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  

 

<一分鐘影評>

電影「瘋狂邁爾士 」(Miles Ahead),由「鋼鐵人」黑人明星唐‧奇鐸(Don Cheadle)首次集編、導、演於一身的處女作,全片以倒敘與時空交差的敘述,描繪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爵士音樂家」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1926 ~ 1991)一生特立獨行的音樂人生傳奇。

 

不僅飾演主角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的唐‧奇鐸(Don Cheadle),在片中的演出光芒四射縱橫全場,大展其音樂上的長才,全片敘述方式成熟,故事以一捲錄音母帶的紛爭,牽扯出20世紀爵士大師消失5年的暗黑內幕,劇情觸及音樂創作、嗑藥吸毒、愛情婚姻、商業競爭、種族岐視、東山再起等議題,運鏡流暢剪接緊湊,十分引人入勝,搭配絕佳的爵士配樂,讓人大呼過癮!

 

 

昨天搶先觀賞了預定2016年8月26日在台上映的傳記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媒體特映會,電影描述20世紀「黑暗王子」封號,美國爵士大師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Miles Davis)傳記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由在漫威電影「鋼鐵人」系列中,扮演羅德上校(Lieutenant James Rhodes /War Machine)一角,而為人所知的黑人明星唐‧奇鐸(Don Cheadle)首次集編、導、演於一身的處女作。

003.jpg  

熱愛爵士樂的他,在新片中詮釋20世紀爵士樂壇傳奇大師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與英國男星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在片中聯手詮釋一段大師在功成名就的顛峰之際,突然從樂壇消聲匿跡5年,背後不為人知的暗黑秘密!

 

在介紹電影故事之前,先來介紹這位爵士大師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1926 ~ 1991)的生平與其音樂的成就。

 

他一生囊括9座葛萊美與終身成就獎 ,名列搖滾名人堂終身會員,被英國BBC票選20世紀「最偉大的音樂家」,1959年以專輯「泛藍調調 Kind of Blue」,寫下至今無人可及,史上最暢銷的爵士樂專輯,成功將爵士樂,跨足流行樂成為風潮,也引來同在音樂界後輩知名人物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葛萊美獎得主即興演奏大師吉他手約翰‧斯科菲爾德(John Scofield)靈魂藍調女歌手艾莉卡‧芭朵(Erykah Badu)與跨界爵士天才鋼琴羅勃‧葛拉斯帕(Robert Glasper),以不同的音樂形式爭相致敬。

 

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1926 ~ 1991)個人生平簡介請參考維基百科

英文版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les_Davis

中文版 http://ppt.cc/NRJ41

022.jpg  

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1926年出生在美國伊利諾州,因為擔任鋼琴家的母親,有感於黑人音樂不受當時的上流社會肯定,於是希望兒子能學小提琴,卻沒想到邁爾士,反而因為牙醫父親送他的小喇叭,讓他開始學起了小號,開啟了他的爵士之路。

 

他的作品曲風橫跨了咆勃( bebop )、酷派( cool Jazz)、硬咆勃( hard bop )等時期,事業發展分成兩個時期,分別是第一階段(1944–1975)與第二階段(1980–1991),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描述的,就是發生在1975 到1980他從樂壇消聲匿跡的五年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是最早演奏咆勃爵士樂」(Be Bop)的爵士音樂家,40年代晚期,更創造了酷派爵士」(Cool Jazz) 50年代中期,則牽引硬式咆勃」(Hard Bop)熱潮,而後延伸出調式爵士」(Modal Jazz)交響爵士」(Orchestral Jazz)的支派。

 

在60、70年代,他帶動「後咆勃」(Post Bop)與「融合爵士」(Jazz Fusion)的風潮,而後參與「激進爵士運動」,卻也有所變、有所不變地演奏「標準搖擺樂」。

 

他的一舉一動,都像是對當下時代的反動,每首音樂作品,都象徵著另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個性善變的他,每次出手都讓聽眾耳目一新的聆聽感受,也因為無與倫比的音樂才華,被譽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之一,也是大家認可的「最偉大爵士音樂家」,他對音樂的狂熱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每個音樂愛好者。

023.jpg024.gif 025.jpg  

65年的音樂人生傳奇當中,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拿下9座葛萊美獎,包括1座終身成就獎,榮登3年公信力「Down Beat」雜誌讀者票選「最佳小號手」的肯定,他在2006年榮登「搖滾名人殿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終身會員,堪稱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音樂人。

 

電影「瘋狂邁爾士 」(Miles Davis)在紐約影展放映後深獲好評,外媒誇讚飾演邁爾士的唐‧奇鐸(Don Cheadle)精準傳達出如同邁爾士音樂帶給人的瘋狂不羈。他在片中精湛的演出,被「紐約時報」看好「將在明年奧斯卡金像獎佔有一席之地!」。

