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Giga Circle」,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10月下旬看了2014年金馬國際影展第一部試片,是一齣很特別,也是會讓人看完之後引發熱烈討論的的電影,因為探討的正是永恆的命題,不分古今中外,至今無人能解,最魅惑也最糾葛人心的「愛情」。

004.jpg  

由1977年生,現年37歲導演奈德‧班森(Ned Benson) 的長片處女作,這之前他只在2003年跟2010拍過兩部短片,卻能邀請到得獎無數的戲精,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美國資深影帝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美國影后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擔任片中配角,與男女主角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與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 共同領銜主演,一齣以愛情同一命題,分拍成兩部,卻又互相巧妙關聯的電影。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導演奈德‧班森(Ned Benson,下圖左二)一手掌握編導與製片的工作,故事以兩部長片的篇幅,分從男女主角的視野,去看待兩人之間,從愛情到婚姻的分合輾轉,相愛容易相處相知難,幸福,往往在失去了之後,才明白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007-1.jpg   

溝通,是一門學問,但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操著不同語言、認知與感受的世間男女,因一時的愛情歡愉而結合,婚後,對大多數的戀人伴侶,常常是一切災難的開端,如果不懂得相互溝通的話。

 

女人,善於感受,卻不愛表達;男人,善於呵護,卻不懂傾聽。

 

當成長背景迥然不同的世間男女,因一時的愛情迷惑而衝動結合,踏上了地毯的那一端,從各自獨立的兩個個體,到24小時沒有閃躲的空間,彼此操弄著對方聽來有如外星語的天語時,曾經迷惑心智的愛情,逐漸地面臨嚴苛的挑戰,從無盡的甜言蜜語,到相對兩無言的沉默難堪,婚姻觸了礁,分開,成了讓彼此暫時得以喘息的唯一坦途。

 

只是,他聽不懂她的無助感受,她,又無法用他能理解的話語跟他溝通,婚姻的面貌到此,步入了決裂的歧途,儘管一方依然有心,另一方卻早已心如槁灰。 

 

電影透過一對情侶對同一段感情離合的不同角度、感受與認知,在經歷了相互爭吵、拉扯,透過了與身邊的親友交談對話,逐步嘗試拼湊、再現這段感情的分合喜悲。

 

正如導演希望傳達的觀點:「人們都經歷著相同的故事、時刻與週期,然而每個人終將發現,屬於自己的一切是多麼與眾不同。」

 

兩部長片關係千絲萬縷,又分別獨立成章,導演的編劇敘事手法巧妙高超,演員自然深刻的演出讓人動容,很適合身陷在愛情與婚姻交叉口,與愛恨迷惑深淵的朋友去看。

 

金馬國際影展期間搶先兩場口碑場,上週六(11/8)與明天(11/11)都已售完,想看的朋友請鎖定 2014年12月12日 正式在台上映的日期。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在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Her),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e6HHJsGss

  

<電影本事>:

 

「你為什麼不搞外遇?」

 

相戀多年的妻子伊蘭諾 (Eleanor Rigby,由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飾演)不知發了什麼瘋,留下一堆難懂的話語和滿屋的迷惑,就這樣消失在康納(Conor Ludlow,由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飾演) 的生活之中。

008.jpg009.jpg009-1.jpg010.jpg011.jpg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康納發狂似地四處探問尋求解答,不僅和代溝深厚的老爸史賓塞(Spencer Ludlow ,由希朗漢德Ciaran Hinds飾演)重啟談判、和自己的員工,酒吧大廚兼死黨史都華(Stuart ,由比爾哈德爾Bill Hader飾演)翻臉激辯,甚至殺上娘家向不太喜歡自己的丈母娘瑪莉(Mary Rigby,由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飾演) 求教。

 

然而,在能梳理出清晰結論之前,康納似乎得先拯救自己逃離回憶的漩渦…。

012.jpg017.jpg019.jpg020.jpg021.jpg   

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同時扮演著風箏與放箏人的角色,愛情如風,從緣生緣起到緣盡緣滅,聚散之間往往悲喜交融。


個性與溝通,常常決定了所有戀人愛侶之間的分合,所有的朋友都知道,愛情是感情中最跟人性牴觸的一環,人性泰半是自私的,但是愛情賴以成功的關鍵,卻是無私的分享與深度的溝通。

 

在自私與分享之間,信任是一把雙面刃,雖然可以開啟人心,但運用不當自然也會傷到人心,只可惜太多的朋友,一如片中的男女主角,即使是在愛情中,都還是以自己為主,總想著要對方多付出一些,能主動傾聽與理解,這樣的無限想望,到頭來,往往也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而歸,等到對方觸及了自己再也無法忍受的臨界點時,就如片中女主角整個大爆發,選擇了不告而別離去。

 

