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Giga Circle」部落格,歡迎點擊,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電影評論FB 粉絲頁」按讚)   

 

北京、紐約,兩小無猜走到情深緣淺,兩男一女情牽糾結輾轉三十年, 

紐約中央公園裡,以愛為名的紀念長椅,她不曾對他說出口的心語, 

布魯克林橋上的愛情鎖,他寫下對她的愛戀, 

離開,是為了下一次相遇? 還是真心為她好? 

陪在身邊多年的她,心卻遙遠的另一端,該留住她還是放她走? 

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種心酸, 

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種幸福, 

但如果心酸與幸福,在兩人半生情緣中不斷地交替著,該怎麼看待?

 

愛,如果只能是從北京到紐約,不斷「命」定的重逢與錯過,

那麼曾經愛過的「心」,就是兩人之間一生一世的見證,

只是回首愛情的世界裡,「命」與「心」,究竟該相信誰呢?


 

謝謝「電影家」贈票,利用中秋假期觀看了201495日週五新上映,由中國女導演執導,謝霆鋒、高圓圓與秦昊領銜主演,海峽兩岸三地演員包括佟大為、高捷、林雪、安雅、洛詩與快樂大本營名主持人杜海濤共同參演的電影「一生一世」,謝霆鋒與高圓圓兩人挑戰從10幾歲演到30幾歲,像不像有沒有說服力,請進戲院自己看個分明。

banner02.jpg   

全片故事時空穿越42年,從1972兩小無猜的男女主角初遇,到長大重逢,女主角赴美出國求學,兩人愛怨分離又相遇,一路拍到2014年女主角從紐約返回北京。

 

電影場景橫跨中美兩國首都,80年代的歷史情懷,90年代的異國浪漫相遇,到21世紀的海歸故里,主線寫的是兩男一女之間的情愛輾轉,支線側寫中國這30年來的經濟起飛到蓬勃發展,從男女主角兩人選擇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有了不同的際遇發展,80年代的出國潮到21世紀的海歸潮,故事的安排與男女主角的人生際遇發展,不免讓人聯想起珠玉在前的電影「甜蜜蜜」與「海闊天空- 中國合伙人」。  

  

「一生一世」電影前導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FiEsNkjww

  

「一生一世」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DNC3_9pynk

 

<電影本事>


80年代初,北京。


安然和趙永遠有著一段兩小無猜的童年時光,兩人形影不離,親如家人。但趙永遠跟著親人去了廣州生活,兩人就此分別。

 

90年代初,北京。


兩人多年後在北京重逢,安然(由高圓圓飾演)成了大學生,趙永遠(由謝霆鋒飾演)則是北京秀水街的小販,兩人所處環境差異極大,但仍找回了童年的親密時光,過程中,兩人逐漸萌發情愫,從友情發展成愛情。

 

安然大學畢業想出國留學,趙永遠為了幫她圓夢掙快錢,不惜聽了損友(由杜海濤飾演)建議走偏鋒賺匯差,卻因此惹禍上身,並造成了與安然之間的誤會,引發了兩人後來輾轉多年的情海浮沉。 

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010.jpg012.jpg013.jpg  

「一生一世」電影男女主角成長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JZHBQhBvg

 

2001年,紐約。


趙永遠的成衣生意,隨著中國經濟的起飛,也獲得了前所未有巨大的成功,當年的損友也變成了他的得力助手,跟妻子(由洛詩飾演)一起陪同趙永遠赴美洽談合作,但趙永遠此行另有重要的目的,就是尋找失聯已久的安然,總算皇天不負有心人。

 

趙永遠在紐約意外與安然相遇,得知安然的過往自責不已,他決定不顧一切陪在安然身邊,安然卻被辛苦的生活磨到不想再觸碰過去,卻還是被趙永遠的真心感動,他們真能改變命運的安排,成就一生一世的愛情嗎?

