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 開眼電影網 2015.1.15 第482期 e 週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執導的「鳥人」,甫於201572屆金球獎拿下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兩項大獎的電影「鳥人」(Birdman),聲勢大振將得獎目標擴展到,緊接而來的2015年奧斯卡金像獎。

 

電影「鳥人」受到大眾媒體、影展評審與觀眾的肯定與讚譽有加,除了歸功於精妙絕倫的對白,與老辣熟練的演員極具張力的演出外,高明的攝影調度,也幫了不少忙,在電影後半段,有三段跟著男主角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身影一路前進,從室內的劇院排練後台,一路走到室外人聲鼎沸的大街上,又或是展現鳥人的身影,拔地而起自由自在飛翔於城市之間,俯望著他的過去與現在交錯的冥想

 

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成功地讓視覺影像的光影變化,與主角內心穿梭在過往與現在時空的情感變化,透過鏡頭的移動展現出來,讓觀眾彷彿也跟著鏡頭一同領略主角的心境起伏,甚至是化身成為主角,完全融入了故事的本身,這就是一鏡到底長鏡頭的魅力所在!

  

 「鳥人」電影幕後特輯: 一鏡到底篇,影片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UOMKYbrDo 

  

在看過電影「鳥人」中三段令人歎為觀止驚喜連連的一鏡到底長鏡頭,也勾起了過往我看過的電影中,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長鏡頭,這些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大部份出現在電影一開場,像是一篇小說開場的序文,引領著觀眾靜下心,隨著鏡頭的移動運轉,進入電影的故事之中

 

這些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有的出現在電影中段或是片尾,導演與攝影運用了不同的運鏡技巧,像是由遠而近,由高而低,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從空中、從水裡,從地面,不同的編排,往往也緊扣著電影本身的故事發展。

 

接著跟大家分享一些國內外讓人印象深刻,以及影史上著名的長鏡頭畫面作品。首先分享的是1994年由Frank Darabont執導,Tim Robbins 與Morgen Freeman主演的「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這是典型的長鏡頭運作方式,由高而低,由上而下,讓觀眾一眼看盡整座監牢的地形地物,包括那些路障圍籬,引領著觀眾之後,更能理解片中主角如何施展巧計,完成從未有人完成過的越獄計畫,一段充滿刺激與挑戰的攻心計!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電影長鏡頭,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0j2T9PCFs 

  

第二部是我個人非常偏愛的長鏡頭作品,是1994年由Robert Zemickis執導,湯姆‧漢克斯(Tom Hanks)主演的「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1994 ),一片羽毛從天隨風飄揚而下,輕柔飄逸順勢而為,自由自在,最後飄落了湯姆‧漢克斯(Tom Hanks)飾演的電影主人翁阿甘(Gump)的腳邊。

 

導演以極其婉約的象徵手法,緩緩道出了阿甘一生不爭不求隨處安身自處,反倒是因此處處化危機為轉機,傻人有傻福的人生際遇,那一鏡到底的運鏡,精準地補捉了鴻羽在蒼穹中飄揚的神韻, 搭配柔和的配樂,暗喻了阿甘的一生起落,真是的神來一鏡!

 

「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 1994 )電影開場長鏡頭,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Sw4_nnFYc 

  

喜歡看音樂劇電影的朋友,應該對2012年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執導,改編自雨果同名小說,由休傑克曼(Hugh Jackman)與安海瑟薇(Anne Hatherway)主演,以法國大革命為故事背景的「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不陌生。

 

一開場劇力萬鈞的囚犯作苦工的畫面,也是一鏡到底的長鏡頭,跟前兩部不同的運鏡方式,這回由水裡攀升到陸地,由下而上,從一襲波濤洶湧,預告了男女主角令人悲憐的一生起伏,在人生的浪潮中歷經一波波驚濤駭浪的挑戰!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 2012) 電影,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3R5QgRK1Q 

 

第四部年代距離更近,是2013年由 Louis Leterrie執導,Jesse Eisenberg, Morgen Freeman, Mark Ruffalo等人主演的 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 ,長鏡頭的運鏡方式,這回搬進了室內令人目眩神迷的大舞台,以一種不斷盤旋像圓圈般圈圈交錯的運鏡方式,呼應了電影本身主角群的魔幻手法,也是充滿了高度的娛樂效果!

