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芳華無語問蒼天,寫盡心中無限愁,山間水湄任縹緲,少女相約覓絕期。

兩名家庭背景迥異的同班同學,看似身處富裕與貧困的兩端,卻有著同樣的愛好與心事。

喜歡閱讀同樣的書,對周遭人事物有著敏銳的感觸,僅能仰賴手寫的日記抒發愁思,

活在疏離的人群中,她們隱藏著相近的少女心事 :「總有一天,當它們鬆弛時,也就是我生命之油燃盡時。」

 

 

由吳俊輝老師指導,台灣媒體新生代世新大學第二十一屆電視電影科系應屆畢業生,共同創作的劇情片「無期」(Empty Diary),導演李昂, 王顗婷與謝瑱領銜主演,劇組「外帶打包」,學生以敏銳的觀察力,甚至可能是曾經的校園個人經歷感受,娓娓述說著一段芳華無語問蒼天,寫盡心中無限憾的青春紀事。點出了儘管台灣歷經巨大的時空變遷,但不同時空的莘莘學子,在面對學校同儕霸凌、家庭親子溝通與社會現實等議題,仍有外人無法理解,屬於青春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

 

電影從不同的視野,拍出這部處處令人深思的作品,片中看似輕描淡寫的生活片段點滴,卻是無語青春的悲傷心事,深入刻劃青少年在面對學校霸凌,與無人暸解關懷的成長孤單,直指台灣某些家庭失職的雙親,以為金錢萬能,可以彌補替代無暇陪伴孩子一同成長的荒誕思維。 

 

《無期》預告片,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0M2pOMapE

  

 

<電影本事>

 

一所高中兩名女孩,在班上受歡迎的陳艾琳(由王顗婷飾演)與低調卻備受欺凌的李筱牧(由謝瑱飾演)看似一點交集也沒有,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兩人在私下開始有了交集,並一起偷偷執行著一項計劃。在過程中,兩人產生微妙的關係變化,而此看似順利又縝密的計劃,其實背後還有更多的秘­密存在…

 

010.jpg010-1.jpg011.jpg027.jpg013.jpg    

 

電影「無期」(Empty Diary)全片跨越穿梭1968與2015年兩個時空,從半個多世紀前,發生在1968925日上午,一名就讀萬華女中(已改名華江國中)初二1班的女學生首仙仙失蹤事件(事件始末詳見管仁健先生文章「一個明星女中的資優生自殺以後」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20901966)為契子,牽引出一段發生在2015年高中校園少女相約尋短的故事,前後呼應反映出歷經時空輾轉,儘管台灣社會氛圍變化巨大,科技更加昌明,但人性的駑鈍愚昧依舊,許多關於成長情感上的孤寂,都未曾受到更好的對待處理,結局的安排,留下許多討論與思考的空間。

 

008.jpg009.jpg  

飾演兩位主角的同學王顗婷與謝瑱,表現清新自然,將芳華少女那種心事無處可訴的愁緒,與偶然間得知對方的存在,從陌生到熟悉,從同病相憐到相濡以沒的細膩情感,詮釋得恰如其份,全片在配樂的妝點中,瀰漫著一種淡淡的輕愁,以為點到為止的輕描淡寫,卻在觀後如漣漪般靜靜在心中擴大,讓人深思動容

006.jpg 007.jpg     

故事主題點出不論何時何地的台灣,身處成長過程敏感時期青少年,即便是家庭背景貧富懸殊,都可能因為對家庭失能父母怠忽職責、學校同學罷凌,與對現實社會的不滿與無能為力,而以輕生一死,企圖喚醒以為金錢萬能,疏忽親子溝通與子女成長關懷的父母,以及對罷凌等事件的反擊 ! 

