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被譽為「媒體人搖籃」的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在今年第二十一屆學生畢業影展【滿地開花二十一】首開先例,在台北新光影城舉辦首輪影展(2015年5月29日到6月2日)、貳輪影展(2015年6月15日到6月16日)與2015年5月30 日到31日「戶外廣播」影音展之前,邀請了媒體界先進、影評人參加在台北影業舉行的口碑搶先映活動,一連播映「東所」(The Treasonists)、「無期」(Empty Diary)兩部劇情片與一部聲音作品「實驗廣播劇」(The Experiment),片長各30分鐘,很榮幸接到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同學的邀請前往參與,當天出席的還有侯季然、蕭雅全等三位導演。

 

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應屆畢業生,在七位老師的指導下,分成「動畫片」、「電視節目」、「實驗片」、「紀錄片」、「聲音作品」與「劇情片」六大類別,共展出34部影視作品與7部聲音作品。

 

以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為今年創作的主題,除了巧妙呼應今年是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第「二十一」屆學生畢展的諧音,也是猶如一朵朵鮮花般,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以永不言棄充滿彈性小皮球,思考、溝通與協同創造出一部部猶如嫩葉般的影視廣播作品,希望向世人展示,他們在學校所學所思的作品,

 

當然鮮花嫩葉需要眾人賞,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老師與應屆畢業生,全體師生竭誠歡迎所有的朋友,前來台北新光影展城免費觀賞,從2015年5月29日開展的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看看聽聽台灣的媒體新生代,如何以其充滿不受羈絆的創意異想與做創作能量,展現在世人眼前【滿地開花二十一】的繁花似錦滿天星光! 

 

影音展期間,除了可以全程免費觀賞台灣媒體新生代的創作外,每參加一場影音展,就可獲得1張抽獎券,就有機會抽到包括首獎長榮航空泰國來回機票(市價值約NT$15,000)在內的幸運好禮!

 

5/30與5/31還有Crispy 脆樂團、蕭賀碩、依錚依靜與DJ豆子在西門町誠品前廣場一同歡慶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開展! 

002.jpg003.jpg004.jpg04-DSCN1720.JPG05.JPG006.JPG06-DSCN1722.JPG008.JPG007.JPG009.JPG 

當天口碑場搶先映的三部作品,是經過全體老師(七位指導老師與十四位講評老師)評選出,現場畢展總召與負責同學還貼心準備了輕食與茶水,當然更重要是印刷精美的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影展手冊,從中可以一一欣賞到每部作品的主題劇情,與幕後辛苦的創作團隊指導老師與同學名單。 

009-1.JPG009-2.JPG009-3.JPG

首先介紹的是花費百萬製作,將於2015年5月31日10:00首映的劇情片「東所」(The Treasonists),指導老師葉基固老師指導,導演林家民,于樂誠、魯文學、蕭永裕、劉子明與李冠毅領銜主演,「二條一」劇組。

 

劇情描述1950年的台灣,一段被遺忘或凐沒的歷史,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國民政府剛剛接掌台灣,為了鞏固政權,政府秘密單位不惜以白色恐怖手段,對付異己的過程。全片以一處狹窄擠滿政治犯的囚牢,為主要場景,各懷心事的囚犯在交談間,有的高談闊論,有的低調禁聲、有的懷抱夢想,有的為追求更光明自由的台灣,置個人的生死於度外,坦然面對大家懼怕的處死,片中以日出的景色最美,日出之後的景色美不美不必在意,隱喻了當年那些為台灣民主奮鬥的革命志士,為心中理想願景奮鬥,即使享受不到光明之後的高超人品。

 

畢展 --- 《東所》 前導預告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hqrEEsK-I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 《東所》 預告片  1,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yP1aAiVMIc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 《東所》 預告片2,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Y_OTNBnwE

  

想了解更多「東所」(The Treasonists),請看影片FB專頁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世新大學廣電系第21屆畢業製作-東所/1444720049154046

