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只有上帝能創造,人類只是師法自然。」 

 「生命會結束,這座建築的精神會永存。」 ─ 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

 

人類建築史上創世紀工程,1882年西班牙聖家堂贖罪殿動工,

上帝的建築師高第接手後,橫跨150年傳奇工程至今仍在進行,

建築師、雕刻師、模型師、彩繪玻璃師、宗教學學者、樂團指輝、建築工頭,

跨越世紀時間長河的建築,在沿襲保留高第創意和與時俱進的創新中,

交錯自然、宗教、人文、建築、美術多重元素的思維與辯證,

從尊從上帝師法自然,到電腦繪製立體模型的建築技術大躍進中,

2026年能否看見聖家堂的建築旅程抵達終點? 大家拭目以待!

 

 

「高第聖家堂」(Sagrada - el misteri de la creació/Sagrada - The Mystery of Creation)這部紀錄片,以音樂、影像、訪談交錯的推演中,娓娓道來西班牙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1852 - 1926)接手西班牙巴塞隆納一座天主教教堂「聖家堂」興建工程後,以獨特的建築視野與高度的藝術風格續建,樹立了聖家堂超越當世的建築風格,以及1926年他身後興建, 2010117日教宗本篤十六世造訪此教堂時, 冊封聖家堂為宗座聖殿聖家堂的過程 。

 

高第師法大自然萬物的建築風格,不僅超越了當時的建築思考模式,樹立了屬於他獨特的標誌典範,從他殘存的手作模型,以及極其有限的手稿中,即使以現今的建築標準審視,依然獨領風騷。

 


舉世聞名的西班牙建築聖家堂,自西元1882年動工,歷經資金短缺和反對聲浪等阻礙,耗時132年仍未完竣,過程中,有人疑問為何此教堂的建造如此漫長且久未完工,高第說:「我的客戶並不急」。他所說的客戶,指的是「天主」,他對信仰源源不絕的愛,就像那數以噸計的建材、難以計數的工程,全盤交付世人、全然奉獻上帝,高第將人生最後43年全獻給聖家堂,甚至定居其中,活的時候像孤魂,1926年死於車禍被送往醫院時,還曾被誤認為流浪漢。

 

高第很清楚,在他有生之年無法親睹百年碩果,於是投入長時間鑄造模型,供後世參考。沒想到珍貴原創在1936年的西班牙內戰付之一炬。即便殘石碎片被搶救回來,後續工程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如今輾轉橫跨時間長河,已是第五代建築師接手,紀錄片詳盡介紹了當年蓋聖家堂的緣起,為何易手由高第接任,高第如何在保留原有的地下室之餘,加入他師法自然景仰上帝下的建築思維,又如何透過模型製作,將理念傳承給後代接手的建築師,透過一段一段跟不同面向建築專案負責人的訪談中,交錯著歷史、宗教信仰、人文、建築藝術美學等元素,引領觀眾揭開這座世紀之築的神秘面紗,讓人為之心醉神往。 

 

 

從高第以後,現在的建築師Jordi Bonet已是第四代了,目前,三個立面已建好「誕生立面」和「受難立面」,十八座高塔已建好「誕生立面」的四座鐘塔和「受難立面」的四座鐘塔,還差十座高塔,整個建築完成了將近50%,預計要在2026年完工。  

 

「高第聖家堂」(Sagrada - The Mystery of Creation)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5J0tkDIbU

 

  <電影本事>  

 

若要說誰在巴塞隆納留下不朽經典,高第絕對是第一人選。舉世聞名的聖家堂自1882年動工,歷經資金短缺和反對聲浪等阻礙,耗時132年仍未完竣。高第清楚有生之年無法親睹百年碩果,於是投入長時間鑄造模型,供後世參考。

 

沒想到珍貴原創在1936年的西班牙內戰付之一炬。即便殘石碎片被搶救回來,後續工程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高第將人生最後43年全獻給聖家堂,甚至定居其中,活的時候像孤魂,死的時候被誤認為流浪漢。他對信仰源源不絕的愛,就像那數以噸計的建材、難以計數的工程,全盤交付世人、全然奉獻上天。

002.jpg003.jpg004.jpg005.jpg

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以獨特的建築藝術著稱,西班牙幾乎所有最具盛名的建築物都出自他一人之手,被稱作巴塞隆納建築史上最前衛、最瘋狂的建築藝術家。

