 

同父異母逆父仇兄,成天叛逆的女兒, 

父親被氣到因病住院,兒子倉惶接班! 

農曆七月鬼門開,一齣酬神謝鬼野台戲, 

盂蘭神功禁忌處處,時運低落猛鬼上身, 

一把大火,燒出兩代時空人鬼宿世怨 

 

 

再過三天,就是民間傳統習俗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日子,農曆七月一到,到處鬼影幢幢,電影市場當然也不會放過,這一年一度繪聲繪影說鬼嚇人的好時節,光是2014725日本週五,就有三部東西鬼片,搶在這七月鬼門開的時間點上在台上映。

 

東方代表是香港鬼片「盂蘭神功」(The Ghost Rituals),西方代表是「迴路人生」,還有一部是東西混血的鬼片,由日本恐怖片大師清水崇執導,演出過噬血真愛暮光之城等鬼片的西方演員擔綱演出的「7500鬼航班」,加上之前已上映的「咒怨 : 終結的開始」,喜歡看鬼片的朋友,這週末可以看個過癮! 

 

謝謝Movie + 的贈票,昨晚前往台北美麗華大直影城,觀賞了預定2014725日本週五在台上映,由演而優則導的金馬影帝張家輝自導自演,馬來西亞監制,集合了港、台與馬來西亞演員領銜主演的香港鬼片「盂蘭神功」(The Ghost Rituals)

banner02.jpg

  

「盂蘭神功」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6mUx1bYB8Q

  

以首次執導來說,張家輝的表現不俗,電影長度只有短短的122分,一開場就戲劇張力十足,成功地將觀眾帶進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恐怖神秘氛圍,之後隨著故事劇情展開,絕佳的化妝術,詭異的群魔亂舞的特效肢體呈現,全片過程緊湊剪接精采,讓觀眾時刻都在處在被嚇的驚恐中!

    

 

「盂蘭神功」幕後特輯: 導演初體驗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O7jDsXTqG0

 

老中青生代演員洗練的演技表現,張家輝的個人演出更是不在話下,跳脫出這幾年給人深刻的硬漢銀幕形象,詮釋一位時運不濟被惡鬼纏身的文弱書生,同樣令人激賞;還有久違了90年代以性感媚惑形像走紅的金馬影后吳家麗,在片中扮演的角色,對整齣戲有著起承轉合的關鍵性作用,粵劇演員扮相令人驚豔。

 

「盂蘭神功」710日在香港正式上映!首日票房就打破香港近10年中、西鬼片最高開畫日票房紀錄,超越之前港片「見鬼」「三更」「童眼」「迷離夜」「殭屍」,上映兩週票房已破千萬,口碑與票房都得到肯定,當然也跟張家輝這幾年個人的演藝成就正值最高峰,明星演員的品牌效應發酵有關。

003.jpg 

而電影故事以香港人熟悉的廣東大戲戲班與中元節酬神戲為主題,牽引出一連串靈異穿越時空兩代人鬼怨事件,自然也更貼近老少市井小民的傳統記憶,與老一輩講究傳統尊神信鬼的習俗,通俗的劇情,掌控得十分精巧的鬼片傳統元素,電影張力自然水到渠成。

 

「盂蘭神功」幕後特輯: 不一樣的張家輝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eUv_2qCd8

  

在進一步介紹電影本事之前,先來解說電影片名「盂蘭神功」的涵義,台灣民眾熟悉的中元節,在香港與東南亞華人地區稱為盂蘭節,盂蘭節是漢字文化圈的一個佛教傳統節日,於農曆七月半展開活動,和道教的中元節是同一天。 

 

盂蘭節與中元節起源由來、宗教信仰與各地民間習俗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85%83%E7%AF%80%E8%88%87%E7%9B%82%E8%98%AD%E7%9B%86%E7%AF%80 


原本是一個供養眾僧,將功德迴向給父母的一個法會,其後又參雜了道教鬼門大開,亡靈將出入人間的習俗。
本著人飢己飢,惠及眾鬼的善心,以中元普遍超渡孤魂野鬼,防止它們為禍人間,又或是祈求鬼魂,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才有了這融合佛教(盂蘭盆會)、道教(祭祀亡靈)與儒教(祭祖)於一典的思想和儀式,也就是現在大家口中所提及的盂蘭盛會或中元建醮。

 

神功戲,又稱酬神戲,由木偶戲演變而來。「神功」的意思是「神做功德」,神功戲則是在中元節期間,百姓酬神祈福的重要活動之一,而神功戲在香港盂蘭節期間,是由民間百姓舉辦的酬神謝鬼祈福重要活動之一,由粵劇梨園戲班擔綱演出,跟台灣請來歌仔戲班演出一樣,都是由傳統戲班在公開場合演出。

 

