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電影評論」按讚。)   

 

 

不知道你對紀錄片的印象是甚麼?

 

是否還停留在索然無味的時間流水帳的記錄? 還是感人卻嚴肅的旁白?

 

就跟很多人對「動畫片」還停留在專門拍給小朋友看的,把「動畫片」跟「卡通影片」劃上等號的年代,渾然不知「動畫片」早已擺脫了專門拍給小朋友看的狹隘視野,如今的動畫片,不僅大小朋友都適合看,有的還是專門拍給大人看的。

 

同樣的,許多朋友對紀錄片的印象還停留在古老的黑白影像年代,但如果你看過2013年瑞典出品的「尋找甜秘客 Searching For Sugar Man」(「尋找甜秘客」--- 心靈的撫慰,上帝的恩典。 ),2014年美國的「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 Twenty Feet from Stardom」(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二十呎」--- 燈光明滅之間,聽盡人生起落。 ,你將會全然改變對記錄片的印象。

 

今年下半年,台灣的電影市場十分蓬渤,除了有多達10餘部的國片自本週起陸續上映外,還有國內外不同主題規模的影展與電影節也將陸續上場,光是本週六開始,就有「CNEX 2014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9/26 ~ 10/05)、「第一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1st Taiwan International Queer Film Festival」(9/26 ~ 10/07)與「桃園電影節」(9/26 ~ 10/05)三大影展同時上映,一次呈獻。

 

這篇先來介紹「CNEX 2014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9/26 ~ 10/05),繼這兩年以充滿生命力的「青春有為」與大眾關心的「教育?教育!」,2014CNEX影展主題以「愛去‧愛來」為主題,來體現這個逐漸消失的年代,但願它也是一個重生的年代。

 

不管大愛或小愛。大愛:民族、國家、文化;小愛:自我、親情、生活,從中衍生出今年六大主題。

 

影展時間: 2014年926- 105  

影展地點:光點華山: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  

影展場次表: http://tw.cnexfest.org/?page_id=658 

購票辦法:http://tw.cnexfest.org/?page_id=687 

   網: http://tw.cnexfest.org 

FB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nextw/info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大使謝欣穎,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Qwsdjkzf8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愛去・愛來】總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JCDLZQRGc

   

 

 

一、荷爾蒙作祟: 

 

情愛婚戀,是自古以來最令人迷惑也最難解的習題,只因這不只是兩個生物間的荷爾蒙變化­,也必須嵌入家庭環境與社會文化的需求。

 

是要屈服於強烈悸動的生理需求?還是追求安穩舒適的生活保證?婚姻是否該負起延續家族­文化的使命?愛情賓館裡有沒有可能得到幸福?人生走到盡頭時激情是否消逝?開放式關係­是否可行? 

 

 

從七情六慾悲歡離合中,我們看見了關於愛的百轉千迴,一起直視人性的幽微角落。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單元:荷爾蒙作祟 LOVE. LOVE. LOVE.,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v2JhEIkudJM

 


二、親親老與家:
 

 

人與人之間聚散離合之際,都是人生最寶貴的歷程。 

 

親人知己之間的關係猶如氧氣,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回憶酸甜苦辣,承載了生命的­肌理與歲月的痕跡,這些承諾、依賴與情感依附,親密而珍貴,是愛的表徵。 

 

然而世事無常­,猶如月有陰晴圓缺、海有潮汐漲落,愛亦有消逝重生之輪迴。貧窮、戰爭、疾病、暴力、­疏忽、誤解,這些陰霾總是存在: 親人離去,記憶流逝,生命殞落,讓我們學會放手、學會­珍惜、學會爭取,讓愛再重來。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單元:親親老與家 Beyond Intimacy,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Wkim3alguE

 

三、社會夢想家:

 

關懷是一種能量,鼓舞著改革者,勇於夢想更美好的明天。然而,這樣的愛,總考驗著人性­ 

 

非暴力的抗爭者,想訴說什麼樣的理想世界?

 

我們敢不敢敞開自家大門收留陌生人?

 

是什­麼力量讓遊子們不遠千里也要回家? 

 

一旦我們感知了愛的本質是無疆界的,世界將變得無限­寬廣。每個人都能以行動實踐對社會的想望。是愛,引導我們抵達更值得呼吸的彼方,讓我­們熱切的活著,並渴望正義。 關懷永遠是最具能量的行動方案,人人皆有起身而行的動能。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單元:社會夢想家 Dreamer,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2HnDD9IZ24

  

四、本我歷險記:

 

網路與電視會不會毀了世外桃源裡的幸福?對受虐少年心理諮商是傷害還是治療?

 

航向未知­海域是冒險精神還是殖民文化?性需求是不是基本人權?

