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開眼電影網」,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網路時代的興起,迅速打破了過往觀影習慣的地域侷限性,只要能夠拍出打動人類共鳴的話題電影,不管是哪種題材與片型,都有機會創造出席捲全球性的電影票房,這也自然成為近年來電影投資方,與業界夢寐以求的頂級目標。

 

 

 

像上周剛在全球67個地區同步上映,首周便以1586580萬台幣的超炫成績,打破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稱霸4年的紀錄,成為全球影史首周海外票房冠軍的電影「侏羅記世界」,其中美國本土以637267萬台幣,登上今年開片冠軍,海外票房方面,最大貢獻者來自中國內地市場,佔了海外總票房的三分之一,就是其中的最佳範例。

 

01-001.jpg  

 

為了衝高票房,除了持續長期培養優秀的編劇人才外,短期最快的方式就是跨界借將,從暢銷小說、漫畫、電視卡通動畫與熱門電視影集找翻拍的題材,先不管改編成電影成功與否,這些早已具備有一定數量的基本讀者群,在電影上映時就是電影票房基本盤的最佳保證。

 

 

暢銷小說翻拍成電影熱賣,不分東西方,都有成功的例證,近年更是流行,從小說暢銷家搖身成導演,不管個人品行與小說抄襲與否的爭議,電影票房大賣的程度,跌破一堆影評人的眼竟,氣死一堆科班出身的專業導演。

 

 

但觀眾買帳數字會說話的事實大於一切,連德高望重的侯導在坎城得獎時,談到資金籌募大不易,票房賣不賣座左右下一部電影能否開拍,語重心長的一席話,也證明了在現實的電影界,電影的質感好壞不論,能讓多數觀眾心甘情願排隊掏錢進戲院觀賞的話題電影,就是電影投資方最大的美夢成真。

 

 

2015618日在台上映的新片「大明星小跟班」(Entourage),改編自20047月在美HBO首播的同名熱門美劇,英文片名「Entouage」是跟班隨從的意思。

 

01-001.jpg

 

電視影集從2004718日開始播出第一季,電視影集拍攝靈感是以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與他的死黨真實生活的兄弟情誼為本,跳脫當年盛行的情境喜劇,首開以實境秀手法拍攝電視劇的潮流,播完第一季創造收視熱潮,之後各界名流排隊搶著客串演出,收視一路長紅,節目更得到金球獎桂冠肯定,一路播到2011911日第8季光榮退場!

 

 

事隔4年,進一步翻拍成電影,由電視劇集的監製和導演道格‧埃林(Doug Ellin)執導,電視影集的原始班底演員,包括凱文‧康諾利(Kevin Connolly)、安瑞‧葛雷(Adrian Grenier)、凱文‧狄倫(Kevin Dillon)、傑瑞‧費拉拉(Jerry Ferrara)和傑瑞米‧皮文(Jeremy Piven)共同領銜主演。

 

 

 

電視劇集靈感起自於擔當製片馬克‧華伯格(Mark Wahlberg) 與他一班死黨好兄弟真實生活名流圈為本,在電影大明星與香車美人、豪宅與郵輪上池畔開趴,穿梭在錦衣玉食衣香鬢影等令人嚮往羨幕的上流生活,描繪他與其身邊一群好友的兄弟互動,電視影集還不時請來各界名流前來客串一角,扮演的都是他們真實的自己,既創造話題又維持新鮮感,創造觀眾的期待,自然也成功烘托出耀眼的收視率,加上得獎加持,讓影集收視率上映至今,始終居高不墜。

 

 

電影「大明星小跟班」(Entourage),延續電視劇最後一季的故事情節,講述經紀人阿里(Ari)成為電影公司Time Warner的總裁,籌拍第一部電影過程中遭遇的種種挑戰。

 

 

