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Giga Circle」部落格,歡迎點擊,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 粉絲頁」按讚)  

 

 

 1969年的金門,海峽兩岸戰火依然猛烈的年代, 

 一個從海龍蛙人部隊被退訓,調往831軍中樂園服役的新兵, 

一心想婚前守貞,將人生的第一次留給未來妻子的他, 

在那樣的封閉環境中,遇上了背負著不同人生故事的同袍與同胞, 

少下離鄉揮別母親與未婚妻的外省士官長,

 年華老去,無人尋歡的831 樂園大姐頭, 

因家暴自保,殺夫在831服務求取減刑以早日與孩子相見的少婦, 

以身體、青春容顏與謊言,換取老兵的金飾現鈔的紅牌軍妓, 

暗夜慘遭軍中同袍霸凌,花錢求取片刻安寧,無處投訴的菜鳥新兵, 

戰火下的人們,懷著各自不同的宿命悲歌,交錯著人生片段。

 

他與她,她與他,用身體與金錢交換著各自的心中想望, 

不同的心思,同樣的煎熬,在荒謬的大時代下, 

滿腹心酸苦苦等待著不知何時撥雲見日的藍天, 

荒野裡的曇花都開了,他們的人生呢? 

會是等到花兒都謝了的無疾無蹤? 還是曇花一現的短暫歡愉? 

一群被大時代困住了的人們,在漸次凋零的軍中樂園相互取暖, 

數著饅頭與票券,一聲一聲訴說著人間的無奈, 

與大江東去時光一去不回的流逝感傷…

 

 

 

謝謝「電影家」贈票,週二晚上觀賞預定下星期五(2014年9月5日)上映,由鈕承澤執導,海峽兩岸三地國台語演員包括阮經天陳意涵陳建斌萬茜王柏傑苗可麗黃健瑋小蝦洪都拉斯廖啟智大飛等領銜主演的國片「軍中樂園」特映會。

banner02.jpg  

003.png004.png005.png006.png007.png008.png   

儘管電影在去年拍攝期間,誤踩國防保密地雷,引發輿論猛烈抨擊,引發不小風波與負面聲音,但就戲論戲,「軍中樂園」表面上看似以金門831軍中樂園歡樂為題材,說的卻是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命運悲歌,那種被時代推著走,無從掌控自我,落在一個侷限封閉的地域裡,各自懷抱著不同想望,有著不同故事的人們,在親情、愛情與友情中的人性情慾糾葛與撞擊。

 

對比片中故事發生的時空1969年,海峽兩岸還是砲聲隆隆;兵戎相見的戒嚴年代,「軍中樂園」刻意找來了海峽兩岸三地的演員或主演或客串,除了有未來電影上映後吸引台灣與中國港澳與內地商業市場的因素考量外,也是一種導演的隱喻,電影藉由回首「因時代而生,也因時代而止」,在1950誕生,到1990因人權考量廢止的831軍中樂園某一時空的人群悲喜,點出了活在那年代人們的無奈與苦中作樂的小確幸。

 

電影構思八年、籌備兩年、耗資2.5億台幣,片中超過九成的場景遠在金門當地實景拍攝,劇組並大規格重建金門陽翟大街,重現十萬大軍駐軍時的繁華光景。

015-1.jpg015-2.jpg015-3.jpg015-4.jpg015-5.jpg 015-7.jpg 

演員則邀來了以飾演「後宮甄嬛傳」電視劇中皇帝一角,為台灣觀眾所熟悉的大陸大腕演員陳建斌,飾演當年跟著國共戰爭移防來台,卻再也回不去的海龍蛙兵老士官長老張張永善,加上大家熟悉的八點檔電視劇中,壞女人的代表苗可麗,與新一代的偶像實力派演員阮經天與陳意涵,各自挑戰過往不曾演出的角色,看著大銀幕上海峽兩岸三地演員的演技大比拼,撞擊出亦莊亦諧的銀幕魅力,電影「軍中樂園」是繼「艋舺」「」之後,導演鈕承澤近年來最成熟感動人心的作品。

  

「軍中樂園」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DHOAmhS0c

 