 

潛藏心靈深處的本我意識,是一股­陌生、不安的原始能量。

 

探索本我、認識自己的過程,永遠是趟冒險之旅。

 

當我們向內探問快樂何處尋?什麼是人生終極追求?真正答案應由自己定義。

 

奮力向前的人們可能孤寂,亦能品嘗與眾不同的人生滋味。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單元:本我歷險記 Between Me and I,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lp7qYVr10

 

 


五、溫古以知新:

 

失傳的手藝或是快被淘汰的民俗記憶,能否找到予新生的樣貌?

 

古老技藝,隨著時光淬煉出美感,並能從中窺見歷史的接續;舊時器物,多了歲月澤潤,散­發著人的溫度;民俗活動,則是因應常民生活需求所生,呈現出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之美,與­土地民情密不可分。

 

技藝、器物與民俗,都是人類文明的積累,然而新時代新技術卻為傳統­文化帶來新的衝擊:電影人即使不捨膠捲之美,亦須迎向數位拍攝的時代;

 

傳統偶戲與客家­武獅,歷經嬗遞變化,依靠少數人努力存續;

 

手作文化被現代化工廠所取代;藝術生活實踐­,須與拜金主義對抗以求生存。

 

面對新時代的裡的技術更替,唯有人的情感,方能不斷為文­化注入活水泉源。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單元:溫古以知新 Old is New,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S4HGfkDFw

  


六、動畫紀錄片專題:

 

本專題是歷屆CNEX 影展的特色單元。動畫紀錄片以鮮明的想像力與多元地呈現手法,打破紀錄片對於真實的詮­釋。

 

本屆動畫紀錄片的特色即是以舞台劇、廣播、動畫等戲劇手法,做為自傳與名人傳記的­實驗性敘事,向內探索或橫向刻度自我與他人的生命軌跡。

 

動畫中鮮明的想像力豐富了紀錄片的語彙,搭配真人訪問與新聞資料畫面,更能深刻地探問人物心境與社會議題。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單元:動畫紀錄片專題 Animated Documentary,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2-Yr97AZ1U

  

CNEX影展講座


1.
影展前暖場:830日愛情紀錄片講座
講者:愛情作者大A + 影評人但唐謨
免費放映:《十五個分手夜A Mile End Tale

 

2.影展前暖場:914日公民紀錄片講座
講者:G0V代表瞿筱葳、黃哲斌
免費放映:《不服從行動守則Everyday Rebellion

 

3.書店裡的影像詩:楊照 vs. 侯季然
主題:台灣獨立小書店的影像口述歷史(待定)
主持人:CNEX影展策展人賴珍琳

 

4.錄像與紀錄片的邊界講座:錄像藝術家袁廣鳴、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孫松榮副教授


展出地點:光點華山二樓多功能藝文廳

展出日期:2014/9/26 – 2014/10/5

 

5.膠卷底片承載的影像記憶(搭配以下三部選片,講題與講者待定)
再見了,菲林Thank you, 35mm
膠捲遊戲A FILM IS A FILM IS A FILM
基努李維之數位任務Side by Side

 

 

十年。十問。一百部華人紀錄。


CNEX
為一非營利性質的民間文創組織,由兩岸三地熱愛紀錄片的人士組成,目前由北京國際交流協會、臺灣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香港CNEX基金會共同推動。

 

CNEX在大變遷的全球化時代,以開展文化資源、培育文化創意人才、促進華人社會和諧進步與華人文化的可持續性發展為願景,提供華人新一代紀實創作者及其文藝作品的創作與交流平臺,幫助更多的專業人士以影音和文字的形式留下華人社會發展的生態軌跡,期望透過紀實文藝術進國際社會與華人的文化交流。



以「文化資源整合」、「建立紀實文藝資料庫」為目標,自2007起連續十年,每年觀察該年度華人的精神動向與集體意識,選定與華人社會密切相關的年度主題,號召全球華人對此主題描述、響應、表達、對話,並以此主題進行徵案、拍攝、出版、展映、發行等活動。 



依照年度主題,進行紀錄片徵案與工作坊評選,每年選出十個企劃案進行拍攝,同時邀請華人地區的紀錄片工作者拍攝影片,共同創造出該年度深具影響力的文化作品並舉辦年度主題影展。



CNEX 2014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間:2014/09/26-10/5 

    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網:http://tw.cnexfest.org

部落格:http://cnexff.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nextw

購票辦法:http://tw.cnexfest.org/?page_id=687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係引用自CNEX 2014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http://tw.cnexfest.org),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CNEXTW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CNEXTW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Z26EGl6VaIIqHcsrzaOMQ),版權歸屬CNEXTW所有。


三、本文文字,影展部份主題單元介紹文字,係引用CNEX 2014 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官網(http://tw.cnexfest.org),版權歸屬CNEXTW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四、本文開文引言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