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 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你來這多久了?菜鳥?7年了。」 

「進公司7年了,老闆還不認得你,你也太混了! 

賽門‧詹姆士是一個有能力有想法,卻不擅於表達,不懂得推銷自己的人,許多話說不出口,多年下來,在公司落得成連自己基本的權益都被大家忽視的隱形人。

 

「為大家介紹本公司的新人,歡迎詹姆士‧賽門。」

當賽門‧詹姆士恐懼自己將成為活著的鬼魅幽魂的某一天,公司竟出現一位跟他有如孿生兄弟長相的新同事,名字叫做詹姆士‧賽門。 

但不同於他的保守害羞,新同事充滿自信幽默風趣,能言善道八面玲瓏,拍馬屁搶功勞絕不手軟,卻迅速成了辦公室的萬人迷。 

老闆公開稱讚他,警衛被他收服,公司的女同事都為他的口才傾倒,連賽門暗戀多時的影印機房小妹都被他把上,面對這樣空前未有的競爭,賽門該怎麼辦?



 

「盜貼人生」(The Double)是演而優則導的導演理查‧艾尤德(Richard Ayoade),繼清新愛情喜劇「初戀潛水艇」(The Submarine , 2010)之後,2013年推出的最新作品,找來了「社群網戰」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以及「慾謀」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兩位氣質獨特演技驚人的新生代演員領銜主演,全片影像風格與剪輯以一種獨特的節奏進行著,配樂也十分突出,呼應出電影中雙重人性的保守與乖張,讓人耳目一新。

 

電影改編自19世紀「存在主義」先驅,俄羅斯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Фёдор Михайлович Достоевский, Fyodor Dostoyevsky,1821 ~ 1881)發表於1846的同名小說「The Double」( Двойник, Dvoynik 雙重人格),講述一名在公司默默無聞的小職員,某天突然發現公司來了一個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傢伙,但個性卻與自己完全相反,不僅影響了他的工作,也侵入了他的生活,把他逼到幾近瘋狂的角落,面對這一切突如其來的轉變,他該如何因應?

 

導演與編劇情藉由兩個外貌百分百雷同,但個性卻恰恰相反的人,訴說每個人怕被取代的恐懼,以及對獨一無二的渴望。電影對白犀利充滿西黑色幽默,影像風格冷冽復古,多倫多首映以來口碑持續發酵,不僅受國際媒體評選為年度最佳獨立電影,更以神秘片電影風靡2014台北電影節。

 

小說原著作者杜斯妥也夫斯基個人生平與創作簡介,請參見維基百科http://ppt.cc/Ubxb

 

 

「盜貼人生」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eGJlywidE

 

 

<電影本事>


最可怕的敵人,是更好的自己。



膽怯害羞的公司小職員賽門‧詹姆士(Simon James,由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飾演)個性害羞不擅表達,公司門房警衛,人事管理員都不記得他是誰、主管對他頤指氣使、同事當他是便利貼男孩,連上咖啡廳都可以遭服務生欺負,而他渺小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與公司影印室的秘書女孩見上一面。

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   

直到有天,公司突然來了一位和他長得一模一樣的新職員詹姆士‧賽門 ( James Simon,由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飾演),對方不但風趣幽默、魅力無窮,還一步步入侵他的生活,眼見他的人生即將全部被奪走,賽門將如何展開反擊呢?

008.jpg009.jpg010.jpg011.jpg012.jpg  

導演理查‧艾尤德(Richard Ayoade)1977年生於倫敦,現為著名英國喜劇演員、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和導演。在劍橋大學攻讀法律時間,曾擔任有「英國影劇界搖籃」美譽的劍橋大學戲劇社社長,畢業後首先進入小銀幕發展,以恐怖喜劇「Garth Marenghi's Darkplace」發跡,飾演了著名電視影集「IT狂人」中的天才宅男Maurice Moss後一炮而紅,並因此獲得英國奧斯卡BAFTA喜劇類最佳男演員的殊榮。 



艾尤德演而優則導,不但曾為如北極潑猴(Arctic Monkeys)、吸血鬼週末(Vampire Weekend)等英美許多知名樂團MV掌鏡。

 

