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02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看了「桃姐」(A Simple Life),才明白為什麼劉德華會在去年的金馬獎奪下影帝的桂冠。他要謝的,不只是在片中可敬的主要對手,跟他有過多年合作情誼, 演技爐火純青,也憑此片奪下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主角葉德嫻,更要謝謝導演許鞍華,沒有許鞍華內斂平實不炫技,卻能洞察人性深入人心的執導風格, 我們可能沒有機會,看到這樣脫胎換骨演出的劉德華。

 

        香港四大天王,橫跨影歌視壇數十年,在華人市場各有一片天成績有目共睹,但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們即使早獲肯定,至今還是毫不懈怠,不斷學習與突破自我。但四人之中,想到唱歌,一定先想到不敗歌神的張學友,想到跳舞,一定先想到舞技精湛的郭富城,想到戲劇,一定先想到氣質獨特的黎明,提到劉德華, 大家印象最深的,泰半還是來自他的勤奮、熱情,以及對歌迷影迷的用心體貼。

 

        但其實得獎數已創下了金氏世界紀錄的他,為什麼印象中,每次拿他跟梁朝偉相提並論時,一般人都會認為梁朝偉演得更深刻,儘管兩人交手多次,劉德華也曾擊敗過梁朝偉奪下影帝;原因很簡單,拿武俠小說高手對決來比擬,梁朝偉是「無招勝有招」,劉德華在四人之中最具偶像俊俏的外型,年輕時演出過無數港片的他,只留下了很會「耍帥」的印象。

 

        走過了三十年的歲月,他的身形依舊保持得很好,但也因此多年來,不管他接演過多少不同類型的影片,做了多少功課與突破,但都難以脫離觀眾在看「劉德華」,而不是他在片中演出的那個角色,不管是自覺還是不自覺,也就是說他的偶像包袱,多年以來,一直不曾真正的放下。

 

         一直到了「桃姐」這部電影,導演許鞍華以光華內斂卻餘韻無窮的執導方式,不僅讓人看到了一部描繪香港冷漠功利社會下的溫柔人心,更讓觀眾看到了放下「劉德華」印記,一位真正演員的出色演出,因為忘了自己,也成就出他縱橫影壇這麼多年,一部最內斂自然,平實又有深度的演出  --- 「桃姐」。

 

「桃姐」電影預告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Vm0c83T40) 

AH02AH08AH07AH05AH01AH04AH03AH06    

 

        在片中一開場,飾演電影監製 Roger 梁的劉德華,一方面將香港人充滿商業算計,為了共同利益團結對外,縱合連橫欺敵的那股犀利企圖與狠勁展現無遺;另一方面也將為錢辛苦為錢忙,一人獨自奔波在香港與內地的旅途,外表物質風光,內心卻窮得只剩下錢的寂寥具體呈現。

 

        一開始他跟老幫傭桃姐(鍾春桃,由葉德嫻飾演)主僕之間,所擺出高人一等的冷漠高傲姿態,對話禮貌卻保有距離的神情,都精準地反映出,香港社會中某一菁英階層的人心面貌。

 

      故事隨著桃姐因病沒人看顧,轉住老人院之後,Roger 從眾多好友,與親人口中稱讚的桃姐身影,對人一向冷漠功利的他,才真正感受了解,60 年來家中老幫傭桃姐,對於自己家庭幾個世代的付出與貢獻。

 

      也因此他逐漸地改變了主僕之間,那種不對等的心態,而以對待親人的心去照顧桃姐,兩人共同經歷了老人院裡的人們,面對生老病死的無奈,與悲歡離合的輾轉,一直到桃姐撒手人寰離世為止。 

 

        「桃姐」這部電影中的角色,不只是桃姐與Roger,幾乎所有在老人院裡外的人物角色,不管是照料還是被照料的人們,都象徵著香港社會芸芸眾生的縮影,故事中點出了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觸及了傳統華人兩代之間的世代觀念落差,與不同家庭親子之間的情感縝密或疏離,以及大環境生存競爭下,壓力餘燼裡殘存的一絲人性溫暖。

 

     上一代香港人辛勤一生,有些人到老卻為了不同原因,而必須獨居老人院孤獨以終,其中包括了世代的觀念差異,像是重男輕女的觀念,弄到子女只在乎計較爭產,卻不曾真心照顧老人家,直到遺憾發生的悔恨,或是因為個性難相處、貧病交迫等等原因,造成的獨居社會眾生相。

 

      片中將香港彈丸之地,人們為求生存競爭激烈下,所需承受的巨大壓力,跟面對著年華歲月飄逝,有些人只能獨居在老人院的清寂淒涼,種種寫實而令人不忍的社會與家庭變遷風貌,描述得淋漓盡致。

  

AH17AH10AH13AH11AH12AH09AH15AH14AH16AH18AH19  

 