 

他是家中五兄弟裡的老么,受到父親的鼓勵而到巴塞隆納讀建築系。聖家堂是他最偉大的作品,他把一生中的43年都貢獻在那裡,1925年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

007.jpg009.jpg012.jpg   

高第生平簡介,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4%B8%9C%E5%B0%BC%C2%B7%E9%AB%98%E8%BF%AA)  

 

安東尼·高第·科爾內特(加泰羅尼亞語Antoni Gaudí i Cornet1852625日-1926610日)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Catalan Modernisme,屬於新藝術運動)建築家,為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高第出生於加泰羅尼亞雷烏斯,世代是做鍋爐的鐵匠,所以他天生具有良好的空間解構能力與雕塑感覺;又因小時患有風濕病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高第便把興趣放到觀察大自然上,為他日後成為師法自然的建築師奠定基礎。 

 

高第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  

 

聖家堂簡介,請參考維基百科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A3%E5%AE%B6%E5%A0%82) 

 

聖家宗座聖殿暨贖罪殿(加泰羅尼亞語Basílica Expiatòria de la Sagrada Família西班牙語Basílica y Templo Expiatorio de la Sagrada Familia),一般簡稱為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是西班牙巴塞隆納一座天主教教堂,由安東尼·高第設計。其高聳與獨特的建築設計,使得該教堂成為巴塞隆納最為人所知的觀光景點。  

 

聖家堂從1882年開始修建,因為是贖罪教堂,資金的來源主要靠個人捐款,捐款的多少直接影響到工程進度的快慢,所以至今還未完工,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還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

 

這個教堂的設計帶有強烈的自然色彩,高第以很多動植物的形態為藍本來設計教堂,更以《聖經》中的各個場景在整個建築中,如同圖畫一樣逐幅展現,使這個教堂成為每個來訪者都可以讀到的一本天主教教義問答書。  

 

這個教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位於東側)、「受難立面」(Passion façade,位於西側)和「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位於南側,尚未完工)。每個立面各建有四座鐘塔,共計十二座,分別代表耶穌十二宗徒

008.jpg010.jpg011.jpg  

整個記錄片以樂團演奏樂曲的形式展現,從訪問當代總建築師開始回述,以起承轉合分成好幾個樂章,帶領觀眾走進聖家堂的建築緣起,以及由當時年僅31歲默默無聞的高第接手續建的轉折,進一步介紹高第的身家背景,與以上帝與大自然為師的思想脈絡,連結反映到聖家堂的建築特色。

 

1926年高第因車禍突然離世固然讓人悲痛,但原本早有先見之明,生前遺留的大批手稿與模型,卻因為1939年的西班牙內戰付之一炬,更令人深以為憾!

 

記錄片中還訪談了幾位雕刻師,其中還有曾經參與反對聖家堂續建的專家,之後又受邀加入續建的工程,從訪談看到不同專家,懷抱著不同的觀點與理念在從事這未來必然留名建築青史的鉅作。有的人竭盡所能去揣摩延續高第的建築特色,甚至為此改變宗教信仰,只因為想更貼近高第的思考模式,以期能達到完美呈現高第,有的卻以與時俱進為名,只想放入自己的風格在這舉世聞名的偉大建築裡。

 

想進一步完整了解,請鎖定2015年3月13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電影「高第聖家堂」(Sagrada - el misteri de la creació/Sagrada - The Mystery of Creation) 

 

 

 

 

高第聖家堂   Sagrada - el misteri de la creació/Sagrada - The Mystery of Creation

上映日期:2015-03-13

類  型:紀錄片

        級:普遍級

        言:西班牙、英語、法語發音

片  長:134 

    片:Stephan Haupt

    導:史戴凡豪普特( Stefan Haupt )

演  員:

Chief Architect  喬帝.波內特(Jordi Bonet i Armengol )

Sculptor 外尾悅郎(Etsuro Sotoo)

Guest Dancer 安娜.胡伯(Anna Huber).

      樂:J.P. Goljadkin

       影:Patrick Lindenmaier

       輯:Christof Schertenleib

製作公司:Fontana Film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j-ent.com.tw/movie_thenewrijksmuseum.htm

FB粉絲頁: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佳映娛樂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sfr92552316)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佳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佳映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