 

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2013) 電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P0e345pu8

 

接著跟大家分享的是史上12部公認最棒的一鏡到底的長鏡頭電影,這包括了大家十分熟悉的「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 1990)與「地心引力」(Gravity,2013) ,這12部電影涵蓋東西方電影,吳宇森的作品「槍神」是唯一被選入的東方電影,這些電影的片型涵蓋甚廣,從文藝片到動作片,從懸疑片到科幻片都有,時間則從1958到2013年,橫跨了半世紀之久,可見長鏡頭的運用由來已久。

 

裡面的場景也是非常多樣化,從室內打鬥追捕,在不同樓層之間翻上翻下,或是在戶外的汽車追擊,導演與攝影師各展神通,讓人看得十分過癮!

 

 史上12部公認最棒的一鏡到底的長鏡頭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FHdagIw6o

 

1.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2006) ,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 )執導,克萊夫.歐文( Clive Owen) 主演。  

2.蛇眼 (Snake Eyes, 1998) , 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 )執導,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  

3.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 1990), 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 )執導,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 )主演。  

4.地心引力  (Gravity,2013) ,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 )執導,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主演。  

5.不羈夜(Boogie Nights, 1997) ,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Anderson) 執導, 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主演。 

6.歷劫佳人  (Touch of Evil, 1958)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 執導,珍妮.李(Janet Leigh)主演。  

7.超級大玩家(The Player, 1998) 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 執導,提姆.羅賓斯( Tim Robbins )主演  

8.鎗神(Hard Boiled,1992) 吳宇森(John Woo)執導,周潤發主演。  

9.週末(Weekend, 1967) ,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 )  執導,Mireille Darc 主演。  

10. 贖罪(Atonement, 2008)喬.懷特(Joe Wright 執導,綺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 主演。  

11. 鏡子(The Mirror, 1975)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 Andrei Tarkovsky) 執導,Margarita Terekhova主演。  

12. 拳霸  ( The Protector, 2005) 巴猜.平橋( Prachya Pinkaew )執導,東尼.嘉(Tony Jaa)主演。  

 

這裡要特別挑出來介紹的,當然就是名列12部之首,在2006年由Alfonso Cuaron (艾方索.柯朗)執導,克萊夫歐文( Clive Owen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奇維托艾吉佛( Chiwetel Ejiofor)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領銜主演的電影 「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一群大明星困在汽車裡,長達3分多鐘的意外攻擊,演員情緒由歡樂平和,到緊張激憤,讓人看得血脈賁張,一鏡到底極其流暢的運鏡,跟劇情發展緊密結合,幾近天衣無縫,難怪被喻為史上最棒的長鏡頭作品。  

 

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BSncUspBk 

 

電影之外,美國2014電視影集,由凱瑞傅柯納吉(Cary Fukunaga執導,馬修麥康納( Matthew cconaughey ) 伍迪哈里遜( Woody Harrelson蜜雪兒莫娜漢( Michelle Monaghan )領銜主演的電視影集 「無間警探  (True Detective) 第四季中,也有長達6分鐘一鏡到底的長鏡頭, 同樣精彩絕倫!

 

「無間警探 (True Detective) 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MxWghCIpww

 

在台灣電影界,除了大家熟悉的大師級導演侯孝賢與蔡明亮電影中的長鏡頭作品,讓人傾慕推崇外,近年爭議多多的導演紐承澤,也曾在他的前作「愛Love」中,展現了12分鐘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功力,聽聽看他自己怎麼揭開箇中拍攝的秘密。  

 

電影「愛 LOVE」開場12分鐘一鏡到底拍攝過程,導演大揭密,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R6lfb70VU

 

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在許多電影作品中,其實不僅僅只是單純展現了攝影師高超的運鏡技巧,更是透過了鏡頭,傳遞了導演與編劇劇本文字的理念,好的一鏡到底的長鏡頭,與導演跟演員之間,就像千里馬與伯樂,伯牙與鍾子期一般的琴逢知音,讓人為之癡醉。準備看電影「鳥人」的朋友,不妨集中精神,感受   透過一鏡到底長鏡頭展現的銀幕魅力!

 

 

()  

一、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各相關電影製作公司,Youtube頻道與上傳者所有。    

 

二、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