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電影評論」按讚。) 

 

 一名女學生,為了擺脫單親母親從小的嚴苛管教, 

考上了音樂研究所,離開台北來到了台東讀書, 

卻慘遭教授染指性侵,從此陷入了強暴創傷症候群, 

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交錯的糾結,難以自拔的自殺夢魘。 

學校輔導老師不捨女學生,找來了台北大律師, 

與同為律師學姊妹的教授太太,雙方展開了一場法律與人性的拉扯!

 

但另一方,學運積極分子出身的教授, 

13年為愛全家從台北南遷台東,回歸音樂擔任教職, 

卻直指全是女方單戀教授求愛不成,故意破壞教授名譽與全家幸福? 

這場以「愛情」為表,暗藏「強暴」為裡, 

幸福與真愛,單戀與被迫的拉扯,在兩方律師激烈的攻防戰中, 

將學校老師、女同學、女助教、女大學生母親,單戀女大學生的男同學, 

全拉了進來,有人沉默噤若寒蟬,有人出手拳腳相見, 

看似碧海藍天的台東偏鄉,一場不平靜的男女對立, 

從身體愛情權益到土地環保的利益抗爭,究竟誰是誰非? 

親情、社會正義、愛情,理性與感性的拉扯與對立, 

在人生中,每個人都在逃避些甚麼,差別只是自己知不知道而已, 

事情演變至此,盛夏蟬聲高鳴,人心卻如寒冰噤若寒蟬,

法官最後的判決,又會站在哪一方呢? 

 

 

謝謝「電影家」贈票,前晚前往在美麗華大直影城,搶先一睹預定本週五(20141024 )在台上映的國片,由1994電影「獨立時代」演員與廣告導演出身的王維明,相隔十年執導的電影處女作「寒蟬效應」(內地片名定為「不能說的夏天」),找了郭采潔徐若瑄賈靜雯周幼婷,搭配戴立忍與黃遠共同詮釋,改編自真人真事,一段發生在蟬聲高鳴的盛夏季節,表面上看似以愛為名求愛不成的師生戀,卻一路演變成權勢脅迫強暴的自殺與婚外情風暴,4個女人與2個男人愛情、友情與親情錯綜複雜的關係起伏,引領出讓人不寒而慄的一連串的人性與法律風暴。

002.jpg003.jpg004.jpg005.jpg010.jpgbanner02.jpg  

電影「寒蟬效應」5分鐘前導花絮,導演親自述說整部電影故事的拍攝與企圖,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B-03S-5-A

 

電影「寒蟬效應」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T9JwqpjEY

 

 

電影《寒蟬效應》終極激情版預告 2014.10.24 為愛勇敢,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HVU_yVuK0#t=72

 

<電影本事>

 

都會女孩白白(由郭采潔飾演)考上台東某大學音樂系研究所,從台北逃離從小對她嚴格管教近乎苛責的母親(由柯素雲飾演)。

 

在火車上因緣聚會認識了住在台東當地的原鄉男孩王木宏(由黃遠飾演),兩人成了好同學,木宏對白白有好感,但白白對感情一直舉棋不定。

012.jpg014.jpg015.jpg021.jpg   

白白加入學校樂團演奏,前往研究所辦公是應徵助理,遇上了研究所指導李教授(由戴立忍飾演)與助教(由賴琳恩飾演),在宿舍中也認識了同樣是樂團的隔壁室友,原本看似順利快樂的大學生活。

016.jpg019.jpg018.jpg  

卻因一起疑似師生戀或強暴的意外事件,造成了白白的人生有了劇烈的轉折,學校的輔導老師(由周幼婷飾演)從死神手中搶救回自殺未遂的白白,並從醫生口中得知白白有嚴重的「強暴創傷症候群」,根據她多年的輔導經驗,知道其中必有蹊竅,盡管白白百般抗拒不肯多談,但她深知案情並不簡單。

031.jpg033.jpg035.jpg

由於當地公設辯護人律師林律師(賈靜雯飾演)剛巧是音樂研究所教授的妻子,輔導老師找上了在台北成名的同學方大律師(徐若瑄飾演),拜託她南下,幫自殺的女大學生白白要一個公道,但本身也正值家庭離婚風暴的方律師,究竟會怎樣處理這一場缺乏證據的法律攻防戰呢?

030.jpg037.jpg032.jpg

電影《寒蟬效應》花絮(徐若瑄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HO_xGwhuuc

 

白白心裡頭又在想些甚麼? 她真的愛上李教授,兩者之間究竟是兩情相悅的男歡女愛?還是被暴力權勢落差的性侵威脅呢?

024.jpg026.jpg027.jpg028.jpg029.jpg022.jpg

身為丈夫辯護律師的教授夫人林律師,在逐步發現事實的真相時,她會作出怎樣的抉擇呢?是會為了保護現有家的完整,持續義無反顧地捍衛先生的名譽,打擊女大學生白白? 還是另有別的作法呢?

039.jpg

電影《寒蟬效應》花絮(賈靜雯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NiAikWKwg

  

方律師、林律師、輔導老師,三位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的昔日同學與學姊妹,為了這樁情感糾葛事件成了對立的局面,男女之間的性與愛糾葛,背後還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噤若寒蟬?

