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

 

第九屆「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將於本週四正式展開為期十天(2014/10/09~2014/10/19)的電影活動、映後座談與相關大師講堂,本屆影展有六大主題提供影迷對於國家、民族、社會、教育多層面的人性思考。

 

活動時間:2014109- 1019  

活動地點:

府中15: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B1
台北新光影城: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364樓、5
光點華山: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
國家電影中心: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4 

 

有別於過往每屆推出一個主題的方式,今年TIDF提出影展核心哲學為「再見‧真實」,一方面要帶領觀眾回顧經典紀錄片作品,再次感受創作者在影像美學的實驗與開拓,另一方面則是在充分理解過去後,能以全新的眼光觀看未來,為台灣的紀錄片創作注入新的創意能量,並與社會激盪出更多火花。 

004.jpg 

上個月很榮幸接到影展主辦單位的邀請,提前觀賞本屆焦點導演為美國著名紀錄片大師及裝置藝術家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9部放映作品之1,完成於2012年的紀錄片「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2012) 

 

作品記錄了他的表舅,美國著名詩人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Sep. 3, 1919 – May 25, 2011,享年91歲),在晚年離世前飽受困阿茲海默症的侵襲折磨,逐漸失去了記憶的生前最終歲月記錄。

 

導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從詩人的童年成長、手足生死分隔的陰影、20世紀世界大戰的遺禍,比較文學與詩文翻譯學術上的至高成就,到兩次婚姻因詩人嚴苛的個性,與親子之間關係疏離的種種輾轉。

 

記錄片中導演透過了過往的老照片,與詩人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互動對話的新影像,以及詩人朋友、銅世、學生、親人的訪談,還有引用了生前最愛的詩與文學,一點一滴忠實地記錄了一位文學大師,在被歲月遺忘的生命最終旅程,即便飽受失去記憶的病魔折騰,依舊在偶然的片羽驚鴻對話中,展現了詩人骨子裡的敏銳度,留下了「學著記住如何遺忘」這樣充滿睿智的一句話,給後世的子孫。

 

這部片長1小時18紛的影片,也因為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個人顯明的剪輯風格,拿下了2012 荷蘭阿姆斯特丹影展最佳紀錄長片。

 

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e3W2-fqTY#t=91

  

<記錄片本事>

 

「要記得如何能夠,不再遺忘。」

 

看著歲月與病痛,混亂了神智,磨損了敏銳,導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以長達五年的時間,記錄下表舅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一個聰明絕頂卻也冷酷嚴苛的詩人、翻譯家、教授,在生命的遲暮,被阿茲罕默症逐漸奪走的人生智慧與記憶。

 

影片相襯於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創作中豐沛的隱喻、睿智與深情,譜寫出一首名為遺忘的詩。 

 

全片既寫實又如詩般地呈現了這位曾經集詩人、翻譯家、比較文學教授頭銜於一身,並曾得到葡萄牙元首授勳榮耀的美國詩人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一生的回顧,因著童年的一場意外,失去了親愛的弟弟,確因此受到父親一生的苛責,造就了他後來成長的性格陰影。

 

雖然在學術上的成就光彩奪目,但終其一身兩段婚姻的分合,親子關係的疏離,都成了最後離世前獨孤終老的生命轉折,如果沒有導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這位同樣跟詩人一樣才華洋溢,從小受到詩人關注讚美的表姪,也就是本片的導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花了五年的拍攝紀錄,我們無從得知一個聰明絕頂卻也冷酷嚴苛的詩人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離世前與阿茲罕默症病魔的對戰糾纏。

 

影片沒有刻意的歌功頌德,也不主觀地批判詩人個性與愛情親情輾轉的是非,只透過了許多珍貴的訪談,讓觀眾得以窺見一個偉大詩人在面對生命終途的坦然與真誠,還有那偶而記憶清醒時,留給人們大師生死轉身過後的睿智之語,像風、像詩人屋前的光影,那樣的縹緲又溫暖著人心。

 

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個人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Edwin_Honig

 

<導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簡介>

 

011.jpg   

在第九屆「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的點導演邀請到美國獨立紀錄片導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來台,並放映他的9部作品,包括甫榮獲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首獎「以遺忘為詩」,並將於1014日在文化部華山小客廳舉辦大師講堂。

 

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19561011日生於美國紐約,現年58),美國最重要的獨立電影工作者之一,著名紀錄片大師及裝置藝術家,同時也是一個資料庫迷、收集狂。

 

他的作品在全球獲獎無數;他從1970 年代後期開始創作短片與裝置藝術,後期則有多部紀錄長片。

 

在他的工作室中,有大量早期撿拾而來的廢棄膠卷,他將這些素材一一整理歸類,成為作品的靈感來源。

 

在題材上,他總從自己身邊和日常生活出發,探討家庭親情、父子關係、失眠、回憶、自我認同等議題,而其作品特點在於總以大量的檔案影像和聲音素材進行:

他運用各式各樣的檔案影像和聲音,主題迴繞個人生命經驗,為紀錄片創作展現巨大的「想像力」。

 



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

  品國:美國

     言:英文

     長:118

     演: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

記錄主角:愛德溫.荷尼(Edwin Honig)

001.jpg  

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網:http://www.tidf.org.tw/zh-hant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

活動時間:

2014109- 1019 

活動地點:

府中15: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B1
台北新光影城: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364樓、5
光點華山: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
國家電影中心: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4 

官網: http://www.tidf.org.tw/zh-hant

 

購票資訊

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1

TIDF套票

票價:一套500元,內含一組序號及驗證碼,可兌換10張電影票券

銷售日期:09.06 15:00起至10.08 23:59

銷售地點:7-ELEVEN ibon 

套票兌換時間:09.06 15:00 7-ELEVEN ibon開放兌換場次,單筆交易單一場次至多兌換四張

 

大台中限定套票

售價:一套180元,內含一組序號及驗證碼,可兌換6張電影票券+一組想映電影院體驗序號卡

銷售日期: 09.06-10.08 (限量300套,售完為止

銷售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精品店(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

套票兌換時間:09.06 15:00 7-ELEVEN ibon開放兌換場次,單筆交易單一場次至多兌換四張

 

單場票券

全票:每張100

日場優待票:每張50元,限週一至週五17:59前開演之場次

敬老愛心票:每張50元,僅供65歲以上()年長者、身心障礙人士與乙名陪同者購買 

銷售時間:09.15 12:30 7-ELEVEN ibon販售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預告影片、海報、劇照,與影展購票相關資訊,係引用自「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官網(http://www.tidf.org.tw/zh-hant)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TIDF.info/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