電影在最後打上了「獻給我的外公與父親,還有那些在飄零在大時代無從自主的人們…」,從這樣的一段敘述,也讓觀眾明白「軍中樂園」除了有著紐導慣有商業化市場考良的精算包裝外,更是一部對他,或是跟他一樣有著同樣成長背景的觀眾,以及那些走過當年時空,如今可能早已仙逝,或垂垂老矣的上一代的追緬與記憶。先來看紐導的一段話,會更明白這部電影創作背後的意念。 

 

<導演的話 --- 紐承澤>



從小我就經常聽父親說著家鄉的種種,聽他描述我從沒見過的爺爺奶奶、家鄉的街道、小吃。

 

我只能聽他說,無法想像他口中的街道,跟我奔跑的巷子哪裡不一樣。我父親那輩人,很多因為戰爭的關係,年輕時就離開了家鄉,有的後來終於返鄉,也有的再也不曾回去。



我們就像站在世界的兩個極端,八零年代正值青春期的我,每天只想出門鬼混,「家」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地方,那時我從沒想過,或許父親也有著同樣的感受,甚至是超乎我理解的深刻。

 

每次出門前,都會看到一個身影痀僂著窩在桌前,握著筆,顫抖地寫著給家人的家書。他這輩子始終沒能回去過。



父親過世之後,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試圖踏上他的人生軌道,同時也試圖捕捉那個世代的人,在時間洪流的推擠下,頻頻眺望家鄉的眼光。

 

那裡究竟有著怎麼樣的迷惘?家在他方,也在這端;既是他方的兒子,也是這方的父親;少了他,都是缺憾。



於是這次,我想透過一個特別的題材,一群身不由己的人物,在一個荒謬的年代,被禁錮在一座風光明媚的小島,等待著一場永遠都不會發生的戰爭。

 

這想法在我腦海裡,經過十年反覆的消化、推翻、重整,再花了兩年才完成「軍中樂園」。我希望用更純粹的、內省的行腳方式,面對一個時代的故事,也面對一個兒子未能好好擁抱父親的遺憾。

 

如果因為這部電影、因為他們的故事,有了更多相互理解的心靈,又何嘗不是一種穿越時間的擁抱?

 

「軍中樂園」電影前製花絮,影片引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WBAM-IKs8

 

我想,即使時間的巨輪早已向前奔跑多時,到了如今的年代,紐導敢拍這樣的電影,還是非常需要勇氣,當年國共戰爭引發的一連串戰爭遺害,至今仍撕裂著台灣的族群,每人背後都因著當年不同的家庭遭遇,對這歷史戰禍的悲劇有著迥異的認知與各自解釋,儘管時移事往人事皆非,但戰爭造成的傷痕烙印,在某些人的心中,仍是揮之不去的陰霾與恐懼。

 

但不管如何,或許一切都如電影中那首取自於1954年,由一代性感巨星瑪莉蓮夢露演唱,傳唱多年至今名聞遐爾的英文老歌「大江東去」(The River No Return)一樣,再也回不去了! 

 

「軍中樂園」電影正式預告,影片引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wssRniO-E

  

   <電影本事>

 

故事背景發生在 1969 年,一個鮮花與槍托,希望與壓抑共存的年代。

 

這一年,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首次踏上月球,年輕人在胡士托音樂祭高唱愛與和平,披頭四跑上倫敦屋頂舉辦告別的演唱會,日本赤軍派成立,中美關係開始正常化;

 

同時間,台灣則因為金龍少棒隊在威廉波特痛宰美國,奪下世界冠軍,人人為之瘋狂......。

 

但同樣的一年,在金門卻是不一樣的情景。

   

「軍中樂園」幕後花絮 「還原那個時代的浪漫」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JYQWBjcMs

  

海龍菜鳥小寶羅保台(由阮經天飾演)來到海天一色的金門,歡迎他的卻是因為國共戰爭,隻身來台的魔鬼士官長老張張永善 (由陳建斌飾演)帶來的鐵血磨練。因不符標準慘遭退訓的羅保台,幸運地被分發到有「軍中樂園」之稱的831特約茶室。

