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一位在新聞週刊任職的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2009年6月為了報導伊朗大選回到家鄉,

在接受一次無意的美國電視知名脫口秀的玩笑訪談後,竟成了他身陷伊朗118天黑牢監禁的起因,

受盡私刑身心折磨,逐漸變得脆弱,甚至曾以死求解脫的事主,

幸賴堅強的母親,挺肚而出的孕妻四處奔走,善用國際媒體報導的力量,

引起美國政府高層人物的關注與介入斡旋,即將出生的女兒與強烈回家的欲望,

成了支撐他堅持到最後活下來的唯一支撐力量!

 

 

預定本週五(2015年5月15日)在台上映的「叛諜風暴」(Rosewater) ,是由美國電視知名脫口秀「每日秀」主持人強.史都華(Jon Stewart)首次自編自製自導的電影處女作,改編自黑獄事件真實人物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撰寫的傳記回憶錄「Then They Came for Me」。

 

電影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擔綱主演,描述他在片中所飾演的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在2009年伊朗大選選舉期間,因為在伊朗當地,接受同樣為了伊朗大選前往採訪,一家以政治諷刺聞名的美國電視知名脫口秀節目「每日秀」資深記者Jason Jones 的採訪。

 

沒想到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 却因這則新聞,被伊朗政府羅織了外國間諜的嫌疑罪名,開啟了他監禁了118天的黑獄日子,進行了軟硬兼施的嚴刑拷打,後經過母親與妻子的奔走,與世界各國新聞桐業的爭相報導,將事件鬧大,引發國際話題與關注,最後顯然是經過美伊之間政府高層的政治斡旋後 他成為全球少數因堅持新聞報導自由,到最熬過黑獄幸運獲釋的記者之一。

 

「叛諜風暴」電影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o1Er0oLao

  

<電影本事>

 

2009年,一位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由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飾演),為「新聞週刊」(Newsweek)遠赴伊朗報導當年的總統大選。

 

2009年6月13日,選舉委員會宣佈馬哈茂德.艾瑪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勝選,讓競爭對手的支援者紛紛走上街頭遊行。

004.jpg   

巴哈里一路跟拍這場被稱作「伊朗綠色革命」的抗議行動,沒想到2009年6月21日時,他竟被官方從德黑蘭的家中帶走。

 

在持續長達118天的監禁過程當中,他遭受無止盡的折磨與審訊,對方更將他視為潛入伊朗的間諜。

 

由於他的雙眼被蒙住,無法看清審問者的長相究竟如何,唯一可以辨識的標記,就是對方身上散發的玫瑰香水味…。

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   

其實整部片的拍片起源,說穿了就是美伊種族文化的差異,對新聞自由認知的落差所起,最後的結局則是美伊兩國政治斡旋拉扯的綜合結果,整件黑獄事件的起因,就是強.史都華(Jon Stewart) 在美國所主持電視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的一則新聞訪談報導,這個節目向以搞笑形式,諷刺美國與全球新聞事件及人物,可說是美國版「全民大悶鍋」

 

在美式民主文化強調新聞自由的風氣下,所有的評論生冷不忌,主持人以其誇張反諷的訪談風格,成功撐起一片天,並因此創造了高收視率,在商業競爭的潮流下,為了維持高刺激性,劍走偏鋒,藥愈下愈重,這類新聞綜藝化的模式,台灣觀眾絕對不陌生,但美國這類挾民主與新聞自由為名,任意嘲諷各國的強國文化,並非走遍天下都行的通。

 

美伊之間的戰爭由來已久,起因可能源自於美伊種族文化與宗教信仰的差異,逐漸造成兩國之間的嫌隙,美國進入別國的領土不懂得基本的尊重與入境随俗的禁忌,總以美國為世界中心,高舉民主大旗任意評論,甚至企圖干涉左右他國的內,小國也許畏於國力懸殊的政治現實而不得不隱忍,但像伊朗這樣擁有悠久文化歷史,與堅定卻迥異於西方的宗教信仰的古國,就不一定會對美國的強勢全部買單,日積月累下,美伊雙方自然的猜疑,於是才衍生出了像這樣在美國政府眼中,伊朗政府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企圖藉此殺一儆百的黑獄事件。

 

過往的台灣,對於世界各國的 或是所謂尖端潮流的趨勢看法,某種程度上,往往深受美日政治觀點影響甚至左右,但隨著國人旅遊於留學世界各地的所見所聞,加上實際接觸當地人的感受,或是透過這些國家導演的電影作品流傳,逐漸掀開了這些被視為極權國家的神秘面紗後,我們也因此得以有不同的面向去觀察一個民族,避免從單一面向遽下是非對錯的結論。

 

美國知名主持人強.史都華(Jon Stewart)在電影「叛諜風暴」中的確拍出了過往類似片型不同的氛圍,不僅忠實呈現了當事人在黑牢脆弱人性的真情流露,片中結尾的處理方式,也不脫一貫反諷的特色。

 

像這種歌誦美國新聞自由政治正確的電影,在加拿大多倫多影展首映後贏爆棚好評,並獲得媒體譽為年度最佳影片之一,還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言論自由獎」肯定等榮耀,從美加等國的角度來看,可說是一點也不意外,但同樣的電影,到了伊朗,恐怕就不是如此的高評價了! 