 

隨著網路時代的興起,未成年的青青子衿,在網海中要面臨的誘惑與威脅,遠比過往更大,家庭親子教養與學校教育問題更形錯綜複雜千頭萬緒,如果在看過「無期」(Empty Diary)的影片後,能多少喚起家長多與子女溝通,學校老師多對學生關懷交流,別讓解決問題的壓力,單獨落在學子身上,一起協助莘莘學子共同面對問題,協助解決開導難以言喻的青春心事,或許這樣的悲劇能逐漸減少。  

 

關心這些議題的朋友,歡迎你在下列影音展場次,至指定場地免費觀賞這部由世新大學第二十一屆電視電影科系應屆畢業生,共同創作的劇情片「無期」(Empty Diary)。

 

2015.05.29 20:00   首輪影音展開幕,地點台北西門町新光影城


2015.06.01 13:00   首輪展「無期」(Empty Diary)  台北新光影城首映


2015.06.16 15:30   二輪展「無期」(Empty Diary)世新大學大禮堂放映

 

 

004.jpg

 

 

被譽為「媒體人搖籃」的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在今年第二十一屆學生畢業影展【滿地開花二十一】應屆畢業生,在七位老師的指導下,分成「動畫片」、「電視節目」、「實驗片」、「紀錄片」、「聲音作品」與「劇情片」六大類別,共展出34部影視作品與7部聲音作品。 

 

影音展以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為今年創作的主題,除了巧妙呼應今年是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第「二十一」屆學生畢展的諧音,也是猶如一朵朵鮮花般,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以永不言棄充滿彈性小皮球,思考、溝通與協同創造出一部部猶如嫩葉般的影視廣播作品,希望向世人展示,他們在學校所學所思的作品。

 

當然鮮花嫩葉需要眾人賞,世新大學電視電影科系老師與應屆畢業生,全體師生竭誠歡迎所有的朋友,前來台北新光影展城免費觀賞,從2015年5月29日開展的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看看聽聽台灣的媒體新生代,如何以其充滿不受羈絆的創意異想與做創作能量,展現在世人眼前【滿地開花二十一】的繁花似錦滿天星光!  

 

2015年5月29日到6月2日    首輪影展   台北新光影城

 

2015年6月15日到6月16日  貳輪影展   世新大學大禮堂

 

2015年5月30日到5月31日「戶外廣播」

 

011.JPG012.JPG013.JPG013-1.jpg014.JPG  

 

 

 

 

 

 

 

021.jpg

 

 

無期  Empty Diary

類  型:劇情

片  長: 30分

上映日期:

2015.05.29 20:00 台北西門町新光影城開幕

2015.06.01 13:00 台北新光影城首映

2015.06.16 15:30 世新大學大禮堂

製  片:何婉翎

執行製片:陳楚薇

製片助理:張哲魁 劉婉琳

導  演:李 昂

副  導:蕭惟慈

編  劇:李 昂

演  員:

王顗婷飾演陳艾琳

謝瑱飾演李筱牧

場  記:吳嘉淨

現場剪接:李 蕙

攝  影:廖 殷

攝影大助:陳宣佑

攝影二助:郭國堯

攝影三助:李益丞

燈  光:彭嘉慶

燈光助理:吳軍瀚 羅 煒 胡東佑

收  音:駱盈慧

收音助理:李威信 黃純暐 林敬祥

美  術:羅芷媛

美術助理:王佑玲 賴千平 何旻容 林冠傑

三  妝:何惠心

三妝助理:洪翎軒

場  務:胡東佑

劇  照:劉欣宜

側  拍:林奕彊 林承翰

後  製:李 昂 廖 殷

調  光:詹謹嘉

混  音:駱盈慧

配  樂:Hum Studio (顧孟堯 呂尚儒)

片頭設計:羅芷媛 陳宣佑

後期宣傳:何婉翎 羅芷媛 陳宣佑

英文字幕:陳璇瑩

音  樂:烏鴉公寓

FB專頁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emptydiary.2015

 

028.jpg029.jpg 016.jpg017-1.jpg017.jpg    030.jpg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FB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shurtf21/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世新廣電第二十一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