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SJKen的浮光掠影FB 粉絲頁」按讚,謝謝。)   

 

 

從北非與西亞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 of 2010 )到埃及的「蓮花革命」(Egyptian Lotus Revolution of 2011),從「野百合學運」(1990)到「太陽花學運」(2014),不同世代以個人或集體,以不同的形式集結,持續表達著衝撞國家統治霸權僵硬的體制的民主思潮,而反映人類各種思潮的電影工業自然也不曾缺席。 

 

將於2015410日登場,為期十天的 2015金馬奇幻影展」(2015/04/10 ~ 2015/04/19),在「當代奇幻」單元中,則邀請了這部甫在今年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打敗「尋祕街拍客」(Finding Vivian Maier)、「在越南最後的日子」(Last Days in Vietnam)、「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與「維龍加」(Virunga)等片,拿下2015奧斯卡最佳紀錄電影大獎「第四公民」(The Citizenfour)紀錄片,由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執導,講述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美國國家安全局外判技術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稜鏡門事件的的美國紀錄片。

 

電影由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真實揭密美英政府,明面高舉民主大旗,暗中卻透過高科技對世界各國與美國人民展開無所不在的監控,嚴重侵犯它國國家安全與人民隱私的基本人權。



2015
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第四公民」(Citizen Four) 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S6sxJEUsuE

 

近年來,隨著網路科技的興起,從商業、藝術電影到紀錄片,不同導演以多樣化的技法,有的以反諷、黑色幽默的基調,表面輕鬆,實則蘊含嚴肅國家霸權欺民、居住土地正義、國際政治、民主法治公平、人民隱私等生存競爭等命題。

 

在大銀幕上記錄也呈現了這些中西方的民主政治的風潮,因為事涉敏感國家機密與當政者與反對者的角力,台上台下戲裡戲外諜對諜的攻防戰一樣精彩! 

 

19601970年代,日本紀錄片導演小川紳介(1935-1992)拍攝的學生運動「壓制之森」與「活在三里塚」,到去年(2014)都在金馬國際影展亮相登場亮相,

 

由挪威導演 漢斯.彼得.穆蘭(Hans Peter Moland)執導的「該死的順序」(Kraftidioten/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與曾榮獲威尼斯金獅獎榮耀肯定的俄羅斯名導執導的「纏繞之蛇」( Leviathan),再到這次在 2015金馬奇幻影展」登場的「第四公民」(Citizen Four),一場從日本到挪威,從俄羅斯到美國,從電影中看政治民主風潮的奇幻漂流,就如此波瀾壯闊地展現在觀眾眼前。 

 

 

像是去年10月「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中選片「綻放的運動影像:再見小川紳介」,回顧了日本重要的紀錄片導演小川紳介(1935-1992)兩部作品,導演透過了鏡頭的拍攝與訪談,忠實地紀錄了真實世界當年發生的歷史片刻與場景。

 

.壓制之森」是關於1960年代日本的學生運動,另一部是曾擔任小川紳介攝影師的大津幸四郎與代島治彥合作的「.活在三里塚」,是關於1970年代三里塚發生的反成田機場事件,經歷45年後,至今仍不放棄抗爭的人們。

 

作品聚焦在小川攝製組早期拍攝學生運動、三­里塚系列與牧野村系列作品,透過他充滿跟拍、調查、實證、舞­蹈、表演、或強調參與式等實驗精神的的拍攝手法,讓觀眾跟著鏡頭移轉,感受時空人心的變化。

綻放的運動影像:再見小川紳介

 

第九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綻放的運動影像:再見小川紳介預告,影片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2NcWJBinBI 

  

002.jpg  

有的全片充滿黑色幽默,同樣在去年(2014)金馬國際影展亮相,2015313日上個月剛剛在台上映,由挪威導演 漢斯.彼得.穆蘭(Hans Peter Moland)執導的「該死的順序」(Kraftidioten/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以犀利冷冽中蘊含黑色幽默的影像風格,切入諷刺當代歐洲社會議題,讓觀眾在笑過之後,又能從他的作品中看見對社會的關懷。

 

導演舉重若輕地在電影故事中,以謀殺復仇為表,內裡卻點出了深埋在冰天雪地下的北國挪威,一個國家社會中的種族岐視、移民、黑幫火拼、性傾向、夫妻與親子家庭等多元問題,不僅獲選2014柏林影展競賽片,也拿下了蒙特婁奇幻影展最佳影片,與美國奧斯丁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與最佳男演員大獎,IMDb拿下7.4高分與爛番茄網站新鮮度90%的媒體與觀眾評價!

 

「該死的順序 (In Order of Disappear) 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i2hCoKHHw

  

 001.jpg  

像去年在2014金馬國際影展亮相的俄羅斯電影「纏繞之蛇」( Leviathan),拿下了2014慕尼黑電影節、帕利奇歐洲電影節與 倫敦影展三大影展最佳影片,第67屆坎城影展最佳編劇獎,電影描繪了當小鎮漁民面臨居住司法正義淪亡,宗教與政治強權掛勾的侵壓,一場官逼民反,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暗潮大對決於是洶湧展現。

 

被貪官汙吏挾持的無能政府,身為市井小民,在司法威信最後一道正義防線都崩盤的情況下,要如何展開反擊,才能捍衛屬於自己的權益。

 

「纏繞之蛇」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R_Xvr6GUE 

  

榮獲2015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電影大獎的「第四公民」(Citizenfour) 20141010紐約電影節首映,美國自20141024日上映以來,一路拿下包括美英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在內各國影展多達41項的獎項肯定。

 

.第四公民」(Citizen Four)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現居德國柏林,美國知名紀錄片電影導演、記者與藝術家,曾任教於耶魯與杜克大學,作品廣受好評,獲得美國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艾美獎等提名,並曾於2010年入選惠特尼雙年展。

 

.第四公民」(Citizen Four)是她在911事件後的「美國三部曲」的最終章,電影揭露了美國國家安全局「稜鏡計劃」(PRISM)的監控醜聞報導,間接讓【衛報】與【華盛頓郵報】獲得了普立茲新聞獎,也一舉奪下了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 

 

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個人生平與作品簡介 

英文版請見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Laura_Poitras 

中文版請見開眼電影網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extend&exid=fcen1404436402 

 

.第四公民」(Citizen Four)2013年震撼全球「史諾登事件」的紀錄訪談 ==> 開眼電影網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93/34934552/)

 

2015金馬奇幻影展活動資訊:

時間:2014410日至419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台北市西寧南路364

售票:

322日(日)中午1300起,於全台7-11 ibon銷售「預售票」每張149

4 10日(五)中午1030起,於全台7-11 ibon銷售「全票」每張180

 

() 

一、本文仲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金馬影展TGHFF  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tghff/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93/34934552/),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開眼電影網、報導媒體、Youtube 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