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頭子哈珊之子,從小隨伺父親左右,

從事反以色列與反美行動,以為在打一場護國衛民的聖戰,

直到啷噹入獄,才從敵人的口中看見父親的真面目!

為了彌補父親的罪孽,他決定接受敵方的徵召成為間諜,

回鄉繼續擔任父親得力助手,成了以色列反恐行動最強的得力幫手,

成功阻止血腥恐怖行動,繼續奪走無辜平民百姓的生命,

最後東窗事發逃到美國,卻因其敏感的身份受到質疑,

面臨被美國政府驅逐出境,就將遭處決死亡威脅的尷尬處境,

他要如何逆轉死神追擊重獲新生呢?



 

上週末看了這部在去年勇奪日舞影展觀眾票選大獎的電影《哈瑪斯之子》(The Green Prince),由奧斯卡製片西蒙齊恩(Simon Chinn)繼《尋找甜秘客》再次推出震撼人心的記錄片電影。

 

記錄片拍攝由美國、英國、德國和以色列四國聯合製作,電影橫跨美以兩國,交插著多段以巴對戰與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組織頭子的歷史影片,彌足珍貴,也讓觀眾有機會看到從事間諜工作人員的真實處境,跟007系列電影中,所塑造出永遠西裝畢挺,長相帥氣風流倜儻,身邊不乏美女圍繞的電影虛擬場景大相逕庭!

 

電影「哈瑪斯之子」改編自【紐約時報】排行榜的暢銷同名小說,作者就是本片主角,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頭子哈珊.約瑟夫(Sheikh Hassan Yousef)的親生長子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 

 

全片描繪了國際恐怖行動與反恐兩股勢力的拉扯,身陷驚濤駭浪的主角,與曾經合作的朋友之間的情誼起伏,讓全片充滿感動的人性省思作結,餘韻無窮。國際媒體譽為「像好萊塢驚悚片扣人心弦,又似希臘悲劇般張力十足」,更獲得了莫斯科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大獎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 最佳紀錄電影 以色列奧斯卡最佳紀錄電影的肯定。

 

「哈瑪斯之子」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Ui7yiMJ2Y

  

<電影本事>


17歲的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也像一般巴勒斯坦人一樣,出生後就懷著對以色列的滿腔仇恨長大。生長於中東地區最虔誠的伊斯蘭家庭,他是「哈瑪斯」恐怖組織創始元老哈珊約瑟夫的長子。

 

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從小便對哈瑪斯這個極端恐怖組織的內幕瞭若指掌。他的父親哈珊是哈瑪斯創始元老之一,也是伊斯蘭社會裡最受愛戴的政治及宗教領袖,而身為長子的摩 薩約瑟夫,也因為合法繼承的地位而備受矚目多年來一直在父親的政治生涯中擔任協助的工作,也準備跟隨父親的腳步,18歲就和朋友合夥買槍,試圖襲擊以軍,事敗被捕坐進了監獄。

 

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被帶到以色列國安局時,卻在獄中得知與親眼目睹那些能影響世界局勢的中東領袖的暗盤交易父親哈珊發動過自殺式人體炸彈攻擊,審訊時更以拔指甲、澆溶膠等酷刑對待敵人的不人道行為感到震驚與羞愧。

003.jpg004.jpg012.jpg  

在得知「哈瑪斯」組織極其卑鄙的逼供手段之後,摩薩約瑟夫的思想開始動搖,對於他來說,沒有比這更可恥的事情。而對於以色列情報局來說,這是一個天大的契機,原因就在於摩薩約瑟夫是哈馬斯創始人之子的特殊身份。為了彌補父親的罪孽,摩薩決定接受敵方以色列情報員古恩的徵召,並以「綠王子」(Prince Green)作代號,暗中蒐集情報…

 

當父親哈珊出獄後,摩薩成了他最親信的助手,幫他跟七大恐怖組織展開聯絡。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趁機協助古恩撒下竊聽大網,嚴密阻止全球恐怖攻擊的發生;他還竄改父親與盟友的通信,設局讓七大頭目一一落網。甚至為改變父親對敵人的想法,鋌而走險展開遊說…。他與古恩構成了情報史上最不可能、卻最具成效的合作,但就在身分敗露後,摩薩不得不遠避美國…。

005.jpg006.jpg007.jpg008.jpg009.jpg010.jpg011.jpg  

摩薩逃到美國,也從原本的穆斯林變成了虔誠的基督徒,但卻因「哈瑪斯之子」的身分,遭到了美國國安局下令將他驅逐出境。被同胞與家人視為叛徒的他身陷囹圄,此時唯一的朋友,只剩自己之前的敵人古恩…。

 

摩薩真的會被遣返送死嗎?遠在以色列的古恩,又會出面搶救摩薩嗎?《哈瑪斯之子》將帶來令人震撼的觀影體驗…。

013.jpg014.jpg   

電影忠實地記錄刻畫了關於國家忠誠、親子背叛、對戰心機陰謀,與難能可貴的友情,和一個人面臨大義滅親,徘徊在親情與人性的艱難抉擇。將主角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為了身而為人的生存基本理念而爭,也為了敵我對戰之上的人性大是大非而反,大義滅親,逆轉父親恐怖行動的心路過程娓娓道來,不只是忠孝難兩全,而是為了人性光輝,背離了世俗對於國與家,宗教信仰與親情的認定標準。

 

全片猶如一段主角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的人性甦醒之旅,曾經共事的當事人,包括主角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與其父親哈珊.約瑟夫(Sheikh Hassan Yousef),以及美國、以巴雙方的情治諜報人員都現身片中,透過這些真實人物的自我陳述與訪談,讓人看見了人性真正的光輝,一種超越了種族、國家敵我對立意識,跨過了世間最難的親情藩籬,與宗教信仰巨牆的善良人性,劇情轉折引人入勝,最後出乎意料的結局讓人動容,也讓人了解這世間還有真正的道德勇氣在,也讓人感受到人性的真正光輝。

 

雖然這部記錄片電影,如果是由巴勒斯坦這個國家拍攝,可能就反轉成迥然不同的論述與觀點,但看完這部彰顯人性超越種族、國家、宗教信仰與親情種種藩籬的真性情電影,再回望國內選戰將至,一群蛇虺魍魎矯柔造作的政客醜陋嘴臉,只在乎個人權位名聲,將國家人民真正的權益拋諸腦後的行徑,便覺得此片有如暮鼓晨鐘,只是不知道,究竟會有多少政客,能因此受到啟發? 

 

 

哈瑪斯之子  The Green Prince

 

上映日期:2015-05-15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41

 

導  演:納達夫謝爾曼(Nadav Schirman)

 

演  員: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海鵬影業FB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photos_stream),與開眼電影網(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gen52304915)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