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喜歡我的電影文,請幫忙至我的FB粉絲頁「SJKen的浮光掠」按讚,謝謝。)  

 

 

「我寧可教會受傷,那代表它走入人群,教會,不是教廷的傳聲筒,而是窮人的發言人。」

 

「教會的目的,不是為了扮演神學警察的角色,而是療癒人民的傷痛。」  --- 現任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上週看了一部描述現任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Francisco: El padre Jorge/ Francis: Pray for me),改編自義大利裔阿根廷記者伊麗莎白‧琵可(Elisabetta Piqué)2013年撰寫出版的小說「方濟各:生平與改革」(Pope Francis: Life and Revolution),由西班牙出生移居阿根廷的導演貝達‧多坎普‧費約(Beda Docampo Feijóo)執導,阿根廷影帝達羅‧關迪尼堤(Darío Grandinetti)與西班牙影后席薇亞‧艾巴絲卡(Silvia Abascal)領銜主演。電影去年9月在南美阿根廷上映後,引發全球的熱烈迴響,預定20161028日在台上映。

 

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Francisco: El padre Jorge)描述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罕為人知的人生故事,如何從年少原本背負母親期望的醫學路,因祖母贈送的一本書,啟發了他對天主教的虔誠信仰,踏上了傳教人生路,放下了年少愛慕的女子,轉小愛為大愛,一路成為教宗的心路歷程,並揭開梵諦岡教宗選舉的神秘面紗。

 

在進一步介紹電影劇情之前,先跟大家分享維基百科上,關於天主教、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與台灣天主教的相關宗教起源背景,與教會規範。

 

天主教 : http://ppt.cc/k2njv

 

天主教(拉丁語Catholicismus;英語:Catholicism)是對羅馬公教會(英語:Catholic Church)發展而來的一派基督教神學信仰、哲學理論、禮儀傳統、倫理綱常、精神意志之總括,意為「普世的」(universal)。天主教是基督教的最大主要宗派。

 

天主教會(Catholic Church)亦稱「大公教會」,「大公」(catholic)通常用來概括基督教會普遍特徵。區別於聖座共融的狹義「羅馬公教會」。

 

當羅馬公教與「新教(Protestantism)並提時亦稱「舊教」,即第一個千禧年開始的「傳承式信仰」與16世紀宗教改革開始的「書面式信仰」。這一概念曾在恢復公教傳統的牛津運動提出。

 

「羅馬公教會」,是以羅馬教宗為首的教會,為基督教的主要宗派之一,自承其歷史從耶穌基督創立以來一脈相成。在大多數場合,天主教會即等同於天主教。

 

截至2009年,天主教會在全球擁有約1,165,714,000名信徒,約占同時期總人口的六分之一,是基督教中信徒人數最為龐大的教會。

 

埃及出現了最早奉行與世俗隔離的,禁食、祈禱的信仰團體。經過聖本篤的改革,在歐洲各地出現了許多男、女修道院。參加這種團體的,男的稱修士,女的稱修女。有些修會的修士都是司鐸,修士可以晉鐸,甚至被選為教宗、主教,他們都宣發神貧、服從和貞潔三個聖願。

 

為不同神恩和傳統而設立的修道團體,稱為修會,這是因應不同的時代及社會需要而成立的修道團體。天主教中著名的修會有本篤會(祈禱及學術)方濟會(面向貧窮人)道明會(面向城市居民)奧斯定會耶穌會(從事學術)巴黎外方傳教會(注重向外傳教)慈幼會(面向青少年)

 

本片中描繪的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出身於耶穌會,卻致力於面向貧窮人的方濟會,也因為一生都投身於為全球最底層受難的人民發聲,當他在2013313日獲選為教宗後,,選了「方濟各」作為尊號,以紀念方濟會的創始人為亞西西的方濟,才被譽為「平民教宗方濟各」。

 

有關於耶穌會與方濟會的介紹,請參照維基百科

 