009.jpg014.jpg013.jpg

但同一時間,在新訓中心跟小寶同梯的好友華興(王柏傑飾) ,在下部隊後卻在這裡遇到了呼天不靈喊地不應的軍中霸凌,過著慘無人道的黑暗歲月。

010.jpg029.jpg030.jpg031.jpg  

軍中樂園」幕後花絮「只有昨天是容易過的日子」篇,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9xGHWpkKqCI

 

軍中樂園」幕後花絮「當兵這一回事」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AalCjo4p8

  

軍中樂園」幕後花絮「苦幹實幹艱苦作戰」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0gNt7iUppk

  

到了831特約茶室的小寶,在學長(由小蝦陳道賢飾演)的引導下,開始了為期兩年的軍旅生活,卻也在此看盡了人性的詭譎,軍妓身後的悲歡人生。

016.jpg017.jpg018.jpg020.jpg028.jpg   

樂園中的雙掛頭號紅牌,一位是專攻老兵的軍妓8號侍應生阿嬌(由陳意涵飾演),慣以青春的肉體換取手中較阔綽老兵,甚至不惜以謊言欺瞞老兵們僅有的身家積蓄,而她跟小寶海龍蛙兵老士官長老張張永善之間,被小寶發現了老張對阿嬌情有獨鍾的秘密,而因此所引發的一連串人生悲喜輾轉,都讓小寶看得十分憤慨。

023.jpg025.png027.jpg041.jpg   

另一位是行事神秘的軍妓7號侍應生妮妮(由萬茜飾演),她冷豔中帶著幽靜的氣質,連一直堅守忠貞的小寶,也在不知不覺中被吸引。

 

妮妮的舉止言談,都像是大戶人家出身的少奶奶,何以會淪落到軍中樂園任人狹玩,成了阿兵哥發洩性慾的對像,背後有一段不為人知,也難以對外人啟口的難處。

 

各自壓抑的兩人,在那樣封閉的環境中,終究還是抗拒不了情愛的迷惘,展開了一段幽微的情愫…

021.jpg022.jpg042.jpg044.jpg045.jpg046.jpg 

就當一切看似美好之際,茶室出了意外,風聲鶴唳下,小寶偶然間又得知了妮妮(萬茜飾)深藏心底的秘密!他的世界開始動搖之際,變化接踵而至…。

039.jpg040.jpg  

軍中樂園」幕後花絮「不是每份愛情都有道理可言」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hT4DMGkEiY

 

1950年,中華民國軍方,在考量軍人性需要等因素,以公娼模式,在金門設立了831 特約茶室,在五十二軍政戰主任楊銳的建議下,由當時的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核准施行。 



1990年,立法委員陳水扁質疑軍中樂園違反婦女人權,向國防部提出質詢,於是軍方順應時代潮流,由時任國防部長陳履安下令全面裁撤,走過40年歷史滄桑的軍中樂園,因時代人性基本慾求而生,也因時代尊重女性婦權而逝。 



特約茶室的性工作者,官方統稱為「侍應生」,由承包商負責招募,侍應生收入與軍方分帳,軍人需買票入場,票價依軍階不同而異,買票時,看牆上侍應生的照片選擇號碼。 



雖說官方明文規定嚴格的管理制度,例如侍應生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不可雇用未成年女性或有前科者等等,但坊間仍有許多令人心碎、震驚的故事流傳,也因此,即使政府並未否認特約茶室的存在,也於金門設立了展示館,軍中樂園仍然是台灣社會較具爭議的一段歷史,而電影「軍中樂園」正是一段具體而微的社會縮影。 

 

「軍中樂園」幕後花絮 「揭開831的神祕面紗」篇,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3V-Gu6y4I

  

電影「軍中樂園」描繪了上一代人,受困在戰亂時空下的大時代,在片中的每一個人,不管主配角,都有著他們不為外人知的苦楚,過著想回回不了的家,想抗拒卻無力躲藏的霸凌,過著無處歸依,不知何去何從的荒謬人生。

 

在不同的情感撞擊,有的人努力在暗黑的環境中過活,依賴著那一絲可能實現的美好想望呼吸著;有的人卻已失去了對身而為人的喜悅,因為沒有了為人的基本尊嚴。

 