除了美劇迷耳熟能詳的電視劇原班人馬參與演出外,身兼導演與編劇的道格‧埃林(Doug Ellin),延續電視影集作法,也請來好萊塢許多重量級巨星跨刀客串,在片中擔任「自己」,包括有電音金童凱文‧哈里斯、性感辣媽潔西卡‧艾芭、足球明星海布里大帝、《控制》中飾演小三的艾蜜莉‧瑞特考斯基、最強老爸連恩‧尼遜、嘻哈天王菲董、UFC最強格鬥女王龍達‧魯西、股神巴菲特、《獨行俠》艾米‧漢默等等各領域的大牌明星都在片中插上一角,讓電影更有噱頭與看頭,融合高度娛樂。 

 

 

2015大明星小跟班」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buzFy4m2s (imdb評分:7.6)

 

 

 

台灣觀眾中,日韓劇迷族群大家都知道,從每次日韓大明星來台迎接的陣仗可見一般,當然迷美劇的觀眾也不少,網路各類美劇社群都會有熱烈討論。

 

 

回顧過往,將熱門美國電視影集翻拍成電影,雖然是近年才掀起的潮流,但帶給台灣不同世代觀眾的集體回憶的熱門影集,最早可以追溯到70年代的「虎膽妙算」(Mission : Impossible)80年代的「天龍特攻隊」與90年代「慾望城市」。

 

 

「虎膽妙算」(Mission : Impossible115 S 4 E 3 1966-1973)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1BBWhdE7MI

 

 

維基百科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9%8E%E8%86%BD%E5%A6%99%E7%AE%97

 

 

 

「虎膽妙算」(Mission : Impossible)美國1966年至1973年製作的電視影集,於1966917日至1973330日播映,共171集。

 

 

1972年至1973年間,由台灣台灣電視公司引進,於每週日晚上20:3021:30時段播出,1992年,台視在《台視影集》重播。

 

 

「虎膽妙算」電視影集,當年播出時,由於題材新穎,引爆台美收視熱潮,主配角紅遍台灣,一聽到當年片頭開場樂,就立刻跟這系列影集連結。

因為深受歡迎,事隔20餘年,因為電影工業技術的飛躍革新,從1996~ 2011年被改編成系列電影「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由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至今已拍到第五集。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avzf2_ook (imdb評分:7.1)

 

 

維基百科簡介,請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1%B7%E6%A5%AD%E7%89%B9%E5%B7%A5%E9%9A%8A

 

 

 

《不可能的任務》 (Mission: Impossible) 是一部在1996年上映的美國動作片,根據知名電視影集《虎膽妙算》改編而成,由布萊恩··帕瑪執導,湯姆·克魯斯主演。這部電影於當年取得第三高的票房收入,也因此帶起這類科季間諜片重現大銀幕的風潮。

 

 

2000年上映的第二集,還找上了香港名導吳宇森(John Woo)執導,儘管翻拍的電影劇情走向,早已跳脫出當年電視影集的故事,但主角賣命演出,與超炫的武器配備,小組成員的互助合作,也成功走出一條跟傳統英國007情報員不同的路,主角的個性描繪也更深入,不再只是那只會在大銀幕前談情說愛,風流倜儻只會耍帥的傳統探員形像,緊扣著現代觀眾喜歡的悲情英雄口味。

 

改編的「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系列,一路賣座至今,也讓阿湯哥持續聲勢不墜,年過半百依然是身手矯捷的活龍一尾,「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第五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5 - Rogue Nation),即將於今年暑假(2015 730 )在台上映,眾所期待。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khNcFhcV0

 

 

80年代接棒的美國熱門電視影集,最為台灣觀眾熟悉的,非這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1983123日,至198738日播映的電視影集「天龍特攻隊」(The A-Team)莫屬,全五季,一共播了98集,台視於1984年開始在台轉播,開啟了台視長達將近9年的週六晚間8:00影集時段《台視影集》,還創下了第一部國語全配音,成功創下高收視率的美國熱門電視影集,主角小白、泥巴、、哮狼與怪頭這群越戰退伍,收錢辦事,各有本事的傭兵成員,成了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也帶起後續包括《百戰天龍》、《家有阿福》、《龍虎少年隊》等一系列影集的風潮。

 

 

 

1983年「天龍特攻隊」(The A-Team)電視影集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MVonyVSQoM

 

 

維基百科簡介,請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9%BE%8D%E7%89%B9%E6%94%BB%E9%9A%8A

 

 