 

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 一片,而廣為台灣觀眾熟悉的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 ,1978年11月30日出生於墨西哥,父母親都是演員,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 骨子裡就流著表演的血液,被喻為是天生的演員,2000年演出電影「愛情像母狗」(Amores perros),讓他一口氣拿下阿里爾獎最佳男主角獎、銀雨果獎最佳男演員獎、拉丁娛樂評論家協會最佳男主角獎,並讓他以這三個獎項引發各界矚目。 

 

2001年「你他媽的也是」(Y tu mamá también)橫掃威尼斯影展馬斯楚安尼獎、瓦爾迪維亞影展最佳男演員獎,並獲得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提名為最有潛力男演員。其他電影作品還有「壞教慾」(Bad Education)、「火線交錯」(Babel)、「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盲流感」(Blindness)、「想愛趁現在」(A Little Bit of Heaven)、「NO」等片,並導演電影「赤字」(Déficit)、「8」等片。

 

這次他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叛諜風暴」當中,飾演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巴哈里,將一個新聞從業人員面對嚴刑拷打下,所呈現出真實人性脆弱一面,以及結尾帶點魔幻狂喜妙舞的演出,可說是前所未有的詮釋方式,讓人過目難忘,至於片名Rosewater的寓含,跟片中主角成長背景與家人的關連,還有跟黑獄那股氣味之間的關連,就要你在本週五(2015年5月15日)親自進戲院一探究竟! 

 

 

<關於導演>

 

19621128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猶太裔的導演強.史都華(Jon Stewart),是美國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演員、作家、脫口秀演員、媒體評論員及政治諷刺者。他所主持的新聞諷刺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以搞笑形式諷刺新聞事件及人物,猶如美國版「全民大悶鍋」。

 

也因為內容辛辣諷刺,深受年輕族群喜愛,讓他18度入圍艾美獎「最佳綜藝、音樂、喜劇節目獎」,並在2003年至2012年連續10年獲獎,更在2001年至2012年間8度獲得「最佳綜藝、音樂、喜劇節目編劇獎」肯定。他同時也是第78屆及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的主持人,展現豐富主持才華。

 

導演強.史都華(Jon Stewart)黑獄事件真實人物伊朗裔加拿大籍記者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 接受BBC News訪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WCZQLuMO4

   

2009年美國知名脫口秀「每日秀」資深記者Jason Jones 與 Tim Greenberg 前往伊朗採訪影片(The Daily Show Goes to Iran)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Di-pMoA7M 

 

 

 

 

叛諜風暴Rosewater

類型:劇情、政治、驚悚

國家:美國

台灣上映:2015.5.15永不屈服

片長:1時43分

級數:輔導級

監製:強.史都華(Jon Stewart)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史考特.魯丁(Scott Rudin) 、「落日車神」琪琪.普立茲克Gigi Pritzker

導演: 知名脫口秀「每日秀」主持人強.史都華(Jon Stewart)

原作: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

編劇:強.史都華(Jon Stewart)

演員: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NO」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 飾演馬茲亞.巴哈里(Maziar Bahari)      

「更好的世界」金.巴德尼亞(Kim Bodnia) 飾演Javadi(Rosewater)

「大尋寶家」迪米特里.萊奧尼達斯(Dimitri Leonidas) 飾演Davood

「冬日甦醒」路克.畢金奈(Haluk Bilginer) 飾演Baba Akbar

「X戰警:最後戰役」休蕾.艾妲希露(Shohreh Aghdashloo) 飾演Moloojoon

「出埃及記:天地亡者」席芬坦.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 飾演Maryam

「吸血鬼學院」克萊兒.芙伊(Claire Foy) 飾演Paola

「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那薩.法里斯(Nasser Faris) 飾演Haj Agha

「紅酒燉香雞」努曼.阿卡爾(Numan Acar) 飾演Rahim

Amir El-Masry 飾演Alireza

Kambiz Hosseini 飾演Hassan

Amir Rahimzadaeh 飾演Abdul

Arian Moayed 飾演Hamid

Andrew Gower 飾演Jimmy the Avid Editor

Jason Jones 飾演本人

Tim Greenberg 飾演本人

攝        影:「天堂信差」巴比.布考斯基(Bobby Bukowski)

音        樂:「龍紋身的女孩」霍華.蕭爾(Howard Shore)

剪        輯:Iikka Hesse

選        角:Rachel Desmarest, Jina Jay, Debra Zane

製作設計:Jamal Al Adwan, Diala Al Raie, Gavin J. Behrman

藝術指導:Samy Keilani

服裝設計:Phaedra Dahdaleh

化        妝:Salla Yli-Luppa

視覺效果:Laura J. Hill, Michael Huber, Alex Lemke, Alex Ling, Jesse Spielman, Min Tesch

製作公司:Busboy Productions, International Traders, Oddlot Entertainment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CAI CHANG Independent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國際多媒體CAI CHANG Independent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cindependent/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ren42752688)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CAI CHANG Independent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CAI CHANG Independent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