當然導演鈕承澤執導看似嚴肅命題的「軍中樂園,」,除了拍出了他對父親那一代人的追緬,還是融進了很多深具賣座的元素。

 

有海龍蛙人部隊的訓練過程,個個身強體壯的青春男色,跟軍中樂園831特約茶室中的女體芬芳,同時滿足了廣大的男女觀眾夏天吃冰淇淋的美好想望。

012.jpg011.jpg

片中的金門戰地風光,從軍中樂園所在的洋樓建築、復古街道、電影院、彈子房,到海灘訓練,美術與攝影上的成績不容小訏,電影中一段萬茜拉著阮經天在田野間奔跑,暗夜中流螢閃爍的的景象真是美得不食人間煙火。

033.jpg

035.jpg015.png

 而苗可麗洪都拉斯、小蝦與幾位叫不出名字的港台硬底子演員的演出,則帶來了苦中作樂的歡笑片刻。

032.jpg019.jpg028-1.jpg

而領銜主演的雙生雙旦, 阮經天萬茜陳建斌陳意涵的褡檔演出,都擦出了令人眼睛一亮的火花,「後宮甄嬛傳」的皇上陳建斌演技洗練老辣,將一位少小因戰亂,在家門前莫明所以地被迫離家充軍,被大時代巨輪,一路從山東老家推到了金門離島,那種思念母親與家鄉未婚妻,一心想傳宗接代,卻因此跟陳意涵飾演的軍妓8號侍應生阿嬌,有了一段兩敗俱傷的軍中情緣,讓人不勝噓唏。

024.png026.png  

陳意涵在這麼好的對手下刺激下,演技又上了一層樓,從「 LOVE」、「BBS鄉民的正義」、「愛情無全順」、「閨蜜」到「軍中樂園」,挑戰迥然不同的角色,逐漸拋開了偶像女星的包袱,演技愈見收放自如。

 

在「軍中樂園」她一人分飾兩角,一活在過去的記憶中,一現在的角色內心戲不少,難度很高,她也表現得很到位。

037.jpg038.jpg 

而阮經天與以「聖誕玫瑰」受到囑目的大陸新星萬茜,對手戲不少,萬茜演技實力驚人,將一位外表楚楚可憐,內心卻十分堅毅,集冰火於一身,活在大時代的悲劇女子銓釋得十分到位,也逼出了金馬影帝阮經天的演技,「軍中樂園」在戲劇張力上,因為有這些演員精湛的演出,十分精彩。

034.jpg015-6.jpg050.jpg047.jpg048.jpg

如果看電影的朋友,能暫時放下了過往國共戰爭歷史的滄桑是非,與意識形態,從大時代被困住的人們,無力與命運對抗卻還是用心生活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或許能有更深關於人性的體悟。

 

 

 

軍中樂園  Paradise in Service

上映日期:2014-09-05

類  型:歷史/傳記劇情

片  長:1時57分

製        片:黃志明與劉蔚然

導  演:鈕承澤

編        劇:曾莉婷

演  員:

「愛」阮經天飾演小寶羅保台

「後宮甄嬛傳」陳建斌飾演海龍蛙兵老士官長老張張永善

「聖誕玫瑰」萬茜飾演軍妓7號妮妮

「愛」陳意涵飾演軍妓8號阿嬌

「十月圍城」王柏傑飾演小寶同梯新兵華興

苗可麗飾演軍妓2號阿霞

黃健瑋飾演

陳道賢(小蝦)飾演小寶軍中學長

洪勝德(洪都拉斯)飾演831軍廚

廖啟智飾演

大飛飾演小寶龍蛙兵同袍

攝  影:林志堅

美術指導:黃美清

音    效:杜篤之

音    樂:李欣芸

特效指導:金石宰與Studio 1064

製作公司:安邁進國際影業股份有限公司、群星瑞智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居爾一拳有限公司與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        網:http://www.paradiseinservice.com/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aradiseinservice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軍中樂園」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aradiseinservice/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tw47194201)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威視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威視電影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