耶穌會: http://ppt.cc/mQIMY

方濟會 : http://ppt.cc/DtH62 

台灣天主教: http://ppt.cc/UfLXG

 

現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 http://ppt.cc/MqcUC

019.jpg   

方濟各(拉丁語Franciscus;西班牙語:Francisco;義大利語:Francesco19361217日-),現年80歲,是天主教第266任現任教宗,本名豪爾赫‧馬里奧‧伯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耶穌會會士,義大利裔阿根廷人,能說流利的西班牙語義大利語德語

 

1958年加入耶穌會,1969成為神父1997年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並在2001年由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樞機

 

2013年2月28日教宗本篤十六世於因健康問題辭職後,合資格的115位樞機於翌月12日進行教宗選舉閉門會議;經過5輪投票後,2013年3月13日伯格里奧獲選為新任教宗,尊號取名「方濟各」,之後於同月19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舉行的教宗就職儀式後,正式成為第266任教宗,成為首位出身於美洲西半球南半球與耶穌會的教宗,也是繼額我略三世後,1200年以來首位非歐洲出身的教宗。

 

在他之前的兩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都是神學教授,但教宗方濟各,擁有化學碩士學位,年輕時做過警衛、夜店保安人員、化學技師、以及文學教師。

 

他捨棄了教宗專屬的公寓住宅,選擇繼續待在之前來羅馬參與祕密會議時的招待所,直到現在;平時也不搭乘教宗專用的轎車,而是和其他主教、神父擠同一台箱型車。

 

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Francisco: El padre Jorge/ Francis: Pray for me),是根據義大利裔阿根廷記者伊麗莎白‧琵可(Elisabetta Piqué) 2013年撰寫出版的小說「方濟各:生平與改革」(Pope Francis: Life and Revolution)改編而成,片中的成年教宗由阿根廷影帝達羅‧關迪尼堤(Darío Grandinetti),而片中由西班牙影后席薇亞‧艾巴絲卡(Silvia Abascal)扮演的阿根廷記者,就是伊麗莎白‧琵可(Elisabetta Piqué)的化身。

002.jpg  

2001年,年輕的記者伊麗莎白‧琵可(Elisabetta Piqué),被報社派往梵諦岡,在當地舉行的樞密會議期間,認識了當時的阿根廷樞機主教豪爾赫‧伯格里奧( Jorge Mario Bergoglio),被其展現的溫暖和智慧,讓伊麗莎白‧琵可(Elisabetta Piqué)預見未來的他,將會給教徒與教會帶來前所未有的震撼。

 

透過琵可的雙眼,觀眾將一同見證豪爾赫‧伯格里奧( Jorge Mario Bergoglio),如何在年少時期,從原本想學醫的道路上轉為投身神職,從一介神父,挑戰教廷的傳統觀念,為那些在底層生活困苦受難的人民發聲。

 

從妓女、奴隸、墮胎婦女、同性戀者,都是他伸手擁抱與傾聽的對象,期間歷經12年的多次採訪,一本最貼近教宗的小說「方濟各:生平與改革」於是問世。

 

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Francisco: El padre Jorge/ Francis: Pray for me)便依小說中的描述,拍出了這位出身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義大利裔年輕人,一路如何化小愛為大愛,放下世俗的愛情,跟隨天主的召喚與訊息,畢生以幫助窮人與平民為己任,謙沖自牧,慈悲為懷,崇尚和平,一直到2013年,以77歲的高齡締造了前所未有的教廷傳奇。

 

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Francisco: El padre Jorge)預告,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6t2kHT0LU

   

<電影本事>

 

史上最謙卑的教宗方濟各:因仁愛被揀選

 

豪爾赫‧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出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義裔移民家庭,年少品學兼優的他(Gabriel Gallicchio飾演),原本遵奉母親Regina Bergoglio(Laura Novoa飾演)的意願準備進入醫學院就讀,但因奶奶 Rosa Margherita Vasallo Bergogl(Leonor Manso飾演)送他的一本「聖方濟各」傳記而受到啟發。

