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經過了這麼多年,格陵蘭終於從丹麥的托管中爭回自治的權利, 

雖然離原住民獨立返回千年原有的道路還很遙遠, 

但只要勇於表達,就有機會, 如果心中有所感觸,就要挺聲說出, 

別保持沉默遲疑,別等到將來後悔遺憾! 

這是我們生長的土地,誰都不該搶走它。 

 

 

上週五晚上,前往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音樂戲劇中心2樓劇場,觀看由大大樹音樂圖像( trees music & art, Inc)主辦的「2015 第一屆當代敘事影展邊界世界」「Sumé——革命之聲」(SUMÉ - The Sound of a Revolution)開幕首映,暨Nanook格陵蘭樂團音樂會,這也是格陵蘭電影首次在華語國家放映,藉由本片開幕,宣告正式展開為期十天(2015/11/20 ~ 2015/11/29)的影展紀錄片與音樂活動,開幕當晚滿座的熱鬧景象,也讓人看到了台灣有不少觀眾對「2015 第一屆當代敘事影展邊界世界」的支持,讓人感動。

01-DSCN3213.JPG02-DSCN3214.JPG03-DSCN3215.JPG04-DSCN3216.JPG05-DSCN3217.JPG06-DSCN3218.JPG07-DSCN3219.JPG08-DSCN3220.JPG09-DSCN3221.JPG   

Sumé——革命之聲」(SUMÉ - The Sound of a Revolution)紀錄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a1Sl1S3Qs

 

<Sumé——革命之聲」電影本事與後續上映資訊> 

Sumé——革命之聲

Sumé – The Sound of a Revolution

Inuk Silis Høegh

2014|格陵蘭 Greenland、丹麥 Denmark、挪威 Norway|彩色 Col74min

 

2015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


◎華語地區首映

 

如果說「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那麼格陵蘭樂團Sumé徹底地實踐了這句話,他們的音樂騷動了在丹麥統治下噤聲的格陵蘭人,促使格陵蘭逐步走向獨立之路。崛起於1973年的哥本哈根,Sumé樂團在語言及身份仍被壓抑的年代,大膽以格陵蘭語唱作,並以歌詞挑戰殖民政權,成為格陵蘭革命搖滾的先驅。本片紀錄了Sumé的崛起,他們如何透過音樂表達政治態度,撼醒同時代的格陵蘭青年,並驅動了格陵蘭人獨立的自覺。


Sumé
團員雖在1977年結束丹麥學習生涯後解散,他們的聲音、樂風與態度,卻被一代又一代的格陵蘭搖滾樂團所承襲。影片使用大量殖民者角度所拍攝的歷史畫面,對照Sumé如利劍的歌詞,格陵蘭人被統治、同化兩個世紀的沈痛,流動在獨特的影像風格、聲音設計與精準的訪談中。這部影片也讓格陵蘭電影首度走上國際,受邀許多國際影展,並入選2015年柏林影展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 

 

11.20 ()  19:00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2樓劇場  ► 特別場:開幕首映暨音樂會

 開幕片放映:「Sumé——革命之聲」

 映後音樂會:Nanook格陵蘭樂團(成員) 

11.21 ()  20:10  客家文化中心3樓簡報室

11.28 ()  11:00  客家文化中心3樓簡報室

 

 

關於這部紀錄片的介紹,請參照之前的電影文(「Sumé— 革命之聲」 --- 用音樂唱出4000年原住民的獨立宣言! ),除了先前的媒體記者會試片,當晚是第二次觀看這部於今年在多個國際影展大放異彩,以記錄20世紀70年代,傳奇搖滾樂團Sumé,當年推出史上首張以格陵蘭語創作的專輯「Sumé——革命之聲」(SUMÉ - The Sound of a Revolution),看到當年還是充滿熱情理想的年輕學子,經過了40年的滄桑歷練,如今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在受訪時一番感人肺胕的心中話語,感觸更深。 

 

影片透過大量的訪談與Sumé樂團的創作與巡迴演唱的珍貴歷史片段,描繪當年身在丹麥唸書的大學生組成的樂團Sumé,如何透過音樂創作,四處奔波,透過詞曲音樂的力量,致力喚醒全格陵蘭人,包括散居北極各地,以及離鄉遊子,為生長的故鄉與土地盡一份心,雖然影片末也對改變不大的緩慢推展多所感觸,但音樂的傳承,還是讓人看到了格陵蘭族兩代的世代傳承,而當年震驚社會,並促成格陵蘭邁向政治獨立的一場音樂文化革命歷史。

 

Sumé樂團的創作Inuit Nunaat (Greenland 1974),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0Sa_w94wk

  