 

電影「瘋狂邁爾士 (Miles Davis)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1D5jS1BJNY

  

 <電影本事>

 

「別叫我傳奇,我叫邁爾士戴維斯」

 

黑暗王子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 首度公開傳奇背後的秘密與絕對瘋狂


擁有爵士才華的音樂家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 由唐奇鐸Don Cheadle飾演)是眾多樂迷追逐的對象,但這位自命不凡一生傲氣的傳奇人物卻忽然銷聲匿跡,所有記者都想拼命打聽他的下落。

 

一名滾石雜誌的作家(由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演)為求獨家新聞不擇手段,竟偽裝成超死忠樂迷闖入邁爾士的住所,兩人培養出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卻因為一捲母帶意外遭竊,讓兩人捲入一場飛車追逐的亡命之旅!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許久未發表新作品的邁爾士,全世界都想知道那捲母帶裡有怎樣的驚人之作?而邁爾士賭上性命也不願意曝光的究竟是哪種音樂?只要音樂不要命的爵士大師,瘋狂之下錄製的母帶,原來藏著一個屬於他人生裡最大的秘密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西方影壇愛拍傳記電影,早富聲名的知名演員,更喜歡接拍這類非常考驗扮相與演講技的電影類型,因為它不僅能再次證明自己深厚的演繹能力,也透過維妙維肖形神兼似的扮演,為自己的演藝路上錦上添花,贏來更多影帝后榮銜的肯定。

 

遠從1980年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於「蠻牛」(Raging Bull)飾演的拳擊手傑克拉莫塔(Jake LaMotta)獲得滿堂采開始,一路走來累積至今有不少讓人回味無窮又記憶深刻的傳記電影。

 

1992 年由黑人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於「黑潮」(Malcolm X)飾演黑人民權領導人物麥爾坎X(Malcolm X);

 

2005年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在「心靈傳奇—雷查爾斯的一生」(Ray)飾演靈魂樂歌手雷‧查爾斯,

 

2006年由如今已逝的影帝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在「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飾演美國同性戀作家楚門卡波提(Truman Capote) ;

 

2007年由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於「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飾演法國女歌手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

 

2012年由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在「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中詮釋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起浮輾轉的一生;

 

2013年由英國影帝丹尼爾路易斯(Daniel Day-Lewis)在電影「林肯」(Lincoln)中飾演美國總統亞柏拉漢林肯(Abraham Lincoln);

 

2013年由英國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於「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飾演導演希區考克(Hitchcock)

 

2014年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與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於「愛的萬物論」(Theory of Everything)飾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與妻子珍霍金(Jane Hawking)

 

演員不分資深資淺男女,在片中大展演技,說學逗唱樣樣來,詮釋得讓人難辨真假,一旦成功挑戰了大家印象中的知名傳紀傳奇人物後,除了提升自己影壇的地位名利雙收外,因電影掀起的懷舊風潮,所帶動的周邊商品效益更是令人驚嘆,無形中也成了對這些已故傳奇人物最實質的致敬。

 

2015年10月在美國紐約電影節首映的傳記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導演唐‧奇鐸(Don Cheadle)表示全片當初拍攝的契機,源自於2006年爵士樂傳奇人物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入選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經過了10年的籌備,才有了如今大家看到的電影作品。導演唐‧奇鐸(Don Cheadle)接受媒體訪談時,曾提到 :

 

「為了做一部具有娛樂性的『搖滾』電影,我想用非傳統的顛覆方式,來描寫這位傑出音樂家,而不僅只是用記事的方式,來呈現他的人生起伏。而這個創作過程讓我覺得更貼近邁爾士。


電影「瘋狂邁爾士 」(Miles Ahead)真的做到了,也拍出了他想表達的一份感受,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即便是被世人讚嘆為天才的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也不例外,事業上他的天份與表現毋庸置疑,但在愛情與婚姻的經營上,他就是不折不扣的魯蛇,火爆脾氣、佔有欲強又會暴力相向等恐怖情人的特質在他身上一一呈現,這樣的特質,傷害了他一生的至愛,為他放棄一切卻還得忍受他四處風流的髮妻 Frances Taylor(由Emayatzy Corinnealdi飾演),造成了日後不可逆轉的婚姻破碎勞燕分飛。

 

而在事業上,因為具備大量生財的能力,自然成了大家眼中搶奪的金雞蛋,唱片公司、媒體,藥頭、還未成品的小樂手,都想從他身上撈一筆,這卻也造成了他身心俱疲,藉由嗑藥吸毒來麻痺自己,換取短暫的紓解,卻是標準的請鬼抓藥單,拿汽油滅火一樣荒謬!

