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電影評論」按讚。)      

 

石頭再硬,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裂縫間隙; 

雞蛋雖軟,日久卻能孵化活力的新生命;

 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面對司法不公,絕不退讓, 

爭取正義別無它路,只有勇往直前,無所畏懼! 

 


謝謝佳映週二晚上前往真善美影城觀賞韓國導演楊宇碩執導,由「末日列車」國民影帝宋康昊與韓國偶像帝國之子任時完領銜主演,改編自南韓前總統盧武鉉「釜林真實事件」,預定2014926日本週五上映的「正義辯護人」(Attorney)

003.jpg   

電影故事講述南韓1981年全斗煥執政初期,獨裁政府以「傳閱危險書籍」、「非法集會」等罪名拘留一群讀書會的學生。

 

司法系統為政府服務與軍方國安系統合謀,在他們身上,無端強加羅織「北韓共產黨」反動罪名,並動用私刑強行逼供這群遭逮捕的知識青年,寫認罪自白書。

 

整個司法冤案眼見就要定案,幸賴當時一名原本專攻稅務的律師,一開始為了報恩,還麵店老闆娘一分人情,帶她前往監禁兒子的處所,爭取探視兒子的權利。後來因為看見尚未經過司法審判的囚犯全身遍體鱗傷,知道必遭刑求,決心豁出去據理力爭,即使明知是以卵擊石,也永不言棄。

 

故事中的稅務律師,就是影射當時當上總統,只是稅務律師的南韓前總統盧武鉉(1946 ~ 20092003225~ 2008225日任職大韓民國第16任總統),全片講述只有高中學歷的他,如何一步步成家立業,又在事業一帆風順的關鍵時刻,不顧公司同事苦勸反對,家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前提下,幫助這些大學生,一路相挺為他們辯護,如何步步為營,善用國內外媒體力量,力戰當時獨裁政府的司法不公,終於達成某種程度的力挽狂瀾的經過。 

 

去年12月電影在南韓上映後,因為國民影帝宋康昊在片中精湛的演技,將一位不畏強權,以小蝦米之姿對抗大鯨魚的律師,詮釋得淋漓盡致,創下超過千萬觀影人次,也打破韓國影史票房紀錄,勇奪包括韓國百想藝術大賞在內的年度電影賞等三項大獎!

 

製作費用僅45億韓元(約合400萬美元)的電影「正義辯護人(Attorney),在南韓本土票房累計已達728億韓元(約合9000萬美元),導演楊宇碩也成為南韓影史上最賣座新人導演。

 

這樣一部主題特殊的電影,吸引了平常在電影院罕見的國內政壇與法界人士前來觀影,情況有點像去年10月在台上映的德國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 Hannah Arendt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 」--- 哲學思考與世俗人心的對峙  ),特映會當晚不但有片商老闆特別出來致詞,電影結束後,還響起了一片掌聲,現場觀影的氣氛,顯然跟平常大不相同。 

 

「正義辯護人」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TVK72cYWQ

  

<電影本事>

 

1980年代初期,韓國處於軍事獨裁政權時期,只有高中學歷、沒錢也沒背景的宋佑碩(宋康昊飾演)靠著自身努力考上法官,為了迅速累積財富,改做不動產登記和稅務律師。

004.jpg004-1.jpg005.jpg005-1.jpg008.jpg  

有一天,宋祐碩常去的飯館老闆娘崔順愛(金姈愛飾演)的兒子朴鎮宇(任時完飾演)突然失蹤,原來他與同學辦讀書會時被國安警察逮捕,被當成共產主義份子受到嚴刑拷打折磨,還被迫寫下了認罪書。

006.jpg007.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  

 受餐館女主人崔順愛的請託和良知正義的驅動,宋佑碩決定在法庭上為學生辯護

017.jpg021.jpg023.jpg025.jpg026.jpg   

「正義辯護人」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0ahEG7qgM

   

電影的時代背景,從1981年的南韓開始,也就是在1980518日至27日期間發生的光州事件之後,當時掌握軍權的陸軍中將全斗煥下令武力鎮壓這次運動,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的死傷,也才後電影後來所描述強押學生羅織罪名的司法不公事件的發生。 

 

電影一開始花了些時間描繪了只有高中商科學歷的宋佑碩,因家境貧窮,成長過程中做過很多蓋房子等粗工,但人窮志不窮,沒錢也沒背景的他,寒窗苦讀了七年,終於考取法官,創下了韓國歷史上第一個高中學歷者考取司法官的紀錄。

 

不過他志在賺錢改善家中經濟,電影從他辭去法官一職,當起律師從事不動產登記開始,一路完成他成家立業的目標,還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轉供稅務。

 

到後來為了報恩,人生大轉折,幫起飯館老闆娘兒子朴鎮宇擔任辯護律師的心境轉折,一如所有以司法訴訟為主題的電影,「正義辯護人」也有十分精彩的司法攻防戰,影帝宋康昊與資深演員金姈愛在片中的表現,讓人看得刻骨銘心。

022.jpg027.jpg   

最主要也因為電影中描繪的獨裁政府、白色恐怖、司法冤獄的時空背景,對所有的台灣觀眾都不陌生,在看這部「正義辯護人」時,很容易會因為自身家庭成長背景,對電影中某些片段的情節特別有共鳴,甚至看到血脈賁張淚水直流。

 

處在不同生命階段,不同領域與持不同理念的觀眾,都能在這部電影中找到自己熟悉、贊同與反對的人物角色與定位。

 

當然如果你先花些時間,先了解電影為本的時空背景 --- 光州事件,與真實人物 ---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的個人生平,從他如何以人權律師起家,到從政攀上南韓權力最高峰,到後來下台因貪污罪遭司法調查,

 

最後在2009523日清晨跳崖自殺身亡的一生起伏,再去看這部電影會更深刻感受。 

 

光州事件,,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9%E5%B7%9E%E6%B0%91%E4%B8%BB%E5%8C%96%E9%81%8B%E5%8B%95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個人生平,請見維基百科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B%A7%E6%AD%A6%E9%89%89

 

 真善美劇院、梅花數位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震撼上映


電影預售:http://goo.gl/Zkl8Gz



電影原著小說由水靈文創出版 9.17開放預購


購書網址:http://goo.gl/2jWgxl

 

 

 

 

正義辯護人변호인/The Attorney

上映日期:2014-09-26

類  型:劇情

片  長:207

導  演:楊宇碩(Yang Woo-seok)

演  員:

宋康昊飾演宋佑碩律師

金姈愛飾演飯館老闆娘崔順愛

任時完飾演朴鎮宇,崔順愛之子

吳達庶飾演朴冬豪,宋佑碩律師事務所事務長

車恩在飾演文雅,宋佑碩律師事務所行政助理

郭度沅飾演車東英警官

宋永彰飾演法官

鄭元仲飾演金常弼

趙敏基飾演姜炯哲檢察官

李聖旻飾演報社記者李允澤,宋佑碩的高中同學

李恆娜飾演秀敬,宋佑碩的妻子

車光洙飾演朴炳浩

韓基重飾演李興基

金熙燮飾演尹尚柱,中尉軍醫官

柳秀榮飾演李倉俊,海東建設副會長

朴洙英飾演嚴泰南

李靜恩飾演公寓主人

發行公司:Joint佳映娛樂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Joint佳映娛樂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ako33404140)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Joint佳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Joint佳映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