        老人院的投資者 、工作人員與居住的院民,每一位背後都隱藏著發人深省的故事,有的讓人憤恨不齒、有的讓人不忍,有的讓人不捨,但也就在不同的家庭聚散中,讓觀眾看盡了香港社會年長者起落的生命風景。

 

         Roger 從小的好友,老人院的老闆草蜢(由黃秋生飾演),與女友(由宮雪花飾演)合開老人院,但並非是做善事,而是看好其中可牟取的暴利,這對投資情侶檔,象徵著人吃人的真實世界裡,即使是弱勢者,一樣會有人剝削。

 

       這些人利用了政府社會福利規範中,給予老人的補助津貼政策,藉機賺取其中差價來獲利,同時又為了賺錢,不惜以恐嚇殘暴手段,為 Roger 趕走罷屋無賴,這些處於社會邊緣底層的人們,卻也在社會中,形成了另一種的恐怖平衡。

 

        堅叔(由香港資深演員秦沛飾演),即使一人獨居,也能樂天知命,但樂觀以對的背後,卻又隱藏著人性惡劣欺詐的一面。老人院院友「校長」(由香港老牌演員梁天飾演),從一開始責罵隔壁餐桌室友連飯都吃不好的嚴厲,到最後對於前來借錢的堅叔,若有所思的吟出李商隱的「無題」詩: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點出了一個曾經可能身居高位,風光一世的強者,到老卻無人奉養的人生窘境,與淒涼心境情懷。 

 

        金姨(由許碧姬飾演),與女兒(由江美儀飾演)之間,為了照護與金錢的親子衝突,正是許多經濟不富裕家庭悲歌的縮影,金姨一心期盼著兒子的照料,但始終未能如願,前來探望的女兒,每次見面卻都為了金錢與遺產問題而鬧得不愉快。梅姑(由許素盈飾演),則是一位洗腎,依舊由年長白髮蒼蒼的老母照護的年輕院友梅姐(由許素盈飾演),代表了社會裡另一種貧窮人家的生命悲歌。

 

        老人院主任蔡姑娘(由金馬獎影后秦海璐飾演),則是象徵了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後,由內地前來香港,在社會底層討生活,負責一般香港人不願看護的重責,她將一位外表強悍,實則內人柔軟的女人心,詮釋地絲絲入扣,一口流利的廣東話也令人驚艷。

 

        片中桃姐在老人院的出現,以及Roger 對待桃姐之間的有情有義,相對映照出了老人院裡,不同院民各自孤苦無依的人心,這些關於香港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們,人生起落的悲歡,透過了導演許鞍華涓滴如水的描述,風華內斂卻餘韻無窮的拍攝手法,將香港人心浮世繪,一一刻畫了出來,卻是點到為止,不灑狗血。

 

AH23AH27AH26AH21  

 

     「桃姐」由許鞍華導演執導,李恩霖監製,葉德嫻與劉德華領銜主演,也是兩人之間繼電視劇「獵鷹」後,多年來在影視上,第十次的合作,距離上次的合作,相隔已有十二年之久, 本片榮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2011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電影監製李恩霖,就是片中Roger 梁真實人物的原型,電影改編自他跟曾侍奉他家三代的女傭鍾春桃之間,所發生真實人生故事,故事曾出版成書,書名是「桃姐與我」。

 

        桃姐,本名鍾春桃,祖籍隸屬於廣東台山市孤兒出身的她,從小被寄養在澳門一個家庭,13歲的她,在生命最艱難的時刻,遇上了李恩霖的祖母,成了香港李家的幫傭,「點滴之恩,湧泉以報」老一輩華人的價值觀,在桃姐身上落實而充分展現。

 

       這一待,就是一輩子,桃姐伺候照料了李恩霖家中祖孫三代,雖然身分只是幫佣,卻跟這家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真實世界裡的桃姐,本人於2003年中風,2007年辭世。

 

      主角Roger所住的房屋子,是借用了真實人物李恩霖的家,所以在片中看到的房間,用過的沙發、餐桌,還有桃姐買菜經過的街道,兩人從老人院出來,一起走過的公園、吃過的茶餐廳,都一一在電影中重現。    

  

        電影拍攝的場景,主要集中在九龍半島西北部的深水埗美孚新邨,片中的老人院就位於深水埗,拍出了有別於大家熟悉的香港都會風情,一種難得一見,充滿香港人情味的傳統人際關係。

 

      片中老人院的老人,其中有八位是來自於一個老年人劇團,其他人則是真實生活在老人院裡的人們,想進一步了解「桃姐」的創作拍攝背景,請看以下「桃姐」電影幕後專輯,相信在看完之後,會讓你更能理解這部好電影的珍貴所在。

 

