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我不會忘記你,也希望你永遠不會忘記我 ...」  

 

「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イタリアから來た少年/ CHIBI MARUKO CHAN -a boy from Italy)是日本五大電影公司之一的東寶株式會社,為了慶祝大家耳熟能詳的「櫻桃小丸子」動畫播出 25 週年(1990 ~ 2015),於2015年12月23日在日推出上映紀念電影作品,預定 2016年8月5日配合大小朋友暑假旅遊季節在台上映!  

 

在「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的故事中,櫻桃小丸子將首度離開家鄉靜岡縣清水市,帶領來自美國、巴西、義大利、印度與中國香港五國六位國外小朋友們,一起到大阪、京都旅行,並與來訪的男主角義大利美少年安德烈,共譜一段甜蜜感人的跨國友誼,由水谷優子、中川大志、渡邊直美、模特兒演員Rola等人為日文版幕後歡樂配音,人氣女歌手大原櫻子感動獻唱主題曲「忘不了你」,電影中文版則邀來「陽光暖男」劉以豪為男主角溫暖獻聲。  

 

在進一步介紹「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之前,先帶領大家快速回顧,這部廣受大小朋友歡迎,充滿童稚歡笑的「櫻桃小丸子」(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Chibi Maruko Chan)的創作歷程。

 

「櫻桃小丸子」是一套從1984年開始刊登日本集英社發行的月刊少女漫畫雜誌「Ribon」(りぼん)的國民級漫畫動畫,原作者為櫻桃子(さくらももこ),也就是漫畫中的主角名字。

 

作品以作者櫻桃子昭和49年(1974年) 的童年生活為藍本,所創作的連載漫畫故事,漫畫中的一事一物,都充滿著日本1970年代的懷舊氣息,故事發生的地點是作者的故鄉日本靜岡縣清水市(從2005年起改制為靜岡縣靜岡市清水區),一個交通便利、漁產豐富、又與富士山為鄰的美麗港都,故事圍繞著櫻桃小丸子以及其家人和同學展開,關於親情、友誼等悲喜交錯又充滿天真童趣的生活小事,原著漫畫累計發行量已達3200萬冊,電視動畫至今早已播出超過1100集,還保持電視動畫收視率歷代第1名的39.9%記錄,是日本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國民動畫。

 

漫畫曾於1986年8月至1996年6月期間在「Ribon」雜誌連載,連載期間,為該雜誌創下最高銷量記錄,2002年1月起於「RIBON」雜誌不定期刊載,2007年7月1日-2011年12月31日(採用新聞連載版),1987年7月至 2014年,共出版過單行本16卷,文庫版9卷,愛藏版5卷(2014年11月)。

 

改編成動畫版的「櫻桃小丸子」,第一期從1990年至1992年於富士電視台播出,並曾於1990年10月28日達到39.9%的收視率,成為自1977年9月26日的紀錄以來日本史上最高收視的動畫。

 

第二期動畫化從1995年開始在富士電視台(日本標準時間每週日下午5點)播映至今,與SHIN-EI動畫的「蠟筆小新」共同成為長壽動畫節目,至2012年2月12日播出集數累計達成1000回。

 

「櫻桃小丸子」故事天馬行空幽默詼諧,對白蘊含人生道理育教於樂,特色是當在故事人物尷尬時的招牌表情,會突然出現在臉上的黑線,有時還會伴隨著一陣寒風從頭後吹過。而動畫中,幽默的旁白也是一大特色,其中聲演日語旁白是山田俊司TVB粵語版為陳欣,台灣版的旁白是胡立成

 

「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a1-o0dNfs

 

<電影本事>

 

獻給不想長大的你

 

來自世界五大國家,來自美國夏威夷、巴西、義大利、印度與中國香港的六位小留學生,在花輪建議之下,來到日本體驗寄宿生活,並在小丸子的班上引發轟動!

