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 粉絲」按讚)    

 

一年一度為期兩個星期的「2016台北電影節」(2016.06.30 ~ 2016.07.16)即將開展,這兩週也陸續看了幾部 2016台北電影節影展片,其中這部被歸在「未來視界」單元,由日本資深導演黑澤清執導,集結御用班底西島秀俊、香川照之、竹内結子與東出昌大等演技派大咖領銜主演的電影「恐怖鄰人」(クリーピー /Creepy)看到最後印象深刻,讓人不寒而慄。

 

故事描繪日本當代社會變態犯罪狂魔事件,劇情從兩個看似不相關的案件各自發展開始,透過一位專供犯罪心理學,前退役刑警,現任大學教授,以其專業敏感度一一 抽絲剝繭,找到了其中讓人驚悚的連結,進而讓自己與妻子深陷在殺人狂魔的陷阱中,面臨生死逆轉的風暴! 

 

電影「恐怖鄰人」(クリーピー /Creepy)改編自推理小說名家前川裕,拿下第15日本推理文學大獎新人獎的作品,於20122月出版的同名懸疑推理小說「クリーピー」(Creepy)。前川裕本身是日本法政大學國際學院,專長比較文學與美國文學,小說「クリーピー」(Creepy)以描繪日本現代社會專門研究變態心理學的東大教授夫婦,搬到新家遇上恐怖鄰居,與變態殺人魔正邪鬥智的過程,情節驚悚駭人引發眾議,也十分暢銷,小說續集「令人毛骨悚然的尖叫聲」(クリーピースクリーチ),則在相隔4年後,2016412日發表。

 

「恐怖鄰人」(クリーピー /Creepy)電影剛剛於2016618日在日本上映,201678日預定在台上映,2016年台北電影節唯一一場試映,則安排於2016072 15:50 在新光影城1廳搶先放映,目前也已搶購一空!

 

「恐怖鄰人」(クリーピー /Creepy)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b5v-5Ep0

 

 <電影本事>

「那個人,才不是我的爸爸,是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

--- 鄰家少女的告白 X 未解的一家失蹤懸案



一場讓高倉幸一(由西島秀俊飾演)從警界退休的意外,促使他與太太康子 (由竹內結子飾演)搬家展開新生活,高倉轉任東洛大學(Higashiraku)擔任法律系犯罪心理學客座教授,業餘時間從事犯罪心理研究,夫妻兩人過著安穩的日子。

004.jpg

014.jpg   

某日,前同事野上(由東出昌大飾演)突然出現,委託高倉為六年前發生的一宗全家失蹤懸案進行調查,但是事件中唯一的生還者,長女早紀(由川口春奈飾演)卻喪失相關記憶,案情因而陷入膠著。

006.jpg

008.jpg 

另一方面,鄰居西野(由香川照之飾演)與中學生女兒澪(由藤野涼子飾演)逐漸與高倉夫妻熟識,但是西野陰晴不定的性格,以及奇怪的舉止,讓夫妻兩人倍感壓力。

009.jpg 010.jpg 011.jpg 013.jpg   

公私生活都不盡如意的高倉,被澪突如其來的告白:「那個人,才不是我的爸爸,是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而捲入更加黑暗的深淵之中……

015.jpg  005.jpg016.jpg


不同於韓國犯罪電影極端暴力明快節奏的拍攝剪接風格,由資深導演黑澤清執導的日本電影「恐怖鄰人」(クリーピー /Creepy),回歸其擅長的前作《X 物語》晦暗的心理驚悚,以及《東京奏鳴曲》冷冽現實風格,全片花了不少時間著墨在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剖析,細細描繪加害者、受害者、調查者與追捕者之間的心態輾轉,全片看不到太多血流滿地噴濺八方的畫面,但恐怖驚悚的威力卻不曾稍減,充份展現了日本導演特有的細膩功力。

003-1.jpg  

但也因此,在觀影過程中,隨著西島秀俊、香川照之、竹內結子、東出昌大幾位主配角鬥智鬥狠的劇情發展,讓觀眾陷入了如坐針氈的恐懼不安,從看了日劇「半澤直樹」中飾演野心勃勃陰險狡詐的東京中央銀行董事大和田曉開始,就對於這位1988年出道,擁有演員與歌舞伎雙重身份的香川照之印象深刻,他非常擅長於詮釋外表看似平凡,卻擁有深不可測城府的智慧型犯人的角色,每每看著他的演出,都會讓我聯想到長他一輩,以「沉默的羔羊」的西方資深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Sir Philip Anthony Hopkins),總能將那種外表看似正常,內心卻邪惡無比到令人發顫的殺人魔,詮釋得讓人不寒而慄,這次在電影「恐怖鄰人」(クリーピー /Creepy)中,同樣有層次分明縱橫全場,存在感與爆發力十足的演出!

 

光看他一個人的演出就值回票價,更別提片中飾演與他對決,或是受他操弄的被害人,由西島秀俊、竹內結子、東出昌大與藤野涼子擔綱演出的一干帥哥美女演技派偶像演員,在片中的演出也十分精彩,全片故事後半段敘述,雖然有點稍嫌冗長沉悶,但結局轉折力道驚人,讓人看完不寒而慄,從心底倒抽了口氣,一整個涼上了頭頂!

 

愛看推理驚悚片的朋友,想體驗不吹冷氣就能不寒而慄的感受嗎? 敬請鎖定2016年7月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恐怖鄰人」(クリーピー /Creepy),因為2016年7月2日15:50 在新光影城撥放,台北電影節唯一的試映場次,票券早被搶空售罄 !

 

 

012.jpg  

 

 

 

恐怖鄰人 クリーピー /Creepy

上映日期:

(院線)201678

(2016台北電影節)2016-07-02 15:50 新光影城1

類  型:驚悚、推理、劇情

片  長:210

導       演:《東京奏鳴曲》黑澤清

編       劇:黑澤清與千尋池田

小說原著:前川裕    

演  員:

《殺人草莓夜》西島秀俊飾演退役刑警大學教授高倉幸一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竹內結子飾演高倉的太太康子

《東京奏鳴曲》香川照之飾演高倉新家鄰居西野先生

《所羅門的偽證》藤野涼子飾演西野家中學生女兒澪

《我們的交換日記》川口春奈飾演失蹤案唯一倖存者早紀

《寄生獸》東出昌大飾演刑警野上

笹野高史飾演野上上司資深刑警

戶田昌宏飾演高倉同事大川

 

馬場徹飾演連續殺人犯

      樂:羽深由理

製作公司:松竹影業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絕色國際FB粉絲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fref=photo),與2016台北電影節官網介紹 (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63&FilmID=108&p=3),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絕色國際與2016台北電影節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絕色國際、2016台北電影節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