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挪威冷冽的北國大地,一場黑色復仇行動以絕對荒謬的形式進行中,

身為鏟雪車司機的新移民,剛剛獲頒榮與譽市民的肯定,

卻接到了警方,關於任職機場的兒子因注射藥物過量暴斃的通知!

傷心之餘深信自己兒子,絕對是被謀殺的父親,獨力循線查訪展開復仇

卻引發伯爵、老爹為首的挪威當地與賽爾維雅黑幫兩派相互猜忌火拼,

挪威、丹麥、阿爾巴尼亞、賽爾維亞,Dickman, Wingman, Kingamann, 

雪地殺人、懸崖棄屍、聘請槍手、綁架追殺樣樣來,

你殺我兒子、他殺你兒子,我綁他兒子,

死了一個兒子之後,招來了一連串詭譎莫明所以的暗殺,

Man成一團的黑幫與鏟雪車司機兄弟之間的明爭暗鬥,

下一個該「死」的,又會以怎樣的順序出現呢? 

 

 

該死的順序」(Kraftidioten/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是被媒體譽為「挪威的雷利·史考特 Sir Ridley Scott」,1955年出生於挪威奧斯陸的導演 漢斯.彼得.穆蘭(Hans Peter Moland),作品風格向來犀利冷冽中蘊含黑色幽默,影像風格冷冽沉靜,擅長以幽默語調,切入諷刺當代歐洲社會議題,讓觀眾在笑過之後,又能從他的作品中看見對社會的關懷

 

繼《跟憂傷跳舞》( Aberdeen,2000)、《內衣小舖》(Late Bloomers, 2006)與《半點好男人》(En ganske snill mann/A Some what Gentleman, 2010)之後,在去年(2014年)推出的最新作品,找來了之前在《半點好男人》( A  Some what Gentleman, 2010)合作過,享有國際名氣,台灣觀眾也不陌生的歐洲影帝史戴倫.史柯斯嘉德(Stellan Skarsgård),去年以《康提基號:偉大航程》精湛的演出,獲得奧斯卡外語片提名,被譽為「挪威的雷恩·葛斯林」的挪威影帝保羅.史維瓦.漢黑根(Pål Sverre Hagen)領銜主演。

 

獲選2014柏林影展競賽片的《該死的順序》,2014年2月在柏林影展首映之後佳評如潮,IMDb拿下7.4分(滿分10分)與爛番茄網站新鮮度90%的媒體與觀眾評價,還拿下了蒙特婁奇幻影展最佳影片,與美國奧斯丁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與最佳男演員大獎,去年已在金馬國際影展亮相,預定2015年3月13日在台上映。 

004.jpg 

「該死的順序 (In Order of Disappear)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g2BRV66vY

   

 <電影本事>   

尼爾斯(Nils , 由史戴倫.史柯斯嘉德 Stellan Skarsgård 飾演)原本是生活在北國挪威鄉下的一位鏟雪車司機,且剛獲得榮譽市民表揚,原本平靜的生活卻因為他兒子突然離奇死亡而起了波瀾。

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  

喪子之痛讓他想找出兇手,但魯莽的行動中卻引起發當地兩派黑幫火拼,他是否能報殺子之仇且全身而退?

010.jpg011.jpg012.jpg013.jpg014.jpg015.jpg016.jpg017.jpg018.jpg   

電影該死的順序」(Kraftidioten/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的劇情其實很單純,就是描述一位莫名痛失兒子的鏟雪車司機,在冰天雪地的挪威,利用大家對他剛剛獲得的榮譽市民頭銜,悄悄進行一連串的「為兒復仇記」,只是沒想到因此引發兩派黑幫火拼的惡戰,一發不可收拾的該「死」的順序因此衍生而出,讓人好奇到最後事件該如何落幕? 

 

電影除了史戴倫.史柯斯嘉德(Stellan Skarsgård)飾演的鏟雪車司機,跟保羅.史維瓦.漢黑根(Pål Sverre Hagen)飾演吃素的黑幫老大大展充滿神經質的黑演技外,片中的配角個個有戲,連被綁架的黑幫頭子獨生子也很搶眼,一群演技很棒的綠葉,加上看似正常,卻充滿言外之意的對白,還有大玩「Man」這名字的梗,都讓全片以一種妙趣橫生的節奏,明明是看一部殘忍的殺人事件,全場卻不時傳出陣陣笑聲,銀幕上每出現一個死訊,台下就冒出一陣笑聲!