 

電影中的劇情發展,藉由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 飾演的「滾石雜誌」記者 Dave Braden,這樣一個在真實的歷史中並不存在的虛構角色,唐‧奇鐸(Don Cheadle)飾演的主角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之間的互動過程中,讓觀眾隨著故事起伏,看見了一個特立獨行的音樂人的真實生命模樣。

 

以一段1980年的訪談開始,故事發展開始回溯到1975年早已成名的爵士樂手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突然從樂壇消聲匿跡暗黑秘密,八卦記者愛扒糞,讀者愛看好戲,又具有商業運作的盤算下,媒體、樂手與唱片公司之間,一路延伸出大家搶奪一盤傳說中的新作錄音盤帶,進一步又隨著主角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的回憶,穿梭在不同的時空,關於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這位爵士大師的過往,便一一地呈現在眼前。

 

他個性上的好與壞,都在音樂表縣與真實人生中相互沖擊,交織而成讓人既驚豔又驚嚇的感觸,電影「瘋狂邁爾士 」(Miles Ahead)不只拍出了一位音樂天才的崛起過程,更藉由故事發展,誠實地帶領觀眾看見這位當代傳奇的爵士大師,是如何走過婚姻挫敗,身體因長期吸毒,為毒癮所苦的暗黑風暴!

 

在外界以為他已成為過氣前浪時,他再次展現出,過往給人摸不著頭緒的能力,花了5年的時間沉潛調養身體,1980年重新站上舞台,再度回到樂壇發光發熱的一段旅程,從此跨界在爵士樂與搖滾樂之間,將搖滾、放克、非洲之音甚至電子合成效果廣泛運用,撞擊出新的能量,一如電影中他糾正記者時所說的一句話:

 

「別把我的音樂定義成『爵士樂』,那只是一種限制,我演奏的不是『爵士樂』,而是『社交音樂』,不受限於任何圖騰符號。」

 

飾演主角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的唐‧奇鐸(Don Cheadle),在片中的演出,可說是縱橫全場光芒四射,大展其不為人知的音樂演奏長才,全片敘述方式成熟,故事以一捲錄音母帶的紛爭,牽扯出20世紀爵士大師消失5年的暗黑內幕,劇情觸及音樂創作、嗑藥吸毒、愛情婚姻的甜蜜與暴力悲劇、音樂商業競爭中的爾虞我詐、20世紀80年代白人警察種族岐視的劣行、樂手東山再起等議題,運鏡流暢剪接緊湊,十分引人入勝,搭配絕佳的爵士配樂,讓人大呼過癮! 想一探20世紀爵士樂精華,與兩大巨星演技大爆發的朋友,敬請鎖定016年8月26日在台上映的傳記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

 

 

 

002.jpg   

瘋狂邁爾士 Miles Ahead

上映日期:2016-08-26

類  型:音樂/歌舞

片  長:1小時40

       製:Darryl Porter, Vince Wilburm, Daniel Wagner, Robert Ogden Barnum, Don Cheadle, Pamela Hirsch & Lenore Zerman

導  演:奇鐸(Don Cheadle)

       事:Steven Baigleman, Don Cheadle, Stephen. J. Rivele & Christopher Wilkinson

       劇:Steven Baigelman & Don Cheadle

演  員:

奇鐸(Don Cheadle) 飾演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 飾演「滾石雜誌」記者 Dave Braden

Emayatzy Corinnealdi飾演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的妻子 Frances Taylor

Michael Stuhbarg飾演唱片代禮經紀人 Harper Hamilton

Keith Stanfield 飾演 小樂手Junior

Austin Lyon 飾演藥頭 Justin

Jeffrey Grover 飾演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高層Gil Evans

Joshua Jessen 飾演 Bill Evans

Theron Brown 飾演 Herbie Hancock

JT Thigpen 飾演 Paul Chamebers

David Kettlehake 飾演計程車司機

Mark Angle II 飾演計程車司機與行人

Derek Snow飾演 Harold Lovett, Miles 律師

Jon Swing McHale 飾演本人

Morgan Wolk 飾演 Erica

Mark Tukeltaub 飾演警察

       影:Roberto Schaefer

       輯:John Axelrad & Kayla M. Emter

       樂:Robert Glasper

       角:Zoe E. Rotter, Charlotte Roustand, Lina Todd

製作設計:Sidney Dubois

       妝:Sara Lichtsteiner

        裝:Caroline Spieth

        效: Alain Carsoux & Julien Giami

製作公司:Bifrost Pictures, Mile Davis Properties, LLC , IM Global Films, Sobini Films, Yellowsaw Productions, Crescendo Productions.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 Maison Motion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美昇國際影業FB官網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photos),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美昇國際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 ( 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美昇國際影業與上傳者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 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