017-2.jpg017-3.jpg 

 

第二部劇情片「無期」(Empty Diary)則穿越19682015年兩個時空,以發生在1968925日上午,一名就讀萬華女中(已改名華江國中)初二1班的三女首仙仙失蹤事件(事件始末詳見管仁健先生文章「一個明星女中的資優生自殺以後」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20901966)為契子,引出2015年一所高中兩名女孩相約自殺的故事。

020.jpg   

劇情描述2015年一所高中兩名女孩,在班上受歡迎的艾琳與低調卻備受欺凌的筱牧看似一點交集也沒有,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兩人在私下開始有了交集,並一起偷偷執行著一項計劃。在過程中,兩人產生微妙的關係變化,而此看似順利又縝密的計劃,其實背後還有更多的秘­密存在…

 

從而點出不論何時何地,身處敏感的青少年時期,不同時空的台灣青少年,即便是家庭背景貧富懸殊,都可能因為對家庭失能、學校同學罷凌,與對現實社會的不滿與無能為力,而以輕生一死,企圖喚醒以為金錢萬能疏忽親子溝通關懷的父母,以及對罷凌等事件的反擊!

 

由吳俊輝老師指導,導演李昂, 王顗婷與謝瑱領銜主演,劇組「外帶打包」共同創作的劇情片「無期」(Empty Diary),主題沉重度不輸「東所」,更貼近如今的台灣現況,學生以敏銳的觀察力,甚至可能是曾經的校園個人經歷感受,從學校、家庭與社會不同的視角,拍出這部處處令人深思的議題,從1968到2015年,半個多世紀時空輾轉,儘管台灣社會氛圍變化巨大,科技更加昌明,但人性的駑鈍愚昧依舊,網路時代的興起,親子教養學校教育問題千頭萬緒,看似更加繁複,但如果在看過「無期」(Empty Diary)的影片後,能喚起家長多與子女溝通關懷交流,別讓解決問題單獨落在學子身上,或許這樣的悲劇能逐漸減少。

 

2015.06.01 13:00 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 ---《無期》預告片(Empty Diary Official Trailer),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0M2pOMapE

  

想了解更多「無期」(Empty Diary),請看影片FB專頁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emptydiary.2015

024.jpg026.jpg027.jpg   

最後一部搶先聽的是廣播劇「實驗」(The Experiment),最早是源自一項1971年名為「史丹佛監獄實驗(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的計畫,這實驗由美國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領導的研究小組, 在設在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系大樓地下室的模擬監獄內,進行一項關於人類對囚禁的反應,以及囚禁對監獄中的權威和被監管者行為影響的心理學研究,充當看守和囚犯的,都是史丹佛大學的在校大學生志願者。研究的資助者是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 

 

在實驗過程中,囚犯和看守很快適應了自己的角色,一步步地超過了預設的界限,通向危險和造成心理傷害的情形。三分之一的看守被評價為顯示出「真正的」虐待狂傾向,而許多囚犯在情感上受到創傷,有2人不得不提前退出實驗。

 

最後,Philip Zimbardo因為這個課題中,日益泛濫的反社會行為受到警告,提前終止了整個實驗。 這種人的性格的變化被他稱為「路西法效應」:上帝最寵愛的天使路西法後來墮落成了魔鬼撒旦(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

 

1971年名為「史丹佛監獄實驗(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Py3JJZ2ZrI

  

之後有德國作家馬利奧喬丹努(Mario Giodan,個人介紹請見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io_Giordano_(writer))以此為本,在1999寫成小說《黑盒子Black Box》,在2001年又有德國導演Oliver Hirschbiegel以小說翻拍成電影「Das  Experiment」,2010年美國導演Paul Schieuring再翻拍成「The Experiment」,台灣將中文片名翻成「叛獄風雲」,由影帝Adrien Brody 領銜主演。

 

2001年德國電影「Das  Experiment」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7llDv40TGg 