003.jpg  

來自義大利的少年安德烈,選擇到小丸子家中寄宿。而 這群小留學生們,一方面跟小丸子及同學們一起學習,一方面離開清水鎮,到大阪或京都觀光,玩得不亦樂乎。

008.jpg 009.jpg 010.jpg  

雖然小丸子對積極向她示好的安德烈感到困惑,但在了解他來到日本的原因之後,才明白他不為人知的心意。他們一起參加夏日祭典,各自許下希望再相見的心願。然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離別的時刻終於到來…。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11.jpg 012.jpg  

「櫻桃小丸子」從1986年開始漫畫連載之後,就廣受大小朋友歡迎。1990年推出電視動畫,同年與1992 年又分別上映兩部電影版動畫「友情歲月」與「我喜歡的歌」,2015年在小丸子動畫誕生25年之際,終於推出睽違23年的第三部「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

 

漫畫原著作者櫻桃子,對於多年後,再度推出電影版,感性表示:「在大家的溫暖支持下,櫻桃小丸子卡通順利邁入第25個年頭。我滿懷感謝,用心寫出這次的電影劇本。這是一部有笑有淚有感傷的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第25年的小丸子。」

 

「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全片劇本,由漫畫原著作者櫻桃子傾力打造,由於小丸子的故事,通常都圍繞在她的生活周遭,這回電影版的劇情描繪的是,超萌的小丸子首度離開老家靜岡縣清水市,與來自國內外的同學們,前往大阪、京都旅行,再到東京尋人旅途上,所發生一連串充滿歡樂、驚險又感人的故事。

 

片中多了許多原創的角色,包括了會作曲彈琴的美國小朋友馬克、美國大胃王夏威夷小朋友內普、熱情善舞的巴西小朋友茱莉、印度小朋友阿信、文靜可愛的香港小朋友欣妮,與義大利小朋友安德烈,其中抱著感念祖父心情,前來日本尋找爺爺生前好朋友的義大利美少年「安德烈」,更與小丸子,從一開始的不對盤,一路發展到後來,兩人有了一段永不相忘的跨國甜蜜感人友誼。

 

源自90年代,描繪日本70年代的「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全片人物的筆觸線條簡約,雖然沒有現代西方動畫的先進細膩,卻也因此洋溢著一種真誠質樸的懷舊風韻,更因為故事設定的時空背景發生在1970年代的日本,是商業網際網路與Google  Map都尚未普及與發明的年代,所以當故事發展到尋人的片段時,片中讓小丸子帶領著觀眾,重回那個或許不太方便,只能靠著電話、電話簿與口頭打聽到處詢問的古老方式找人,卻充滿了人情味的年代,大朋友在帶著小朋友看電影時,可以解說時空背景的差異。

 

看著「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除了故事動人,插曲好聽,美術設計充滿溫婉之美外,更像是在家不出國,就栩栩如生地跟著小丸子玩了一趟日本,從小丸子的家鄉日本靜岡縣清水市的小學教室,附近巴川的水燈祭、一路漫遊到大阪的大阪城、梅田、難波商業美食區、京都的清水寺、東京的上野公園等處,很喜歡片中的人情味,不管是家境富裕的花輪家,還是家境小康的櫻桃小丸子家,都讓人感受日本人「有客從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待客之道。

 

故事中的男主角義大利小朋友安德烈,千里迢迢從義大利來到日本,背後隱藏著一段感人催淚的跨國跨世代的異國友誼,也讓安德烈與小丸子成了莫逆之交,想知道一支小小的開瓶器,為甚麼能成為跨國別跨世代友誼的傳承象徵, 2016年8月5日大小朋友,一起手牽手到戲院觀賞這部在台上映, 交織著天真童趣、笑淚交織的「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就知道!

 

記得片尾跑字幕時別急著離開,除了有許多精美的插圖,描繪了小丸子與國內外同學歡聚的場景,之後還有一段感人又非常「小丸子」的結語,溫暖每一位前來觀賞的大小朋友的赤子之心!

 

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 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イタリアから來た少年/ CHIBI MARUKO CHAN -a boy from Italy

類型:動畫、家庭

國家:日本

台灣上映:2016.08.05 中日文版同步上映

片長:1時34分

級數:普遍級

導演:高木淳

原作:櫻桃子

編劇:櫻桃子

演職員表(配音):

<中文版>

劉以豪幫義大利小朋友安德烈配音

<日文版>

水谷優子幫櫻桃小丸子姐姐配音

中川大志幫義大利小朋友安德烈配音

劇團一人幫印度小朋友阿信配音

鈴木木瓜幫夏威夷小朋友內普配音

渡邊直美幫巴西小朋友茱莉亞配音

Rola幫香港小朋友欣妮配音

TARAKO

屋良有作

一龍齋貞友

島田敏

渡邊菜生子

大原櫻子

龜田誠治

主題曲:大原櫻子〈忘不了你〉

出品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FB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采昌亞洲電影世界CAI 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photos_stream),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