經過將近30年的等待,2010年翻拍成同名的電影,由二十世紀福斯發行,2010610日上映,導演喬‧卡納漢(Joe Carnahan)執導,雷利·史考特東尼·史考特聯合製片,動作巨星連恩‧尼遜、極限格鬥冠軍昆頓‧傑克森、布萊德利‧古柏、派翠克‧威爾森、潔西卡‧貝兒等人主演,電影時空背景也從越戰移轉到美伊戰爭,電影口碑跟票房屬中等。 

 

 

2010年「天龍特攻隊」(The A-Team)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wx6sn7pXg (imdb評分:6.8)

 

 

介紹完了兩部陽剛味十足,從電視影集翻拍成功的電影後,最後到了90年代,曾經風靡全球女性的美國HBO有綫電視網播放的劇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199866日首播,2004222日結束,共六季94集。

 

 

 

「慾望城市」電視影集描述居住於紐約市的四位女性,在生活職場上發生的種種情事為題,成功呈現90年代現代女性角色和定位的難題,影集主要在紐約市的銀杯攝影棚Silvercup Studios)拍攝,外景取景於曼哈頓

 

 

因為影集敍事風格手法獨特,觸及現代大都會女性的工作職場、愛情、性慾、婚姻、時尚、服飾、飲食、藝術等貼近人心的話題,劇中刻畫男女與同志情感輾轉的對白一針見血,例如

 

 

「友誼,是女人可以期待的最好依歸,而男人,只不過是蛋糕上面的糖衣」

 

 

最重要的是,影集一直在呼籲現代都會女性,面對光怪陸離的現代社會,要學會愛自己,這些自然引發廣大的共鳴,成功抓住了大都會女性的關注焦點,1998年一播出收視率便一路長紅。但當年也因為影集過於渲染享樂主義,和充斥大量的性話題、性場面,惹怒保守人士和宗教團體,引發不少爭議與抨擊。

 

 

在美播映期間,「慾望城市」電視影集,不僅屢屢獲得許多艾美獎金球獎的獎項肯定,也成功地捧紅片中飾演四位個性作風大不同的美國都會女性的演員。

 

 

電視影集早已播畢13年,但在台灣的電視頻道至今還是可以看到重播再重播,可見其影響力!

 

 

1998「慾望城市」電視影集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9JFce_qDU

 

 

 

維基百科簡介,請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5%BE%E6%9C%9B%E5%9F%8E%E5%B8%82

 

 

在電視影集結束後4年,於2008年翻拍電影版的「慾望城市」第1集,2010年續拍第2集,都創下不錯的票房,連電視都有年輕版的影集上映。

 

 

2008年「慾望城市」第1集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kUzpciKDw

 

 

 

2010年「慾望城市」第2集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p8HGYzqm4 (imdb評分:4.2)

 

 

 

2010年電影「慾望城市」第2集,由該系列第一集導演麥可派翠克金恩自編自導,改編自達倫史塔所創的同名電視影集,角色塑造來自甘蒂斯布希奈爾(Candace Bushnell)的著作。這部電影由莎拉潔西卡帕克、金凱特羅、克絲汀戴維斯、辛西亞尼克森四位女主角以及約翰高柏特、克里斯諾斯主演。

 

 

70年代的「虎膽妙算」(Mission : Impossible)翻拍成1996 ~ 2015年的「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第五集,到80年代的「天龍特攻隊」於2010 年翻拍的同名電影,再到90年代「慾望城市」,於20082010翻拍的同名系列電影,都證明了一件事。

 

 

那就是儘管不同世代的觀眾,可能會隨著時代科技的演變,而有不同的觀點,但從改編自熱門電視影集的同名電影,不管是間諜特攻,軍事特戰傭兵或是女性情誼與性愛的片型,依舊持續發光發熱,創下口碑與票房雙贏的成績看來。

 

 

證明只要話題能引領話題與帶動流行風潮,甚至帶給觀眾充滿成長的美好回憶,這樣從取法熱門電視影集,吹起的翻拍電影潮,就會持續風起雲湧!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home/),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開眼電影網,以及相關電影發行與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相關電影發行與製作公司所有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