 

2010年美國電影「叛獄風雲The Experiment」,影片引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o6qN4_Eq0 

 

電影呈現普通人長久置身封閉空間下,身心層層顯現的殺戮本質,以及,「權慾」與「復仇」這兩種可大可小的人性劣根性,如何在特定的制度下,迅速滋長、以致難以收拾。 

 

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應屆畢業生劇組「大順」6位同學,導播陳承中,林庭旭、陳奎愷與許容華領銜主播。在黃雅琴老師指導下,化影像為純聲音的作品,讓人從聆聽中去感受拉監獄中獄警與囚犯之間發生的種種對立衝突,一發不可收拾的對抗,透過多變聲音的表情與穿透力,展現了不同媒體的力量,同樣讓人驚豔!

 

「實驗廣播劇」(The Experiment),影片引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8uCBaBc024#t=12

 

從以上三部描繪不同年代,大都距離學生有段距離,甚至很遙遠的年代,可想而知,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應屆畢業的同學們,在籌拍與製作這些影音作品前,一定要花不少時間去了解,甚至調查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與歷史新聞事件,經過消化,在有限的預算中,發揮創意,才能有這些令人驚豔的作品展現在大家面前,2015年5月31日13:00到新光影城,你就能親耳聽到精彩的「實驗廣播劇」(The Experiment)。

 

看到這些有想法、有創意又耐高壓的談台灣新生代,像一朵朵鮮花,以創意巧思為滋養,灌溉出一瓣瓣正在茁壯長大的嫩葉,希望這ㄑ些【滿地開花二十一】的種子,能在大家共襄盛舉前來觀聽展的春風輕拂中,擁有美好的前程,也為台灣影視廣播界,注入一股充沛新能量!

 

看了上面兩部影片預告還不過癮嗎? 那來個同場加映,其他將在影展上映不同的作品預告,當然別忘了親自到台北新光影城,觀賞聆聽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首輪影展(2015年5月29日到6月2日)、貳輪影展(2015年6月15日到6月16日)與2015年5月29日「戶外廣播」影音展!

 

 

2015.05.30 13:00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搖滾小黃》預告Crossroads Official Trailer,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b3s0ncNFA

  

2015.5.30 13:00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畫家》預告(純音樂版) ,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9vsQvX4FBs

  

2015.5.30 13:00世新廣電第21屆畢業製作《畫家》預告(劇情版),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rHYKQyTw4

   

2015.5.30 16:00 世新大學廣電系第21屆畢展作品《隱形的朋友_AS my invisible friend》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A5OlcZzIw

  

2015.5.30 19:00 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人如其食》預告(You Are What You Eat Official Trailer ),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52ZQSTO6M

  

2015.05.31  13:00 世新大學第二十一屆廣電系畢業展 實驗片《石榴印記》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5BPA5oROKw

  

2015.05.31  13:00世新大學第二十一屆廣電系畢展 --- 實驗片《我從不曾一個人》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O9ZJQxd84

   

2015.06.01 13:00 第二十一屆世新廣電畢展 -《複眼》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07x-aWIIw

   

2015.06.02 13:00第二十一屆世新廣電畢展-蛋洗The Premise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u-m7YQl2Y0

  

2015.06.02 16:00 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業製作《過癮 Volcano》預告片,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4R7OCdNupo

  

 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首輪影展(2015年5月29日到6月2日)影音展場次與播映作品表

011.JPG012.JPG

 

2015年5月30 日到31日「戶外廣播」場次與播映作品表

013.JPG013-1.jpg  

貳輪影展(2015年6月15日到6月16日)場次與播映作品表

014.JPG

 

 

 

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展覽資訊】

影音展:5/29-6/02 西門町新光影城

貳輪展:6/15-6/16 世新大學大禮堂 

 

【詳細資訊】http://shurtf21.iwopop.com/  

015.JPG 016.JPG  010.JPG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shurtf21/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