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在新作「沈默茱麗葉」(Julieta),同樣探討了人心在一段感情與親情中難解的愛恨糾纏,不同的是,年過六旬的他,收去了過往作品瑰麗詭譎的狂野奔放,以極其溫柔低調,近乎黯黑清冷的姿態,藉由片中女主角的文字旁白,娓娓道出一個女人面對感情與親情的背叛與原諒的心境轉折,不僅給出了片中三代之間,所有因愛生恨糾纏多年難解的答案,這部創作生涯中的第20部作品,也像是回應與解答了他過往所有情愛作品片中,男女對情愛的疑惑。




曾以自編自導電影作品「悄悄告訴她」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更順利奪下最佳原創劇本的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個人創作生涯簡介,請見維基百科http://ppt.cc/7fX1L),他過往的電影作品,除了選角獨特,故事驚世駭俗,視覺映像色調瑰麗對比強烈,直指人心最深處的晦澀慾望,以極其生猛遊走情色的寫實鏡頭,更成了大師的辨識圖騰與印記。

003.jpg  

但年過六旬的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這次重返他擅長的女性題材,拍出了第他第 20部的電影新作「沈默茱麗葉」(Julieta),由 Emma Suárez、Adriana Ugarte領銜主演,也入圍了69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故事靈感來自高齡85歲,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加拿大作家艾莉絲‧夢蘿(Alice Munro,個人創作生涯請見維基百科http://ppt.cc/i1eeY)的系列作品,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在改編時,除了保有註冊商標般充滿飽和色彩的畫面色調外,全片刻意保持低調,以「純淨」的角度,來描述這段以一位單親母親茱麗葉隱瞞了30 年的秘密,描述母女分開多年後,一段毫無前兆,卻突然決裂待的母女關係,在歲月的洗滌過後,會有怎樣出人意表的轉折?



電影延續西班牙名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擅長探討的愛恨糾纏主題,但呈現出的影像風格迥然不同,年少青春時的他,總在電影中狂性愛局面拍到盡的他,這回在本片中點到為止,但每一場翻雲覆雨的歡愉過後,卻都是一段女主角的人生變化轉折,暗喻了天有不測風雨,人有旦夕禍福過後,主角與周遭親人即將掀起的狂風暴雨,層層剝開的往事,隨著女主角的回憶陳述,讓人看到了情愛的波折與人性的偏執。

 

「沈默茱麗葉」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T_fkzEmDM

  

<電影本事>

 

茱麗葉(Julieta Arcos, 年長版Emma Suárez飾演,年少版)是一名45歲的教師,多年來一場意外,就此沈浸於喪夫之痛的她,獨力撫養育女兒安提亞(Antía Feijoo,童年版由Priscilla Delgado飾演)長大成人,女兒安提亞卻在18歲 (Antía Feijoo,由Blanca Parés飾演)那年選擇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讓茱麗葉傷心不已。

 

一轉眼12個年頭過去,某天,茱麗葉終於下定決心寫封長信給安提亞,告訴她自己苦守了30年的驚人秘密,而這個不能說的秘密,也成了挽回母女關係的關鍵。

005.jpg  007.jpg010.jpg 011.jpg    009.jpg

當茱麗葉終於寫完了信,卻不知該寄往何處,只能四處奔波打聽女兒下落,怎料到安提亞在這些年間,已變成截然不同的陌生人。而又是什麼樣的秘密,讓茱麗葉隻字不提了30年,一直到現在才肯向女兒坦承?

008.jpg   006.jpg   

電影「沈默茱麗葉」(Julieta)以倒敘的手法,藉由已屆中年的女主角茱麗葉的書信旁白,娓娓道出年少時的她,從年少時看到父親對母親感情的背叛,到自己經歷丈夫與閨蜜之間的情感的愛恨難解,再到面對自己一手拉把長大的女兒,突然不告而別,所歷經的人生的情愛風暴,導演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以一種全觀視野,點出了人性與個性,在情愛取捨之間的盲目與偏執。

 

他多年來的御用女星蘿西帕瑪(Rossy de Palma),也在片中穿插一角,飾演整個故事關鍵轉折的女管家瑪麗安( Marian),年輕的觀眾要去看1987年她與導演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開始合作的第一部戲「慾望法則」(Law of Desire)中所展露的風采,就能體會為甚什麼她被喻為導演創作的缪思。

 

感情的事,從來沒法像加剪乘除那樣清清楚楚,特別是親情與愛情的糾結,很多時候,事情的本身沒有絕對的是與非,但不同的人心與性格,往往對他們眼前所見的,下了不容對方反駁的對錯認定。

 

歲月如刀,早晚都會切斷了所有的是非對錯,只留下了記憶殘酷的現實,時光如鏡,照出了人性自我的偏執與愚昧,但時間,也是生命中最好的智者,撫慰了曾經傷痛的人心,也改變了對於愛恨的視野,到最後,對於親人愛恨過往的沉默,就成了最後的溫柔與體貼。

 

電影「沈默茱麗葉」(Julieta)在看似單純中年女人的人生回顧故事底下,隱藏了難以對外人言的家庭禁忌話題,全片劇情發展峰迴路轉,抽絲剝繭張力十足,想知道一場突如其來的家庭風暴,在死了一個家中的男主人之後,母女之間情感輾轉起落的最後走向,最後的歌曲,也映照出了故事主人翁的心境起落,2016715日進戲院,揭曉這女主角守護了 30年的秘密!

 

沈默茱麗葉 Julieta

上映日期:2016-07-15

類  型:劇情

片  長:139

       製:Agustín Almodóvar Esther García

導  演:「悄悄告訴她」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劇: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與艾莉絲‧夢蘿(Alice Munro)

演  員:

Emma Suárez飾演中年茱麗葉(Julieta Arcos )

「極速迷情」艾卓安娜烏加特(Adriana Ugarte)飾演年輕時的茱麗葉(Julieta Arcos )

「破碎的擁抱」蘿西帕瑪(Rossy de Palma)飾演瑪麗安( Marian)

「血婚」茵瑪庫艾斯塔(Inma Cuesta)飾演茱麗葉的閨密 Ava

Priscilla Delgado飾演茱麗葉女兒童年版的安提亞(Antía Feijoo)

Blanca Parés飾演茱麗葉女兒成年版的安提亞(Antía Feijoo)

Daniel Grao飾演茱麗葉丈夫 Xoan Feijóo

Darío Grandinetti飾演中年茱麗葉的男伴 Lorenzo

Nathalie Poza飾演茱麗葉女兒好友的媽媽 Juana

Michelle Jenner飾演安提亞好友成年版 Beatriz

       影:Jean-Claude Larrieu

       輯:José Salcedo

       樂:Alberto Iglesias

       角:Nicolas Ronchi

藝術指導:Carlos Bodelón與 Federico García Cambero

製作設計:Antxón Gómez

      妝:María Manuela CruzSelmo del Campo, Alicia la Rosa, Ana López-Puigcerver Sergio Pérez Laura Vacas

     裝:Sonia Grande

      效:Melissa Asci, Thomas Carroll, Christopher Johnson, James Johnson, Diana Roche, John Ruggieri.

      效:Tomás Arando ,Gerardo Castellanos, Eduardo Iglesias, Lorea Jayo, Antonio Lado, Javier Mansilla , Francisco Porras, Nestor Quintana, Ramón Ramos Thorsten Rienth & Paula Rubio

製作公司:Canal+ France, Cin’e +, El Desso & TVE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ifilm傳影互動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與開眼電影網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