015.jpg016.jpg017.jpg018.jpg019.jpg020.jpg021.jpg022.jpg   

「一生一世」電影片尾曲,楊宗緯主唱的「空白格」,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zzfZ1qaI0

 

電影以愛情中的男主角用「心」,女主角信「命運」,卻因此有了一連串意外與命定的交錯,於是「情深緣淺」的兩人,就此展開了前後三十年讓人難以置信的情海輾轉,電影重現了80年代的北京秀水街舊貌,復古風情與童年戲,以及紐約的城市風景都拍得很棒。

 

男女主角謝霆鋒與高圓圓都十分敬業地投注在角色的演出中,幾位配角台港影帝高捷、林雪的陪襯也十分精彩,雖然戲份都不重。

 

「一生一世」電影幕後花絮「高圓圓」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ORsjmCYTI

 

 「一生一世」電影幕後花絮謝霆鋒」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CmJvEG9lU

 

 

問題出在劇本的故事安排與對白,有太多斧鑿處處的刻痕,一連串莫名其妙的打架被抓入監、車禍造成愛情離散的原因都是用到不能再用的老梗,還有男女主角不管在北京還是在紐約,突然愛愛的時間點,都讓人看得莫明所以,原來男主角身懷絕技身負重傷,還能忍痛上床愈戰愈勇,最利害的在負傷的前題下,還能一次就命中,讓女主角懷孕,簡直是神準到不可思議!

 

在紐約時女主角重回男主角懷抱,以幾番離合的關鍵對白,都寫得讓人摸不著頭緒,幸福的場景都流於過度的夢幻,少了真實人生起伏的說服力,也讓人不知從何感動起。

 

最扯的是男主角的商業成功過程,短短三年不到成衣生意可以發展成那樣,財力雄厚到可以長期滯留美國多年,只為了一個未必會圓滿的愛情,一個不知道會不會回頭的女人,還願意出錢找全美最好的醫生救情敵,為自己原本就夠坎坷的愛情道路上,再搬來大石頭擋路,這些都違背了雄性求愛競爭欲置敵於死地的天性。

 

最沒說服力的就是出身北京秀水街成衣攤小販的男主角,說的那一口流利的英文,竟然是蹲苦牢一年就可練就而成,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一生一世」電影幕後花絮謝霆鋒四大武器變身霸道總裁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ijK94KabM

 

 「一生一世」電影幕後花絮「 相愛一世」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X-2MOAuCd4

 

選角方面,女主角高圓圓跟趙又廷真實愛情人生到處曬幸福的新聞這一兩年從沒斷過,男主角謝霆鋒跟張柏芝真實婚姻的風風雨雨,也時不時就躍上新聞版面,讓人在看電影時,實在很難進入兩人努力營造你儂我儂深情相許的氛圍裡,這真的只能說是戲外的非戰之罪。

 

戲裡還出現了曾經在台發展,後來在2002年因吸毒消失演藝圈多年的安雅,復出客串的她,完全不復當年性感女神的模樣,還有最近扯進房東吸毒案的兩名大陸女星之一,英皇集團力捧的新人洛詩,兩人其實在戲中的演出都有模有樣,值得一看。

 

電影「一生一世」時空跨度很大,也看得出導演的企圖心,場景與攝影從復古風情到現代,在美學的處理上也很棒,配樂不管是中港台的選曲都有催淚的效果,演員演出也真的很賣力,可惜男女主角少了些真情蜜意的火花,劇本對白過於腐朽陳腔,讓電影少了份一生一世最後的說服力,但如果你是高圓圓跟謝霆鋒的影迷朋友,這片還是有可觀之處。 

 

 

002.jpg   

一生一世  But Always

上映日期:2014-09-05

類  型:愛情

片  長:146

導  演:

    劇: 劉浩良  張卜牛

演  員:

《十月圍城》謝霆鋒飾演趙永遠

《單身男女》高圓圓飾演安然

《春風沈醉的夜晚》秦昊

杜海濤飾演趙永遠的摯友

洛詩飾演

林雪飾演北京秀水街的成衣攤小販

高捷飾演安然的父親

安雅飾演安然紐約的旅行社老闆

車曉 

李文玲 

史彭元 

施欣怡 

佟大為 

臧天朔飾演酒吧裡的歌手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ovingNonstop

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華映娛樂」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och44028405)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華映娛樂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