 

全片除演員表現精彩外,配樂也是一大加分,讓關鍵場面氣氛形成趣味十足的反差!電影以謀殺復仇為表,內裡卻觸及了一個國家社會中的種族岐視、移民、黑幫火拼、性傾向、夫妻與親子家庭等多元問題,導演舉重若輕,運鏡細膩,節奏精準,以嘲弄幽默的調性,點出了深埋在冰天雪地下的北國挪威,也有著跟熱帶國家類似的困局,儘管電影中透過黑幫分子之間的對話,展現了一種寒帶國家子民莫名所以的優越感,其實也是一種自我安慰或調侃反諷! 

 

「該死的順序 (In Order of Disappear) 導演漢斯.彼得.穆蘭(Hans Peter Moland)接受專訪時暢談拍攝本片的靈感來源、手法與企圖藉此傳達的訊息,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RAVinBweI

 

在訪談中表示:「我從小就很喜歡報仇,只要有人欺負我、侮辱我,或是偷我東西,我就會反擊。」還提到:「除了復仇以外,我也希望看到正義被伸張,讓那些罷凌者被相同的方式對待時,可以了解自己做了多麼邪惡的事。」

 

他認為復仇是人類非常原始且愉悅的直覺,儘管沒有達到報仇的目的,也能享受到一點樂趣。

 

喜歡看風格深具創意,別出心裁與眾不同的黑幫電影,想知道在極寒之地的北國挪威,在鏟雪車司機死了一個兒子之後,會發生怎樣地極樂復仇,鎖定2015年3月13日在台上映的該死的順序」 ,絕對讓你耳目一新!

 

 

 

 

該死的順序 Kraftidioten/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

上映日期:2015-03-1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7 

        片:Finn Gjerdrum, Stein B. Kvae

導  演:漢斯.彼得.穆蘭(Hans Peter Moland)

        劇:金.艾凱森( Kim Fupz Aakeson)

演  員:

史戴倫.史柯斯嘉德(Stellan Skarsgård) 飾演鏟雪車尼爾斯(Nils)

Krisofer Hivju 飾演吸毒者 Strike

布芮琪.約夏森(Birgitte Hjort Sørensen) 飾演挪威當地黑道老大前妻瑪麗( Marit)

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飾演賽爾維亞黑幫老大老爹( Papa)

保羅.史維瓦.漢黑根(Pål Sverre Hagen)飾演挪威當地黑道老大伯爵 Greven

安德斯.巴斯摩.克利斯汀森(Anders Baasmo Christiansen)飾演黑幫同性戀手下Geir

史丁.哈瑞克.候夫(Stig Henrik Hoff )飾演 Experienced police officer

Jakob Oftebro 飾演伯爵司機 Aron Horowitz

Tobias Santelmann飾演 Finn

Sergej Trifunovic 飾演 Nebojsa

Peter Andersson  飾演 Wingman

David Sakurai 飾演Kinamann

Goran Navojec 飾演 Stojan

Jon Øigarden 飾演 Karsten

Atle Antonsen飾演 Reddersen

Miodrag Krstovic飾演 Dragomir

Jan Gunnar Røise 飾演 Jappe

Gard B. Eidsvold飾演 Ignar

Leo Ajkic飾演 Radovan

Hildegun Riise飾演 Gudrun Dickmann

Kåre Conradi飾演 Ronaldo

Nils-Fredrik Tveter飾演 Gabriel

Martin Furulund飾演 Sverre

Bjørn Moan 飾演 Fred Remi

Damir Babovic 飾演 Milovan

      樂:Brian Batz, Kasper Kaae, Kåre Vestrheim

       影:Philip Øgaard

       輯:Jens Christian Fodstad

       角:Danilo Beckovic, Celine Engerbrigtsens

製作設計:Jørgen Stangebye Larsen

       妝:Cecilie Greve, Rick Marr, Dorte Pedersen, Vida Svendsen, Jim Udenberg

視覺特效:Emil Eriksson

製作公司:Paradox, Paradox Film 2, Det Danske Filminstitut, Film I Väst

發行公司: i film 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 http://www.ifilm.com.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 i film 傳影互動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ino42675914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 i film 傳影互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 i film 傳影互動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