經過數十年的歲月輾轉,聽聽Sumé樂團 2012在格陵蘭Qullissat 現場演唱Imigassaq,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8WQJ6EPSo

  

開幕影片放映完畢後,主持人先邀請了紀錄片「Sumé——革命之聲」格陵蘭導演Inuk Silis Høegh致詞,分享他拍這部片子的過程與感受,導演本身是挪威與格陵蘭人混血,對於這類不同民族致力保有獨立的語言與文化的議題多所關注,所以花費心力進行這部橫跨四十年時空,耗費心思進行訪談完成史詩般的紀錄片,片中還有許多當年Sumé樂團演出的珍貴片段 

 

隨後經日本友人從中幫忙,特別邀來格陵蘭當紅的樂團,由Christian K. ElsnerFrederik K. Elsner兄弟倆組成的Nanook(納努克) 格陵蘭新世代民謠搖滾樂隊,進行以格陵蘭語創作的小型音樂會表演。 

10-DSCN3223.jpg   

Nanook(納努克)樂隊,就是受到Sumé樂隊啟發的格陵蘭新一代樂團,繼續承襲了70年代Sumé樂隊的樂風與精神,有趣的是當年他們原本是在大學進行影片剪輯,因影片需要配樂,決定自行創作樂曲,才開啟了他們的樂團之路。 在出版了第一張專輯後,Nanook(納努克)樂隊立刻成爲格陵蘭最受歡迎的樂隊之一,並受邀至歐洲、加拿大、美國的音樂節演出。

 

Nanook樂隊當晚表演了近15首的創作,作品從兩人當初離鄉在丹麥唸書,那種遊子對故鄉格陵蘭的思念情感,到創作呼喚所有離鄉遠遊的格陵蘭回家為土地盡一份心的樂曲,還有他們當年成名的暢銷樂曲,從輕鬆到嚴肅的議題,都僅靠兩把吉他與他們高而清亮深入人心的嗓音去詮釋,讓人聽得十分動容,也傳達了他們深受Sumé的音樂理念影響,堅持以母語創作,從「根」文化出發,積極透過音樂投入社會,對格陵蘭以及其他地區的年輕人影響深遠。 

 

當晚進舞台觀賞演出前,門外就清楚地寫著全程禁止錄影錄音,所以在這我只引用「2015 第一屆當代敘事影展邊界世界」官網介紹的兩首歌,大家可從這兩首歌感受兄弟倆獨特的島國發聲與嗓音特色,以及純熟的吉它彈奏技巧,以及嗓音中傳達的一種向全世界宣告的清越。

 

Nanook格陵蘭樂團演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fckkHG7M

 

Nanook格陵蘭樂團演唱,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wtAYeimYc

 

在正式放映前,主持人也特別提醒觀片時尊重創作者,全程請勿吃喝,但當映後格陵蘭導演Inuk Silis Høegh上台致詞到一半,我先看到坐在我前排的年輕觀眾非常不禮貌地中途離席,原來是為了接女朋友進場,但進來的女友更誇張,在Nanook樂隊演出過程中,從頭到尾每一首歌,不停地滑手機跟喝水,如果無心要聆聽,至少別干擾其它聽眾的權益。 

 

更糟糕的是Nanook樂隊唱第一首歌,我看到了至少有五個人用手機進行錄影,不尊重表演者與主辦單位的智慧財產權的離譜行徑,讓我深以為恥,不管是看電影還是聽音樂會,總是會看到某些「只要我高興,有甚麼不可以」台灣年輕人便宜行事的惡行惡狀,影展還有5 天,閉幕也還有音樂會,希望主辦單位拿出鐵腕,針對這些不尊重文化藝術版權的觀眾進行嚴格的管控,別讓這些少數的害群之馬,影響到演出者與大多數觀眾的權益。 

 

<影展相關資訊> 

大大樹音樂圖像二十幾年來積極透過不同藝術形式在議題上發聲。今年影展規劃了四個單元:「大聲唱自由」、「邊界漂流」、「世界.幻影」、「光音之旅」,帶領觀眾在族群、文化、語言、性別的邊界移動,呈現不同觀看視角以及多元敘事的紀錄影像,同時藉由這些作品探問紀錄片的政治與美學。

 

今年影展包括不少於三十場次的紀錄片放映、每場容納三百人的開閉幕特映暨音樂會、由國內外導演/策展人/音樂人主持的專題講座與工作坊,以及台灣首次展出的僑批文件展,帶領觀眾在族群、文化、語言、性別的邊界移動,呈現不同觀看視角以及多元敘事的紀錄影像,藉由這些作品探問紀錄片的政治與美學。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承辦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

 

 

 

