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 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 

 

 

從印度到倫敦,從倫敦到南法小城, 

印度神廚兒子大膽爸,對戰挑剔法式餐館女主人 

印度坦都里烤雞、法式烤布蕾, 

兩種南轅北轍的異國料理,如何用愛融會貫通? 

印度香料、鴿子、蝸牛、牛肝菌、東西調料與食材的交錯, 

美食與夢想的相遇,愛,讓東西餐館的對壘交戰, 

成就米其林三星最關鍵的配方! 

 

 

週末看了一部由美國名導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電視名嘴歐普拉(Oprah Winfrey)監製,由《最後一封情書》導演萊思霍斯壯(Lasse Hallstrom)執導,英國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 ,印度影帝 Om PuriManish Dayal Charlotte Le Bon 新生代演員領銜主演,詮釋一段東西方美食、文化從相互衝突到交融的美妙旅程。

 

「美味不設限」電影美食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1BGbTyryGo

  

電影「美味不設限」(The Hundred-Foot Journey) ,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美味不設限》,中文版由時報出版,在IMdB上獲得高達7.5(滿分10)評價。

 

最近不少美食電影一部接一部在台上映,從「美味不孤單」、「五星主廚快餐車」到這部「美味不設限」,從美食出發,以不同的角度探討與切入不同階段的人生,電影一道道的美味佳餚讓人看得心動,故事中的人生輾轉起伏也讓人感動。

 

同樣的「美味不設限」片中從選景、選角、攝影到配樂,處處都讓人賞心悅目,俊男美女的年輕男女主角Manish Dayal Charlotte Le Bon,兩人因美食而相逢互生好感,卻也因美食廚藝高下影響彼此的愛情分合,在兜兜轉轉了好多時空之後,愛,終究在寂寞人心之間,灑下了最關鍵的配方,成就了片中主配角各自追逐與想望的美味人生。 

 

「美味不設限」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0D2Bs_Bro8

 

 <電影本事>

 

在南法,麥洛伊夫人(Madame Mallory,由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飾演)的餐廳是美食的最高殿堂,擁有米其林一星的光環,名人政要絡繹不絕。

 

她有著絕佳的味覺和品味,秉持古典烹飪傳統,她的世界從庭院、擺盤到食物,都堅持完美。

009.jpg017.jpg  

「美味不設限」電影美食天后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JXt8ryll0

 

直到哈山(Hassan)一家人出現,讓麥洛伊夫人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美味不設限」電影私闖民宅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anCJNQA_g

 

哈山(Hassan,由Manish Dayal 飾演)從小在父母經營的印度大排檔長大,對食物的氣味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度,更展現驚人的廚藝天賦。

 

一次鎮上的選舉暴亂火燒意外,燒毀了哈山全家賴以生存的房子與攤位,也奪去了哈山母親(Juhi Chawla飾演)的性命。

 

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哈山爸爸(Om Puri 飾演) 決定離開傷心地,不辭千里帶著全家搬離家鄉印度孟買,千里迢迢來到了英國倫敦,在機場附近重啟舊業開攤子維生,後來全家更進一步決定遷移定居南法小鎮,也就是麥洛伊夫人(Madame Mallory)餐廳所在的城鎮。

 

懷抱著重新開始的希望,哈山爸爸把孟買的小吃生意帶到小鎮,在麥洛伊夫人的對面開起了印度餐廳,跟她經營的法國餐廳打起了對台,一開始自許不凡,沒將哈山一家人看在眼裡的麥洛伊夫人,只是施些小手段阻止對方的開業。

004.jpg005.jpg012.jpg006.jpg011.jpg007.jpg008.jpg010.jpg  

 「美味不設限」電影鄰居對爭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WSZGCWxlE

 

一邊是香氣四溢的印度咖哩,一邊是精緻細膩的法式料理,小吃攤的熱鬧喧嘩與米其林餐廳的古典優雅格格不入,兩方人馬的對峙也隨著小吃攤的開張而水漲船高,卻意外給了哈山展現天分的機會,在法國餐廳副主廚瑪格莉特(Maruerite,由Charlotte Le Bon 飾演)的幫助下,哈山得以在麥洛伊夫人面前展現他不凡的身手。

 

麥洛伊夫人發現哈山的天分後,決定拋棄成見收他為徒,讓哈珊有機會得以步入法國美食殿堂,但這個想法還得經過難纏老爸這一關。

 

兩種文化,在靜謐美麗的法國小鎮,試著跨越一條街的距離。 

013.jpg015.jpg018.jpg019.jpg 021.jpg023.jpg020.jpg  

「美味不設限」電影主廚對決篇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IMqdAQ2KI

 