只是,婚姻不是兒戲,也不能兒戲,當從愛情走進了婚姻,本來就是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開始,這也是自私人性必然且天經地義的發展,但許多人只貪戀沉溺愛情的短暫美好,卻不願花心思去維繫包容,於是爭吵分合,就成了每一對從戀人變成夫妻,一生中必然的煎熬與成長考驗。 

 

愛情中的人們,常常是不完美的,泰半都是癡狂又偏執的,只是人性對愛情的執迷不悟,美化了也蒙蔽了理性的思維。

 

於是所有關於對方的優點,總是在戀愛的初期,被過分地放大,而所有的缺點,又在感情得手了之後,不斷地放大,造成了愛情裡的輾轉起伏,甚至是從愛情走到婚姻後的劇烈演變。

 

或許當婚姻中的夫妻面對無法溝通,面臨感情絕裂的端點,有時,選擇了離開放手,是一種放生,給對方也給自己,一段沉澱思維,想清楚整個愛恨糾葛事件的喘息時間。  

015.jpg016.jpg  

以《刺客聯盟》、《為愛啟程》、《X戰警》系列電影作品的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 ,飾演男主角康納(Conor Ludlow),將片中那位在婚姻中因溝通不良,卻又有心想挽回兩人愛情的深情丈夫,從男性視角詮釋出對難以捉摸的妻子心態的無法理解與無奈,詮釋得入木三分。 

 

片中也透過他與父親史賓塞(Spencer Ludlow,由希朗漢德 Ciaran Hinds飾演) 、摯友、丈母娘不同的深淺對話中,將與妻子伊蘭諾的重逢,還有趁虛而入主動勾引自己的酒吧女員工Alexis(由妮娜阿里安達 Nina Arianda  飾演)心情輾轉,都一一展現了出來屬於男人角度的認知,對於女性觀眾來說,會是很棒的一堂情感輔修課。 

013.jpg014.jpg022.jpg023.jpg024.jpg025.jpg  

愛情收放之間,一如風箏與放箏人之間的拉扯與平衡,處處考驗著人心與智慧,還有相處溝通的技巧。 

 

愛情的面貌,常因對手的不同,衍生了千變萬化的風景,如果對敵的功力不夠的,那麼至少要有『心甘情願』,或是『學習放下』的心理準備。  

 

時間,讓愛遠離,從某個角度去思考,何嘗不是生命中最好的智者,撫慰了曾經傷痛的人心,也改變了我們對於愛的視野,或許選擇了分手的人們,當幸福遠離時,才明白了偌大的世界裡,能夠相戀成婚的兩人,是何其幸運。 

 

電影中的男女主角,在分開多時之後,當從身邊週遭的親友身上得到了再生的能量,面對時移事往的愛恨糾纏,當男主角幾乎已經選擇了放下時,女主角卻又出現在男主角經營的酒吧,十分耐人尋味。 

 

當然,在理解了丈夫在妻子突然不告而別,在她消失以後的心態輾轉後,接下來就要看看從妻子的角度所詮釋的「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下文請點「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眾裡尋他千百度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上映日期:2014年12月12日 浪漫獻映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9分

級    別:保護級

類    型:劇情、愛情

製    片:奈德‧班森(Ned Benson),Jessica Chastain, Cassandra Kulukundis, Todd J. Labarowski, Emanuel Michael

編    導:奈德‧班森(Ned Benson)

演    員:

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飾演伊蘭諾(Eleanor Rigby)

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 飾演康納(Conor Ludlow)

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飾演Eleanor的媽瑪莉(Mary Rigby) 

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 飾演Eleanor的爸朱利安(Julian Rigby )

希朗漢德( Ciaran Hinds)飾演Conor父親史賓塞(Spencer Ludlow) 

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 飾演女教授莉莉安(Lillian Friedman)

比爾哈德爾(Bill Hader)飾演酒吧大廚史都華(Stuart )

潔絲威克斯勒( Jess Weixler)飾演Eleanor的妹妹凱蒂(Katy Rigby )

凱薩琳沃特斯頓( Katherine Waterston) 飾演Conor 酒吧同事查理(Charlie) 

妮娜阿里安達(Nina Arianda )  飾演愛慕Conor 的酒吧同事Alexis 

Ryan Eggold 飾演Guy from Club 

Christian Coulson 飾演Guy in Couple 

Archie Panjabi 

Marta Milans 飾演Phoebe 

Li Jun Li 飾演.Lili 

杰瑞米沙姆斯(Jeremy Shamos)飾演Evangelist 

音      樂:Son Lux

攝      影:Christopher Blauvelt

剪       輯:Kristina Boden

選     角:Monika Mikkelsen

製作設計:Kelly McGehee

藝術指導:Stephanie Abbaspour

服裝設計:Stacey Battat

化      妝:Collen Callaghan, Valeria Gladstone-Appel, Maya Hardinge, Rondi Scott, Jacqueline Weiss

製作公司:Unison Filmes, Myriad Pictures, Kim and Jim Productions, Division Films,Dreambridge Films, Standard Deviations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國際多媒體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