場次表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blank/eojil

10-DSCN3225.jpg 10-DSCN3226.jpg  

 購票資訊: 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wt94d 

 

單元一:大聲唱自由 — Loud Sounds of Freedom —

(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aff58) 

音樂不只為娛樂,音樂可以啟動革命、翻轉世界。「大聲唱自由」從台灣出發,走向世界的角落,看見、聽見不同時代、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以歌樂找尋土地、語言、身份的根源。透過吟唱,傳遞信念,反抗壓迫與不公義。

 

 

單元二:邊界漂流 — Drifting Borders —

(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uu8xr)

「邊界漂流」單元與中國「齊放客家影展」合作,呈現五部與客家社群相關的當代議題,拋棄「客家」定義之爭,以影片的自由精神、在地性與前瞻性為標準,並以流徙及變遷來呈現多元的客家,以及複雜交錯的時代。本系列與「齊放客家影展」合作,策展合作:鄧世杰、張獻民、影弟INDICINE工作室、齊放民間放映聯盟。 

 

單元三:世界.幻影  — Global Mirage —

(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y91rh) 

全球化經濟,形成的產業鏈,一環緊扣一環,壓迫與求存相依。生存,讓人不計代價地離家,遷徙到異地,為了他們相信的「好日子」。 

 

單元四:光音之旅 — Sound Travels —

(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zpieq) 

在歷史與現在之間,音樂旅行,音樂變種。傳統因為經濟、社會與政治的變遷而斷裂,接枝他處。音樂因此成為回溯根源與認同的媒介,同時以不同形式傳遞創作者的政治態度。 

 

客屬僑批文件展 (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blank/t4pl7) 

日期:20151120 - 20151129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9時至下午6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B1空間 

  本批檔案入選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首次來台展出

 免費開放 

 

講座與工作坊 

◎講座與工作坊屬於本影展的「教育公益推廣場次」免費系列

 座位有限,敬請預先於Accupass線上系統取得免費票電子卷 

 

「音樂作為影像構圖:專業電影配樂工作坊」

◎時間:11/28() 19:00

◎地點:客家文化中心3樓媒體簡報室
 與談人:Matthias Frey(德國電影配樂作曲家、鋼琴師)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 

影片放映:客家文化中心3樓媒體簡報室、客家音樂戲劇中心2樓劇場  

講座與工作坊:客家文化中心3樓媒體簡報室 

僑批文件展:客家文化中心B1空間  

如何移動到邊界(http://treesmusicart.wix.com/2015nnff#!----/ktlkt) 

搭捷運

捷運「松山新店線」台電大樓站下車,由5號出口前往師大路方向前行至汀州路三段路口 (約4分鐘),穿越地下道,即可抵達園區。 

搭公車

12: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左側下車。

671673: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對面街道下車。

253673: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正門口下車。 

開車

國道一號:由建國高架橋往辛亥路,經辛亥路(車行地下道)、汀州路至師大路左轉,接水源高架

橋下回轉即可抵達園區。

國道三號:由安坑交流道下,接水源快速道路至師大路下右轉即可抵達園區。 

附近停車場資訊

台北市客家文化中心附設地下停車場

耕莘文教院前臨時平面停車場

汀洲路三段沿線,路邊臨停計費

台灣大學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花園停車場

自來水園區水岸停車場

 

 

Sumé— 革命之聲 Sumé: Mumisitsinerup nipaa/Sumé – The Sound of A Revolution

上映日期: 2015-11-20 ~11/29

發片  國:格陵蘭

      言:格陵蘭文/丹麥文/英文

類    型:記錄片

片    長: 114

       片:Emile H. Péronard

導    演:Inuk Silis Hoegh

       劇:Inuk Silis Hoegh, Emile H. Péronard

記錄片接受採訪的人物: 

Malik Høegh 

Erno Aronsen

Per Berthelsen

Hjalmar Dahl

Per Danker

Tassadit Mandi 

Hans Fleischer

Lise Høegh

Isak Kleist

Kuupki Kleist

Emil Larsen

Araluk Lynge

Aviâja E. Lynge

Sakiu Nielsen

Eigil Petersen

Tida Ravn

Karsten Sommer

     影:Henrik Ipsen

     輯:Per K. Kirkegaard

      樂:Per Berthelsen, Malik Høegh

音   效:Rune Hansen, Rasmus Winther Jensen, Jon McBirnie

製作公司:Anorak Film, Bullitt Film, Jabfilm

發行公司:大大樹音樂圖像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rees.music.art/

活動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2115618474059/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大大樹音樂圖像FB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trees.music.art/photos_stream)與網路,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大大樹音樂圖像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大大樹音樂圖像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