電影「美味不設限」的故事主軸,以美食為縱軸,以親情與愛情為橫軸,美食從最下方的印度小吃攤,到最上方的米其林美食評鑑,內在從一位主廚的養成用訓練嗅覺、用心體會烹調,到外求評審肯定美食功力的米其林星星,主角從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印度窮小子,在初抵法國通關飽受護照查驗官的質疑刁難窘境,憑藉著一身高超絕妙的廚藝,一路闖關成為國際知名的分子創意料理主廚,發跡前奮鬥不懈的生命力量,來自亡母與一家人源源不絕的親情之愛,成名後卻始終無法想突破瓶頸,思來想去,才知道還少了成就美味人生最關鍵的配料 --- 愛,只是這次從親情轉為愛情,為了突破自己,也為了圓滿彼此的美味人生,不惜放棄一切過往在大都會辛苦打拼,好不容易累積的功成名就,毅然決然返鄉,回到當初發跡的小城,努力再追求女方的一生應允。

 

在片中飾演天才廚師與副主廚的新生代演員的Manish Dayal Charlotte Le Bon ,是標準的俊男美女,兩人在片中既含蓄又相思的愛戀輾轉,展現了人性中追求愛情與名利的盲點,在愛情與事業發展之間,有人選擇了前者背離自己的心離愛而去,有人始終不能對真愛忘情,兩人之間聚散分合之間,有一種淡淡卻綿長雋永的滋味,讓人看得溫馨而感動,當然也不免有一絲感嘆,人如果不能對愛坦誠,那麼一段原本可以早早成就的愛戀,往往因為其中一方的躊躇與迷思,讓愛百轉千折,電影中幸運地有了美好的結局,但真實人生,恐怕就不是人人都如此幸運。

014.jpg016.jpg  

 當然在片中,最令人驚豔的還是兩位資深演員的表現,英國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 與印度影帝 Om Puri,兩人的演技出神入化收放自如,既能優雅高貴,也能狂野搞笑,隨著故事劇情推展,兩人能從一開始的唇槍舌劍互不相讓,到最後的互生愛意含情脈脈的怡然自處,舉手投足之間,讓人發效也讓人感動,兩人的心態轉折,將對後輩的關懷提攜之情,以及對親子的包容與人性的優缺點都展現得淋漓盡致,也點出了印度與法國東西文化,從美食到人生哲學的異同,十分好看的一部電影,現正上映中,喜歡美食、親情與愛情的你,還在等甚麼呢?  

022.jpg  

 

 

 

 003.jpg  

美味不設限  The Hundred-Foot Journey

上映日期:2014-10-24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203

    片:Juliet Blake, Steven Spielberg, Oprah Winfrey

導  演:《最後一封情書》萊思霍斯壯(Lasse Hallstrom)

    劇:Steven Knigt, Richard C. Morais

演  員: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飾演法國餐廳老闆麥洛伊夫人(Madame Mallory)

Om Puri 飾演爸爸,印度餐廳老闆

Manish Dayal 飾演二兒子哈山(Hassan)

Charlotte Le Bon 飾演法國餐廳副主廚瑪格莉特(Maruerite)

Amit Shah 飾演大兒子Mansur

Farzana Dua Elahe 飾演大女兒Mahira

Dillon Mitra 飾演小兒子Mukthar

Aria Pandya 飾演小女兒Aisha

Michel Blanc 飾演市長

Clément Sibony飾演法國餐廳主廚Jean-Pierre

Shuan Lemoine 飾演市長太太

Juhi Chawla飾演哈山死去的媽媽

Vincent Elbaz 飾演 Paul

Alban Aumard 飾演 Marcel

Antonie Blanquefort 飾演 Thomas

Macolm Granath 飾演瑞典主廚

Rohan Chand 飾演小哈山

      樂:A.R. Rahman

      影:Linus Sandgren

     輯:Andrew Mndshein

      司:Lucy Bevan

製作設計:David Gropman

藝術指導:Ravi Srivastava

     裝:Pierre-Yves Gayraud

     妝:Veronique Bosle, Christelle Laromanière, Luize Joyce Margaret, Cynthia Sciqliuto, Hue Lan Van Duc

      效:Hudson Kenny, Jason Ray Kenny, Tony Kenny

製作公司:Amblin Entertainment, DreamWorks Studios, Harpo Films, Imagenation Abu Dhabi FZ, Reliance Entertainment, Participant Media

發行公司:博偉影業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viTW?fref=photo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博偉大戲院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Bvi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hen52980648)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博偉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博偉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