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 粉絲」按讚)    

 

最近一連看的兩部關於青少年成長的影片,都讓我對成長的悲喜,與家人在時間的長河裡,共同寫下的親子記憶,有了更多的感觸與內省。

 

一部是上週五(2016/06/17)剛在台上映,由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以個人成長記憶,拍出20世紀80年代青少年愛情、音樂與成長悲喜交錯的商業電影「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另一部是將於201671日在台上映,由挪威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拍攝的紀錄片電影「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others),前者以點出了生長在那樣貧困大時代的青少年,面臨家庭父母失和、校園霸凌,以音樂與愛情為題,追尋屬於自我的生命出路;後者則是一部花了近10年拍攝的紀錄片,以孩子成長的紀錄為表,內裡說的卻是更深一層,關於人與大自然搏鬥抗衡,不同的生命,在成長與生存過程中的體悟。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others)由挪威攝影師絲洛霍姆(Aslaug Holm)2007年起,前後花了近十年的時間,記錄兩個兒子馬克斯(Markus)與盧卡斯(Lukas)成長過程中許多的第一次,從兩人面對鏡頭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回答母親關於生存定義的提問,到同年校園學習成長過程中的叛逆,再到長大成人面對未來前程抉擇的摸索與徬徨。

 

影片忠實地記錄了兩位主角近十年間的成長蛻變,鏡頭見證了許多珍貴親子共同生活中的第一次,捕捉到兄弟、親子一家人之間,親密卻又疏離,濃郁得化不開卻又脆弱至極的微妙情結,本片獲邀2015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2016都柏林國際影展,拿下了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也榮獲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首獎,導演才在20165月應邀來台。

004.jpg 005.jpg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others)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G3dyb3eAaw

  

 <電影本事>

時間是最神奇的魔法將電影化作最動人家書

挪威大海承載著導演家族幾輩人成長的記憶浪潮,影片橫越了近十年的時間長河,以鏡頭寫下了一頁頁真摯書寫的家庭詩篇,忠實地紀錄下挪威兄弟從童年到青少年,以及親子之間種種親密又疏離的成長記事­

 

帥勁逼人、活潑小大人,很會踢足球的哥哥馬克斯(Markus),是樂團裡的吉他手;小小頭腦運轉著各式­想法,相當有主見的哲思小巨人盧卡斯(Lukas),連跳水前也要三思,個性迥然不同的兩人,在同一個家庭中成長,會擦撞出怎樣的火花?

 

身為導演的母親,又會如何透過鏡頭,引導著小兄弟倆思考成長的意義與面對未來的人生走向呢?

006.jpg  008.jpg 010.jpg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others)紀錄片,花了導演挪威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8年的拍攝,影片於2007開始拍攝,大兒子Markus 8歲與小兒子5歲時,一路拍到2014年,大兒子16歲從中學畢業,準備進入挪威 Bjerke Videregående Skole高中,跟母親提出停止拍攝為止,影片中大兒子說被拍了10年,正確的時間是8年,之後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再花了半年多的時間進行剪輯、配樂等後製事宜,電影首映時間是在2015年3月18日的挪威Eurodok 電影節,2016年3月20 日在挪威進行商業放映,台灣則選在2016年7月1日上映。

 

全片從小兄弟兩人嘻笑在自家練習跳水開始,一路穿過了小兄弟的房間、家中廚房、客廳,到家園附近的草地、湖畔、大海;再到校園裡的教室、餐廳、運動場,看似平凡的場景,卻孕育出了許多動人的生活與成長小故事。

 

入鏡的不只是小兄弟倆,還有跟他們成長相關的人事物,家人、校長、老師、同學、足球隊與樂團伙伴都一一入鏡,影片中間還穿插了導演幼時成長與家人的紀錄片,影片從一開始的順時拍攝,中段過後便開始了有時間今昔對比的交錯,一張張小兄弟站在花田前,或是親子三人站著屋前,躺在草地上的合影對比照,清楚地讓觀眾看見了時間,在小兄弟身上施展的魔法,當年萌翻了的小朋友,如今已成了帥氣逼人的小帥哥。

012.jpg 013.jpg 014.jpg  007.jpg

影片過程中「水」扮演著很重要的意涵,門前的小水坑既是驗證小兄弟成長勇氣的試金石,也是導演自身悲喜交錯的成長紀錄,挪威大海中的大自然資源,給予了以捕魚為生的家族生存繁殖最好的供養,但大海掀起的巨浪,狂暴無情吞噬家族親人生命,也是不爭的事實,電影透過幾次拍攝小兄弟獨力在大海中划舟的過程,悄悄地傳承了兩兄弟關於人與大自然相處的家族印記。

003.jpg 011.jpg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不只是一部映射親子的愛與成長,更是挪威導演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本身以影像穿梭時間的長河,娓娓道來家族四代之間與大海之間的生存搏鬥,從親子之間看似平靜無波的對談中,一問一答之間,點出了波瀾壯闊的生存議題與價值,對每個人不同成長階段的意含與轉變,還有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共生與抗衡。

 

少年兄弟天生個性的差異,不同的成長徬徨與追求,親子關係的輾轉,與導演對過往幼時成長的回顧,與現在身為人妻人母後的內在感觸,結語中一句「最好的時光已過」對比親子成長前後的合影,風生水起小舟獨行大海般的詩化鏡頭,靜靜地點出了孩子還不懂,但身為人母已瞭然於心,關於成長的悲喜記錄,與最好的時光如水遠去,在時間的長流裡一去不復返的感傷

 

 

 

奧斯陸少年有點煩 Brothers

上映日期:2016-07-01

類  型:親子紀錄片

片  長:140

製 編  導:阿絲洛霍姆(Aslaug Holm)   

製作公司:Fenris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Anco Film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安可電影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安可電影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安可電影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