 

17歲時的豪爾赫‧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偶然進了一間教堂告解後,受到上帝感召而立誓成為神父,並不顧家人的反對,進入神學院就讀,卻在此時遇見一個心儀的女孩,甚至讓他忘了禱告,但豪爾赫早已將一切奉獻給神,這段純純的愛最後也無疾而終。

004.jpg005.jpg005-1.jpg006.jpg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記者安娜 (Anna,由薇亞‧艾巴絲卡 Silvia Abascal飾演)2005年被報社派往梵蒂岡採訪樞機主教的秘密會議,認識了當時已是阿根廷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

 

伯格里奧以幫助弱者為己任,要大家稱呼他豪爾赫神父,安娜也被伯格里奧謙沖自牧的胸襟深深打動,並興起了幫他撰寫傳記的念頭

003.jpg007.jpg 008.jpg009.jpg010.jpg012.jpg

已年屆退休之齡的阿根廷樞機主教伯格里奧,為了窮人與平民奉獻了自己的人生,並打算卸下樞機主教的職位,但卻在2013年的梵蒂岡教宗選舉上,被選為新任教宗,於是伯格里奧只得接下重擔,為傳統的教廷帶來新氣象,並為需要幫助的人們服務、傳遞福音的真諦。

013.jpg014.jpg015.jpg015-1.jpg016.jpg017.jpg018.jpg  

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Francisco: El padre Jorge)從一名獨力撫養8歲女兒的單親母親,同時也是一名阿根廷女記者的親子生活說起,娓娓道出一段小孩未出生前,她在2005年被派駐梵諦岡撰寫專文,因緣際會在火車上認識了阿根廷的樞機主教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兩人相談甚歡,正逢情感困擾,徘迴在人生十字路口而感到沮喪的女記者,因為豪爾赫神父(Jorge Bergoglio)的一句話茅塞頓開,做出了人生重要的抉擇。

 

之後,也因此開始關注這位出身於耶穌會,一生卻致力於方濟會面向貧窮人的神父,如何深入民間,伸手擁抱與傾聽那些在生活在底層,為貧困所迫,而受盡磨難的人民,如妓女、奴隸、墮胎婦女、同性戀者等等發聲,挑戰教廷的傳統觀念,也開啟了世人對這些社會底層的人們的不凡視野。

 

電影沒有教條式的歌功頌德,就是從世俗凡人一生都可能會有的相同經歷,拍出了豪爾赫‧伯格里奧( Jorge Mario Bergoglio)年少時求學談戀愛的小浪漫,也細細描繪了親子之間為未來發展方向定位的磨擦經歷。

 

中段過後,筆鋒一轉,一路娓娓道來到後來伯格里奧神父( Jorge Mario Bergoglio)投身天主教,一心宣發神貧、服從和貞潔三個聖願,將全身奉獻給天主與他所關愛的世間貧困子民,歷經多種不同教內教外的嚴苛挑戰,最終在萬眾期待下,2013313日他經投票獲選為教宗的心路歷程。

 

電影藉由女記者的旁觀,在不斷交錯的時空轉換中,讓觀眾得以一窺平民教宗的養成之路,要歷經多少的曲折考驗,才能水到渠成,因為他要面對的不只是來自家庭親情、愛情的波折起伏,更要面對真實世界中對社會底層貧窮弱勢的剝削,更進一步地,還有比白色巨塔更難讓人一窺堂奧的羅馬教廷內,每回教宗選舉,不為外人知的茶壺風暴。

 

片中也藉由兩次的教宗選舉,點到為止地暗示派系對立的羅馬教廷深似海的一面,隨著這位平民教宗方濟客的出線上任,讓之前所有對羅馬教廷徹底失望的天主教信徒,又再度燃起一絲希望。

 

