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DSCN6950.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美食與旅行手扎」與「FB粉絲專頁」,旅行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昨天下午參觀完位於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後,走出館後往右遠遠就可看到這座同樣位在二二八紀念公園內,一座古樸典雅的百年貞節牌坊「黃氏節孝坊」。

 

「黃氏節孝坊」全坊,採用青斗石及白色花崗岩製作,寓藏「清清白白」的意涵,創建於1882年,最早原建於台北府城東門內,因為政權遞轉,1901 1997「黃氏節孝坊」幾經輾轉拆遷重組,最後才落居現址,是台北市內難得一見的百年歷史以上的三級古蹟。

 

隨著時代變遷,人心不古,台灣離婚率連年飆高,19世紀象徵古代女子守寡後未曾再嫁,將一生奉獻給家庭,擔負起照料夫家與子女重責大任的貞節牌坊,已然絕跡,恍如隔世,只留下這座「黃氏節孝坊」,讓到訪過客發思古之幽情。

 

02-DSCN6931.JPG20-DSCN6939.JPG19-DSCN6943.JPG 04-DSCN6942.JPG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黃氏,原名嘂娘(嘂,通「叫」)端懿。生於182099日,卒於1893223日,享年74歲。黃氏家居福建舖錦(今中國福建省石獅市寶蓋鎮鋪錦村)16歲遠嫁泉州晉江17歲的王家霖。

 

王家霖小名馬赤,字則樹,號秋霖、敦巖。父親是王宗河,任五品官,後來因故辭官從商,往返福建泉州台灣艋舺兩地作生意。

 

王家霖考功名,考了很多次都沒上,於是就丟下書本幫助父親王宗河做生意。王家霖體弱多病,1847年因病去世,年29

 

根據《淡水廳志》記載,當時 28歲的王妻黃氏,不但跟隨公婆從泉州遠渡來台灣艋舺定居,並獨自撫養三子兩女,除了長子早逝外,其餘二子皆有功名。

 

1870年,王家霖弟王則振,向淡水地方官員陳培桂高臚璟請託旌表,陳、高奏報朝廷黃氏節孝事蹟,並求旌表;同治皇帝賜金三十兩,准其建坊及節孝祠。之後,黃氏次子王天錫,便展開積極募款興建節孝坊。

 

1882年,原建於台北府城東門內的黃氏節孝坊落成,石材工匠皆來自泉州。

 

1893年黃氏去世,按例可建祠,不料甲午戰爭爆發,台灣接受日本殖民統治。遲至1904年黃氏節孝祠,才在台灣總督府允許下,於台北圓山附近搭建。

 

1901年日本總督府以「市街改正」為由,連同東城牆一起拆掉黃氏節孝坊,將其遷至現今228和平紀念公園內。

 

1990年,因台北捷運施工,該坊第二度被拆,直到1997年台北市政府才重新組立於同樣公園的現址上。

 

「旌表牌坊」是中國社會中特有的表揚性建築,在古代除了彰顯女子賢良淑德的品性外,也蘊藏教化鄰里人心的社會目的,所以大多建在熱鬧的大街或受表揚者的住宅前。黃氏節孝坊亦為其中之一。

 

「黃氏節孝坊」有四根柱子,三個開口以及兩邊兩層,中間三層樓段的石造牌坊,橫跨在228和平紀念公園裡面的左方步道上。

 

正面頂層護椽上安放有直立「節孝」匾,匾下橫額題上「清旌表故儒士王家霖妻黃氏坊」。

05-DSCN6946.JPG 06-DSCN6955.JPG  

正面大額坊呈現鼓形的截面,有其龍首箍頭,「雙龍搶珠」,「雙鳳戲珠」等雕刻。另外四邊則書寫「棋」「琴」「書」「畫」等字。除此雕刻外,該坊還有兩蚩尾(龍首魚身的造形物,用來防祝融火災),不過已經遺失。

11-DSCN6954.JPG 12-DSCN6953.JPG 13-DSCN6952.JPG  

 「黃氏節孝坊」四根柱子前後均刻有楹聯,由當時進士陳季芳等題聯刻石,落款人為:賞戴花翎補用府正堂前署淡水分府何恩綺

 

楹聯正反兩面上刻有文字內容如下,都是在歌頌黃氏一生奉獻家庭照料公婆子女的偉大情操,與堅貞意志。

 

「黃鵠譜悲歌涙灑素惟冰霜節苦,紫鳶隆寵誥輝流彤菅雨露恩深。」

「清節厲冰霜辛檗半生幸有遺徽型海上,湛恩深雨露貞珉一片長流明德在人間。

 

09-DSCN6951.JPG10-DSCN6949.JPG

書法筆力蒼勁,用詞典雅對仗,讓人遙想當年黃氏的一生典型。

07-DSCN6947.JPG08-DSCN6945.JPG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

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札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黃氏節孝坊
地        址:10046 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

(註) 本文中介紹的圖片與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en的浮光掠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