神功戲主要是為了感謝及取悅神明與孤魂野鬼,除了酬神,還為了吸引農曆七月出沒人間的孤魂野鬼注意力,讓遊蕩於人間的鬼被戲劇吸引,無暇抓交替,保人間平安。其次才是讓人看,所以,舞台前第一排的坐位,都會空著讓神明或孤魂野鬼入座觀賞,民眾則多半站在兩側看戲。 

 

電影中另有一重要神明,在片中守護梨園子弟的神祉「華光天王」,傳說華光天王本為火神,由於玉皇大帝覺得凡間戲棚演出太過吵鬧,便派遣華光天王去燒毀戲棚。

 

但華光被戲棚內的表演吸引,又看到百姓們都十分喜劇戲棚內的演出,於心不忍下,他教導百姓燒香祭拜,以瞞過玉帝,逃過一場災難,這也是民間燒香拜佛的由來之一。 

 

電影「盂蘭神功」,就是描述發生在兩個時空中,同一地演出的盂蘭鬼節酬神戲班所發生的人鬼糾纏靈異故事。 

 

<電影本事>

 

在中國大陸經商的宗華(由張家輝飾演),因生意失敗回到了香港老家,他與藝陽天粵劇團班主父親嘯天(由林威飾)有著長久心結,同父異母的妹妹晶晶(由李元玲飾演)也對他敵意甚深。不久後,因父親被任性的妹妹氣到病倒,他在中元節神功戲開台之際,只好接手家中的粵劇團。

005.jpg008.jpg   

「盂蘭神功」幕後花絮「林威」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Zm0XCiPIs

 

「盂蘭神功」幕後花絮「李元玲」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xS4gboKMO8

 

有了團中當家花旦小燕(由劉心悠飾演)的協助,劇團表現恢復以往水準,但怪事卻接二連三發生:先是妹妹晶晶出現古怪言行,接著小燕也開始出現奇異行為,活像是被鬼上身。

017.jpg013.jpg009.jpg014.jpg015.jpg016.jpg018.jpg019.jpg 

 「盂蘭神功」幕後花絮「劉心悠」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a2aK0A850

  

宗華自己更屢屢碰上靈異怪事,逼不得已,他只好裝上閉路電視觀察,竟接二連三讓他看到難以置信的影像……,而這一切似乎都與古老劇團南韻幕粵劇團當家花旦豔秋(由吳家麗飾演)有關,這背後隱藏著甚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宗華一家人跟整個戲班子的前途會如何?

023.jpg006.jpg007.jpg025.jpg026.jpg027.jpg028.jpg024.jpg

 

 「盂蘭神功」幕後花絮「吳家麗」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rZD9yoz5zY

 

做為金馬影帝張家輝首部自導自演的新作「盂蘭神功」,當然也不是毫無缺點,電影短短122分的片長正負互見,是加分也是減分,片中演員演技精湛,還有成功的化妝術幫忙,讓演出七情上面十分到位,片中幾個如電影院見鬼,以及後來在家中加裝監視錄影器橋段的安排巧思,也的確都為全片的恐怖指數,增添了不少分數,片短加上恐怖的場景蘊釀成功,觀眾的眼光自然被緊緊吸引住,無暇他顧。

 

但也由於片長過短,許多故事情節的發展,主線與分支故事細節交待不清,讓人有點霧裡看花,電影「盂蘭神功」中,戲班子都已極盡所能按照傳統禮俗,進行酬神謝鬼的盛典,特別是劉心悠扮演的劇團主力推手,都還是難逃猛鬼上身的噩運以及兩個時空之間,毫無宿怨的戲班子,卻只因同一場地演出,就招來這麼多猛鬼惡靈,如果「時運低迷」就註定成了鬼上身必然的棲所,那麼酬神謝鬼神功戲的護佑功能卻付諸流水,片中雖有說明,卻說服力明顯薄弱,編劇這塊要負上泰半的責任。 

 

索幸瑕不掩瑜,電影「盂蘭神功」的恐怖指數,算是今年上映的鬼片中,在驚悚嚇人的氣氛蘊釀上,掌握得十分成功的好片,想知道七月農曆鬼門開,猛鬼上身,群魔亂舞的後續發展,就請鎖定2014725日本週五在台上映的「盂蘭神功」。

 

 

 

 

盂蘭神功  The Ghost Rituals

出   品 地:馬來西亞/中國香港

上映日期:2014-07-25

        言:粵語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22

        製:鄭建國

導  演:激戰張家輝

        劇:史考特諾伊史達特( Scott Neustadter麥可魏博( Michael H. Weber)

演  員:

激戰張家輝飾演戲班班主的大兒子宗華

聽風者林威飾演戲班班主宗華父親嘯天

步步驚心劉心悠飾演戲班首席花旦小燕

聽風者吳家麗飾演失去舞台戲班當家花旦豔秋

李元玲飾演宗華同父異母的妹妹晶晶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kyfilms.pixnet.net/blog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華映娛樂FB粉絲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hk4135516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華映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