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1.jpg   

 (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

 

有些愛,看似平靜無波,卻是蘊藏著比海還深的感情,

不是每一個小孩,長大成人都能長成自己小時候的理想模樣,

當長大成了一則破碎的童話,長壞的大人,還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嗎?

 

 

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1995年以《幻之光》入圍威尼斯影展角逐金獅獎,驚艷揚名國際影壇,被譽為「日本當代電影詩人」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的最新作品,描繪那些長大後,無法成為自己小時候想成為理想模樣的大人們,一直徘徊遊走在現實與夢想的掙扎邊緣,難以靠近幸福的現實生活的困頓心情。

 

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由《橫山家之味》資深影后樹木希林、影帝阿部寬與《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Lily Franky、池松壯亮與小林聰美領銜主演,電影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今年7月初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還特別攜片前來參加2016年台北電影節,出席了與媒體與觀眾的深度互動座談。

 

之前有幸參與的朋友,也透過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親自的回應,更了解這部預定201692日感人肺腑的電影新作「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獻給那些長大後,不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幾經周折努力,終於認清自我,努力傾聽內在聲音,重新出發繼續努力的人們。

 

1962年出生於東京的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原本夢想成為小說家,1987年於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進入加入電視聯盟,就此展開導演生涯。

 

曾執導《幻之光》、《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奇蹟》、《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等電影作品,四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兩度入圍坎城影展注目單元,其中《我的意外爸爸》一舉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上星期看完了「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的試片後,不像過往的習慣,趁著記憶還溫熱的時候,振筆疾書寫出心中的感受,而是沉澱了一星期,讓自己細細感受思索著,片中那些透過演員細膩動人的肢體,讓人笑淚交織的對白背後,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想透過本片表達的親子之間,那種不言而喻比海而深的感情深意。

 

 

讓我聯想到到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的兩部前作, 2004年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Nobody knows ),2009年的《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可說是描繪現代家庭親子之間情感輾轉最深刻完整的三部曲。

 

 

「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5epSASlzAQ

 

 < 電影本事>

 

曾獲得文學獎的作家良多(由阿部寬飾演)風光一時,如今卻不得志兼差當起私家偵探,甚至還把當初獲獎的獎金跟兼差的薪水都花在賭博上,最後連自己小孩的學費都付不起,前妻(由真木陽子飾演)帶著兒子離他而去。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6-1.jpg 007.jpg  

眼看獨自在老人社區生活的年邁母親(由樹木希林飾演)及前妻、兒子漸漸有了自己的生活,良多終於決心振作想重新融入一家人的生活,並在兒子人生中找到一席地位。突如其來的颱風夜將良多、妻兒、母親一家人困在一起,僅此一夜的家庭時光就此展開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全片在東京清瀨市的一個社區裡拍攝,而這個社區,正是導演是枝裕和導演9歲至28歲時居住的社區,因為拍片得以重訪舊地,讓他回憶起童年往事感觸良多,全片運鏡流暢,看得出導演對當地地形地物的熟稔。 

 

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表示,在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裡,每個角色都各自有因為一些因素,而無法順利成為,小時候想要變成的大人,但即便如此,這些角色還是努力在生活中尋找樂趣、享受當下,即便他們正遭逢人生的低潮與痛苦。

 

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故事描述,由阿部寬所飾演曾經風光一時,得過文學獎的作家良多,後來沉寂到黯淡不得志,為生活所逼,不得不兼差當起私家偵探,還妄想透過賽馬賭博翻盤,但始終不能如意,一事無成內心脆弱,早已被失敗感淹沒的他,在同事、母親與前妻的面前,還是刻意裝作瀟灑不在意,故作堅強的外表下,有著不為人知的苦楚。

 