 

這些加害者與被害者,當事人與旁觀者,在風景如畫的台東偏鄉,正逐不鮮啟或是陷入了一場人性與情感、信任與背叛、正義與公平的風暴…

040.jpg041.jpg

電影《寒蟬效應》花絮(針鋒相對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oMt_Zp-s4

  

導演王維明十年磨一劍拍出來的作品表現不俗,一口氣入圍2014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三項競賽, 實力備受肯定,音樂找來了陶喆,攝影找來了李屏賓,都是業界大師級的人物,跟導演本身的故事緊密相扣,片中的東台灣風景如詩般靜謐,海天一色看似平靜的氛圍,隨著故事的發展,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悅耳的配樂與歌詞中,卻蘊含著一股即將揚起的校園風暴。

011.jpg013.jpg023.jpg  

電影《寒蟬效應》陶喆主唱的主題曲「愛是凝望又離開」,在片中出現的時機,也跟一般電影主題曲的安排不同,背後有著導演精心設計的規劃,這首主題曲,如果你仔細聽聽歌詞的含意,就像是女主角內心遠離台北對尋找身心自由解放的渴望,也寓藏著暗喻了後來所引發一連串讓人噤若寒蟬的意外風暴的開啟,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pEHyJWdYY

  

而片中在攝影大師李屏賓掌鏡下的台東風景,美得出塵,但偏偏片中的人物個個都在遭受人性自己掀起的愛恨風暴,導演王維明在電影《寒蟬效應》,透過大自然清越自由鳴放的蟬聲,對比出女主角從小到大被壓抑的思想,有渴望已久的自由以及那些在性侵下受害者們的噤若寒蟬,讓人看得沉重,看得心疼。

  

片中有提到兩個醫學名詞,不明白的朋友請看這裡的解說。

 

強暴創傷症候群,請見維基百科解說http://ppt.cc/v4Z5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請見維基百科解說http://ppt.cc/fWQe 

 

整體來說,電影「寒蟬效應」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我所看過的9部國片中,個人最喜歡也最推薦的1部,劇本緊湊,參與演出的明星,個個從偶像演成了實力派演員,將人性在愛的甜美與恨的詭譎一一展現的淋漓盡致。

 

「寒蟬效應」以法庭訴訟交戰為主戲碼觀眾想必並不陌生,與前些時候口碑爆棚的韓片「正義辯護人」有同中求異的巧思,兩者同樣都是替弱勢發聲,「寒蟬效應」聚焦在師生之間的強權逼迫,「正義辯護人」則是律師挑戰國家軍法與司法機器的偏頗,不管主題層次大小,兩部都有著法庭上兩造精彩的共防戰,徐若瑄賈靜雯飾演的兩位女律師絲絲入扣的法庭廝殺,讓人看得拍案叫好!

041-1.jpg

郭采潔也一掃之前接演內地電影「小時代」那高傲不可一世的白富美角色,在「寒蟬效應」中,來個180度的大轉彎,飾演一位從親情到愛情,處處遭受打壓脅迫的弱女子,說話也回到了台灣觀眾熟悉的本土國語口音,看完這部電影,如果她的演藝生涯因此加分更上一層樓的話,是該好好謝謝導演給她這麼棒的角色去發揮。

 042.jpg

電影「寒蟬效應」故事從一場發生在師生之間的「強暴疑雲」開始,向外衍伸出不同身分的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著其人生難解的愛恨情仇,在一起的不見得快樂,不成雙的未必不愛,兩代之間的夫妻愛恨與親子生離的糾葛,從白白母女到方大律師親子之間的對話,說得出長年累積被壓抑的恨,與說不出愛的童言童語,每一段的對話,都隱藏著人性難以自覺的糾葛與逃避。

044.jpg  

 

故事一路從性侵探討到親情與愛情的輾轉,不管年紀身分,當面對「以愛為名」的糾纏時,人性的昏濁自私到愛恨清明的轉折之間,王維明導演執導的電影「寒蟬效應」,就像是剛剛過去的盛夏午後蟬鳴,震醒了正身處在這些愛恨難解風暴的人心,不但是今年看到目前表現最全面的國片,也可能會是今年台灣最好看的一部國片,2014年10月24日本週五,進戲院親自感受那震撼人心的「寒蟬效應」。

 

 

 

寒蟬效應 Sex Appeal

上映日期:2014-10-24

    品:庫里製作

類  型:劇情

片  長:149

導  演:《獨立年代》王維明

演  員:

LOVE 愛》郭采潔飾演女大學生白白

《賽德克。巴萊》徐若瑄飾演女強人方律師

《真情狂愛》賈靜雯飾演教授妻子林律師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周幼婷飾演大學輔導室老師

《痞子英雄:全面開戰》戴立忍飾演音樂研究所李教授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黃遠飾演對白白有好感的同學王木宏

柯素雲飾演白白母親

賴琳恩飾演助教

    影:李屏賓

    樂:陶喆

主題曲:「愛是凝望又離開」

    曲:「告別飛行」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014sexappeal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威視電影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2014sexappeal/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tw25537114)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聯國際
/庫里製作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華聯國際/庫里製作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