平民教宗方濟客的當選,創下了許多第一:他是第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教宗、第一位使用「方濟各」稱號的教宗、第一位耶穌會士擔任教宗。而他選擇以「方濟各」作為稱號,也表明了他將效法十二世紀方濟各聖人的典範,與窮人站在同一邊,因為教會存在的目的,不該只是為了扮演神學警察的角色,而是與貧民同行,療癒人民的困苦傷痛。

 

最後在電影結尾,導演放入了真實人物現任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世界各種宗教的交流,以及社會弱勢貧民的互動,消弭了宗教與宗教,人與人之間那條看不見的阻隔,也為全片的片名,作了最好的註解。

 

不管你是不是天主教徒,20161028日電影「平民教宗方濟各」(Francisco: El padre Jorge/ Francis: Pray for me)在台上映時,都可進去一看,了解與學習一位平民教宗的人生經驗!

 

 



平民教宗方濟各 Francisco: El padre Jorge/ Francis: Pray for me

上映日期:20161028

出品國:義大利、西班牙、阿根廷

    長:150

      言:西班牙語

監      製Pablo Bossi,

      演:貝達‧多坎普‧費約(Beda Docampo Feijóo)

      說:Elisabetta Pique

      劇:César Gómez Copello,Beda Docampo Feij’oo

      員:

阿根廷影帝達羅‧關迪尼堤(Darío Grandinetti)飾演天主教教宗豪爾赫‧伯格里奧( Jorge Mario Bergoglio)

西班牙影后席薇亞‧艾巴絲卡(Silvia Abascal)飾演單身母親記者安娜(Anna)

Gabriel Gallicchio飾演年輕版的天主教教宗 Jorge Mario Bergoglio

Carlos Hip’olito飾演Anna男友 Marcos

Emilio Gavira 飾演Anna 報社同事Alfredo

Laura Novoa飾演教宗的母親Regina Bergoglio

Leonor Manso飾演教宗的祖母Rosa Margherita Vasallo Bergoglio

Blanca Jara 飾演美國記者 Angelica

Jorge Marrle 飾演教宗的父親 Jos’e Bergoglio

Leticia Bredice 飾演 Cecilia

Alejandro Awada 飾演Luis

Anabella Agostine飾演 Pilar Autob’us

Eugenia Alosno 飾演 Monja Berta

Jimena Anganuzzi 飾演 Renata

Lucas Armas Estevarena 飾演13歲的Jorge

Christian Arrieta 飾演 Julio

Nicolas Arrieta 飾演 Fidel

Abel Ayala 飾演 Paco

Marina Belaustegui 飾演 Monja Irma

Mariano Bertonlini 飾演Padre Pepe

Pablo Brichta 飾演 Massera

Justina Bustos 飾演 Virginia

Juan Carrasco 飾演Ce’sar Autob’us

Roberto Caute 飾演 Videla

Diego Cosin 飾演Genaro

Gabo Correa 飾演Genaro

       影:Kiko de la Rica

      輯:Cristian Pastor

       樂:Federico Jusid

       角:Norma Angleri

藝術指導:Graciela Fraguglia & Koldo Vall’es

製作設計:Catalina Oliva

      妝:Damián Brissio , Ma’riana Brizuela, Marisa Correa, Mariela Hermo, Mar’ia Paula Mor’on, Jos’e Quetgl’as, Monica Rego, Raquel Roub’en , Ramiro Sorrequieta, Beata Stalislawa, Lorena Superville & Carmen Veinat

       裝:Natacha Fern’andez & Marcela Vilariño

       效:Mose’s Cambra, Raquel De La Haza, Yusef El Khadir, Miguel Gonz’alez Familiar, Isabel Lucas, Victor Palacios L’opez, Feerran Piquer & Miriam Piquer

製作公司:Bentenveo Producciones, Gloriamudi Producciones, Lapis Film, Pampa Films & Pentagrama Films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安可電影 Encore Film粉絲專頁FB相簿 ( 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photos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 ),版權歸屬安可電影 Encore Film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