2010年發表導演處女作「初戀潛水艇(The Submarine),在多倫多、日舞影展及台北電影節播映後獲得廣大好評,此後,大膽幽默與風格兼具的艾尤德式電影標誌成為影迷心中的難忘經典。

 

2013年最新作品「盜貼人生」以渾然天成的影像美感和靈活的敘事節奏,再度驚豔影壇。

 

大部份的平常人安份守己,言行舉止像音樂裡人人熟悉的四拍子,既不突出也不至於讓人聽不見。

 

而電影「盜貼人生」中的兩位主角,或者說是一個人內外在雙重人格,卻落在三拍子與五拍子的點上,一個個性過於害羞不善表達,一個剛好相反口齒靈活舌燦蓮花,如果這是隱藏在同一個人身上的隱性與顯性人格,那可能是俗話說的「知人知面不知心」,只有真正親近的人,才有可能一窺其真實的面貌。

 

但如果這是兩個人,而且是兩個外貌完全相同的兩人,同在一間公司工作時,有著生存競爭關係的兩人時,那可能就不再是那麼和藹可親!

 

當三拍子與五拍子,一慢一快的人生交錯疊影在一起時,老是慢一拍的,面對自己的進階版,從工作到感情的人生,當贏者全盤端走,魯蛇面臨存在危機威脅時,他該怎麼反擊? 又能有怎樣的效果呢? 就是本片透過主角雙面人生的重疊交錯,丟給觀眾去思考的問題?

 

同樣的人與事,同樣的外表因為不同的個性作為,全部產生質變,當你看到了其間的落差,你會怎麼反應呢?

 

電影基本上就是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的演技個人秀,他也是近年崛起的新生代演員中,同時能遊刃有餘地遊走在商業與藝術片的潛力新秀,外貌從來不歸類於帥哥的範疇,但在大銀幕上只要他一亮相,所散發出來的個人魅力,就讓人很難忽視他的存在,像這樣一個存在感十足的演員,要詮釋片中一個存在感十分薄弱的公司小職員,其間的巨大反差,就令人十分期待,喜歡他與俄羅斯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作品的觀眾,可別錯過這部2015年3月27日上映,影像節奏獨特的電影「盜貼人生」(The Double)!



盜貼人生  The Double

上映日期:2015-03-27

類  型:愛情懸疑/驚悚

片  長:133

製        片:Lydia Ayoade, Amina Dasmal, Robin C. Fox,

導  演:理查艾尤德(Richard Ayoade)

編        劇:Richard Ayoade, Avi Korine

小說原著:俄羅斯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Фёдор Михайлович Достоевский, Fyodor Dostoyevsky,1821 ~ 1881)         

演  員:

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飾演賽門‧詹姆士(Simon James  /James Simon)

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飾漢娜(Hannah)

Wallace Shawn 飾演 Mr. Papadopoulos

Yasmin Paige 飾演米蘭妮( Melanie)

Noah Taylor 飾演 Harris

James Fox 飾演 The Colonel

Cathy Moriarty 飾演 Kiki

Phykllis Somerville 飾演賽門母親

Kobna Holdbrook-Smith 飾演公司門房

Susan Blommaert 飾演 Liz

Craig Roberts 飾演年輕探

音      樂:Andrew Hewitt

攝       影:Erik Wilson

剪       輯:Chris Dickens, Nick Fenton

選      角:Douglas Aibel, Karen Lindsay-Stewart

製作設計:David Crank, Denis Schnegg

服裝設計:Jacqueline Durran

化       妝:Sylvia Atkins, Michelle Bell, Peta Dunstall, Paul Edmonds

特殊效果: David Holt, Mark Holt, Peter Kersey, Jon Savage, Satinder Chumber, Dickon Mitchell

視覺效果:Avtar Bains, Sherrine Byfield, Matt Clarke, Nick Constaintinou, Graeme Cox, Vanessa Duquesnay, Jack Fisher

製作公司: Alcove Entertainment, Attercop Productions, British Film Institute, Film4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聯影電影(Cineplex) 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ineplexTW?fref=photo),與開眼電影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den41825157)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聯影電影(Cineplex) 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