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影」按讚,謝謝。)   



非純正北歐血統的丹麥主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 

從不依循傳統食譜,全心致力創新,

2004年受邀開創第一家全北歐料理的餐廳,

他的成長背景,與大家對北歐料理定義的爭議,

讓他在一開始飽受百般質疑與冷嘲熱諷,

甚至還被戲封「海豹混蛋」的惡毒稱號!

 

也曾失落沮喪,甚至萌生退出料理界的他,

在一趟極地之旅途中,體悟出選用北歐在地與當令食材的真義,

經過6年的堅持與努力,從2010 2012年,

他的NOMA餐廳,連三年搶下世界頂尖50名最好餐廳的冠軍榮銜,

米其林2星餐廳,連美國第一夫人想訂都訂不到的搶手熱潮,

成功封住所有的悠悠之口!

沒想到2013年一開春,餐廳竟發生諾羅病毒食材污染,

導至63位客人集體食物中毒的風暴,

生意受新聞事件牽連,一夜之間從天堂掉落地獄,

來客從一位難求到門可羅雀,夥伴紛紛出走,

當年餐廳排名冠軍榮銜也因此拱手讓人!

 

但短短一年,他又帶領所有員工奪得冠軍重返顛峰,

他究竟如何從反敗為勝,在完美風暴中浴火重生東山再起?

 

 

昨天搶先觀賞了這部預定2016年5月13日在台上映,由法國導演皮耶‧狄尚(Pierre Deschamps)執導,以19771216日出生,一半馬其頓一半丹麥血統,現年38歲的世界頂尖主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個人簡介請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n%C3%A9_Redzepi )的人生起落故事為本,歷時4年拍攝,詳細記錄了這位頂尖主廚一路走來的堅持,訪問了許多前合夥人、前主廚、食評家、合作的漁夫與農夫等等,從不同人的口中,以及側拍他在餐廳中與員工之間的互動,拼湊出這位無師自通,被喻為「美食界的莫札特」的天才廚師的人生風景。

 

電影深入淺出與片中完美呈現了諾瑪餐廳最招牌的28道米其林料理的用心作品,讓影片勇奪西班牙聖賽巴提昂國際影展最佳美食紀錄電影,還獲選柏林影展「美食大觀」單元。

電影「諾瑪:米其林風暴」(NOMA: My Perfect Storm)故事描述了這家從螞蟻到活蝦都能搬上餐桌的餐廳,在餐廳攀上美食世界頂尖高峰,卻遭遇病毒風暴重摔一跤後,主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如何勇於面段雪花般湧來的指責,從困境中反敗為勝重返顛峰的心路歷程。

 

電影「諾瑪:米其林風暴」(NOMA: My Perfect Storm),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GyQTNWM3AY

 

 

 

<電影本事>

 


「諾瑪:米其林風暴」(NOMA: My Perfect Storm)美味餐廳很多,但四度排名世界第一、位居哥本哈根的諾瑪餐廳(NOMA),卻無疑是最頂尖、最具戲劇性故事的一家餐廳。

 

 

 

丹麥主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25歲時便創立了諾瑪餐廳,他憑著天賦異稟的品味、獨特的天才與野性,為既有的北歐菜系注入新語系,重新定義了斯堪地那維亞的美食,並在掀起一股美食革命風潮之後,重塑當代主廚的全新形象。

 

 

 

諾瑪餐廳僅以七年的時間,便受封米其林雙星餐廳,榮登全球最佳餐廳之首,並因創下短短2分鐘、售光未來三個月訂位而名噪一時。

 

003.jpg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雷奈瑞哲彼更於2012年獲選《TIME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這個童年曾遭同儕霸凌的醜小鴨,在這無人能及的領域中找到了自己的歸屬,並變身為一隻華麗的天鵝。

 

 

 

2013年中毒事件爆發之前,諾瑪曾三度榮膺世界TOP 50最佳餐廳第一名殊榮,並於事件落幕隔年,2014年重新奪回冠軍寶座。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4.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png 020.jpg 021.jpg  023.jpg 024.jpg

這部由法國導演皮耶‧狄尚(Pierre Deschamps)編導的電影《諾瑪:米其林風暴》跟著頂尖主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看著無師自通,被喻為「美食界的莫札特」的他,如何在歷經頂尖贏家,卻在最高點處狠狠摔落,餐廳經營從天堂掉入地獄的事件後,以源源不絕的創意,細膩的執行手法,以偏執與堅持,成功帶領慘遭食物中毒風爆襲擊,奄奄一息的餐廳,脫胎換骨起死回生,重返榮耀。

 

導演皮耶‧狄尚(Pierre Deschamps)在看到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所撰寫的兩本書後,決定將之搬上大銀幕。該片拍攝期間,這位丹麥名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竟要求他必須長期待在現場,並親口品嘗餐廳所有菜餚,好讓電影能真實體現客人用餐的滿足感受,也意外讓皮耶狄尚大飽口福,吃掉了價值1000萬的米其林二星名菜!

 

 022.jpg

電影緊拍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的工作身影,也看到他如何以紅蘿蔔與棍棒雙向並行的領導手法,透過每週末的創意發想夜會,鼓勵那些提出好點子,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世界級新菜具有潛力的新秀;同時又從食材細微差異處,例如百里香與檸檬百里香,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錯失,諄諄教誨著那些一線的二廚。

 

在片中聽他一路暢談對「世界最好餐廳」的定義與看法,聽他對餐廳的未來發展藍圖願景規畫,聽他談挫折與現實的妥協,聽他聊家庭與米其林三星之間的妙喻,在收放之間,讓人看到這位不世出的傳奇廚師,面對人生事業起落風暴的歸零,重返榮耀的那一席動人心弦,擲地有聲的演講,才讓人恍然大悟他能熬過風暴完美再起的八字箴言。

 

想知道他反敗為勝,在完美風暴中浴火重生東山再起的秘訣,2016513日請準時進戲院觀賞這部充滿食物美味與人生淋漓汗水滋味交錯的紀錄片電影「諾瑪:米其林風暴」(NOMA: My Perfect Storm)!

025.jpg  

 

 

諾瑪:米其林風暴 NOMA: My Perfect Storm
上映日期:2016-05-13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 時40分
導  演:皮耶‧狄尚(Pierre Deschamps)
演  員:
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引用自海鵬影業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photos),與開眼電影網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nen44610372)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影片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版權歸屬海鵬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