      電影描述家境良好了梁家,早已全家移民歐美,只剩下梁家少爺Roger,在老幫傭桃姐的照料下,在香港獨居,直到有一天桃姐突然中風送院,被出差回來的 Roger 發現送往醫院,經過治療後的桃姐,深怕自己成了少主的負擔,主動要求入住老人院,經常需要出差的Roger,心有餘而力不足,只是想到要在金錢上彌補桃姐,卻被桃姐婉拒。

 

        在找尋打聽老人院的過程中, Roger 剛好遇上了兒時玩伴草蜢(黃秋生飾演),是投資老人院的店主,便決定了讓桃姐移居其中,而老人院的居住環境其實很差,在老人院中,從陌生到熟悉,桃姐認識了同為天涯淪落人的校長、堅叔、金姨、梅姑,與負責照料大家的主任蔡姑娘,一群在生命最孤苦無依的階段相遇的人們,開展了一段奇妙的因緣。

 

         Roger跟桃姐之間真正交心的情誼,也從此時開始,從主僕走到了形同親人的感情,葉德嫻在其中的演出層次分明,自然而深刻,將一位老幫傭,用盡一生無私的愛,照顧著 Roger 三代的真心,以及嚴守主僕分際的謙卑,平實中見真情,不慍不火的演出,一出場就將觀眾帶領進入了「桃姐」的生命故事氛圍裡。

 

        從電影一開始為了省錢,被市場攤販聯合欺負的場景,到後來面對中風生病,人生即將落幕的坦然,再到最後安撫 Roger ,面對同院院民欺瞞人心的包容,將一位平凡女性,那種既堅毅不拔,又看盡人生悲歡的不平凡,詮釋得讓人動容,從去年一參展,實力便備受國內外影展大獎的肯定,得獎實至名歸。 

     

        表面上電影最後是劉德華飾演的 Roger  陪著幫傭桃姐,走過了人生最後的旅程,讓人看到了人性中珍貴的善良價值;但其實他也更從一位從小命運多歹的孤女,卻透過自身的努力,走完堅毅一生的桃姐身上,學會了對人的寬容與不求回報的愛。

 

     「桃姐」電影描述的種種社會現象,看在這些年歷經社會劇烈變遷,有著相似的人心輾轉,也同樣面對著不同世代價值觀念迥異,與高齡化時代來臨的台灣觀眾眼裡,心中想必也是五味雜陳無限感慨的。

 

     不同世代的人們,去看這部電影時,可能感受會很不同的,人生歷練愈深,經歷過愈多生命悲歡離合的人們,更能體會導演看似平淡如水的敘述中,那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後勁。 

 (我的電影粉絲專頁,順手按個讚,心情更愉快 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香港翡翠台製作的「桃姐」電影幕後專輯

 (影片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zm4sOXRB_U&feature=related) 

 

 

AH22   

葉德嫻 個人演藝生涯簡介,請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1%89%E5%BE%B7%E5%AB%BB


1947年 12月25日出生 
1965年 與鄭康業結婚,育有2名子女
1969年 發行第一張唱片
1973年 離婚,結束8年婚姻
1982年 以「汽水加牛奶」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1985年 演出「

法外情」大為轟動;以「花街時代」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1991年 以喜劇「與龍共舞」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1999年 以「笨小孩」裡的癌末母親角色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2011年 以「桃姐」接連獲得威尼斯影展、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AP01  

 

桃姐  A Simple Life

上映日期:2012-03-09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姨媽的後現代生活」許鞍華

監製/故事:李恩霖

編        劇:陳淑賢

製        片:劉德華宋岱於冬 

演  員:

劉德華 Andy Lau          飾演梁羅傑Roger(梁家大少)

葉德嫻 Yip Tak Han        飾演鍾春桃(桃姐)

王馥荔                           飾演Roger的母親

梁天                                  飾演老人院院友校長

秦沛                               飾演老人院院友堅叔

黃秋生 Anthony Wong    飾演老人院的老闆草蜢

許碧姬                              飾演老人院院友金姨

江美儀                              飾演老人院院友金姨女兒

許素盈                              飾演老人院院友梅姑

秦海璐 Qin Hailu          飾演老人院主任蔡姑娘

余文詩                           飾演Sharon(Roger的姐姐)

宮雪花                              飾演老人院工作人員  
 

配    樂:羅永暉

攝    影:余力為

剪    輯:鄺志良韋淑芬

製 片 商:博納影視娛樂映藝娛樂有限公司銀都機構有限公司

發 行 商:保利博納電影發行公司發行工作室 (香港) 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台灣)

上映日期:2011年95 (威尼斯影展全球首映)

          201239 (台灣)

片    長:118 分鐘

語    言:粵語與普通話

產    :中國香港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開眼電影頻道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thk28410051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thk28410051,圖片使用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發行商山水國際娛樂公司,與開眼電影頻道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發行商山水國際娛樂公司、Youtube頻道,或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