但這究竟是良多自己看不清自己能力,始終走不出年少曾經的夢想與光彩?還是真的事與願違,外在的大環境不曾善待他? 在片中透過一些發生在姐弟各懷鬼胎,鬥智想從母親的老人年金中得到好處的平常小舉動中,從中可以看出端倪略知一二,感受主角良多人到中年‧面對挫折真實的個性

 

電影故事業從良多母親與姐姐之間的聊天中開啟,一開始便從電視廣播中,預告了一場即將侵襲日本的颱風,本來良多與前妻因為離婚,跟兒子也只能在給每月給贍養費時見面,原本見面的那一天,父子相見後就要依往例分開各自返家,卻因為那突如其來的颱風,意外地促成了久違的一家人的團聚。

 

三人得以在颱風夜在母親家重聚,但隱藏累積已久在母與子、母與媳、父與子、夫與妻之間的矛盾與包容,便在那一夜透過片中彼此之間的言行,外表看似平靜無波,內心深處卻是波濤洶湧難以自己。

 

片中母親走過婚姻人生、老伴撒手人寰的生死豁達,看透子女的心思卻能包容以對,看似無情實則還是懷爆舊情的前妻,對良多的怨懟,與面對婆婆還想湊合的用心溫柔而堅定地婉拒,獨子面對父母離異的悲喜,在在都看得出故事中的這些角色人物,在面對無奈的現實生活之餘,還奮力想將愛傳遞給身邊人的用心,彷彿就像在看著你我身邊自己周遭或鄰家人的日常生活,是如此地真實動人心弦。

 

親人之間不管是憤怒埋怨,還是淚眼交織,與循循善誘的親情對話,都在這戶外狂風暴雨肆虐,老房子屋內簡陋與狹窄的空間中,歷經了一場清澈的洗滌,隨著電視廣播中鄧麗君小姐演唱「別離的預感」(别れの予感 ,影片請參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MdrTCLKhs)中,歌詞中「比海還深」的深意,也點出了本片親人之間的內心深刻情感。

 

一家人的內心,度過了洗滌平靜的一夜,也許風暴過後,彼此的生活還是各自平行,但原本該是可能帶來屋毀人傷的颱風夜,卻讓人看到良多一家人比海還深的親情羈絆。

 

要特別稱讚的是片中的老中青三代演員,飾演老媽的資深影后樹木希林、失志的丈夫影帝阿部寬,積極尋找幸福的真木陽子,或是有點尖酸的姐姐的小林聰美,不管戲份多寡,看著看著幾乎已經感覺不出他們在表演,而是完完全全融進了他們所描摩的家庭生活中,感受著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的情感起浮輾轉。

 

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曾經說過: 「我想電影,應該盡量不直接言及悲傷和寂寞,而把那份悲傷和寂寞表現出來。」,這樣的氛圍也在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中充分地展現,在看片的過程中,觀眾不時會被繼《橫山家之味》後再續前緣,在電影「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飾演母子的樹木希林與阿部寬之間的對話所逗笑,但笑過之後,卻又有一種緩慢累積的沉重,逐漸湧入了內心深處,後作力十足。

 

在台灣,歷經了30多年走偏了的假民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幾近蕩然無存的風暴洗禮,人心早已不復過往單純的這一輩人們,真心推薦大家在201692日進戲院,一起感受導演是枝裕和 (Kore-eda Hirokazu),觸動人內心深處,解開家庭親情風暴的電影新作「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

 

 

001.jpg  

比海還深  After the Storm

上映日期201692

類  型:劇情

片  長:158

導  演:《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Kore-eda Hirokazu)

演  員:

《羅馬浴場》阿部寬(Abe Hiroshi)飾演作家良多

《我的意外爸爸》樹木希林(Kiki Kilin) 飾演良多的年邁母親

《我的意外爸爸》真木陽子(Maki Yoko) 飾演良多的前妻

小林聰美飾演良多的姐姐

Lily Franky飾演偵探社老闆

池松壯亮飾演良多在偵探社的同事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p/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ifilm傳影互動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ifilm傳影互動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