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電影評論按讚」)

 

澳洲毀滅後十年,大漠荒野人煙零落, 

茍延殘存的人們,失去了基本的信任, 

人與人見面,用子彈問候彼此,除了金錢交易別無話語。 

一群突如起來的陌生盜匪,搶走了卡拉OK店旅人僅有的一部車, 

卻背棄了槍戰下性命垂危的弟弟。 

無情冷酷的追車者,與輕微智障的弟弟偶然相遇, 

他救了他只為了追回車子,為了奪回最後的正義, 

兩人作伴的追車絕命公路之旅,開始啟航。 

 

一望無際的荒漠、兀鷹、人與流浪狗,生死存活的食物鍊, 

怯懦與強悍,遲疑與兇狠,誰離死神較近, 

一位持槍搶迫過路客花錢買食物的雜貨店老闆, 

一位出賣孫子身體給男客的搖椅祖母, 

一位賣槍賺錢卻葬身槍下的馬戲團侏儒, 

一位不缺錢收容流浪狗的山頂女醫生, 

一趟跨越千里的追車公路之旅,14條人命, 

該死的、不該死的,無辜的與死有餘辜的,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早已蕩然無存的世界角落,

到最後,究竟還能相信誰呢?

死去的人們,喚得回所謂的正義嗎?

 

 

由以短片起家,2009年以首部劇情長片處女作「生存法則」(Animal Kingdom) 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的澳洲新銳導演兼編劇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ôd)執導,「鋼鐵人3」蓋‧皮爾斯(Guy Pearce) 與「暮光之城」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主演的公路驚悚片,預定2014年8月29日在台上映。

019.jpg    

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再次挑戰新角色,一個看似怯弱的輕微智障男,在人人自危的蠻荒世界裡,該如何活下去?拋開了過往大銀幕風流倜儻的吸血帥哥形像,這回要你忘了他的俊臉,全神關注他所展現的演技。

004-1.jpg    

同樣在「鋼鐵人3」飾演反派型男 Aldrich Killian的蓋‧皮爾斯(Guy Pearce),在本片的落魄扮相都讓人幾乎認不出來,與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兩人在片中一動一靜、一兇狠一寬容,在高潮起伏的公路追車兇險之旅途上,有多場精彩對手戲,雙方近退之間互飆演技,詮釋這段末日後的人性試煉之旅!

 004-2.jpg   

「絕命正義」電影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Lq6jxmyhKM&feature=youtu.be

  

 <電影本事>

 

當飢餓不只是遊戲,當暮光再也無法降臨,放手一搏,將是他們唯一的生存之道。

 

電影故事從澳洲的沙漠腹地展開,蓋‧皮爾斯(Guy Pearce)飾演的艾瑞克(Eric),在金融危機中失去了所有財富,四處流浪的他,經歷一行三人路過暴徒的搶劫,他們搶走了他最後僅有的車子,不甘失去的艾瑞克決定追回他的愛車。

007.jpg005.jpg006.jpg 

一心一意想奪回被匪賊劫走的汽車的艾瑞克,被這幫暴徒的槍林彈雨逼退,卻在回程的路上,無意間救了先前搶車的歹徒之一亨利(Henry,由Scoot McNairy飾演)的弟弟,一位之前在別的槍戰中受傷,性命垂危的雷伊(由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飾演),艾瑞克找了醫生Dorothy Peeples(由Susan Prior 飾演)救了他,目的是為了要雷帶路找到他失去的車子。 

007-1.jpg008.jpg009.jpg010.jpg   

於是,兩人展開一趟未知的險途......。

013.jpg014.jpg015.jpg016.jpg017.jpg   

「絕命正義」是一齣末日公路傳說,刻畫著即使這世界早已傾圮毀壞到不堪一擊,處在物質短缺窮途末路的倖存人們不但不團結,還各自為政為了求生,殺人不眨眼,道德情感全束之高閣,表面上人人擁槍自重,回歸最原始的生存競爭,誰火力強拳頭大,誰就可恃強欺弱。

 

在配樂方面也極其值得一賞,從電影剛開始的靜默,傳達出末世的蒼涼與人心的寂寥,與主角之一的面部表情相互呼應,隨後轉入粵語歌靡靡之音的吟唱聲中,對比卡拉OK 空無一客,只有服務生的冷寂。

 

之後隨著劇情的開展,人性極其負面,為求生存無所不用其極的殘暴冷血與兇狠鬥爭,都透過了不時縈繞盤旋,有如刺耳的空襲警報配樂,一絲絲一層層地折磨著片中的主角與看戲的觀眾,讓觀眾隨著配樂的起伏,去感受體會片中人那無法言喻,卻又真真切切存在著,一種不管白日黑夜都一樣冰封暗黑的身心酷牢。

 

偶而飄來的普通話對白,在空中隨風而逝,有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夕身在何處的空茫,都增添了片中人們內心的迷霧,一直到電影末尾,劇情急轉直下,熟悉愉悅帶點輕快旋律的西方音樂響起,畫面卻是格格不入的生死痛擊,更顯出主角追求自己認定「絕命正義」的荒腔走板。

 

全片戲劇張力十足,蓋‧皮爾斯(Guy Pearce) 與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兩人表現精彩,火與水的撞擊,黑暗與光明的人性兩面,決定了他們各自的生命歸途,但也讓原本早已滅絕的人性,透過兩人一場場精彩的對手戲,讓人重新去思考強弱的定義,生與死,公平與正義,當一把火燒盡,塵埃揚起的片刻,都給人一種餘韻不絕的末日新思維,讓人驚愕生死的無常之餘,找回一絲悲天憫人的人性善良。

018.jpg020.jpg021.jpg  

 

SJKen 的電影評論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002.jpg  

絕命正義  The Rover

出品國別:澳洲、美國

類    型:動作、科幻

上映日期:2014年8月29日
語   言:英文

色   彩:color

片   長:1時40分

製   片:David Linde, 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ôd), Liz Watts

導   演:「生存法則」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ôd)

編   劇: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ôd)與Joel Edgerton

演   員:

「普羅米修斯」「危機倒數」蓋‧皮爾斯(Guy Pearce) 飾演艾瑞克(Eric)

「暮光之城」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 飾演雷(Rey)

Tek Kong Lim 飾演卡拉OK員工1

Chan Kien飾演卡拉OK員工2

Scoot McNairy飾演雷的哥哥亨利(Henry)

Tawanda Manyimo 飾演 Caleb

David Field 飾演 Archie

Scott Perry 飾演死去的戰士

Richard Green 飾演雜貨店主人

Ben Armer 飾演 Benny

Ethan Hanslow 飾演Hanging Gardens 男孩

Gillian Jones 飾演男孩的祖母

Jamie Fallon 飾演馬戲團侏儒

Susan Prior 飾演醫生 Dorothy Peeples

Gerald Coulthard 飾演 Mickey

Christina Ling 飾演旅館女主人

Joseph Witon飾演旅館男孩

Nash Edgerton 飾演詢邏戰士

Anthony Hayes 飾演 Sgt. Rick Rickoffersen

音      樂:Antony Partos

攝  影:Natasha Braier

剪  輯:Peter Sciberras

選      角:Kirsty McGreger

製作設計:Josephine Ford

藝術指導:Tuesday Stone

服      裝:Cappi Ireland

化   妝:Fiona Rees-Jones, Sheldon Wade

製作公司:Porchlight Films, Lava Bear Films, Screen Australia, Blue-Tongue Films

台灣發行公司: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
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maisonmotion.com/

電影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預售開賣 http://goo.gl/QGxDdB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en32345737)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